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用工缺口重现 人才市场招工忙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盛夏的东莞,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明晃晃的太阳已经烤得人难受。但在当地最大的人才市场——东莞市智通人才市场门口,却已经聚集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周围经营打印、复印简历的店面也早早地开始营业,还有卖纸笔胶水的小贩们穿梭其间,显得格外热闹。

  而就在三四个月前,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外贸依存度高达134%的东莞正经历着最难熬的日子。当地的人才市场也是一片萧条。不过,今年“五一”之后出现了转机。东莞众多企业在兴奋地面对突然增加的订单的同时,又开始面临工人不足的窘境。而当地各人才市场也再现了久违的招聘职位多于应聘者的局面。

  用工重现缺口 就业市场回暖

  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蔡小梅表示,今年的人才市场状况特别反常。“往年春节后都是招聘的高峰期,业内称作金三银四,但今年的情况却是三四月份十分萧条,五六月份意外火爆。”蔡小梅说,这是“第一次在三四月出现低谷,也是第一次在五六月出现高峰。”

  智通人才市场已经开办了10多年。据蔡小梅介绍,这个人才市场每周三、六、日举办3场招聘会。“以前我们每场招聘会提供1200个展位给企业,而且经常满位,有的企业可能要排队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有位置。但今年初我们的位置减少到900来个仍坐不满,一般只有700家左右的企业来招聘。而且以前招五六十个工人的都很常见,今年一般也就一二十个。这样算下来,用工需求减少了一半。以前每场招聘会包含15000~20000个职位,今年初只有8000~10000个。”

  不过随着今年5月以来企业订单的增加,导致出现员工缺口,这也让智通人才市场的招聘会迅速火爆起来。“5月初的招聘会是年内第一次出现满位。”整个5月,进场招聘的企业达8000~9000家,职位数量在8万~9万个左右,比上月猛增30%~40%,出现年后第一次用工高峰,也第一次出现招聘职位比应聘者多的情况。

  与智通人才市场相邻的心连心人才市场经理丁先生介绍,今年春节后,由于用工需求少、求职工人多,导致很多工人赶到东莞后白等了一个月还找不到工作。而现在用工需求突然大量增加,求职者就显得格外紧缺。“只要不过分挑剔,眼下找个工作根本不成问题。”

  东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罗自强称,往年企业在年前都会拿到订单,但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直到3月底4月初才拿到部分订单。因此本应在年初出现的招聘高峰并没出现,反而到4月招聘量才逐步增加。

  为了应对临时订单造成的招工难题,深圳博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同友就将企业临时增加的订单转包给东莞市大岭山镇的同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东莞各镇和深圳的宝安龙岗两区,同行之间的“合单”生产已成为应付客户非常规下单的新招数。

  据东莞多个人力市场预测,从7月开始,不少企业将启动相比此前更大规模的招聘计划,他们预测人才市场将会稳中有升。

  外贸内贸双双回暖

  用工需求突然增加的直接原因,仍然是东莞企业订单的快速回暖。

  从今年3、4月份开始,东莞一些外贸企业订单就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东莞利富高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金京俊表示,该公司从年初至今订单恢复了50%.而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汉光也表示,今年5、6月份的订单比前两月增加了25%.

  迈进精密部件(东莞)有限公司目前的订单基本达到以前最高水平的80%左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哲清认为,国家一些奖励措施,如两次上调出口退税以及对购买设备提供一定的抵扣补偿金额等,对加工贸易企业接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权威的统计数据也宣告了东莞企业的复苏。黄埔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东莞市6月份进出口总值超过78亿美元,环比增长6.2%,其中进口环比增长13.3%.专家分析,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134%的东莞而言,这意味着后期出口必然回升。

  不仅是外贸订单正在回升,内贸订单的增加同样明显。从今年4月开始,由广东省政府全力推动的“广货北伐”活动在大江南北轰轰烈烈地展开。6月18日,在东莞举办的首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上,参展的1100多家企业中,东莞企业占到六成,并吸引了5000多家采购商与会,3天时间总成交额达509亿元。

  民生纺织公司是东莞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原来拥有4家工厂,金融危机期间4家合成了两家,出货量只有以前的四分之一。最近两个月,企业的订单开始增加,其中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正在人才市场忙着招聘的人事主管刘太葆说,“我们内销的比重已由原来的一半增加到六成。”春节后,该公司第一次在广州、中山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并招聘了一大批市场营销人员。

  订单回升背后仍存隐忧

  订单回升究竟是触底反弹还是短暂回暖?东莞市分管外经贸的副市长江凌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莞的制造业能否复苏,仍然主要取决于欧美市场有没有出现积极的变化。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欧美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还没有发挥预料中的作用。现在半年已经过去了,要想欧美市场在今年有所回暖,我个人认为可能性很小。”外经贸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张旭教授表示。

  由于订单的增加,东莞屹立印刷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第一次到人才市场招聘了新员工。但老板肖功俊却认为形势并不乐观。“现在都是急单,以前一般都提前一个月,现在两三天就要货,有的甚至当天要货,超过半个月的只占两三成。”对此,他分析认为,这表明市场很谨慎,产品不卖完就不下订单,同时也说明市场信心还不足。

  肖功俊还是东莞民间智库的发起人,去年下半年他以“我叫祝英台”的网名写作《东莞:无法持续的现在,方向不明的未来》一文,被当地媒体和网络一起热炒。今年4月,还曾被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邀请参加网络议政。

  东莞樟木头镇香港商会会长陈熹的看法和肖功俊一样,“目前订单确实在逐步回升,但情况仍不容乐观,主要是因为没有长期的、固定的订单,而是急单比较多。”

  在虎门设厂的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庆源也认为,以前的订单都是排到两三个月以后,但现在的急单通常没有计划,这说明大家对未来的预期还是不明确。

  东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蔡康则表示,通过转型升级和各级部门的帮扶措施,加上国家实施的积极外贸政策,今年4~6月份,东莞全市外贸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并实现了止跌回稳。4月开始,订单出现回暖,5月环比逐月增加。根据反馈上来的情况,企业普遍反映订单比最困难时有所增加。“出现回暖迹象是好的信号,我们将做好跟踪调查。

  对于东莞外贸形势下一步的回升,政商学界表态都较为审慎。许多东莞企业家仍然担心目前订单的增加只是暂时的反弹。而要花多长时间才能真正走出谷底,企业家们仍然不敢轻言答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