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疑问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中国有建跨海大桥的技术能力吗?
海口市公安局的蔡警官认为,建设跨海大桥比较好,因为海上的大桥比较美观,但是他提出了一个质疑,“琼洲海峡这么长,跨海大桥肯定比较浩大,我们中国有没有这样的技术,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技术?”

  专家解答:跨海大桥肯定需要非常高的技术水准,但是我国国内的技术水平应该可以达到。早在我国近代,以茅以升先生为代表的桥梁专家,就代表了当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的建桥技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科技水平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展,应该对我们自身的技术水平充满信心。再说,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任何一个國家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状态下求发展,很多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也可以从国外引进。

no.2 资金是否充足?是否会建成半拉子?
海南某律师事务所刘律师认为,结合海南旅游大省的实际情况和海口“娱乐之都”的发展口号,建设跨海大桥更好一些。刘律师说:“琼洲海峡建起一座跨海大桥,这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试想在大桥之上,无论是驾车快速奔驰,还是观光海峡两岸,都是一种极佳的享受,这样肯定能促进海南旅游业乃至带动全国旅游经济的发展。”针对大桥的建设,刘律师的疑问是:“花费这么多钱,能建起来吗?会不会出现半拉子的情况?”

  专家解答:结合我国国内很多大型工程建设的例子,资金问题不应该成为建设跨海大桥的障碍。解决资金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比如國家专项投资、地方财政支付、个人投资等等,都可以吸收和采用,在必要的时候,國家还可以吸引外资,比如向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等等,然后再利用大桥的收益逐步进行偿还。

no.3 海岸能否承受得住跨海大桥?
海南某医院医生认为建设跨海大桥是最佳的选择,但他也忧虑:“大桥又长又重,琼洲海峡两岸的土地能否始终承受得住,大桥能否保持稳固?总觉得这么大的桥,不太安全。”

  专家解答: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不难解决。在技术设计的时候,首先要计算出桥的自重,再计算桥的风荷载、共振、活荷载等,充分考虑弯拒、扭拒、抗震、受力不均匀等因素,打好地基,处理好相应的技术问题就可以。

no.4 跨海大桥能否抵御强台风?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们几乎都提出了这么问题:“海南是一个台风频繁的地方,跨海大桥能否抵御强大台风的侵袭?如果有较大强度的台风发生,是不是会封桥?”

  专家解答:抗御台风的侵袭,同样是一个技术问题。在设计的时候,先调查了解琼洲海峡上曾经出现过的最大台风是多少级,破坏性最大是多少,然后再充分考虑弯拒、扭拒、抗震、受力不均匀等因素,完全可以解决。但是台风一旦发生,封桥还是必要的,因为桥本身没有问题,并不代表在桥上通行会不受影响。

no.5 万一发生战争怎么办?
海口市秀英区的农民符某等人提出:“我们赞成建跨海大桥,但是一旦发生战争,这座桥怎么保护?花这么多钱,耗费这么多,建起来一座大桥不容易,有没有好的防护措施?”

  专家解答:战略问题肯定是建设跨海大桥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可以采取以下两个措施减少大桥的受损程度:第一,可以在技术上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加坚固程度;第二,需要在大桥及附近设置完备的预警系统、防导弹轰炸的军用防护措施等。

no.6 我国是否有能力建设海底隧道?
 海南大学某教授认为,就发展海南旅游业,增加旅游的吸引力来说,海底隧道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更新的事物。“但是,跨海大桥国内有成功的例子,而海底隧道的修建,技术上是否成熟?”该教授对此提出疑问。

  专家解答:海底隧道的修建在国际上已经有成功的例子,比如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目前我国的技术应该也能够承担,经过方案比较,经济分析和技术分析,如果修建海底隧道的话,我们也可以探求国际合作的形式来完成这个项目。

no.7 海底隧道能否通行普通车辆?
司机林先生认为,建设跨海大桥的方案不是最佳的,因为他担心跨海大桥的承受力问题。他对记者说:“跨海大桥建成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来往的车辆肯定越来越多,发生车辆拥堵现象很有可能,这样大桥可能无法承受。如果是海底隧道,可能要好的多。”至于海底隧道,他也产生了一个忧虑:“海底隧道,普通的车辆是否可以通行?”

  专家解答:海底隧道没有想象的那么神秘,因为它本身要承受水的压力和海浪的冲击力等,所以海底隧道也建得非常宽阔,里面进行车辆通行应该不成问题。

no.8 建设海底隧道会不会污染海洋环境?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的学生小王认为,如果要建设琼洲海峡过海通道,她主张“一步到位”,实行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相结合的方式。她对记者说:“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各有好处,海底隧道快捷、安全,大桥实用、便利,两者应该实行有机地结合,一步到位做好。”小王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海底隧道建成,在运行的过程中是否会造成海洋环境的污染?”

  专家解答:开发建设并不必然带来环境的污染,海底隧道在建成以后,与海水已经隔绝,里面设有相应的送风、排风系统和废油废气的排出设施,以及清洁设备、紧急救助系统等等,这样就可以避免对海洋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no.9 海底隧道通行是否方便?
 海口某电脑公司周先生对海底隧道的修建比较感兴趣,他主张跨海通道采取海底隧道的方式。有一个问题令他不解:“海底隧道这么深,下去通行是否方便?”

  专家解答:从海底隧道的入口到海底隧道,都有一个长长的坡度,通过这个斜坡慢慢到隧道,然后在隧道中通行,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方式,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处理。

no.10 海底隧道的出口可能不在海口怎么办?
海南某公司的工程师钟经理认为,建设跨海大桥是较好的选择,他的理由是,琼洲海峡比较深,如果建设海底隧道,那么入口与海岸拉开的距离可能很长,中心可能就不是海口,转向了海南的中部地区,这样会影响海口的发展。

  专家解答:建设琼洲海峡过海通道,是关系全省、全国的大事,也是我国经济实力、技术实力的体现,它的建设,还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对琼洲海峡过海通道的选择以及建设,要树立全面的思想和大局意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