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趣闻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情 歌
情       歌 

   土家族的未婚男女定情都是通过对唱情歌进行的。在集市上,许多小伙同时向一名姑娘唱起情歌,如果阿妹对那个小伙有情,就请他送自己回家,在送的路上双方互相通告各自的家庭住址等情况,如果双方都有意,就开始了长达三年的情歌对唱,并定下再次约会的时间地点。在三年的对歌中,

小伙要通过土家族特有的爱情民歌和抒发自己对阿妹的想望、爱慕、忠贞不移的自编歌词来感动阿妹。在阿妹被打动了,同意了这份婚姻后,再找媒人到双方家庭去说媒。虽说是三年对歌,但不是每天都要唱,主要是在集市、俩人约会、媒婆提亲、相亲、到对方家串门等时唱,当然,俩人约会的时间越多唱的情歌也就越多。特别是约会时,俩人从各自家出门就要开始唱情歌,在路上歌声不能断,直到俩人约会的地点,约会时俩人也大都是用唱歌来交流,约会后还要唱着思念、留恋的情歌分别。

no.2 哭 嫁
哭         嫁

     哭嫁是土家族特有的民族风情,据说女孩长到十二、三岁时,母亲就要教女儿哭,为得是到出嫁时哭出感情,哭出水平。土家族是十分重视哭嫁的,认为那家的女孩出嫁时哭得越真实,哭得越悲伤,哭得越让人们感动,甚至哭得惊天动地,这样的女孩是最孝顺,最真诚的。所以,每家的女孩很早就开始练习哭。哭嫁不但要由出嫁的女孩自己哭,还要有从小要好的姐妹共同来陪着哭,哭嫁的时间也很长,大都要哭一个月。当然,在哭嫁的一个月里并不是天天时时都在哭,而是在家里来了串门的邻居,来了贺喜的亲朋好友,来了传信的媒婆,来了婆家人送聘礼信物时才哭,等客人走后姐妹们就尽情得吃喝玩闹了。哭嫁的内容主要是要哭出父母对她的养育之恩,哭出她对父母和家人的眷恋之情,哭出她对家庭依依不舍的情感,还要哭出对媒婆的厌恶,用十分不友好的语言数落着媒婆。哭嫁的语言有土家族人特定的,更有哭嫁女孩自己编的。导游阿妹说,她以前也陪同寨的一个要好的阿姐哭过嫁,那位阿姐哭嫁得水平相当高。在出嫁的当天,她不但哭得声嘶力竭,死去活来,而且她哭出的词语也十分感人,她哭到:“阿爸阿妈把我从小养大,吃尽了千心万苦,我小时候好尿床,把床左边脲湿了阿妈把我抱到右边,把床右边脲湿了,阿妈把我抱到左边,两边都脲湿了,我就睡在阿妈的肚皮上。从小到大,阿妈把白米饭端给我吃,她却吃着白薯木瓜在一旁。从小到大,阿妈把最好的土布做成漂亮的衣服给我穿,她却穿着草鞋和破烂的衣衫。. . . . . .。”由于阿姐哭得真实动人,不但使一家人拥抱痛哭,难舍难分,感动的全寨的乡亲们和婆家来迎亲的亲戚也都跟着哭了起来。由于阿姐的成功哭嫁,赢得了婆家迎亲人的一致赞赏,回去后,迎亲的亲戚纷纷向婆婆道喜,说她娶了一个孝顺贤惠的儿媳妇。所以婆婆一高兴,当时就把家庭的大权交给了儿媳妇。

no.3 陪 嫁 床
陪   嫁    床

土家族的女儿出嫁,娘家最重要的陪嫁物品就是一张雕刻精美的木床。这张床名叫“滴水床”,主要是因为出嫁的女孩要坐在这张床上哭嫁,哭出的眼泪落在床上而得名。陪嫁床是一张十分精美而又昂重的床,做床的木料是用贵重的檀木或楠木。床的外型好象一间土家族的木屋,有顶有墙,共用三层木版装饰而成,第一层雕刻着屋檐,第二层雕刻着屋门,第三层才是床棂。床的装饰板上不但雕刻着日、月、山、水、花、草、树木,还雕刻着象征着平安、长寿、幸福、友爱、和睦的神灵和禽兽;雕刻着《西厢记》、《红楼梦》等代表爱情的故事;雕刻着土家族男人耕作、狩猎和女人织布、抚养儿女的生活场面。陪嫁床集中表现了土家族人高超的木雕技术,精湛的雕刻艺术,展示了土家族玲珑剔透、栩栩如生、精美绝妙的雕刻佳品。据说这样一张床一个手艺高超的木匠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所以又给它取名叫做“千工床”。听说这种床在市场每张价值十万多元。

