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天天气对震区、麦收区及江南华南的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来,我国不同地区天气差异非常明显。连续几日西南地震灾区的闷热天气加大了防暑降温、防疫工作难度,黄淮、华北麦收区大部的晴好天气为农民抢收、夏粮丰收奠定基础,5月26日以来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造成82人死亡、27人失踪。未来几天天气情况又将如何?可能为上述地区带来哪些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

  中央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4日至5日,四川地震灾区以多云或晴天为主,气温较高,日最高气温在27摄氏度至32摄氏度之间,帐篷内的最高气温可达31摄氏度至38摄氏度。5日至6日,地震灾区将有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并伴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随着6月份气温进一步升高,地震灾区要注意帐篷内通风透气,预防人员中暑,并注意用火安全。同时,要注意5日至6日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于局地可能出现雷电天气,要及时做好活动板房、帐篷等临时安置点的防雷工作。

  预报显示,6日之前,我国麦收区无大范围强降水及干热风天气,适宜联合收割机大面积集中抢收和晾晒。6日至7日,河南北部、山东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等麦收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不利于小麦收晒,气象专家提示,上述麦收区群众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减少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5月26日至30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一次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给一些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未来十天,我国强降雨带位于江南、华南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五成至1倍。國家气候中心预测显示,6月份,我国江淮、江汉地区北部、江南东北部、华南等地区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多。

  气象专家表示,江南、华南等地前期出现的持续性降水,造成地表土壤含水量高,土质松软,加之未来十天强降雨带将维持在江南、华南地区,后期降水极易引发当地洪涝灾害。

  水利专家也提示,未来十天的强降水可能造成长江部分支流发生超警戒洪水,中小河流的防汛形势严峻,各地要抓紧水利设施的修复和防洪设施的加固,加强防范暴雨及其可能引起的地质灾害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