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香港--楼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去年香港楼价上升27% 高官开口欲为楼市降温

       港府高官出口术为楼市降温,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表示,过去一年半香港楼市显著反弹,去年成交量逾10万宗,创下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物业价格则上升27%,负资产情况因市况好转而大减,各种有利因素加强了公众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但他提醒市民买楼前,必须小心考虑自己的需要及负担能力。

  孙明扬昨日出席corenet global 2005年亚洲峰会致辞时指出,自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楼市在过去几年,一直受到疲弱的本地消费、持续通缩和不断上升的失业率所困扰,私人住宅物业价格大幅下滑,本地的物业资产值急跌,不仅业主首当其冲,全港市民亦深受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遂于02年底重整房屋政策,协助稳定楼市,多年下来已见成效,楼市于过去18个月强劲复苏,表现令人鼓舞,物业成交量和价格均大幅上升,当中尤以豪宅市场表现最为突出。孙明扬指出,04年的物业买卖总数超逾10万宗,是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在去年年底时,整体住宅物业价格指数较前一年上升27%,而豪宅市场的升幅更大,达到36%。

  对于升温中的楼市,孙明扬提出忠告:“我们(政府)会继续提醒准买家,在决定置业前,必须小心考虑自己的需要和负担能力。另一方面,我们(政府)亦乐见本地的负资产情况因市场复苏而大幅改善。”

  上述种种有利因素,他称不单增强了公众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更改善了香港的经济前景,相信地产业在促进稳定的经济环境,以至香港的长远发展方面,会继续担当重要的角色。

  谈到香港楼市以往的问题,孙明扬指02年时,最大问题是房屋供过于求,其次是提供租住房屋及居屋的房委会,与私人地产发展商在物业市场上存在不必要的竞争。

  因此,特区政府首要任务是继续为没有能力负担私人楼宇,但有需要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并将上楼平均轮候时间维持约三年。同时,对市场的干预减至最少,避免与市场出现重叠,停止兴建居屋及取消各项置业资助贷款计划。此外,定期公布有关私人房屋的资料,让市民清楚知道市场供应情况。

  孙明扬又谓,特区政府亦透过“勾地表”制度提供土地,例如刚公布的05至06年度“勾地表”,共有35幅不同面积、地点和用途的土地,配合社会的需要,及满足中小型发展商的需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