no.4 生 育 习 俗
生   育  习   俗

土家族人生育的习俗也是非常特别和独到的。当孩子出生后,孩子的父亲就要到岳父家去报信,如果生的是男孩,就拿上一只公鸡,如果生的是女孩,就拿上一只母鸡,还要带上一百个染红了的鸡蛋。娘家人一看拿来的鸡便知道生的是男孩和女孩了,这时娘家要给女儿家一头牛,六十斤食用油和五十斤大米。所以土家人说生女儿只赔不赚。

土家族的小孩出生后,首先要用杜仲叶子熬成的水给孩子洗浴,说是孩子经过杜仲水洗后可以少生病,并身上不生疮疖。洗浴后,就要给孩子称体重,称体重的方法更特别,不是用秤,而是用扁担和箩筐,扁担两边担上箩筐,一边的箩筐里放上孩子,一边的箩筐里放上一块同孩子体重相同的生铁,而且这块与孩子体重相同的生铁要放在孩子的床下,用红布包着保管好。

当小孩满月后,就要炮烙孩子的脚,炮烙就是用烧热了的东西烙孩子的脚底板,开始用烧热的木板烙,再后用烧热的瓦片烙,最后要用烧热的铁板烙。虽然孩子的脚底板被烙得发炎溃烂和脓肿,但家长决不会心软,会把孩子的脚烙得达到要求为止。因为土家族人常年生活在大山峻岭之中,就必须有一双能穿山过涧不怕石砾和荆棘的铁脚,所以土家族人都是铁脚板,据说,贺龙领导的红一方面军中就有一支由土家人组成的铁脚板部队,在行军、打仗、长征中始终走在了前面。

no.5  成 人 祭
 成    人    祭

成人祭是土家族人对即将成为成年男孩的一种考验。在男孩长到十四岁时,家里人要想方设法让孩子离家出走,孩子出走时不能带其他物品,只能带上他出生时称体重用的生铁,他可以根据铁的重量,把它打成一把大刀、利剑、砍刀或匕首,用于防身,便开始了三年的流浪和闯荡生活,锻炼自我生存能力。这些孩子要在没有人管的情况下,在大山里生存下来,是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忍耐和殊死斗争才能实现的。这些孩子命运最好最幸运的是遇到梯玛(村寨中会巫术的光棍汉)或寺庙中的僧人,被他们收留去学徒或当僧人。有些孩子在过山涧河谷中丧失了性命;有些孩子在与野兽的搏斗中,被野兽伤害致;也有些孩子在大山中找不到吃的东西被饿死;还有些孩子误吃毒果中毒死亡。对于孩子的生死,家长是不会太着急的,因为土家族人认为男孩子只有闯过这一关,才能在大山中独立生活,他闯不过这一关今后也无法生存,他不能活着回来,这也是他的命运。在外三年平安返回山寨的孩子,人们就会承认他已经成了成年男人,都会热烈的欢迎他回来,成为山寨中的一员。

no.6 古迷
古迷与刀斧神功

   三大古迷是湘西,更是土家族人传奇的秘密。

第一大古迷是“赶尸”,就是把死在家乡以外的人的尸体由梯玛赶回家。据说,以前土家族的村寨部落,除了有一名土司长外,还有一个梯玛。梯玛会巫术,而且终身不成家,由全寨人供养,他能为寨民们驱灾去病。如果有寨民头痛、发烧、拉肚子等疾病,只要到梯玛那里喝一碗由他配置的水,就完全好了。如果小孩有惊吓、夜哭、抽风等毛病,只要到梯玛那里,让梯玛在小孩身上摸捏几遍就好了。有了瘟疫时他还可以驱除瘟疫。但最神奇的还是梯玛会赶尸,能够把死在外乡的人的尸体赶回家乡。相传,在明朝时,湘西的许多土家族男人被征兵,到湘南去打仗,有些人死在了湘南。因为土家族有族人死后必须葬在家乡的传统,加之那时湘西的交通极不方便,根本无法将尸体运回。所以乡亲们就集中了一些会巫术的梯玛,请求他们把尸体运回,这些梯玛果然不负众望,将将士们的尸体全部赶了回来。从那时候起,就有了梯玛赶尸的记载。相传湘西大山有一条通往山外的鬼道,是专门供梯玛赶尸用的路,沿路间隔几十里就有一个小客店,只供梯玛赶尸时白天在这里休息睡觉用。梯玛赶尸时都是在夜间赶路,白天梯玛休息,并把尸体停放在小客店。据说梯玛赶尸时,先把尸体粘上一层植物的果实,再涂上一层植物油后,再用土家族织的白布将尸体裹起来,当梯玛念第一遍咒语时尸体就站了起来,念第二遍咒语时尸体就会走动,然后梯玛就默念着咒语赶着尸体走。尸体是不会迈步走的,是两腿膑拢跳着走的。究竟梯玛是用什麽办法把尸体赶走?为什麽尸体长时间不腐烂?为什麽赶尸只能走夜路?这些问题只有梯玛知道,但是会赶尸的梯玛都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当做牛鬼蛇神杀了,所以赶尸也就成了一个迷。

