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颁奖用花达到7000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届奥运会给运动员颁奖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注意到送给运动员的鲜花呢?在这里不得不佩服希腊人,不引人注意的鲜花硬是让他们玩出了新意思,颁奖的时候礼仪小姐身穿白纱,手拿橄榄枝,这些细节无一不体现出浓厚的希腊特色。而其中,作为希腊国树的橄榄树大出风头,在颁奖台上的奥运冠军无论手中捧的花束还是头上戴的头冠,都是橄榄枝编成,这样的设计和安排让全世界耳目一新,也永远地留在了人们记忆里。

  世界经理人数据(data.icxo.com)去年12月1日,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落成,奥运会时,每天的赛事颁奖用花将从这里统一制作后,用密封车直接送进赛场。实际上,比起奥运会庞大的规模来说,奥运会的颁奖用花不算太多,大概也就是7000束鲜花左右,其中,奥运会颁奖用花302次,总计近3000束鲜花;残奥会颁奖用花474次,预计需要近4000束颁奖花束;此外,除了北京各场馆的奥运赛事外,青岛的帆船赛和香港的马术比赛用花,也必须按奥运会颁奖用花方案完成。这些颁奖花束将全部由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统一制作、运送。

  不过,为了这大概7000束鲜花,相关方面下的功夫却着实不少。首先,奥运颁奖用花方案从设计到出台就经过了3年的时间。从2005年起,北京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奥运会礼仪用花设计大赛,还召开了两次“奥运与花卉”大型研讨会,向全社会征集奥运颁奖用花、迎宾插花、室内插花和胸花的设计方案。来自首都各行业的插花高手汇聚一堂,展现绝技,一大批有创意的插花花艺作品涌现出来,供北京奥运会选用。

  目前,颁奖用花的主花材及主要配材也已确定,其要求是有中国特色,以北京当地花卉品种为主;老百姓喜爱的品种;符合国际礼仪要求。据透露,月季、牡丹、芍药等花卉品种颇受青睐。此外,奥运会颁奖用花还有几个基本要求,一是环保;二是结实,不能运动员一挥就散了;三是安全,比如不能扎手等———而最重要的是,鲜花必须保证“鲜”,一条硬性规定就是,颁奖花束必须8小时内保鲜登台!每天凌晨,奥运花卉培育基地根据当天颁奖用花量,将新鲜花材运抵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所有花材都必须是当天现摘的,一旦隔夜将弃之不用。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的加工车间里,聚集了数十名专业插花高手,按照颁奖花束设计图纸,剪裁每枝花茎长度,要精确到毫米;每个花朵直径、每束花搭配的绿叶数量都要基本一致。花束扎好后,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鲜。

  一般来说,鲜切花采摘之后,其新鲜程度只能保持大半天。奥运颁奖所用到的每朵花,从离开土壤,到扎成花束,再经过运输,最后在颁奖台上亮相,其总时间要控制在6至8小时内。“此时正是鲜切花状态最佳的时机。”而“超时”的花束则将考虑废弃,不能再登台。

  要保证颁奖花束保持鲜嫩的“妆容”,单靠从时间上控制还不够,还必须保证运送过程中温度、湿度合宜。奥运会时,一种赛事会选用一种颁奖花束,而每种花束高矮胖瘦各不相同。为了保证这些花束在运送过程中不会损坏、水分流失,每种花束都有专门用特制的隔热、防水材料量身定做的“保鲜盒”。运输过程中,每束花会独立装进一个“保鲜盒”,这个盒子不能太窄,以免花儿们碰壁、挤压,花束们相互也不接触。

  进入密封的运输车后,还要给花束们保持恒温。保鲜车内的温度控制在10至15摄氏度。

  颁奖花束从配送中心到比赛场馆,一路上还有专门的“护花使者”。他们是经过严格培训的专业花卉技术人员。运输车抵达场馆后,场馆内会有专人负责“接花”。每个场馆都将开设一间独立的房间,恒定温度10至15摄氏度,作为颁奖花束的休息室。此时,只有一名专业“护花使者”能跟随花束进入。他的工作是从“保鲜盒”中取出花束,在颁奖用花进入场馆颁奖台前的一刻,再仔细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打蔫、变形、脱瓣等情况。如果运输途中损伤到花容,“护花使者”将立刻启用随行的“替补”花卉,给花束再补补妆。

  这就是奥运会,事无巨细,却样样不能疏忽,单从这鲜花一样上已经能看个大概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