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24日):焦点事件回顾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1997年3月24日:全国人大批准设立重庆直辖


   1997年3月2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决定:

   一、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二、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江县、涪陵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三、重庆直辖市设立后,由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其管辖的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作相应的调整。

no.2 1980年3月24日:《克莱默夫妇》获第52届奥斯卡五项大奖


  1980年3月24日, 由美国哥伦比亚-艾米-华纳影片公司出品的彩色故事片《克莱默夫妇》获第5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导演:罗伯特-本顿;主演:达斯汀-霍夫曼;梅丽尔-斯特里普;贾斯汀-亨利。

   影片作为一部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家庭轮理片,触及了美国的爆炸性的社会问题:父母离异对家庭和孩子的影响。

   大学毕业生乔安娜和泰德结婚后长期陷入家庭和事业的矛盾,在儿子比利7岁时, 她离家出走去寻求自己的事业和独立的生活。泰德和儿子相依为命,子俩变得亲密无间,这时,乔安娜事业有成,想要回儿子比利。于是,夫妇俩打起了官司,最后乔安娜胜利了,但她永远失去了曾憧憬过的美满的家庭生活以及丈夫和儿子的爱。

    影片获1979年度第5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等五项大奖。

no.3 1976年3月24日: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逝世


   1976年3月24日,英国著名的军事家、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间英国武装部队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伯纳德-劳-蒙哥马利在他的家中去世,享年88岁。

   1887年11月17日,蒙哥马利出生在伦敦肯宁登区圣马克教区的一个牧师家庭。少年时十分顽皮,14岁才正式上学,20岁时考入桑赫斯特英国皇家军官学校,1908年毕业,被分配到驻印度的部队中服役,任少尉排长。他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大战即将结束时任司令部上尉参谋。

   第一次大战结束后,蒙哥马利体会到兵学完全是一种需要毕生精力去探讨的学问,但真正理解这种道理的军官不多。他决心献身于这种行业。1920年,他正式跨进了参谋大学之门,毕业后参加了爱尔兰战争。几年的实践,为蒙哥马利日后任高级指挥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蒙哥马利任第三师师长,率部队赴法国和比利对抗击德军,1942年上半年,英军在远东战场上节节败退,在中东战场上丢城失地。在这危急关头,蒙哥马利被派往北非,出任英国驻北非第8集团军司令。

   蒙哥马利是一位谨慎从事、善于把战略、战术联系起来考虑的军事家,他亲自制订了全歼“非洲军团”的计划,并认真检查每项准备工作。这次作战计划是要骗过德国将领隆美尔,不让他发现英军车动进攻的企图,具体行动就是在阿拉曼南面佯攻,在北面准备真正的进攻,激战前夕,隆美尔加强了对英军阵地的空中侦察, 蒙哥马利指挥第8集团军的坦克部队,在一夜之间将所有的战车转移出集结地,换上了逼真的假目标,英军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骗过有“沙漠之狐、之称的隆美尔。阿拉曼决战始于1942年10月23日深夜,蒙哥马利指挥的英军锐不可当,势如破竹,用十几天时间,迫使隆美尔的部队连续后退六百多公里,伤亡惨重。消息传到英国,首相丘吉尔下令敲响报捷的钟声,阿拉曼大捷扭转了北非战场的危急局势,给英国人民一剂强心剂,豪哥马利也随之升迁,翌年荣升英国元帅,并受封阿拉曼子爵。

   作为一个杰出的将领,蒙哥马利最擅长的是指挥大会战。1943年5月,他的部队迫使德军在突尼斯投降, 使盟军顺利地攻入西西里。1944年,他统帅盟军进入法国,并于6月6日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诺曼底登陆。接着他又统领盟军横扫法国北部、比利时、荷兰和德国北部的法西斯军队。1945年5月4日,在众多战地记者的面前,蒙哥马利披挂整齐,以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的名义接受柏林残余部队的投降。

   战后,豪哥马利先出任英军总参谋长,后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最高副统帅。他退休之后继续参加国际国内政治活动达10年之久,出访了许多國家,广结政界要人。他于1960年和1961年两次访华,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no.4 1972年3月24日:英国强迫北爱尔兰接受其直接统治


   1972年3月24日, 英国首相希思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戏剧性的步骤停止了在北爱尔兰再度发生的宗派冲突。他中止了地方政府和议会的权力,对骚乱地区实行了直接统治。

   威廉-怀特洛被任命为国务大臣, 负责北爱尔兰的工作。新增派的4000名英国士兵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1.5万名英国士兵已经驻扎在北爱尔兰。新教领导人谴责希思的行动是向“恐怖分子的暴行”投降。天主教徒们为取消新教徒控制的地方政府而喝彩。

   希思是本周在贝尔法斯特中心地区两颗烈性炸弹爆炸之后采取行动的。星期一在商业区发生的爆炸事件是30个月内最严重的一起。爆炸发生在白天,有6人被炸死。 星期三在火车站的停车场上发生的爆炸事件中,有70人被炸伤。

no.5 1958年3月24日:美国当红歌星猫王穿上军装


   1958年3月24日,美国当红歌星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今天早晨到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第86号地方征兵局报到,用摇摆舞的桂冠换取一套军服,成为美军第53310761名士兵。

