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成功和快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许戈辉:我昨天看到了一个it媒体的封面报道,介绍了戴尔。它将你们的成功归功于戴尔营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或者叫做“生态系统”。

  其中写道,在这个不同的生态环境里,戴尔实际上不在与对手竞争,戴尔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你觉得这种说法对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戴尔还能走多远? 

  迈克尔:这是很有意思的说法,也许是对的。当然我们有竞争对手,有很多。你认为都有哪些呢?我想你都了解他们是谁,我就不用细讲了,我也知道他们是谁。

  戴尔会认为他们是竞争对手吗?当然。有很多很多的竞争者。我想最能推动我们成功的应该是内部的推动,我们如何发展内部的组织架构,抓住机遇的能力。 

  许戈辉:你觉得会有公司成长起来,将你打败吗? 

  迈克尔:我们必须要时刻关注竞争对手的情况。竞争无所不在,在任何市场,都会有竞争对手存在。新技术也会不断出现,还有很多我们不可控的因素,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还是要关注如何提高和发展,如何提升我们公司以及整个行业的表现。

  我认为,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新的行业,但是它对于经济生产力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如果客户有更多的需求,戴尔也将发挥我们应有的贡献。 

  许戈辉:让我们来假设一下,你在和戴尔竞争,你也是刚刚进入了这个行业,你将怎么做来打败戴尔呢? 

  迈克尔:我们一直在做这种演习,在我们公司,我们有一个队伍,他们会分为两个队,一个红队,一个蓝队,红队用一种策略和戴尔竞争,蓝队用另一种战略和戴尔竞争。

  不过我不能透露细节(许戈辉:他们能打败戴尔吗?)。在我们搞清楚他们的战略之后,我们会决定如果去对付。 

  许戈辉:你是否认为戴尔是不可战胜的呢? 

  迈克尔:不,我认为没有一家公司是不可战胜的。每天都有成败,这基于我们的客户,客户决定了我们能否继续生存。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继续在这个行业里生存发展,没有百分之一百的成功。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将来的成功。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样,尤其是在我们的行业中。 

  许戈辉:我还是很好奇这个演习的结果是什么? 

  迈克尔:我不能告诉你,这是秘密。这是个秘密。我永远不会告诉你。不会。 

  许戈辉:看样子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戴尔工作了。 

  迈克尔:确实有些人离开了戴尔,去其他公司工作。想将直销模式运用到其他公司。 

  许戈辉:还是不成功吗? 

  迈克尔:你应该问他们。不过从结果看起来是这样。 

  许戈辉:在你的经历中,你觉得有哪些教训是对你帮助非常大的,是值得付出代价的? 

  迈克尔:当然有。我想说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有过很多的教训,有时候业务发展的太快,我们没有真正花时间去发展公司组织结构,是业务发展的问题。随着公司的发展,这是我们学习的关键。我想我学会了更加耐心,可能有些人不太同意,因为戴尔非常强调业务的增长。

  随着公司的发展,我的工作更多转向了公司战略方面,公司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在大公司里,自己来推动每个决定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我现在关注的是团队的成长,发展公司内部的领导层力量。 

  串场:早在1992年,戴尔就入选《财富》杂志,成为全球500强企业里边最年轻的ceo。

  而随着企业的增长,他的个人财富也剧增,在1999年,《财富》杂志评选他为全球40岁以下的首富。

  直到现在,他还稳坐着这把“第一”的交椅。 

  许戈辉:你是财富500强企业中最年轻、任职时间最长的ceo,你曾经想到过退休吗? 

  迈克尔:我现在才38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是一个篮球运动员的话,38岁早该退休了。乔丹到了40岁还在打球。山姆?沃顿44岁的时候才创建了(沃尔玛)公司,这样看来我再等六年也来得及。 

  许戈辉: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有很多人觉得他们工作的太辛苦,以至没有机会去享受生活,你的感觉呢?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家庭? 

  迈克尔:这两者对我都非常重要。我希望努力工作,尽情享受,在两者中都得到快乐。我觉得我能够找到健康的平衡。 

  许戈辉:你有很多时间和家人呆在一起吗?你有三个女儿… 

  迈克尔:我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是个很大的家庭,典型的德州规模的家庭。我想我能很好地工作和家庭找到平衡点。一个人想做的事情永远比他能做的多,不过,我觉得我达到了很好,很快乐的平衡。 

  许戈辉:加上你的四个孩子,你们可以组成一个篮球队了。 

  迈克尔:是吗?但是我们球打的不好,这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 

  许戈辉:你家里有几台电脑? 

  迈克尔:有很多台。 

  许戈辉:很多,多少呢? 

  迈克尔:很多,我只能说很多电脑。 

  许戈辉:都是戴尔的吗? 

  迈克尔:当然。 

  许戈辉:电脑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担当什么角色呢? 

  迈克尔:我每天都使用电脑收发电子邮件,处理公务,和家人朋友交流。电脑在家里也用的也很多,我们也用电脑制作照片,数码家庭电影,音乐,以及监控房屋住所。我们在家里进行一些实验,了解我们行业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许戈辉:你的孩子在电脑方面有显示出很多兴趣和特别的天分吗? 

  迈克尔:我在14、15岁时才开始学习电脑,现在的孩子接触电脑更早些。我的孩子的学习重点更多还是在基础学科上,不是专门的计算机知识,不过我想他们有这个能力。 

  许戈辉:下面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我的被访者,这个问题是,在你看来,什么是真正的成功和快乐? 

  迈克尔:对我来讲,作为个人,成功和快乐是继续接受挑战,继续学习,继续发展。看到你的观点在其他地方被接受认可,对我而言是最大的快乐。

  当我来到中国,看到我们在厦门的工厂和数以千计的员工。我到这里为表现出色,取得杰出成绩的员工颁了奖。

  我相信他们一定非常高兴得到奖励。其实,我比他们还开心,能够为他们颁奖,因为看到他们得奖时激动的样子,知道我们的公司为这些员工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以前没有的机会。 

  不过,我认为我还很年轻,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还有很多的机会为世界创造更多的东西,所以我会继续寻求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的方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