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计谋故事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子产不拆毁乡校
 郑国首都有一所乡校,人们喜欢到那里聚会和游玩,每天热热闹闹的。
    一天,有位叫然明的朝廷大夫走过这里,看见有几个人围在一起争论得面红耳赤,留神一听,原来他们正在议论朝政的得失,抨击官员的优劣,因为出现了不同意见,所以声音越说越大,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
    然明虎着脸转身就走,找到了当时担任执政卿的子产,忿忿不平地说:
“老百姓到乡校去,并不是为了学点有益的东西,倒是兴致勃勃地说长道短,虽然也有人对朝廷说一些好话,可是抨击政事、指责国君、批评大臣的为数不少,如果流传开去,对國家有什么好处呢?干脆把乡校拆了,看老百姓还到哪里去嚼舌根?”
    子产摆摆手说:“既然老百姓喜欢到乡校去,为什么要把乡校拆掉呢?”
    然明连忙说:“你自己去听听吧,老百姓的这些话,对朝廷不利,对你我也绝没有好处呀!”
    “我们先不谈乡校的事,”子产依然平静地说,“我有一事请教你。当河水暴涨,即将崩堤时,是因势利导放掉一些水,还是加高堤岸把水堵起来呢?”
    “应该放掉一些水好。”然明想了想说。
    “还有,当一个人有了难言之病,是痛痛快快告诉医生让他医治呢,还是遮遮瞒瞒不让医生知道呢?”子产又问道。
    “当然应该把病情告诉医生。”然明这次回答得很干脆。
    “这就对了,”子产朗声大笑起来,“朝廷在治理國家大事过程中,官员在处理大大小小的政务时,都免不了要出些差错,或者干出不利于老百姓的事来,老百姓对朝廷、对官员有意见,说出来了,我们可以及时予以纠正。现在首都的那所乡校,正是老百姓说话的地方。如果我们拆了它,老百姓自然也就不再聚集起来批评政事了,把他们的不满情绪全部憋到肚子里去。那样,就像暴涨的河水一样,堵塞得越厉害,冲决堤岸时的力量就越大,造成的危害也就更加严重。这同向医生隐瞒病情造成贻误也是一样的道理。”
     然明听到这里,心服口服,赞同地说:“你说得对,这乡校不去拆了,留在那里,对国君有利,对朝廷有利,对你我都有利!”

no.2 楚庄王恢复陈国
楚庄王高高地坐在宝座上,接受一批又一批的文武大臣向他朝贺。甜蜜的音乐,欢快的舞蹈一齐向他奉献。楚庄王陶醉了。
    前些天,他的盟国陈国发生了内乱,陈灵公被大臣夏征舒杀了。陈国的几个大臣逃到楚国,请楚庄王替陈国平定内乱。楚庄王就打着主持正义的旗帜,率大军灭了陈国,把它改为楚国的一个县。啊,楚国,强大的楚国的版图又扩大了。楚庄王得意地想着,忽然有一丝不愉快的念头升上脑际:南方属国的君主和许多小部族的首领都来道喜了,国内的大臣也都来祝贺了,怎么独独不见大夫申叔时?
    正想着申叔时,申叔时就来了。原来,他出使齐国刚回来。
    申叔时向楚庄王报告了去齐国后的见闻,楚庄王想,接下来,你该说些道喜的话了吧?谁知申叔时竟一句也没提到。楚庄王火了,责问道:“陈国的夏征舒杀了陈灵公,犯了滔天大罪,中原的诸侯哪个也没敢去过问,只有我主持正义,杀了夏征舒,而且又使我国增加了很多的土地。哪个大臣,哪个属国不来祝贺?可你却吭都没吭一声,难道我做得不对吗?”
    申叔时诚惶诚恐地行了个礼,说:“不是,不是,我的心里正想着一件解决不了的案子呢,所以还顾不上说别的。”
    楚庄王好奇地问:“什么案子?”
    申叔时说:“是这样的:有个人牵着一头牛,从别人的田里走过。谁知那牛踩坏了人家的庄稼。田主火冒三丈,不由分说,把那头牛抢去了。凭牛主好说歹说就是不肯还。请问大王,要是您遇上这个案子该怎么审理呀?”
    楚庄王说:“我说应该把牛还给人家。”
    “为什么?”
