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智取大名府(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用智取大名府(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说起《水浒传》中大刀关胜的结局,也许不少读者都会唏嘘不已,因为他是酒驾被摔死的。

“操练军马回来,因大醉,失脚落马,得病身亡。”

一个武力值堪比林冲的猛将,居然不遵守交规喝酒后骑马,所以他的死多了几分冷幽默。

很多读者并不会去追究关胜的死,认为这就是天有不测风云导致的,甚至就是关胜自己作死的。

但咱们要是仔细看一下,关胜任职地点是北京大名府,事情还是能是酒驾这么简单吗?

关胜多次率军攻打大名府,完事梁中书等人的还被梁山灭门,这笔账大名府的武将找谁算呢?

所以关胜能是死于酒驾的“意外”吗?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1、关胜两次率军攻打大名府

作为五虎将之首的关胜,在水浒中是带着使命出场的,那就是去解救被梁山围攻的大名府。

现实身为步司衙门防御使的宣赞对他举荐,然后是当朝太师蔡京对他钦点,最后给他筹集兵马直捣梁山。

结果关胜被呼延灼忽悠,兵败被俘后向宋江投降,然后甘愿充当宋江的工具人。

得知宋江要二次攻打大名府时,关胜作为新落草的头领,必须在宋江面前表现一番啊。

“小将无可报答爱我之恩,愿为前部。”

本来是偷袭梁山解救大名府之围,现在居然还要带兵去打大名府,关胜的操守真不如二爷。

很快啊,关胜就追随宋江杀到大名府城外,由于关胜的长相太过个性,就跟关二爷没啥两样。

所以当即就被大名府官兵认出来了:

“这个来的,便是新背反的大刀关胜。”

大名府的军将可是有认识关胜的,而且知道他是刚落草为寇的,所以大名府的军将能不恼恨他吗?

如果只是一般的士卒认出他也就罢了,关键是大名府武将的高层也认识他,而且还跟他交手了。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关胜出马与索超厮杀,十回合打得索超斧怯,大名府的二把手都监李成,拍马舞双刀前来助阵。

然后关胜、宣赞、郝思文三将,就与索超、李成群殴起来,然后就被关胜击败了:

“宋江在高阜看见,鞭梢一指,大军卷杀过去,李成军马大败亏输,杀得七断八绝,连夜退入城去。”

在宋江的神助攻下,关胜率军把李成军马杀得七零八落,作为大名府二把手的李成。

心里能不记关胜的仇吗?

关键俩人还不是就这一次过节,宋江发背疮在梁山养病时,关胜有跟随吴用智取大名府。

关胜所部被安排在第三队,负责截击突围的梁中书等人,这次直接把所有大名府所有高层得罪死了。

大名府破城后,李成一马当先保护梁中书突围,结果被关胜堵个正着,梁中书差点交待在这里。

“却是大刀关胜,拍动赤兔马,手舞青龙刀,径抢梁中书。李成手举双刀,前来迎敌。那时李成无心恋战,拨马便走。”

尽管梁中书被护送出城,那您想他对关胜是什么看法?好家伙你就是想要我的命!

所以大名府一把手梁中书,自然也要记关胜的仇;当然大名府其他高层也会记仇。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因为他们家眷都被梁山屠戮了,他们对梁山好汉能不咬牙切齿吗?心里能不想着报仇吗?

“梁中书、李成、闻达、王太守各家老小,杀的杀了,走得走了。”

虽然这些事不是关胜一个人干的,但是其他梁山好汉要么征方腊时战死,要么就没有在大名府任职。

来大名府任职的只有大刀关胜,而关胜又恰好给李成、梁中书交手,您说关胜还能活吗?

2、蔡京对关胜安排的“定点爆破”

关胜征方腊后被授予的官职,是“大名府正兵马总管”的高级武职,工作地点不偏不倚就在大名府。

那是谁把他安排到大名府“受罪”呢?也许您觉得是宋徽宗,其实就是太师蔡京一手操控的。

宋徽宗对幸存的梁山好汉,只是做出官职品级的安排,并没有做详细任职地点安排。

“正将十员,各授武节将军,诸州统制;偏将十五员,各授武奕郎,诸路都统领。”

正将应该被授予地方都统制一职,偏将应该被授予诸路都统领一职,具体任命地点是由省、院安排的。

“管军管民,省、院听调。”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省就是中书省,院就是枢密院,中书省是太师蔡京领导的,枢密院则是太监童贯的地盘。

所以对梁山好汉的最后任命权,其实是被蔡京和童贯捏着的,他们可以随意安排好汉们的官职。

所以最后关胜就被蔡京,给安排到了“水深火热”的大名府,因为蔡京就是要报复关胜啊。

蔡京当初把关胜从地方上的小小巡检,直接提拔成领兵指挥使干嘛?不就是让他去拉女婿梁中书一把吗?

