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标点(趣味语文巧用标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趣的标点(趣味语文巧用标点)

 1、请寄些标点来

法国著名作家台奥多尔·冯达诺在当报刊编辑的时候,曾收到一名文学青年寄来的诗稿,要求发表。整篇诗稿没有标点符号。那青年在附信中说:“我对标点向来是不在乎的,请编辑们帮助填一下吧!”

台奥多尔·冯达诺很快给那名青年退了稿。台奥多尔·冯达诺在回信中写道:“下次请您只寄些标点来就可以了,诗就让我自己来填吧!”

2、一个逗号

有一次,英国著名作家王尔德举行宴会。宾客们在客厅里等了很久,也不见主人到来,大家很着急。后来,王尔德匆匆来了,他不断地向客人赔礼道歉。客人问他干什么去了,他回答说:“在修改我的诗稿。”客人们又问:“这么大半天,一定做了不少事情吧?”王尔德却笑着说:“我做了一件极其重大的工作,我删去了一个逗号,但后来觉得不妥,我又把那个逗号加上去了。”

趣味标点符号,一个标点能救一条人命——有趣的标点故事

3、条幅的纠缠

从前,过年的时候,有人请一名善于书写者写了迎春条幅。内容是:“今年好倒霉少不得打官司。”

写字的人不重视断句,词语之间既没有标点,也没有隔开。大年初一到了,前来拜年的人一见条幅忙问主人:“你家遇到什么倒霉事啦?”主人不乐地说:“为什么一进门就说这么不吉利的话!”来的人指着门上的条幅说:“你这儿不是写着吗,'今年好倒霉,少不得打官司。’”

其实,原来写条幅的人的意思是:今年好,倒霉少,不得打官司。

4、留不留

明朝有个大才子叫徐文长,有一次外出访友。正值黄梅季节,由于阴雨连绵,他只好住在朋友家里。几天过去了,朋友看徐文长毫无回家之意,想逐客又不好意思开口,于是就在客厅里写一张字条:“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朋友心里想:你这个人看了这字条还好意思再赖着不走吗?

不一会,徐文长信步来到客厅,抬头看到了字条,心中默念道:“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他一下就明白了主人的用意,对朋友用这种使自己难堪的做法非常生气。他仔细一看,见未加标点,就提起笔加上标点,字条就成为:“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一字未变,意思却完全相反,主人见了反而脸红了。

现在人们对这段话已经化解出以下多种标点符号,当然表达的意思还是两种。例如:

(A)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B)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C)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D)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趣味标点符号,一个标点能救一条人命——有趣的标点故事

5、无标点请假条

某单位一女士,因小孩夜间得病,早上要去医院诊治。她急急忙忙赶在上班之前到达单位,匆忙地在办公室门口贴了一张纸条。纸条是请假条,上面写着:“因孩子病故请假一天。”那位女士的意思很清楚,就是:因孩子病,故请假一天。

由于这张请假条上没有标点符号,差点儿闹出大误会。因为在她走开后,人们才开始上班。有个好心的同事,想在请假条上加个逗号,使意思明白一些。可是这位同事高度近视,他拿起笔走过去写,却将逗号加到了“故”的后面。这样,纸上的意思就成了:因孩子病故,请假一天。

同事们来到单位后,议论纷纷。大家怎么也弄不明白,那孩子一两天前还蹦蹦跳跳的,怎么会这样呢?另外,孩子病死只请假一天也不太合适,真是奇怪。于是,同事们派了几名代表前往慰问。很快,事情就清楚了,误会就出在,那个逗号点错了位置。

6、标点符号信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写完《悲惨世界》后,就把手稿寄给外地的一个出版商。可是,过了好久也没有接到是否采用的消息。雨果便写了一封信去问。

雨果的信上写着:“?———雨果。”

不久,出版商来了回信。信上写着“!———编辑部。”

再不久,《悲惨世界》这一轰动世界的长篇巨著终于问世了。

这就是成为语文教学界美谈的标点符号信。

趣味标点符号,一个标点能救一条人命——有趣的标点故事

7、标点符号写成的“自传”

在一次宴会上,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巴尔肯博士提议,每人用最简短的话写一篇“自传”。要求行文用的词句短到甚至可以作为死后刻在墓碑上的墓志铭。于是大家凝神苦思,铺纸拿笔。

有一名神情沮丧的青年,很快就交给巴尔肯一张通篇只有三个标点符号的“自传”:

第一个是“———”,破折号;

第二个是“!”,叹号;

第三个是“。”,句号。

巴尔肯问那名青年,这是什么意思。年轻人凄然地答道:“一阵横冲直撞,落了个伤心自叹,到头来只好完蛋。”

巴尔肯略一沉思,提笔在这篇“自传”的下边有力地写下三个标点符号:

一个顿号“、”;

一个省略号“……”;

一个大问号“?”。

接着,博士用他那特有的鼓励口吻和善于鼓动的词语,对这名自暴自弃、对前途毫无信心的青年说:“青年时期是一个小站(顿号);道路漫长,但希望无边(省略号);岂不闻'浪子回头金不换’(问号)?”

 8、祝枝山写春联

明朝年间,有个横行乡里、鱼肉百姓的地主请祝枝山为他写对联。为人正直的祝枝山很想为老百姓出口气,便提笔写了以下两幅对联: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此地安能居住

其人好不悲伤

那地主看了以后暴跳如雷,还跑到县里告状,咬定祝枝山是在辱骂他。祝枝山却胸有成竹地对县官说:“我写的完全是吉利话,何曾骂人呢?”随后,他把两幅对联高声地念了一遍,地主听了无言对答,只好给祝枝山赔礼道歉。

原来,地主念的正是祝枝山的本意,他是这样念的: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此地安能居住?

其人好不悲伤!

而祝枝山在县官面前是这样念的: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此地安,能居住;

其人好,不悲伤。

趣味标点符号,一个标点能救一条人命——有趣的标点故事

9、标点救命

清朝末年,掌握朝廷大权的慈禧太后让一名书法家题扇。书法家写了唐朝著名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可是,由于书法家一时疏忽,漏写了一个“间”字。慈禧看了后勃然大怒,认为这是故意欺负她没有学问,要将那书法家问成死罪。书法家急中生智,连忙解释说:“我这是用王之涣诗意填的词。”并当场重新断句吟诵道:

“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慈禧听后,无言答对,只得赐给书法家银子来压惊。标点虽小,却挽救了一条性命。

这个小故事另有一个版本是说清朝大才子纪晓岚应对乾隆皇帝的趣事。

10、标点与吃食

先前有个乡塾教师,对于自己报酬的要求是:无米面也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无银钱也可。

有穷人子弟来求学时,他的读法是:“无米面也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无银钱也可。”意思是不提供也无所谓。

而有钱人家的子弟来求学时,他的读法是:“无米,面也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无银,钱也可。”意思是必须提供食物或必须缴纳银钱。

这就是有名的标点符号与吃食的小故事。流传着的文字还有:

(1)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

(2)无鸡,鸭亦可;无鱼,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