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开始核查信贷资产损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4家国有商业银行在进行了抢救员工、银行财产的第一阶段后,已逐步开始核查信贷资产损失。

  从抢救转向核查资产

  5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阿坝分行行长刘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分行要求开始核查地震造成的信贷资产损失,他要马上开始部署这项工作。

  刘熙告诉记者,因为有九寨沟风景区和岷江,建行阿坝分行以及下辖的汶川支行、映秀分理处的信贷资产主要是针对旅游和水电方面。而此次地震集中在岷江中上游,重创了水电行业,也冲击了旅游业。

  同日,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办公室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他们于早些时候就已开始核查地震造成的信贷资产损失了。农行在地震灾区分行的信贷资产主要集中在水电、旅游和三农方面。

  农行中行损失最大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5月19日在一个会议上表示,预计此次地震灾害将令农行新增60亿元以上的不良贷款。

  记者在四川采访时也了解到,几乎所有的重灾区都有农行网点。据张云透露,农行在四川、甘肃、重庆、陕西4省市的部分网点遭受严重破坏,仅四川省分行受灾的办公大楼、营业网点就有324处,办公大楼坍塌9处,形成危房74处。

  此外,四川省农行还有5个金库坍塌,6个金库严重受损,另有两个支行的4台运钞车损坏,一台运钞车下落不明,自动设备确认受损77台。重庆、陕西、甘肃、云南、青海分行也遭受损害。

  而中行也因地震蒙受较严重的损失。据统计,中行在四川和陕西两省发生约1.5亿-1.6亿元的相关物业损失。

  房贷最可能成不良贷款

  正在临时帐篷里办公的建行都江堰支行行长练兵5月20日对记者表示,他们支行的旅游业信贷资产在地震前已达到7亿元,占到他们银行信贷资产的90%。短期内,地震会影响到旅游业,但并没有损害旅游资源,青城山和都江堰工程还在。因此,都江堰的旅游业还会重新恢复。

  练兵说,最可能造成不良资产的是住房按揭业务。地震中逝去了很多生命,而这些人的房贷必然成了银行的坏账。地震前,建行都江堰支行的住房按揭贷款达到8000万元。

  对于地震后出现的金融新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周五表示,央行正在研究这些新问题,如房贷、信用卡的征信记录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