按说蔡京对关胜是有知遇之恩的,结果关胜就是拿攻破大名府,差点一刀劈了梁中书做回报吗?

这是不是太不拿蔡太师当回事了?

如果说差点砍了自己的女婿,蔡太师宰相肚里能撑船,不担心女儿去守寡,还可以饶恕关胜一马的话。

那关胜反水投降宋江落草,让蔡京在朝廷上让颜面扫地,极大削减了蔡太师的威信,则是他坚决不能够原谅的。

不信您看大名府被攻破后,蔡京又立马举荐水火二将去铲事,但是朝堂上官员的反应是这样滴:

“天子驾起,百官退朝,众官暗笑。”

文武百官们笑什么啊?

笑蔡京就是个蠢蛋呗。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前面推举关胜去铲事,结果关胜反水了;现在他有推举水火二将,就这俩货能摆平梁山吗?早晚还是落草为寇的命。

如果没有前面关胜反水的话,也许蔡京推举水火二将,其他大臣们并不会感到可笑。因为大家觉得能被蔡京举荐的武将,那指定是得有两把刷子啊,不可能推举个废物去征讨。

但是蔡京推举关胜失算后,官员们可就不会这么谨慎了,原来蔡太师真的会推荐废物啊!

他前面推荐关胜去征讨梁山,结果关胜却帮着梁山攻破大名府,蔡京的眼睛真是有毛病!

他这次推举水火二将,咱们都坐等着看笑话就完了,这对蔡京来说是很栽面的!

所以蔡京能对关胜不来气吗?他能不想办法收拾关胜出气吗?

但他堂堂一个老太师,肯定不能自己亲自上场去撕关胜,所以那就给关胜稍稍“安排”一下了。

大名府是我女婿的地盘,你不但得罪了我,还得罪了我女婿;你不但得罪了我女婿,还得罪了大名府一票文武高层,我就不信你能在哪混下去!

这就是蔡京对关胜的“定点爆破”,不需要亲自对关胜下黑手,就会有人巴不得上前报仇!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3、空降领导太不得人心

关胜不但被分配到大名府当武将,关键还被安排成了大名武将扛把子,他就是直接空降过去的大领导。

咱就不说关胜跟大名府高层有仇,咱就说正常的空降领导,到地方或多或少都会被合伙排挤。

本来大家伙盯着这个位置很久了,都摩肩擦踵地觉得自己能坐上,结果最后被一个外来户抢了!

气不气?服不服?找事不找事?关胜以下的大名将领,基本都是盘踞军队的地头蛇,关胜根本就降不住他们。

大名府的将领都是根正苗红的军旅出身,关胜虽然有关二爷的血统加持,可他毕竟落草为寇了啊。

咱们就先按下跟关胜有仇的大明高层不表,那些跟关胜没仇的大名中下级将领怎么想?一个草寇都能骑我们头上了?

所以即使关胜跟他们没有仇,关胜也不会坐稳这个位置,他出事几乎是成了必然。

不信您就看看大名府出现的高层中,有几个是愿意俯首帖耳的小白,谁还没有个身世背景啊?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一把手梁中书是蔡京的亲女婿,二把手李成和三把手闻达,几乎是大名军队的实际掌控人。

有时候俩人还跟梁中书唱对台戏,你让关胜空降这里怎么开展工作?谁愿意把他当回事?

况且几人都和关胜有灭门之仇。

关胜一开始被空降到大名府,尽管梁中书、李成等人,能够对蔡京的意思心领神会。

但还是考虑到关胜是刚来这里,还不是对他下手的大好时机,所以面子上跟关胜还是过得去的。

至少没有火急火燎的下手。

但估计是关胜也感受到了威胁,所以也是想稳固自己地位的,因为他在大名府表现得很卖力。

“关胜在北京大名府总管兵马,甚得军心,众皆钦伏。”

因为知道大名府的高层拉拢不了,所以关胜就对下级士卒拉拢,甚至最后还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但这只能加速关胜地挂掉,因为这在梁中书等人看来,这不就是要跟自己对着干吗?就算按下往日的仇恨不说,但关胜这样卖力地去拉拢军心,不就是想要夺权吗?

水浒中关胜真是酒驾被摔死?让他去大名府当武将,就是个阴谋

所以关胜在某个操练完兵马的晚上,和一群下属高兴了喝了一顿酒,回来的时候就落马摔死了。

关胜和谁喝的酒,和关胜喝酒的人有没有问题,酒里面有没有问题,关胜的马有没有问题?
这些都不得知了。

但是好在关胜已经死了,大名府的高层们终于可以安心了,积攒多年的仇恨也可以释怀了。

蔡太师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一家之言,求同存异,感谢您的阅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