    “牵着牛踩了人家的庄稼,这当然不好。可是,就为这个抢了人家的牛,不是太过分了吗?”楚庄王说到这里,忽然领悟出一个道理,他盯着申叔时看了好一会,又说:“唔,原来你是转着弯子说我呢。好好好,我把‘那头牛’退回给人家就是了。”
    楚庄王于是就恢复了陈国,陈国的新国君陈成公从晋国回到陈国,他很感激楚庄王,就归附了楚国。中原的诸侯也都挺敬佩楚庄王的道义精神。

no.3 项橐智对孔夫子
一天,孔子乘着一辆马车周游列国。来到一个地方,见有一孩子用土围成了一座“城”,坐在里面。孔子就问:“你看见马车为什么不躲开呀?”
    那孩子眨了眨眼睛回答:“咱说您孔老先生上晓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情。可是,今天我见您却并不怎么样。因为自古到今,只听说车子躲避城,哪有城躲避车子的道理呢?”
    孔子愣了一下,问:“你叫什么名字?”
    孩子答道:“我叫项橐。”
    孔子为了挽回面子,就想出了一连串问题来难项橐:“你的嘴很厉害,我想考考你——什么山上没有石头?什么水里没有鱼儿?什么门没有门闩?什么车没有轮子?什么牛不生犊儿?什么马不产驹儿?什么刀没有环?什么火没有烟?什么男人没有妻子?什么女人没有丈夫?什么天太短?什么天太长?什么树没有树枝?什么城里没有官员?什么人没有别名?”问完,孔子
盯着项橐露出微笑。
    项橐想了想说:“您听着——土山上没有石头,井水中没有鱼儿,无门扇的门没有门闩,用人抬的轿子没有轮子,泥牛不生犊儿,木马不产驹儿,砍刀上没有环,萤火虫的火没有烟,神仙没有妻子,仙女没有丈夫,冬天白日里短,夏天白日里长,枯死的树木没有树枝,空城里没有官员,小孩子没有别名。”
    孔子大惊,这孩子竟智慧过人!
    项橐这时不容孔子多想,反问他说:“现在轮到我考您了——鹅和鸭为什么能浮在水面上?鸿雁和仙鹤为什么善于鸣叫?松柏为什么冬夏常青?”
    孔子答道:“鹅和鸭能浮在水面上,是因为脚是方的;鸿雁和仙鹤善于鸣叫,是因为它们的脖子长;松柏冬夏常青,是因为它们的树心坚实。”
    “不对!”项橐大声说,“龟鳖能浮在水面上,难道是因为它们的脚方吗?青蛙善于鸣叫,难道是因为它们的脖子长吗?胡竹冬夏常青,难道是因为它们的茎心坚实吗?”
    孔子觉得这孩子知识渊博,连自己也辩不过他,只得拱拱手连声道:“后生可畏,后生可畏!”驾着车绕道走了。

no.4 烛之武妙语退敌
公元前630 年,秦国和晋国联合进攻郑国。秦军驻扎在郑国都城的东边,晋军驻扎在郑国都城的西边。在团团包围之中,郑国君主文公连夜召集文武百官商量对策。
    有个大臣说:“面对两大强国的左右夹攻,我国危在旦夕啦!但是,只要我们能够说服秦国退兵,敌手只剩下晋国,那么我国才能脱险。”
    郑文公急切地问他:“您说派谁去劝退秦军呢?”
    那人推荐道:“大夫烛之武。”
    半夜,天空漆黑一团。在城东,郑文公亲自把烛之武送到城楼上,他命令士兵拿来一只大筐,叫烛之武坐进筐中,上面用绳子吊着,把他徐徐下放到城外的墙根。
    烛之武偷偷地来到秦营中,一见到秦穆公就伤心地哭了起来。
    秦穆公喝道:“你是什么人?深更半夜哭什么呀?”
    烛之武说:“我是郑国大夫烛之武,在哭我们郑国快要灭亡了。”
    秦穆公说:“这怎么要到我们军营里来哭呢?”
    烛之武说:“我也是来替你们秦国哭呀!”
    “你这是什么意思?”秦穆公好主奇怪,“我们秦国诀要打败你们郑国
了,怎么要你来哭我们秦国呢?”
