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上海实业—收编三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原董事长赵新先被拘,使得三九的重组进程逐渐明朗化。昨天,记者获悉,上海实业集团计划动用巨资,将曾经下辖600家企业的中央级企业三九集团收编到旗下,而另一家央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也在积极地与三九集团进行接触。与此同时,三九正在加强内部财务自查,配合重组进程的推进。

上实高调出手收购“许多难以解决的重组问题,在司法力量介入后,会变得容易解决。”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这样预测。

上实集团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手的。前天下午,从香港传出消息,在香港上市的上实控股(上实集团下属公司)欲斥资30亿元人民币收购三九集团。昨天,记者致电上实控股求证,企业传讯部负责人冯先生表示,公司确实与三九集团进行谈判,但这种收购进行得很多,不能每一个都通报,只能等到收购完成之后才出公告。按照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如果有结果,一定会公布。他拒绝透露收购资金和谈判情况。

上海实业集团是上海市政府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型集团公司,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总资产近500亿港元,控股上实控股、上实发展和上实联合,还是中芯国际、光明乳业、联华超市、上海家化和浦发银行的主要股东。

记者随后查阅资料发现,今年5月,三九集团的确透露过与几家公司洽谈并购事宜,谈判对象包括上海实业集团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

昨天下午,上海医药人士陆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上实集团已经考察过三九集团及相关下属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状况,同时考察三九的还有两家央企,但相关收购细节是否谈妥并不清楚。

今年8月,上实控股董事长蔡来兴曾对外界表示,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再落实内地医药业务方面的收购,有一项收购预计耗资20亿到30亿元人民币。

西南证券分析人士徐效鸿表示,收购三九,加上本身的医药资产,上实应该能成为中国医药5强。虽然三九一些下属企业账面混乱,但稍好的资产还是不少。

通用医药未放弃竞争事实上,在收购三九的问题上,上实集团并不是没有对手。

昨天,签订了药房托管协议。

在中国通用的网站上,记者注意到“通用技术集团医药产业的发展目标的战略途径是:通过投资并购具有相当规模的国内大型医药集团作为医药产业的发展平台”。

“如果说去年以前中国医药行业还有巨头的话,今年随着华源、三九的相继疲软,诸侯混战的医药战国时代到了。”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牛正乾如此评价。

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提醒说,目前医药行业是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因为外面的人觉得医药行业盈利能力很好,里面的人却知道,目前国内医药竞争国际化、微利化的趋势很明显。

当然,三九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是否出售还要经过国资委点头。昨天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三九的重组工作确实一直在进行,无论是内部的整合剥离还是的外部投资者的引进工作,都没有停止过。

三九自查账面问题就在外界为收购三九开始发力的同时,三九集团内部自查也在悄然进行。昨天记者从三九集团宣传部门看到一个文件,根据文件,三九集团将出台财务巡检制度,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巡回彻查。

文件中表示,“近日,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了《三九企业集团财务巡检制度》。该制度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执行。集团出台财务巡检制度的目的是,加强集团财务部对集团重点管理企业的监督和指导,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间财务管理经验的交流。”

三九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2004年国资委审计人员进入三九进行审计调查后,集团自身的财务调查就开始了。

事实上,内部的自查为国资委推动三九重组扫清了部分障碍。一位曾经参与考察三九的潜在收购者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调研结果,三九集团的问题集中表现在财务混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