     第二个古迷是“放蛊”,就是有的土家族妇女能自身放出毒气,而且放出的毒气能毒死花草树木、牲畜野兽,甚至会毒死人,人们都叫这种人“草鬼婆”。当然,有的草鬼婆也有其他的能耐,据说,现在在一个山寨仍有一个草鬼婆,她掌握着山寨的生理平衡,她能指定让妇女生男生女,所以使村寨的男女比列始终平衡。究草鬼蛊婆为什麽能放出毒气,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传说:很久以前,当土家族男人第一次走出大山到繁华的城市打工谋生时,一些男人在外边有了相好的女人,有的抛弃了家中的妻子,有的把相好的领了回来。妻子憎恨他们,就想用毒品毒死他们。因为当时没有毒品。她就在一个坛子里放上些气味芳香的食品,把坛子放到野外,引来许多毒蛇、毒蝎、蟾蜍、蜈蚣、田鼠等进入坛子,当里坛子里进入许多毒虫后,把坛子口封住。一个月以后打开坛子,这时由于这些毒虫因为没有吃的东西,互相吞弑,经过弱肉强食后只剩下了一个毒虫。这时的这个毒虫已经具百毒为一身,毒性比以前增加了很多,为了增加毒性,她每天不但要捉些其他毒虫来喂它,还要用自己的经血喂虫。同时她也把毒虫排出的粪便和分泌物涂抹在自己的手上,使她的手上有了毒,后来她索性把毒虫吃了,她的体内就积聚了百毒。由于中毒时间长了她就会死去,所以她就要放毒。她放毒的方法就是用手去摸东西或人,被她摸过的东西或人就会腐烂而死。她放毒后很怕别人知道,所以绝不说出,有人问起也不会承认,人们慢慢知道了以后,就会疏远她,不同她来往,并叫她草鬼婆。究竟人为什麽身体中会有毒?怎麽会放毒?而有的人又是怎样掌握生育平衡的?至今还是一个迷。

    第三个古迷是“辰州符”,据说是土家族的武功。相传以前土家族人为了保卫家园,抵御外来侵犯,就修炼了一种功夫,有了这种功夫就可以上刀山下火海,打仗时就生死不怕,甚至能让生灵起死回生,这种功夫就称为辰州符。究竟有没有这种功夫,现在也无从考证。

no.7 刀斧神功
土家族练的功夫统称刀斧神工。土家族人的刀斧神工确实了不得,都是些实打实的真功夫,听导游讲时就感到很惊奇,在看到土家族艺人现场真实的表演时,更被惊得目瞪口呆。有一个表演是一个人仰卧在地上的一块布上,身上压了三块建楼房用的钢筋水泥混凝土板,再上边又站了在现场观众中找出的八名身材魁梧的观众,几千斤的重量压在身上,当他在下面发功时,上面的人都感到了颤抖。还有一个表演更为惊险,最下面的一个人仰卧在碎玻璃上,他胸部放了一块木板,木板上固定着六把刀刃向上的锋利的钢刀,第二个人仰卧在锋利的钢刀上,他的身上又放了一块丁满钉子的木板,最上面的人仰卧在钉子尖上,他的腹部放了一块三十多公分长,十多公分厚的石板,一个人用铁大锤将石板砸断。还有一个人赤着双脚在烧红的铁板上烙脚,烙得脚底冒青烟,他还烧红的铁板上在走来走去,并用双脚踩灭燃烧着的火焰。据说表演前两个节目的人都是从小就练气功的人,踩火的人和能脚踩刀刃登高的人练的可能就是辰州符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