    烛之武说:“我们郑国的国土,和贵国并不相连。我们在东,你们在西,中间隔着晋国。所以,我国亡了之后,只能被晋国占领。那时晋国就会比以前更强大,而贵国也就相对地显得比晋国弱了。替别人打仗争土地,最后又拱手送给人家,这合算吗?再说,晋国的侵略野心,哪里有满足的日子,它东边灭了郑国,难道就不想向西边的秦国扩张了吗?”
    秦穆公沉思了一会,说:“你说得对。”
    烛之武说:“您如果肯解除对郑国的包围,我们郑国从此一定心向贵国,做个‘东道主’,贵国使者在东方道上往来经过的时候,郑国一定尽主人的责任,好好招待贵宾,这对你们没有什么不利啊!”
    秦穆公立即答应撤兵,并且和烛之武歃血立盟。秦军悄悄班师回国,还留下杞子等三位将军,带领两千秦兵,替郑国守城。
    晋国文公见秦穆公不告而别,只得也下令撤军。

no.5 秦穆公羊皮换贤
 公元前655 年,秦穆公派公子蛰到晋国代自己去求婚。晋献公把大女儿许配给秦穆公,还送了一些奴仆作为陪嫁,其中有一个奴仆叫百里奚。他是虞国的亡国大夫,很有才能。晋献公本想重用他,但百里奚却宁死不从。这次,有个大臣对晋献公说:“百里奚不愿做官,就让他做个陪嫁的奴仆吧。”
    公子絷带着百里奚等回国时,半道上百里奚却偷偷逃走了。
    秦穆公和晋献公的大女儿结婚后,在陪嫁奴仆的名单中发现少了百里奚。就追问公子絷。公子絷说:“一个奴仆逃走了,没什么了不起。”
    朝中有个从晋国投奔过来的武士叫公孙枝,把百里奚介绍了一番,认为他是个了不起的贤才。于是,秦穆公一心想找到百里奚。
    再说百里奚慌乱中逃到了楚国的边境线上,被楚兵当作奸细抓了起来。
    百里奚说:“我是虞国人,有钱人家看牛的,國家灭亡了,只好出来逃难。”
    楚兵见这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子一副老实相,不像个奸细,就把他留下来看牛。
    他还是有一套牧牛的本领,把牛养得都很肥壮,大家给他送了个雅号——“放牛大王”。楚国的君主楚成王知道后,就叫他到南海去放马。
    后来秦穆公总算打听到百里奚的下落,就备了一份厚礼,想派人去请求楚成王把百里奚送到秦国来。
    公孙枝说:“这可万万使不得。楚国让百里奚看马;是因为不知他是个贤能之士。如果您用这么贵重的礼物去换他回来,不就等于告诉楚王,你想重用百里奚吗?那楚王还肯放他走吗?”
    秦穆公问:“那你说说怎样弄他回来?”
    公孙枝答道:“应该按照现在一般奴仆的价钱,花五张羊皮把他赎回来。”
    一位使者奉命去见楚王,说:“我们有个奴隶叫百里奚,他犯了法,躲到贵国来了,请让我们把他赎回去办罪。”说着献上五张黑色的上等羊皮。
    楚成王想都没想,就命令把百里奚装上囚车,让秦国使者带回去。
    百里奚拜见秦穆公后,秦穆公想请他当相国。百里奚推荐了自己的朋友蹇叔和蹇叔的儿子西乞术、白乙丙。秦穆公拜蹇叔为右相,拜百里奚为左相。
    没多久,百里奚的儿子也投奔到秦国来,被秦穆公拜为将军。
    五张羊皮换来五位贤人的事,成为千古佳话。

no.6 管仲楚国购鹿计
 管仲把齐国治理得很好,征服了许多割据一方的诸侯国,辅助齐桓公称霸中原。可楚国不听齐国的号令,齐若不征服楚,华夏就仍不能统一。那么,如何征服楚国呢?
