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灾区尸臭扑鼻随时爆发大规模疫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汶川巨震已近4天,官方称但是四川境内的死亡人数估计超过五万,在汶川等重灾区,除了房屋尽毁,更可怕的是数以万计的尸体仍未挖出,仅映秀一镇料有九成人被活埋,目前已开始发臭,各个乡镇随时可能爆发多名疫症。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与未来几天天气炎热,更增加了大规模疫情爆发的危机。

  本网综合报道,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15日说,卫生部已经对四川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已经作出了周密的部署,目标是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否则就是对不起國家,对不起灾区人民。目前首批防疫专家已经抵达汶川灾区。

  救援人员15日开始在死伤最严重的映秀镇挖掘被活埋的六百名学生尸体,一具具的挖出来尸体,摆放在学校的操场。在烈日之下,尸体亦只能用简单的木板遮盖,尸体已开始腐化,尸臭味笼罩着整个废墟,挖掘时亦要戴上口罩或鼻塞棉花。撕心裂肺的哭声响彻整个映秀镇,闻者亦为之心酸。有救援人员指出,仍有大批尸体被埋在瓦砾中未清理,雨淋加太阳暴晒,尸体很快便腐坏,担心没法及时清理,引发疫症。

  北川县与震中汶川仅一山之隔,直线距离不过五十多公里。北川县城几乎已成平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遇难人数已超7000人。饮用水与食品目前成为当地最稀缺的物品,当地居民表示,自5月12日地震发生之后,当地井水变色,呈混浊状,有腥味。在震后前两天,当地政府系统几近瘫痪,灾民只能自救,其中饮水主要依赖于雨水、河水。由于近两天由于气温上升,部分死难者的遗体开始腐烂发臭,空气被严重污染。

  为防止疫情爆发,绵竹市第一阶段大规模的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将尽快搜救最后的被埋人员,随后转入以医疗救助为主要任务的第二阶段;而绵竹市委指挥部的最新通知,从16日开始,挖出的遗体不再认领,即刻深埋。

  在震央汶川县东南部的绵竹,一些小孩脸上陆续出现红疹,根据曾经有灾区救援经验的医师分析,可能是空气不良所造成的过敏性皮肤炎,但后续不论是饮水还是饮食卫生都很重要,一不注意就可能爆发传染病。

  天气预报显示,阿坝州近几日的气温多在20度左右,天气忽晴忽雨,而都江堰、德阳、绵竹等地白天最高气温最高可达30度,在这样炎热潮湿的情况下,尸体腐烂速度加剧,疫情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