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许尧佐   天宝年间,昌黎人韩翊①以诗闻名,个性放荡不羁,寄居在外,生活贫困。有个姓李的书生,和韩翊要好,家境富有,为人讲义气,爱慕才学。他有个宠妾叫柳氏,美艳无比">

教你看懂唐宋传奇故事第1辑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柳氏传

 柳氏传(1)spacerun: yes">  

  文/许尧佐

  天宝年间,昌黎人韩翊①以诗闻名,个性放荡不羁,寄居在外,生活贫困。有个姓李的书生,和韩翊要好,家境富有,为人讲义气,爱慕才学。他有个宠妾叫柳氏,美艳无比,喜欢谈笑逸趣,善于歌唱吟咏。李生把她安置在另外一所住宅里,作为和韩翊一起宴饮咏歌的地方,还让韩翊住在旁边。韩翊向来很有名,前来拜访问候的人,都是当时的杰出人物,柳氏从门缝里偷偷地看,并对她的侍从说:“韩夫子难道会是一直处于贫贱的人吗!”就对他有了好感。李生素来器重韩翊,对他从不吝惜什么。后来知道了柳氏的心思,便备好席请韩翊来喝酒,喝到高兴时,李生说:“夫人美貌非比寻常,韩秀才文才出众,我想让柳氏伺候君,行吗?”韩翊惊慌颤栗,离席而起说:“承蒙您的恩情,和我分享您的衣食这么久了,我怎么可以再夺您所爱?”李生坚持要他答应。柳氏知道他的诚意,便拜了又拜,整衣入席。李生请韩翊坐在客席上,斟满酒畅饮尽欢。李生又拿出三十万文钱,作为韩翊的生活费用。韩翊爱慕柳氏的美色,柳氏仰慕韩翊的才学,双方都如愿以偿,非常高兴是可想而知的了。

  【注释】①【昌黎人韩翊】昌黎,郡名,三国时魏置,在今辽宁义县境。韩翊:字君平,南阳人,著名诗人,“大历十才子”之一。唐代重视门第,把先世居住的地方称为“郡望”,韩翊并不生长在北方,但因北朝时昌黎韩家很出名,所以韩翊把昌黎当作自己的号贯。

  第二年,礼部侍郎杨度选拔韩翊为进士科试的高等,闲居了一年。柳氏对韩翊说:“让双亲分享成名的荣耀,这是前人所崇尚的。怎能为我这个地位低贱的女人,耽误您上进?况且生活用品及物资,也足够等您回来了。”韩翊于是回到家乡清池探亲。过了一年,柳氏将粮食都用完了,靠典卖妆奁维持生活。

  天宝末年,安禄山攻陷东西两京,男女惶恐奔逃。柳氏因貌美出众,害怕无法幸免于难,便剪去头发,毁坏容貌,寄居在法灵寺里。这时侯希逸从平卢调往淄青担任节度使,久闻韩翊大名,请他做书记。等到神武英明的肃宗皇帝收复了京城,韩翊便差人绕小路回去找柳氏。他把碎金子用白色丝袋装好,在上面题诗道:

  章台柳①,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

  柳氏捧着碎金子呜咽哭泣,侍女们都为她伤心。她和诗答道:

  杨柳枝,芳菲节②,所恨年年赠离别③。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注释】①【章台柳】章台是汉代长安街名,游乐场所的集中地。这里以章台的柳枝比喻长安的柳氏。

  ②【芳菲节】即花草盛开的时节,指春季,也指美好的节操。一语双关。

  ③【赠离别】我国古代送别时有以折柳枝相赠的风俗。“柳”与 “留”音近,以此表示挽留。

  没多久,有个叫沙咤利的蕃将,曾立过功,私下知道了柳氏的美貌,把她抢回府中,对她非常宠爱,每晚都住在她房中。等到侯希逸官拜左仆射,入京面圣,韩翊才得以随同前往。到了京师,已找不到柳氏的行踪了,令韩翊叹息思念不已。有一天他偶然在龙首冈看到有个奴仆拉着四面被帐幔遮蔽的车子,车后跟着两个女奴。韩翊无意间跟在车后走着。突然车子里有人发问道:“您是韩员外吗?我是柳氏啊。”柳氏叫女奴偷偷告诉韩翊,她已失身于沙咤利,因碍于同车的人,所以请韩翊隔天早上到道政里门等她。韩翊依约前往,柳氏把装着香膏的玉盒包起来,从车里交给他,说:“以后大概再也见不到了,就用它为这段情缘留做纪念吧。”便掉转车子挥手告别,轻飘飘的衣袖不断摇动,奇香四溢的车子辚辚有声,韩翊望眼欲穿,心意迷茫,直到车子消失在飞扬尘土里。韩翊似乎克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正巧淄青的几位将军一起在酒楼上欢聚,派人来请韩翊。韩翊勉强答应,但是心情脸色都很沮丧,声音也凄然呜咽。有个武将许俊,对自己的才能和勇武十分自负,抚剑说道:“您这样悲伤,一定有什么原因。我愿为您效劳。”韩翊不得已,就把这事全都告诉了他。许俊说:“请您写几个字,我立即把她带来。”于是穿上军服,带了一对弓囊箭袋,带一个卫兵,径自到沙咤利的府第。等走出了一里多路,便敞开衣襟拉着马缰绳,闯过大门直奔二门,长驱而入并高声道:“将军得了急病,派我来叫夫人去!”仆人侍从惊恐后退,没有人敢抬头看。他便登上厅堂,拿出韩翊的手书展示给柳氏看,并把她带上马,一路尘土飞扬,连马脖子上的皮带都跑断了,不一会儿便到了酒楼。拉着衣襟上前说:“幸亏没有辱没使命!”四座皆惊。柳氏和韩翊执手相对而哭,让其他人也食不知味了。