    当时,齐国有好几位大将军纷纷向齐桓公请战,要求率重兵去打楚国,以兵威震慑楚国称臣。但担任相国的管仲连连摇头,说:“齐楚交战,旗鼓相当,够一阵拼杀的。一则我们得把辛辛苦苦积蓄下来的粮草用光,再有齐楚两国万人的生灵将成为尸骨。”
    一番话把大将军们说得哑口无言。
    管仲说完,带大将军们看炼铜去了。他们不知道管仲有何妙计征服楚国。
    一天,管仲派100多名商人到楚国去购鹿。当时的鹿是较稀少的动物,仅楚国才有,但人们只把鹿作为一般的可食动物,二枚铜币就可买一头。管仲派去的商人在楚国到处扬言:“齐桓公好鹿,不惜重金。”
    楚国商人见有利可图,纷纷加紧购鹿,起初三枚铜币一头,过了十几天 ,加价为五枚铜币一头。
    楚成王和楚国大臣闻知后,颇为兴奋。他们认为繁荣昌盛的齐国即将遭殃,因为10年前卫懿公好鹤而把国亡了,齐桓公好鹿是蹈其覆辙。他们在宫殿里大吃大喝,等待齐国大伤元气,他们好坐得天下。
    管仲却把鹿价又提高到40 枚铜币一头。
    楚人见一头鹿的价钱与数千斤粮食相同,于是纷纷放下农具,做猎具奔往深山去捕鹿;连楚国官兵也停止训练,陆续将兵器换成猎具,偷偷上山了。
    一年间,楚地大荒,铜币却堆积成山。
    楚人欲用铜币去买粮食,却无处买。管仲已发出号令,禁止各诸侯国与楚通商买卖粮食。
    这样一来,楚军人黄马瘦,大丧战斗力。管仲见时机已到,即集合八路诸侯之军,浩浩荡荡,开往楚境,大有席卷之势。楚成王内外交困,无可奈何,忙派大臣求和,同意不再割据一方,欺凌小国,保证接受齐国的号令。
    管仲不动一刀,不杀一人,就制服了本来很强大的楚国。

no.7 曹刿长勺论战术
公元前684年,齐国发兵攻打鲁国。齐将鲍叔牙率军一直打到鲁的长勺。
    鲁国有个精通兵法的人叫曹刿,听说鲁庄公准备抵抗齐军,就主动去请战。
    他的亲友劝说道:“國家大事,自有那些天天吃肉的大官们管着,我们小民百姓瞎操什么心呢?”
    曹刿说:“不,那些大官们目光很短浅,他们是不会有深谋远见的。”
    鲁庄公召见曹刿后,觉得他很有智谋,就同他带着大军上长勺去迎敌。
    在长勺地方,齐鲁两军相遇。
    齐将鲍叔牙轻视鲁军,下令击鼓进兵。
    鲁庄公听对方鼓声震地,也准备击鼓对敌。
    曹刿阻止道:“等一等!”又传令军中,“谁要喧哗,斩!”光叫弓箭手守住阵脚,不许乱动。
    齐军来冲鲁阵,但阵如铁桶一般坚固,不能冲动,只得退后。一会儿,
齐军又擂了一通战鼓,但鲁军像扎根似的,一动也不动,齐军又退。
    齐军擂罢三通鼓时,曹刿才对鲁庄公说:“现在可以进兵了。”
    这时,鲁军战鼓一响。同时下令冲杀,鲁军将士“哗”地一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出来,杀得齐军全线崩溃,落荒而逃。
    鲁庄公正想下令追击,曹刿却又阻止道:“慢,让我瞧瞧再说,”他站在兵车上,手搭凉棚往前了望,望了一阵,下车仔细察看齐军兵车碾过的轮迹,才跳上车,说:“现在可以追击了。”
     庄公下令追击,把齐军全部赶出了国境,还得了敌人的好多兵器和车
马。
    打了胜仗后,鲁庄公问曹刿为什么这样指挥。
    曹刿说:“打仗,主要是靠勇气。打第一通鼓时,士兵们的勇气最足,如果这时候不交锋,到再擂一次鼓时,勇气就有些衰落了,到第三回,就是响得怎么厉害,也鼓不起劲来了。他们的勇气消失了,我们则一鼓作气,斗志昂扬,怎么会打不赢他们呢?”
    “有道理,有道理。”鲁庄公接着又问:“齐军既然被我们打败,你为什么不立即让士兵追击呢?”
    曹刿说:”齐国是大国,鲍叔牙又是名将,不可低估,说不定他们逃跑是假的,前面有埋伏。我下车看他们兵车的轮迹混乱,旗帜也倒下,断定他们是真败,这才放心追击。”
    鲁庄公赞扬道:“你真可说是精通军事啊!”