   这位23岁的歌星已登上了录音节目和电影明星领域的顶峰。他由父母和主管人汤姆-帕克上校陪同, 冒着毛毛细雨在6点35分到达驻军营地。 他被一群新闻记者、摄影师和少年仰慕者团团围住。这些崇拜者为即将失去这位流行歌曲的偶像感到心烦意乱。今后两年他将在部队服役。

  普雷斯利的月薪由10多万美元骤然下降到83.20美元。不过这位歌星在过去的两年里卖了4000多万盘唱片,并且刚刚拍摄完第四部影片。他看上去泰然自若。他说:“我期待着在部队服役,我认为这对我来说是一段伟大经历。”

  在德国服役期间,他结识了未来的妻子--14岁的普丽希拉。在他两年后复员返乡时,许多人前来迎接,不仅他的歌迷们热情如初,而且由于服役这一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在中老年观众中的形象,使他在美国公众中的影片进一步增强。

   退伍后,艾尔维斯重新回到麦克风前。他出版了大量专辑, 并坚持每年在全美各地巡回演出100场以上。1967年, 他以《金色的赞美诗》专辑荣获美国音乐界最高奖---格莱美奖。同年,他与普丽希拉结婚。婚后他继续投身演艺活动,进入他艺术生涯的黄金时代。1973年1月14日,全世界36个國家约15亿人通过卫星转播观看了他在檀香山举行的演唱会,成为演唱艺术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no.6 1935年3月24日:梅兰芳征服苏俄观众


  1935年3月,梅兰芳在苏联演出大获成功。

  1月21日, 梅兰芳在上海登上苏联轮船赴海参崴,再转乘西伯利亚特别快车去莫斯科。为了迎接梅兰芳,苏联专门成立了一个包括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丹钦柯、梅耶荷德、泰伊洛夫和电影导演爱森斯坦及剧作家特莱杰亚考夫等著名文艺界人士在内的接待委员会。

  梅兰芳于3月12日抵达莫斯科,次日到红场谒列宁墓,献花圈,缎带上写着:“敬献列宁先生”,下款为“梅兰芳鞠躬”。

  梅兰芳原定在莫斯科表演五场,列宁格勒三场,后因购票观众空前踊跃,经苏方要求,改为在莫斯科演六场,在列宁格勒演八场。最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又请他在莫斯科大剧院再加演一场,作为临别纪念,大部分苏共政治局委员和包括高尔基在内的文艺界知名人士都到场观看。

   整个演出期间,每场演毕,观众都叫帘多次。最后一场谢幕达18次之多。许多观众聚集在剧院门口以期一睹他的庐山真面目。甚至马路上的儿童,看见衣冠整洁的中国人走过,都会叫一声“梅兰芳”。

no.7 193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三人军事小组成立,毛泽东获红军指挥权

   1935年3月, 中共中央三人军事小组成立。10日,鉴于红军长征途中,敌我双方情况瞬息万变,指挥需要集中,毛泽东提议成立三人团全权指挥军事。

   月底,在中央红军主力南渡乌江之前,中共中央决定以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三人军事小组,负责指挥中央红军的军事行动。

    三人军事小组成立后,正确指挥中央红军实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巧妙地摆脱了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阻截,保证了红军长征的胜利。

no.8 1921年3月24日:陈独秀在广东活动建党

   1921年3月, 陈独秀在广东秘密活动,与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等人酝酿正式成立广东共产主义小组。

   陈独秀指出:现在孙中山、陈炯明在广州已建立了政府,正是开展民众运动的最好机会。但是,领导民众运动,个人的领导是比不上组织的领导的,就是一个小团体,也担负不起领导民众运动的历史重任,为使广东民众运动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建立一个领导组织,名称就叫“共产党”。

no.9 1905年3月24日:法国科幻小說家儒勒-凡尔纳逝世


  1905年3月24日, 法国备受欢迎的作家,77岁的儒勒-凡尔纳,今天在亚眠逝世。

   1828年2月8日,凡尔纳出生在法国南特。1863年,他的小说《气球上的五星期》使他名利双收。在这之后他创作了一系列惊险小说和科幻小說如《八十天环游地球》、《海底两万里》和《地心旅行记》等。他在《神秘岛》中出色地预见到许多项未来的科学器械和发展,包括潜艇、水下呼吸器、电视以及太空旅行等。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现实。

no.10 198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命名首批“经济特区”


  198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广东、福建两省会议,正式将“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在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 邓小平对广东省领导习仲勋、杨尚昆说,划一块地方,叫做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6月, 中共广东省委即提出办出口特区的设想:特区内允许华侨、港澳同胞、部分外国厂商投资设厂,或合资兴办企业、旅游业;外商须遵守中国的所有法律,在经济上实行开放政策。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同意在广东深圳、珠海先试办出口特区,待取得经验再在广东的汕头、福建的厦门设置。

   3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把“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广东应先集中力量把深圳特区建设好,其次是珠海。汕头、厦门可先进行规划。

   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在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设置经济特区的建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