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的起源和来历 马超是羌族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羌族源于古羌,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老的民族。“羌”,原是古代人们对居住在祖国西部游牧部落的一个泛称。今甘肃、青海的黄河、湟水、洮河、大通河和四川岷江上游一带是古羌人的活动中心。羌族除一部分邻近藏族地区的信仰藏传佛教外,其余普遍信仰原始宗教,即万物有灵、多神信仰和祖先崇拜。

羌族的起源和来历 羌族的由来与起源 羌族历史起源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古羌对中国历史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形成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民族语言为羌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分北部和南部方言。

羌族的起源和来历 羌族的由来与起源 羌族历史起源

  周时,羌之别种“姜”与周的关系密切,大量的羌人融入华夏。春秋战国时期,羌人所建的义渠国,领域包括今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宁夏及河套以南地区,是中原诸国合纵连横的重要力量,与秦国进行了170多年的战争。

羌族的起源和来历 羌族的由来与起源 羌族历史起源

  汉代羌人分布很广,部落繁多。为隔绝匈奴与羌人的联系,汉王朝在河西走廊设有敦煌、酒泉、张掖和武威四郡,建立了地方行政系统,设护羌校尉等重要官职以管理羌人事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