no.8 荀息借道取虞虢
晋国的南面有两个國家,一个叫虞(在今山西省平陆县东北),一个叫虢(在今山西省平陆县东南)。这两个近邻國家的祖先都姓姬,所以相处得很好。可是,虢国的君主常派兵到晋国边界闹事,晋献公因此想发兵讨伐虢国。
    公元前655 年的一天,晋献公问大夫荀息:“现在能讨伐虢国吗?”
    荀息说:“不能。因为虞虢两国的关系很好,再说虢国戒备森严。我看这样,先给喜欢玩乐的虢公送些美女去,让他尽情享乐,消磨他的意志。”
    虢公得了晋国的很多美女,果然只顾玩乐,不理政事了。荀息这时对晋献公说:“现在可以攻打虢国了,不过,我们最好不要让虞国去援救它,我们可以给虞公送一份厚礼,向他借条路去讨伐虢国。这样一来,虢国就会恨虞国,虞国也就不会帮助虢国了。”
    晋献公就派荀息出使虞国。
    荀息到了虞国,向虞公献上一匹千里马和一对最名贵的玉璧,说:“虢国老侵犯我们晋国,我们打算跟他们干一仗。今向贵国借一条道儿,让我们过去,如果打赢了,所有战利品都送给您。”
    贪财的虞公玩着玉璧,又瞧瞧千里马,说:“行呀,行呀。”
    虞国大夫宫之奇走到虞公面前劝阻道:“大王!不行呀!虢国跟我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俗话说:‘唇亡齿寒。’如果没了嘴唇,牙齿就会挨冻。
    虢国灭亡了,咱们虞国就一定保不住。”
    虞公嘴唇贴着玉璧吹了一口气,瞪了宫之奇一眼,说:“人家晋国送来这么多好的宝贝,咱们连条道也舍不得借给他们,这说得过去吗?再说,交结一个强国,总比交结弱国合算。”
    宫之奇见虞公听不进自己的忠言,料定虞国必然要被晋国灭亡,就带着一家人离开了虞国。
    同年冬天,当晋军路过虞国时,虞公见晋军十分强大,就向荀息讨好说愿意助战。
    荀息说:“我听说虞公正和犬戎打仗,您假装上去助战,虢国一定放您进城。您的兵车都装上晋兵,只要他们一开城门,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拿下他们的下阳关。”
    荀息利用虞公拿下了虢国,回过头来很快收拾了虞国。虞公糊里糊涂地做了俘虏,那对名贵的玉璧和那匹千里马,又回到了晋国。

no.9 管仲智过鬼泣谷
管仲(?—前645 年)任齐国相国后,推行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齐国日益强大起来。齐国君主齐桓公被各诸侯推举为盟主。齐国北面的山戎民族却出兵攻打与齐国立盟的燕国,企图削弱齐国的势力。燕国君主亲率两万将士出战,却在一个叫鬼泣谷的地方中了山戎部落令支国首领密卢的埋伏,只逃出千余人。接着,山戎连拔三城,燕国急派使者向齐国求援。于是,齐桓公统率5 万大军开向燕国。
    无终国的国君也派遣大将虎儿斑率两于士兵助战。被管仲封为先锋将军的虎儿斑,一连收复了燕国失去的那三座城。但杀到一个叫里岗的地方时,却不敢前进了。他对齐桓公和管仲说:“前面是鬼泣谷。如果山戎市下埋伏,我们就是插翅也休想过去。燕国两万大军就是葬身在那里的!”
    管仲在路上早就想出了过鬼泣谷的计谋,他对虎儿斑说:“将军既然有所顾虑,那你就跟在大军的最后吧。”管仲说着,拿出令牌:“王子成父、赵川二将!你俩去前军按令牌所指行事,作好准备,明日清晨过鬼泣谷!”
