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特产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青稞酒

青稞酒,藏语叫做“羌”,是用西藏本地出产的一种主要粮食——青稞制成的。它是藏族人民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

no.2 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糌粑,名子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就是青稞炒面。它是青稞麦炒熟、磨细、不过筛的炒面,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西藏的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no.3 酥油茶和奶茶

酥油茶是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饮料,不管在农区、牧区,还是在城镇,都离不开它。

藏语中的酥油茶叫作“恰苏玛”,意思是搅动的茶,是以它的特殊制法取的名。酥油茶的原料是酥油、茶和食盐,三样缺一不可。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脂肪。茶有砖茶和沱茶。

酥油茶制作的过程是:先反茶熬好,倒进不会生锈的陶制等容器内备用;打茶时,在装有开水的锅或壶中放进一些已熬好的浓茶,并加进适量食盐加热,倒进搅拌茶筒(茶筒是用好木料特制而成的配有搅动木棍的木筒),放入适量酥油,用木棍上下搅拌;搅到酥油和茶水混匀之后,又倒入壶中稍加热,便成为香喷喷的酥油茶了。如果是新鲜酥油和好的沱茶,则打出的茶更是色香味美的。打酥油时也可放一点牛奶或奶粉,然后搅匀,喝起来更是另有风味。若酥油是陈旧的,搅拌时调进一个生鸡蛋也以消除陈旧酥油味儿。 藏族每家每户都备有打茶筒。早晨起床后,都有条酥油茶的习惯。喝足了早茶,少吃一两顿饭也不饿。亲朋到家,主人一定倒上酥油茶招待客人,客人一般不能只喝一碗就谢绝,主人不喜欢让客人只喝一碗茶就告辞。

喝酥油茶,一般不能一饮而尽,先把上面一层油轻轻吹开,然后才喝上几口,再添满热的。

奶茶也是藏族所喜爱的饮料。它的原料是牛奶、红茶和白糖。制法也简单,在熬好的红茶中放进牛奶和白糠即成。后藏有些地方喜欢把做好了的奶茶倒入酥油茶筒内,放进一点酥油,用打酥油茶的放法搅匀,这样不仅茶的营养价值高,喝起来味道也特别香。

no.4 藏红花

本品为鸢原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原产于西班牙、法国、荷兰、印度、伊朗等国(过去西班牙产品由西藏入境),又称"西藏红花"、"藏红花"。

性味:甘、寒; 功能:活血祛瘀、通络,凉血解毒,兼有养血作用。

主治:斑疹血热、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妇女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肿痛。

常用量:1.5-3g。

no.5 虫草

本品为麦角菌科冬虫夏草寄生在蝙蝠蛾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体的复合体,产于四川阿坝、松潘、德格、青海玉树、果洛、西藏那曲、昌都等地。尤以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地区的虫草为虫草中的佳品。

冬虫夏草主要用于补肾润肺、益气生津、平衡阴阳、延缓衰老、对防癌抗癌、贫血虚弱、乙肝、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起固本作用。最适宜以食疗方式进补,每次二、三钱,炖鸡、鸭肉类均宜。

 性味:甘、温; 功能:补肺益肾、止血化痰;

 主治:久咳虚喘、劳嗽痰血、腰膝酸痛、阳萎遗精。 常用量:5-10g。

no.6 江孜地毯

西藏高原的羊毛,有毛质粗硬、弹性强的优点,很适合做地毯。西藏最有名的地毯是江孜地毯。江孜地毯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它具有纺织精密、经久耐用、花纹富有民族传统、颜色鲜艳的特点,倍受中外客商的欢迎。

江孜地毯也叫江孜卡垫,一般说,谬大于十八平方尺的,称为地毯;小于十八平方尺的称为卡垫。江孜地毯最早是从岗巴县的嘎西传过来的,后来从江孜又传到全区各地。

江孜地毯以棉纱作经线,以毛线作纬线。染料除国产的酸性染料外,还用野生植物的汁、矿石、色土等,配成三十六种不同颜色。江孜地毯的特点是颜色鲜明、不褪色。

江孜地毯的图案,最初以古老的寺庙壁画为主,主要有二龙戏珠、花草鸟兽、山水古画等。近年来,江孜地毯在花色品种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能织出大型的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万里长城、南京长江大桥等图案,受到了客商的喜爱和好评。

no.7 氆氇

白云般的氆氇 氆氇是用羊毛织的毛织品,用来制作藏人穿的衣袍、喇嘛的袈裟。这种织物起源很早,从13世纪萨班贡噶坚赞在那封著名的致西藏首领的信中,就提出以粗细氆氇作为献给元王朝的贡品。可见当时氆氇生产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现在,西藏各地,特别是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流域,农家大都兼织氆氇。在农闲时,男男女女都坐在织机上织布,机抒之声流溢于村庄田野。漂洗过的氆氇铺展在河滩草地,如悠长绵卷的白云。

与羊卓雍湖牧场一山之隔的朗杰雪镇,是西藏有名的氆氇生产地。这里家织的“嘎央”氆氇,是用羊脖子和羊肚子附近的柔毛织的,特别精细柔软,过去曾作为贡品奉献给皇帝。朗杰雪东边的札西林村,本世纪60年代以前,饲养着上千只放生羊,每年剪下的羊毛,专门给达赖喇嘛织氆氇以制作袈裟和僧服。朗杰雪以北不远的姐德秀镇,有巨大的染坊,将氆氇染成各种颜色。白色和彩色的氆氇,除供当地人使用外,也大量销售到拉萨和四川、青海藏区,甚至国外市场。

彩虹似的邦典“邦典”是一种五颜六色、装饰性很强的氆氇,藏族人用来制作妇女的坎肩、围裙和挎包,或者镶嵌在藏袍边上,现代人还用它装饰客厅的墙壁。邦典的颜色非常鲜艳,颜色有时多达20余种,好像西藏高原雨后出现的彩虹。在欢乐的节日,在热闹的市街,我们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妇女,腰系鲜艳夺目的邦典,更加衬托出其身段的秀美。姐德秀镇生产的邦典国内外闻名,这里因而也被誉为“邦典之乡”。

江孜卡垫 年楚河上游的江孜,是西藏地毯的重要产地。有一种地毯长2米宽1米,被称为“卡垫”。藏族人把卡垫铺在一种用獐子毛或青稞草填塞的厚垫子上,当做坐凋卧具。它也是寺庙、宫室、民间、帐篷里不可缺少的用品。江孜卡垫以色泽鲜艳、毯面柔软、细腻和风格浓烈而著称。近年来它们已走出江孜古城,畅销于世界各地。

在西藏各地,羊毛编织物也非常丰富,驮畜的脸额、脖颈、腰背部被精致的羊毛编织物打扮得非常漂亮。农民背的氆氇包、牧人赶着牛羊的牛羊鞭、装粮食的牛羊毛袋、晚上盖在身上的藏毯,都具有素朴清新的特色。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灿烂缤纷的艺术品,使西藏变得流光溢彩、生意盎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