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多产的十位诗人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乾隆39340首
乾隆39340首。据《四库全书简明目录》记,乾隆帝当时已有诗作39340首(另说四万余首)。另据郑鹤声著《中国文献学概要》载,乾隆“御制诗至十余万首,所作之多,为陆放翁(即陆游)所不及。”乾隆帝可谓中国古代诗作最多的人。

no.2 陆游9300首
陆游9300首。陆游终年85岁,留下诗作9300余首。根据统计,所存9300多首诗作在46岁入蜀前200首左右,入蜀后至64岁削官,有诗2400余首,从回故乡到逝世有诗6500首。如果说陆游84岁寿终,平均3天写一首诗。

no.3 杨万里4200首
杨万里4200首。杨万里年79岁,据说有诗2万余首,现存诗4200余首。其诗已吟咏江风山月的写景抒情之作或应酬之作。代表作有。《除夕》、《过扬子江》、《读罪己诏》、《故少师张魏公挽词》、《虞丞相挽词》、《豫章江臬二首》、《宿牧牛亭秦太师坟庵》、《悯农》、《观稼》、《农家叹》、《秋雨叹》、《悯旱》、《竹枝歌》、《插秧歌》等。

no.4 白居易3800首
白居易3800首。白居易一生75岁终,根据其生前自编的《白氏文集》,录有诗文3800多篇,后散乱。现存最早的《白氏文集》是南宋绍兴刻本,收诗文3600多篇。

no.5 杜甫1400首
杜甫1400首。杜甫终年58岁。人称“诗圣”。一生写诗一千四百多首。其代表作有《三吏》、《三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丽人行》、《春望》、《望岳》、《兵车行》、《石壕吏》、《春夜喜雨》、《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绝句四首》等,其诗充分表达了他对人民的深刻同情,揭露了封建社会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的尖锐对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千古不朽的诗句,被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所铭记。

no.6 李白990首
李白990首。李白一生61载,诗歌今存990多首。其诗激情、激情、豪迈,代表了盛唐诗歌昂扬奋发的典型音调,丰富和发展了盛唐诗歌中英雄主义的艺术主题。代表作有:《蜀道难》,《行路难》,《梦游天姥吟留别》,《将近酒》,《梁甫吟》、《古风》59首、《长干行》,《子夜吴歌》、《望庐山瀑布》,《望天门山》,《早发白帝城》等,成为了流传至今的名篇。

no.7 刘禹锡800首
刘禹锡800首。刘禹锡终年70岁,其诗现存800余首。其学习民歌,反映民众生活和风土人情的诗,题材广阔,风格上汲取巴蜀民歌含思宛转、朴素优美的特色,清新自然,健康活泼,充满生活情趣。其讽刺诗往往以寓言托物手法,抨击镇压永贞革新的权贵,涉及较广的社会现象。晚年所作,风格渐趋含蓄,讽刺而不露痕迹。代表作有《陋室铭》、《堤上行》、《江南春》、《杨柳枝》等。

no.8 王维400首
王维400首。王维终年60岁。现所诗作不满 400首。其代表作有《送綦毋潜落第还乡》、《送梓州李使君》、《从军行》、《陇西行》、《燕支行》、《观猎》、《使至塞上》、《出塞作》、》、《送沈子福归江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相思》等。其中最能代表其创作特色的是描绘山水田园等自然风景及歌咏隐居生活的诗篇。王维描绘自然风景的高度成就,使他在盛唐诗坛独树一帜,成为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

no.9 李贺223首
李贺卒时27岁,一生以诗为业。李贺诗集自编为四卷,收诗223首。其诗的特点有四,一是讽刺黑暗政治和不良社会现象。代表作有《雁门太守行》、《老夫采玉歌》等。二是个人发愤抒情,感叹“天荒地老无人识”、“世上英雄本无主”,“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情壮志,代表作有《崇义里滞雨》、《赠陈商》、《浩歌》、《致酒行》、《春归昌谷》、《南园》。三是对现实的厌恶和否定,代表作有《古悠悠行》、《拂舞歌辞》、《官街鼓》、《神□》。四是咏物,代表作有《李凭箜篌引》、《申胡子□篥歌》、《听颖师弹琴歌》。

no.10 柳宗元140首
柳宗元140首。柳宗元于773年生,死于819年。一生留诗文作品达600余篇,其中现存诗140余首,是唐代诗坛存诗较少的一个,但却多有传世之作,但语言朴素自然,风格淡雅而意味深长。代表作有《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江雪》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