    王子成父和赵川接令牌驾车而去。
    第二天天刚亮,一辆辆战车向鬼泣谷驶去。只见马的嘴是被网笼住的;战车的轮子上绑有麻皮,发出的声音很小;战车上站着的将士则披甲握戈,显得格外高大;齐国的战旗在谷风的吹动下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
    这时,山戎令支国首领密卢举着“令”字小黄旗,出现在鬼泣谷的山头
上,见齐军进入了他的伏击圈,就一挥小黄旗,喊声:“打!”猛然间,箭、石、木齐下,有的击中齐军将士,有的把战车砸得稀巴烂,有的把“齐”字大旗打断了。
    密卢挥动狼牙棒,率兵从山上冲将下来。密卢冲到一个身中数箭仍立于战车上岿然不动的齐将前,举起狼牙棒对这齐将的头部狠击一棒。“咚”一声,把齐将的头盔打掉了。定睛一看,原来被打掉头盔的却是披着衣甲的树桩。密卢知道中计,大惊失色。
    此刻,鼓声大作。密卢闻声回头,只见齐国骁将王子成父和赵川率兵直扑过来。密卢大喝一声,挥舞着狼牙棒迎上去。他见远处有一个身材高大的人站在战车上,在观看两军作战,断定是齐国相国管仲,就径直朝那人扑去。所扑之处,齐兵无人抵挡得住。片刻,密卢已杀到管仲面前。说时迟,那时快,战车后数十枚箭齐发。密卢惨叫倒地。他手下一员大将冲进重围,把负伤的密卢抢了回去,往山戎的另一部落孤竹国逃去。
    就这样,管仲智过鬼泣谷,解了燕国之围。

no.10 荀息叠蛋谏晋王
春秋时代,晋灵公为了个人的享乐,强迫大批百姓,耗用大量钱财,建造极其豪华的九层的高台。他怕臣子们劝说阻止,就下令说:“谁敢劝阻,格杀勿论!”
    有个叫荀息的大臣,很为國家担忧,他求见晋灵公。晋灵公认为荀息是来劝阻的,就举起箭,拉开弓,等着他来,只要他一开口规劝,就射死他。
    荀息拜见晋灵公后,装做轻松愉快的样子,说:“大王,我是来表演一个小技艺,让您开开心的。”
    晋灵公问:“什么小技艺?”
    荀息说:“我能把12 个棋子堆起来,上面再加几个鸡蛋。”“哎,这玩艺儿有趣!”晋灵公一下来了劲,忙摔下弓箭,命侍从拿出棋子和鸡蛋。
    荀息认真地先把10 个棋子堆起来,然后又把鸡蛋一个一个地加上去。
    旁边观看的人,担心鸡蛋会掉下来,都紧张得屏住呼吸,瞪圆眼睛。晋灵公也惊慌急促地叫道:“危险!危险!”
    荀息却慢条斯理地说:“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还有比这更危险的呢!”
    灵公说:“好,我也愿意见识见识。”
    荀息见时机已经成熟,就不再做别的表演,立起身子,无限沉痛地说:
  “启禀大王,请让我进几句话,臣即使死了也不后悔!为了建成九层的高台,三年没有成功,国内已经没有男人耕地、女人织布了;國家的库存已经空虚,邻近的國家将要侵犯我们。这样下去,國家总有一天要灭亡的。建造高台,就像这叠鸡蛋一样危险,请尊敬的大王三思而后行!”说着泪滴衣襟。
    晋灵公见荀息说得合情合理,态度婉转诚恳,这才明白建造高台对國家有这么大的危害,叹了口气,说:“我的过失竟然重到这种程度了!”于是就下令停止建造高台。

no.11 楚庄王爱妃荐才
楚庄王有个爱妃,名叫樊姬。她不仅长得美丽,而且还很有头脑,对國家大事常有卓越见解。因此,楚庄王把她视为明珠,十分珍爱。
    一天,楚庄王从朝廷回到宫里,樊姬见他皱着眉头,便关心地问道:“大王,今天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为什么下朝这么晚啊?”
    楚庄王说:“现在國家正是多事之秋,政务万端,我正同贤相两人细细商讨呢。”
    樊姬又问:“贤相是谁呀?”
    楚庄王说:“虞丘子。”
    樊姬笑道:“月亮好,还得星星们拱护。虞丘子虽然很贤,只是单枪匹马,而且年纪又大了。我看他不算大贤相呢!”
    楚庄王惊问:“依爱妃看,怎样才算大贤相呢?”
    樊姬笑道:“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楚国幅员如此广大,地跨两湖,是人杰地灵的所在。难道虞丘子就不能向大王多多推荐一些人才来帮助理政吗?”
