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城镇失业率4.6%底线初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虽然专家认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形势会在2006年持续好转,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是谨慎地制定了与今年完全持平的指标。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国务院正式上报了明年就业再就业的工作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其中“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依照惯例,这些指标经国务院审核批复后,将在12月中上旬举行的全国劳动保障厅局长会议上向社会公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并没有像人们担忧的那样,受到宏观调控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宏观调控并没有过度压迫经济,现在gdp的增长速度可以保证就业,即使明年稍慢一点,如果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还可能增加就业岗位。人民币升值调整幅度也并不大,经济的增长足以消化掉这些不良影响。”

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相比,中国劳动力市场正在趋暖,2004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实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降,“调查失业率虽然没有公开,但实际上也是下降的,这是第一次朝比较乐观的方向发生了变化。”蔡昿说。

蔡昿认为,好转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市场发育的效果,现在劳动力需求和供给的匹配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对于缓解结构性失业很有帮助;二是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也开始见效。

“从长期的趋势来看,如果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劳动力市场既然朝好的方向变了,就不会再逆转回去了。”蔡昿说。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显然没有专家这么乐观。该部分管就业的副部长张小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就业形势座谈会上说,今后3年,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的矛盾仍将突出。

他表示,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上年结转的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安排就业的达2400万人。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如果按照经济增长保持8%~9%的速度,每年可新增800多万就业岗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可安排就业1000万~1100万人,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 1300 万~1400 万人左右。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加大,再加上经济增长势头趋缓和国际经济形势变数增多等原因,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张小建说。

劳动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也表示,虽然近几年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解决得不错,但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失地农民等就业矛盾也逐步凸显。

基于这种判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并没有下调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打算。不仅把明年的失业率指标仍定为4.6%,而且,该部刚刚制定完成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还指出,到“十一五”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5%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