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亚洲经济将损失2830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禽流感的“经济杀伤力”可能超过非典10倍有余。亚行昨天发布报告预测,禽流感将对亚洲地区造成超过28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相当于该地区gdp的6.5%。而在两年半前,即使面对来势汹汹的非典,亚行预测的亚洲损失规模也不过280亿美元。

  亚行昨天表示,即使是“温和”的禽流感爆发,也会对亚洲地区的消费、投资和贸易造成严重伤害,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经济具有高度外向型的特征,这些地区受到的影响也将最为严重。

  亚行称,如果禽流感的流行仅限于今年第四季度,那么对亚洲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到2830亿美元,相当于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

  而禽流感阴霾同样也笼罩在世界经济之上。亚行预测,如果疫情继续蔓延下去,引发一场人与人之间传染的大规模的流行性疾病,全球经济将由此进入衰退期。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称,如果美国15%的人口感染禽流感,美国的经济损失将达930亿美元,如果感染比例达到35%,经济损失则有可能飙升至2170亿美元。

  在2830亿美元的损失预测前,即使两年半前席卷亚洲的非典也相形见绌。当时亚行曾预测,非典对亚洲经济造成的损失将达280亿美元。而根据事后的不完全统计,非典的“经济杀伤力”不超过400亿美元。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昨天也在《东亚经济半年报》中涉及了禽流感“经济杀伤力”的议题,但论调比亚行要保守许多。世行称,禽流感正日益成为东亚各经济体的隐忧,但目前亚洲应付禽流感的成本仅限于gdp的0.1%左右,主要是宰杀家禽和建立更好的动物卫生监测系统的费用。

  但世行也承认,出现大流行的潜在影响需要引起严重关注,明年亚洲的经济前景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世行称,应对禽流感威胁,需要政府高层优先考虑采取措施,把农业、动物卫生、人类健康、财政金融等各部门统一到一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