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国债突然神秘"失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阳钢铁1.8亿元国债竟然不翼而飞,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安阳钢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昨日,安阳钢铁公告称,公司于2002年8月份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1.8亿元国债目前已失去控制,存在重大风险。

  安阳钢铁监事、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审计部部长靳雨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债投资是经过董事会决议的,购买的国债应该是由证券公司托管的,投资符合國家和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违法的情况,现在情况还不是很清楚,该事件已经通报集团公司。靳雨顺透露,安阳钢铁集团以前也曾从事过国债投资,但目前已全部收回。

  相关人士表示,这么大一笔资金说不见就不见了,安阳钢铁的内控可能存在问题。上海瑞和会计师事务所董燕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应派专人负责证券资金的操作事项,每天都应该关注资产的状况。现在巨额国债投资失去控制,公司内部财务制度显然出现了问题。

  某业内人士认为,若安阳钢铁这笔国债是由证券公司托管的,就很有可能已被挪用了。通常的做法是,券商与客户签订一个委托购买国债的协议,按此协议客户将自有资金交给券商购买国债,然后将所购国债托管在证券公司。证券公司把这些托管的国债拿到债券市场上套现,再将套现资金用于股票炒作。200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安阳钢铁短期投资账面余额为17139万元,所对应的可能就是去向不明的1.8亿元国债。

  世华财讯分析师范国和认为,钢铁行业正处于下降周期中,从钢价持续半年的下跌走势和安阳钢铁较低端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来看,其后期业绩难以乐观。1.8亿元资金若收不回来,公司每股收益将因此下降0.089元,无疑是雪上加霜。

  近几年,国债托管或委托理财违规的现象并不少见,仅去年以来已查明的违规国债回购就有南方证券40亿元、富友证券39亿元、新华证券20亿元和爱建证券20亿元等。市场低迷,使得违规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上述证券公司大多被托管或撤销。同时,违规也殃及到许多上市公司。

  四川长虹去年中报披露,委托南方证券进行国债投资的余额约1.8亿元,由于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资金恐难收回,对此计提了跌价准备;2003年庆丰股份近1.5亿元国债在闽发证券被挪用;2002年g上港近1.5亿元资金托管给西南证券某营业部,但对方提供不出对账单。资金无法收回,上市公司就必须计提坏账准备,必将影响公司的业绩和后续发展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