    第二天上朝时,楚庄王将樊姬的话转告虞丘子。虞丘子听罢满脸羞红,立即向楚庄王推荐孙叔敖做宰辅,自己告老退职。
    孙叔敖上任不久,就碰到一个棘手的案子:虞丘子家里有人犯了国法,按理要受到严厉惩处,可是办案的官员考虑到虞丘子是有功于國家的老臣,迟迟不敢判决。
    孙叔敖听完下属的汇报,略一沉吟,便严正地说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如果因为虞老有功于国而不敢惩治他家犯法的人,这个王法还有啥用,偌大的國家如何能治理得好?”
    说完,便下令将虞丘子的家人逮捕法办,还按例将那个失职的官员查办。
    楚国民众听到这件事,无不肃然起敬。全国很快出现了赏罚分明、政治廉洁的局面。
    楚庄王立刻召见虞丘子,对他感谢道:“是你推荐了这个好人才,功劳簿要记上你的头功!”
    虞丘子惶恐地跪谢道:“大王,孙叔敖一直就是不徇私情,不畏权势,
严格按法办事的干练人才。过去我没有及时推荐,这是我的不是啊!”
    楚庄王连忙抚慰道:“你就莫要自谦了。最后还不是你老贤相推荐了新贤相吗?”
    虞丘子忙道:“大王,真正推荐人才的不是我,而是樊姬夫人。”
    楚庄王恍然大笑道:“对!我怎么就忘了这个深谋远虑的贤夫人哩!”

no.12 晏婴一日三谏君
有一天,齐景公和群臣来到公阜这块地方游玩。早上,宽阔的大地一片生机,绿的庄稼,红的鲜花,相映生辉。鸟儿唱着歌,蜂蝶跳着舞。景公感叹地说:“如果我能长生不老,天天荡漾在这山水之中,那该多好啊!”
    齐景公身边的晏子听到这话,觉得国君如果去追求长生之术,必然淡于治国之道而不求进取,于是接过景公的话头说:“生和死是不能改变的自然规律。再说人人都长生的话,那也未必是好事。”
    “那又为什么呢?”景公不解地追问。
    “这道理很简单,如果齐国的开国君主太公和了公活到现在,他们一定还是一国之主。那么,桓公、文公、武公就只能当他们的助手,而你也只能头戴竹笠,手拿锄头终日在田里劳动,怎么还能率领群臣到处玩乐呢?”
    晏子的话扫了景公的游兴,别过脸去不理睬他。
    到了中午,远处出现了一辆六匹马拉的大车,烟尘滚滚而来。景公得意地对晏子说:“这是梁丘据接我来了,你看他驾驶的马车奔得多快!朝中文武只有他最了解我的脾气了。”
    晏子却不满地说:“梁丘据称不上好的臣子,古人说过,作为一个忠实的臣子,不应该事享附和国君,因为国君认为是对的,并不一定都对。国君认为不对的,也不一定都不对。这个梁丘据对国君最会察颜观色,拍马奉承不论对错,一味迎合,你听了也许心顺气平,可是对國家长远利益,又有什么好处呢?”
    景公很不高兴,转身拂袖而去。
    夜色降临,垦光灿烂。这时一颗流星在头顶疾驰而过。景公面如土色,
以为这是不祥之兆,忙请主管祀祷的官员设香案祷告,保佑齐国君臣的平安。
    晏子赶去劝阻,对景公说:“流星有什么可怕呢?它只扫除邪恶的事情,国君如果没有做这种丑事,何必提心吊胆的呢?要是做了这类事,让流星扫掉,不是很好吗?”
    景公气得脸色铁青,说不出一句话来。
    可是晏子言犹未尽,批评的份量也越来越重:“现在我担忧的倒不是流星的出现,而是国君贪恋酒色,亲近小人,喜听谗言,疏远贤臣,长期下去,灾难必然降临到我们齐国。国君的这些过失,靠祈祷是帮不了忙的。”
    齐景公再也没有游览的兴致了,立即下令驾车回宫。这天夜里,这位齐国至高无上的人,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准备寻找机会整整这位相国的气焰。然而当他细细品味晏子三次批评自己的话时,觉得每句话都有道理,终于钦佩起这位相国对自己的忠心来。
    晏子去世后,景公在吊唁时痛哭流涕地说:“那天相国在公阜三次给我指出过错,这样忠心耿耿的贤臣我现在到哪里去找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