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制化对团队建设的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行学说作为中华文明的基础之一,早在夏朝就已有明文记载,渊远流长。古人将五行相生相克,相克相生的内在联系称之为五行制化,成为中国哲学的起源之一。五行制化作为优良的传统文化,对今天的企业团队建设也是很有启示的。用好五行制化可以建设一支高效率低成本的团队,我就此谈谈个人的浅见,谬误之处,望有识之士不吝指正。

    我们知道五行即金木水火土。所谓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这叫五行相生。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这叫五行相克。金木水火土并非五种物质,而是宇宙间万事万物所具有的五种德性。我们中国哲学讲究天人感应,天人合一。五行人格化后即成为人的性格。人生天地之间,依照佛家说法,由于各自业力的不同,导致人人的性格也都不同。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但每个人性格的突出主导者,我们可以用金木水火土五行配之。五行学说非常复杂,我这里从五行所代表的五情和五德谈谈其对团队建设的作用。

    五行所代表的五情分别是:木表怒,火表喜,土表思,金表悲,水表恐。五行所代表的五德分别是:木表仁,火表礼,土表信,金表义,水表智。我们知道了这些常识,该如何把它利用到企业团队建设中去呢?我简单谈谈。团队建设的关键是要将团队建设成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应该有自觉性,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推动着它不断地自我优化,这种力量就是从五行制化中来的。怎么对员工进行五行制化?首先我们要明白,五行制化的目的就在于用最合理的方式将团队成员搭配组合,使团队成员之间相生相克,从而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将一切不良因素消泯。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我们要使员工成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的每一个部分对其它部分都是最有利的,整体具有高度的战斗力,同时可以及时适应环境,不断灵活变化阵形。五行制化就是要把团队这个阵给布置好。

    怎么利用五行制化来布阵呢?首先我们要根据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和我们对员工的了解,将员工依照五行所代表的五情和五德分配员工的五行。木情表怒,德表仁,这类员工为人正直,忠厚,对企业忠诚度高,对同事能融洽,但缺乏变通,不宜进行销售公关工作,可处企业监督之位。火情表喜,德表礼,这类员工乐观向上,富有开拓精神,喜好交际,但缺少冷静,不宜进行决策工作,可处企业销售公关之位。土情表思,德表信,这类员工擅长思考,行事稳重,恪守信用,可成为企业的领导者。金情表悲,德表义,这类员工往往任劳任怨,具有冒险精神,为人刚直不阿,有个人英雄主义,可成为企业的基层骨干,亦可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水情表恐,德表智,这类员工聪明有谋略,办事谨慎,但往往缺乏刚强,可为企业的谋划者和企业家的幕僚,不宜做企业的领导。

    我们根据员工的主要性格将员工分成金木水火土五大类。然后根据五行自身的属性将员工安排到适合其发挥的岗位上,但这种安排的考虑不是单一的,我们要考虑到五行的相生相克,如果一个属木的员工和一个属金的员工被安排在一个办公室工作,这时候可能会出现问题。金克木,可能导致属木的员工不能正常发挥其工作能力。但如果该员工木的属性很强,而属金的员工,金的属性又较弱,那么由于木可以生火,火又可以克金,则这种相冲可以被抵消。因为这个问题很复杂,牵涉到很多情况,我这里不可能一一阐述。总之,我们要遵守的原则就是五行的相生相克。利用五行相生使员工之间形成互补,实现团队力量的不断增值;利用五行相克使员工之间形成有效的监督,保持团队内部的平衡。谁该处生的位置,谁该处克的位置,这个要处理好。相生相克同时表明,任何一行皆有生克两性,能生,能克,受生,受克是每一行的四种形态。员工也是如此,员工不是单纯的监督者或被监督者,员工同时应该具备多种只职能。

    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员工自身五行的相生相克及其演化,考虑到五行制化充满着变数,极其灵活,无有定法。每一个企业的团队建设都有它独特的五行制化模式,这必须当作一个项目经过详细勘察分析才能指定方针,但这并不等于我这篇面向公众的短文就没有意义,因为万变不离其宗,无论现实情况如何复杂,五行制化的法则都是不变的。

    联系方式:QQ:258176861     Msn:huangtai84hotmail.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