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下挫57%英特尔受累价格竞争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英特尔利润下滑57% 与amd价格战火不降反升.华尔街对amd持续盈利前景忧心忡忡,但双方依然死磕价格战

       上周,英特尔与amd两个冤家先后发布的第二季。财报显示,在过去一个季度,尽管两个竞争对手业绩遭遇各异,但双方均饱受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困扰。

       随着amd的渐渐壮大,被逼得步步后退的芯片行业老大英特尔已开始不顾一切实施反击,一场价格角力已拉开。

       受累价格竞争 英特尔利润下挫57%

       2006年7月19日,用“四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天”来形容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也许再恰当不过。因为,在当天的第二季度财报公告中,该公司报出了净利润57%的惊人跌幅,创下四年来季度利润的最大滑坡。

       今年第二季,英特尔销售收入仅为80.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92.3亿美元下降13%,而其净利润更由去年同期20.4亿美元下降至8.85亿美元,降幅高达57%,创下四年来的最大的跌幅,而在上一个季度,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8%。

       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英特尔首次承认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英特尔在公布中坦承,除了受季节性的电脑芯片需求减少影响外,日趋激烈的竞争势态是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过去两个季度里,为了堵截竞争对手amd对其“领地”的进一步入侵,英特尔发动了几轮大规模的价格战,其结果直接导致了公司的净利润收入大幅缩水。而在此之前,这位芯片领域老大哥针对竞争对手,主动扮演价格“屠夫”角色的情形,还从未在芯片竞争历史上演过。

       令英特尔大动“价格”干戈的amd公司是前者的老对手,过去二十年,它一直在英特尔的打压下苦苦支撑。直到近两年,凭借在64位处理器领域的成功,以及英特尔在技术上的青黄不接,amd开始逐渐冲破英特尔阵营的“封锁”并迅速壮大。去年,amd更成功从英特尔手上夺去了5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发展势头一时无量。

       不过,由于受到英特尔近期价格冲击波影响,这位挑战者在第二季度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根据上周五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虽然amd在第二季度成功抢夺了英特尔更多的市场份额,并取得净利润超预期的增长,但由于受累于与英特尔的价格战,该公司的总收入与毛利率却未达到目标,较上季度下降了9%。

       为抢夺市场 价格战火不降反升

       虽然价格竞争为两家芯片厂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双方的降价行为却仍在持续,而且,更有进一步激化的迹象。

       来自双方合作伙伴的消息显示,英特尔将在未来三个月内策动两轮规模庞大的桌面处理器降价攻势,以夺回被amd蚕食的市场,而amd则会分别迟一天实施降价回应竞争对手,意图不惜牺牲利润抢占最低端市场份额,避免因英特尔的“帝国反击”造成刚刚占据的阵地全面失手。这意味着,为了抢夺市场,双方已不惜承受未来财报糟糕表现所带来的资本市场压力。

       在公布第二季业绩后,英特尔把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调至83亿美元到89亿美元之间,低于年初该公司给出的第三财季销售额预期。然而,这仍不能足够给予华尔街对英特尔第三季表现的信心。

       目前,除了准备与竞争对手amd公司展开背水一战外,英特尔正忙于调整公司管理层机构和减少人员等内部整顿,,这也为英特尔往后的成绩增加了不确定的因素。

       而对于在第二季度成绩优于竞争对手的amd,业者则预测,被迫应付英特尔价格战的amd,将结束其持续几个季度的“蜜月期”。事实上,在周四公布第二季财务报告后,amd股价下挫5个百分点,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其与英特尔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担忧。

       目前,双方第一轮角逐已在昨日正式展开,7月23日,英特尔已率先将全新core微架构处理器,奔腾d、奔腾4及赛扬d全线降价,降幅达20%至40%,而amd也在昨天大幅调低闪龙移动处理器及桌面处理器价格,降幅最高更达到50%。

       也许过两个季度后,分析师将可从财报中寻找出线索,判断此前走下坡路的英特尔是否已经触底,而表现较好的amd则是否已经达到顶峰。

相关链接

       pentium(奔腾)明年淡出市场

       为了反击amd,英特尔在实施价格战外,也策动一系列品牌新战略,以求在空中地面全面给予竞争对手迎头痛击。

       上周,英特尔宣布其处理器产品史上最成功的品牌——pentium(奔腾)将转入低端,并逐渐淡出。公司将同时提供三个桌面处理器品牌:core 2 duo、pentium d和celeron d。经过一系列降价之后,pentium在低端市场与celeron共存,core 2 duo将作为英特尔新的品牌形象继续半导体征战。

       “pentium(奔腾)”系列处理器是微处理器产品史上最成功的作品,也是国人最耳熟能详的处理器品牌,曾经一度是处理器的代名词。

       1993年3月22日,英特尔全面超越486的586处理器问世,为摆脱486时代名称混乱的困扰,英特尔公司遂将新一代产品命名为pentium(奔腾)并进行商标注册,以区别amd和cyrix等公司的产品。此后得益于深厚的研发生产实力以及出色的营销之道,英特尔逐渐占据了大部分市场;pentium品牌亦深植消费大众心中,几乎成为微处理器的代名词。

       但是pentium的结局似乎并不圆满。在过去三年中,amd的k8架构一直处于领先,并且不断蚕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一直到core微架构处理器发布英特尔才得以挽回颜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