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编年史(4)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1949年
当时尚在美国哈佛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上海籍华人留学生王安向美国國家专利局申请了磁芯的专利。贝尔实验室制造了m系列计算机的最后一个型号:m-6,并从此不在涉足计算机的研制与生产。贝尔实验室所研制的m系列继电器计算机,是从机械计算机过波到电子计算机的重要桥梁.

no.2 1950年
东京帝国大学的yoshiro nakamats发明了软磁盘,从而开创了计算机存储的新纪元。

10月,阿兰.图灵发表自己另外一篇及其重要的论文《机器能思考吗》,从而为人工智能奠定了基础,图灵也获得了“人工智能之父”的美誉。甚至有人说在第一代电脑占统治地位的那个时代,这篇论文我们可以把它看作第五代,第六代电脑的宣言书。

no.3 1951年
6月14日,当时已在雷明顿—兰德(remington-rand)公司任职的莫契利和埃克特再次联袂制造的univac计算机正式移交美国人口普查局使用,从而使电脑走出了实验室,开始为人类社会服务,从此人类社会进入了计算机时代。

no.4 1952年


1月,由计算机之父,冯.诺伊曼(von neumann)设计的ias电子计算机edvac问世。这台ias计算机总共采用了2300个电子管,运算速度却比拥有18000个电子管的“埃尼阿克”提高了10倍,冯.诺伊曼的设想在这台计算机上得到了圆满的体现。

no.5 1953年


4月7日,ibm正式对外发布自己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 ibm701。并邀请了冯.诺依曼、肖克利和奥本海默等人共150名各界名人出席揭幕仪式,为自己的第一台计算机宣传。

no.6 1956年


美国达特莫斯大学(dartmouth)青年助教麦卡锡,哈佛大学明斯基、贝尔实验室香农(e.shannon)和ibm公司信息研究中心罗彻斯特(n. lochester)共同在达特莫斯大学举办了一个沙龙式的学术会议,他们邀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纽厄尔和赫伯特.西蒙、麻省理工学院塞夫里奇(o. selfridge)和索罗门夫(r.solomamff),以及ibm公司塞缪尔(a.samuel)和莫尔(t.more)。这就是著名的“达特莫斯”会议。在经过充分的讨论后,他们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术语,从而标志着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出现。

9月,ibm的一个工程小组向世界展示了第一台磁盘存储系统ibm 350 ramac(random access method of accounting and control)

no.7 1957年


8月,“数字设备公司”(简称dec)在美国波士顿成立。创立者是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的肯.奥尔森(k.olsen)。此后的数十年中,dec公司依*自己的pdp系列,开创了小型机时代。
10月,诺依斯(n. noyce)、摩尔(r.moore)、布兰克(j.blank)、克莱尔(e.kliner)、赫尔尼(j.hoerni)、拉斯特(j.last)、罗伯茨(s.boberts)和格里尼克(v.grinich)共同从晶体管之父肖克利的实验室出走,创办了仙童(fairchild)公司,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八天才叛逆”,从此,才有了我们熟悉的intel, amd,idt等等一大批我们熟知的企业。

no.8 1958年
11月,ibm推出了自己的ibm709大型计算机,这时ibm公司自ibm701以来性能最为优秀的电子管计算机,但同时它也是ibm最后一款电子管计算机。

no.9 1959年
2月6日, 来自曾开发出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的ti公司的基尔比(j.kilby) 向美国专利局申报专利“半导体集成电路”。

no.10 1960年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约瑟夫.立克里德(j.licklider)发表了著名的计算机研究论文《人机共生关系》,从而提出了分时操作系统的构想,并第一次实现了计算机网络的设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