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最败家上市公司:*ST昌河两度上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标准

  上市公司年报的“主要财务指标”栏,有一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roe可衡量公司对股东投入资本的利用效率;roe为正时,数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盈利能力越强;roe为负时,数值越高,说明公司运营效果越差,公司把股东的钱败得就越多。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当期净利润÷〔(期初净资产+期末净资产)÷2+当期发行新股或配股新增净资产×(自缴款结束日下一月份至报告期末的月份数-6)÷12〕。

  *st昌河两度登上“败家榜”

  据统计,*st昌河07年的roe为-79%排在11位,08年则以-178%登上榜首,连续两年登上“败家榜”。

  对此,公司解释为,目前公司盈利能力较弱;营销服务网络布局不均衡,售后服务水平不高。随着更多的企业把产品开发、市场开发重点转移到经济型汽车上来,并且,产品更新加快,汽车价格持续走低,*st昌河面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不过,该公司从2008年6月开始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将昌河的资产及业务与中航工业100%控股的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和兰州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及业务进行置换,通过置换将*st昌河逐步打造成为中航工业机载设备的资本运作平台。如果重组成功,该公司主业将由汽车制造企业变更为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制造。

  “败家榜”前十名全是st

  2008年最败家公司20强榜单显示,st股占了13家,前十名则全部都是st股,前八名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达到-100%,07年达到-100%的仅三家。榜上还有5家带*的st公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存在退市风险,2家未实施股改的s股。

  在“败家榜”中,大部分都属于交通运输、制造业相关的行业。这两个行业受到08年经济危机引致的行业萧条、经济增速放缓、人们消费需求减弱的影响,表现都不景气。

  *st上航对业绩再度巨亏解释为:1、汶川地震的阶段性影响,四川航线受影响的同时,国内消费也受到压抑,公务旅行和游客数量下降;2、国内外下半年经济环境快速转冷造成的航空市场运输需求急剧下降;3、航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油价相比2007年翻了一倍,使成本大幅度上升。

  st盐湖摘帽晋身最暴利公司

  st盐湖的前身是青海数码网络公司,07年roe以-149.56%排在“败家榜”第二名,08年通过并购注入资产、债务重组,roe一跃升为47.67%,并且登上“最暴利上市公司20强”的第十一位。

  st盐湖2008年实现净利润150451万元,同比增长997%,顺利摘帽。日前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88800万元,同比增长200%-300%。不过,2008年年度利润不分配,不转增。

  投资者热衷炒作st股

  今年以来不少st股已经翻番,投资者热衷炒作st股可见一斑。*st昌河从2009年1月23日开始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四次提醒暂停上市风险,股票价格仍从4.82元一路上涨到4月10日停牌前的8.34元,上涨幅度达到71.6%,同期大盘上涨18.7%。

  位于“2008最败家上市公司”排行前列的st黄海今年以来上涨105%,st秦岭上涨51%,sst华塑12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