俄罗斯5年内难逃油荒?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披露,到2010年,俄罗斯汽车所使用汽油将不得不依靠进口。俄罗斯现有炼油厂的规模和技术已经无法满足俄汽车业高速发展的需求。缺油将导致俄罗斯市场的石油价格持续增长,甚至与欧洲持平。

  “俄罗斯一直把扩大重油产量放在首位,却往往忽视汽油的生产。而重油的产量在国内市场已经严重过剩。俄罗斯的石油加工企业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市场上汽车汽油的需求。如果重新设计和建造新的石油加工企业,这个过程大约需要7年时间。俄罗斯石油公司根本就来不及去做这件事。”《生意人报》强调。

  当地专家指出,如果任凭事态发展下去,到2010年,俄罗斯就会出现“油荒”。到那时,俄罗斯能源市场就会呈现急剧的价格波动。而俄罗斯也就不得不依靠进口石油来抑制石油价格的上涨和维持本国能源市场的需求。

  据俄卢克石油公司预测,俄罗斯每辆汽车每周要消耗31升汽油,到2010年,给每辆汽车每周只能提供24升汽油。如果按现在的石油产量计算,到2015年,每辆汽车则只能享用19升汽油。

  据专家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会逐渐发生变化。汽车厂的结构,其中包括轿车厂也都会发生变化,并且势不可挡。随着交通工具发动机的新技术革命,以及人们对西方汽车品牌需求的增长,对高标准汽油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据俄联邦道路交通署预测,俄罗斯的汽车需求一年以10%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俄罗斯轿车的数量从现在的2600万辆将上升到4200万辆,而其中进口轿车的数量则会上涨3倍。轿车数量的增长将会导致对高标准汽油的需求急剧增加。据油气市场分析家估算,2005年,俄罗斯对汽车汽油的需求约为2700万吨,2015年的需求将达到3800万吨。而那时俄罗斯的汽油产量却仍然维持在一年3000万吨的水平。

  经多位俄罗斯能源专家详细论证、分析、计算得出结论,俄罗斯石油企业的石油加工深度达到90%~95%以上的企业并不多。而要想使俄产轻油产品达到西方國家的标准,必须在最近几年内向俄石油加工企业投入150亿~300亿美元。但目前所有的石油公司似乎都没有制订这项规划。

  从2010年开始,俄罗斯石油加工企业的产品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将无法满足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需求。因此,专家建议,为避免油荒、进口和高油价的后果出现,从现在开始,必须开始大规模、全面、彻底改造俄罗斯的石油加工企业。

  专家们忧心忡忡地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在最近10年,当石油给俄罗斯带来空前的收入时,国内却没有建成一个大型石油深加工厂。而要建一座大型综合性石油加工企业至少要7年时间,对俄罗斯所有石油公司来说,它们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那么多资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