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编年史(5)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1962年
供职于蓝德公司的保罗.巴兰发表了一篇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学术报告《论分布式通信》,在文中他首次提出了“分布式自适应信息块交换”,这就是我们现在称之为“分组交换”的通讯技术。

no.2 1963年


8月,控制数据公司(cdc)的西蒙.克雷(s. cray)博士带领自己的研发小组研制成功cdc6600巨型机,cdc6600仍属于第二代电脑,共安装了35万个晶体管。

no.3 1964年


 4月7日,在ibm成立50周年之际,由年仅40岁的吉恩.阿姆达尔(g. amdahl)担任主设计师,历时四年研发的ibm360计算机问世,标志着第三代计算机的全面登场,这也是ibm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机型。

no.4 1965年


dec公司推出了pdp-8型计算机,标志着小型机时代的到来。

no.5 1968年
ibm公司首次提出“温彻斯特/winchester”技术,探讨对硬盘技术做重大改造的可能性。4月,“通用数据公司”(简称dgc)成立,创办人为从dec离职的pdp-8设计师卡斯特罗。

7月18日,从仙童公司辞职的戈登.摩尔(gordon.moore),罗伯特.诺伊斯(robert.noyce),威廉.肖克利(william.shockley)共同创立了intel公司,从此为计算机的发展和普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http://myhard.yesky.com/imagesnew/hardware/1213/pgf041213052.jpg[/img]

12月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恩格巴特(douglas englebart)博士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只鼠标。它的工作原理即通过底部小球的滚动带动枢轴转动,并带动变阻器改变阻值来产生位移信号,信号经计算机处理,屏幕上的光标就可以移动。

恩格巴特博士设计鼠标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这种简便的操作方式来代替繁琐的键盘操作,但是在鼠标诞生最初的十多年中人们并没有认识到这种操作方式的简便性,直到1984年苹果macintosh的诞生才改变了人们的陈旧观念。

(另有一种说法为恩格巴特博士于1964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只鼠标,并于1968年的ieee会议上正式对外公布了其发明。)

no.6 1969年
dgc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小型机nova,成功的打入了一直被dec把持的小型机市场,并成为当年最为红火的新兴企业。

no.7 1970年


首次提出“兼容性”概念的ibm360之父吉恩.阿姆达尔(g. amdahl)由于ibm否决了继续开发大型机的计划而离开了ibm公司,并创立了amdahl公司,开始在大型机领域向ibm发出挑战。虽然在此后不久他就丧失了对公司的控制权,但是他又接连创办了三步曲、grid公司和cds公司,可是均宣告失败。阿姆达尔本人最终病逝于1996年。

10月,美国施乐(xerox)公司在今天硅谷的帕洛阿托成立了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parc)研究中心,更为重要的是施乐并没有为来到这里的科学家制定任何地研究计划,而是让他们自由得发挥。在此后的几年中,parc诞生了以太网、鼠标、面相对象、图标、菜单、视窗等等一系列改变今后计算机发展方向的全新概念,并间接孵化了windows、office、macintosh等划时代的软件作品,从其间走出的科学家还创立了adobe、3com、novell等等改变it世界格局的企业。

no.8 1971年
来自《电子新闻》的记者唐﹒赫夫勒(don hoefler)依据半导体中的主要成分硅命名了当时帕洛阿托地区,硅谷由此得名。1月,intel的特德.霍夫研制成功了第一枚能够实际工作的微处理器4004,该处理器在面积约12平方毫米的芯片上集成了2250个晶体管,运算能力足以超过enica。intel于同年11月15日正式对外公布了这款处理器。

no.9 1972年
曾经开发了unix操作系统的dennis ritchie领导开发出c语言。

原cdc公司的西蒙.克雷(s. cray)博士独自创立“克雷研究公司”,专注于巨型机领域。

no.10 1973年


5月22日,由施乐parc研究中心的鲍伯﹒梅特卡夫(bob metcalfe)组建的世界上第一个个人计算机局域网络--alto aloha网络开始正式运转,梅特卡夫将该网络改名为“以太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