  这时沙咤利十分受宠,韩翊、许俊怕遭致祸害,就谒见侯希逸。侯希逸吃惊地说:“平常就在做的事情,许俊竟也能做到吗?”于是上奏章道:“检校尚书、金部员外郎兼御史韩翊,长期担任僚属,功勋十分卓著。不久前参加由地方保荐的科举考试。他有个妾叫柳氏,因凶寇阻隔而分离,投靠了有名的尼姑。如今文教昌盛天下太平,远近的百姓相率驯化,将军沙咤利却凶狠地任意破坏法令,凭着些微功劳,便抢来他所中意的姬妾,干扰了时政。我的部将东御史中丞许俊,家族源于幽州、蓟州。他雄壮勇敢,帮忙夺回柳氏,归还给韩翊。正义充斥着他的心胸,虽然诚意惊人,但却没事先禀明,是我管教无方。”不久有诏书下来,柳氏应当归还韩翊,沙咤利赐钱二百万文。柳氏回到了韩翊的身边。韩翊后来升到中书舍人。

  然而说到柳氏,是个立志守礼而未能做到善始善终的人;许俊,是个正义感强烈但仍有欠缺的人。假如让柳氏因美貌而选入宫庭,那么可以继承冯婕妤挡熊①、班婕妤辞辇②的忠诚;许俊因有才能被提拔至高位,那么曹沫在柯①拿着匕首与齐桓公讲理、蔺相如在渑池②迫使秦王击缶的功勋也可再次建立。可见事件是由功绩而彰显出来的,而功业则必须有这些事件才能建立。可惜柳氏、许俊都被埋没而不得志,道义勇气突然激越,全都不合正道。这难道是王道衰退的正道吗?这大概就是他们的遭遇。

  【注释】①【挡熊】典出《汉书·外威传》。汉元帝刘奭(音shì)看斗兽,有一只熊忽然跑出来,冯婕妤(音jiéyú,后宫女官名)立即上前挡住熊,以免伤害元帝。

  ②【辞辇】典出《汉书·外戚传》。汉成帝骜(音ào)要和班婕妤同车游园,班婕妤以古代亡国之君都因宠幸女色而亡国,推辞进谏。

  ①【曹柯】曹指曹沫,柯为地名,在今河南内黄东北。春秋时齐鲁交兵,鲁国战败,割地求和,在柯盟会。鲁将曹沫拿着匕首和齐桓公讲理,齐国只得归还土地。典出《史记·刺客列传》。

  ②【渑池】在今河南渑池西。战国时,秦王和赵惠文王会于渑池,这时秦强赵弱,秦王命赵王为秦王鼓瑟以羞辱他,赵臣蔺相如也迫使秦王击缶(音fǒu,一种盛酒瓦器)为赵王打拍子,使赵王免于受辱。

  【内容讲评】

  这篇传奇,通过悲欢离合的故事来歌颂侠义和爱情。李生看到柳氏与韩翊才色相配,就成全了这段姻缘;许俊看到美好的姻缘横遭摧残,就挺身而出,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的主角柳氏,尽管具有品貌和见识,但只能仰人鼻息,先是让人像货物似的转让他人,而后又遭无礼于自傲的武人,迫于其淫威之下,可见古代社会中妇女地位。作者谴责横暴的军阀和战乱的时局,又同情柳氏的命运,但在最后一段议论中,又依据正统观念加以批判,稍嫌迂腐了点。

  【作者简介】

  作者许尧佐,唐德宗时进士,曾任太子校书郎,官至谏议大夫。《唐诗纪事》卷四一记贞元十六年曾为征西将军府幕僚。《全唐文》卷六三三录他的散文六篇,无此篇。

  孟的《本事诗》中有类似的记载,但故事的男主角作“韩”。韩,《新唐书》有传,《唐才子传》同。生平事迹与《柳氏传》中韩的情况相合。或许许尧佐记同时人事,故意改名“韩翊”的吧。《本事诗》中还交代了故事的来源,或许这在当时确有其事,传播颇广。因为故事哀怨动人,后人据以改编成戏曲者,明代有吴长儒的《练囊记》,清代有张国寿的《章台柳》。

  文/李朝威

  唐高宗仪风年间,有个儒生叫柳毅。因科举考试落榜,打算回到湘水边的家乡。他想起同乡中有人旅居在泾阳,便去向他告别。走了六七里路,突然有鸟飞起惊吓了马,马狂奔了六七里才停下来。柳毅看见有个妇人在路边放羊,柳毅惊艳于她的美貌,但她却娥眉紧锁,愁容不展,衣衫破败,伫立着凝神静听,好像在等待什么。柳毅问她:“你在苦恼什么,为何把自己折磨成这样?”妇人悲哀地道谢,停止哭泣答道:“我是个不幸的人,今天承先生屈尊下问。然而我的忿恨深入骨髓,又怎能因羞愧而回避。希望您听一听吧。我是洞庭湖君的小女儿。父母把我嫁给泾水龙王的次子,丈夫整天游荡,又被婢女仆人诱惑,对我日渐厌恶,又苛待我。我禀告公婆,但公婆溺爱他们的儿子,根本对他无可奈何。我抱怨了好几次,连公婆也得罪了,公婆就以这种方式处罚我。”说完便抽噎流泪,悲痛得没有办法自制。接着又说:“洞庭距离这里不知多远?茫茫长空,音信不通,望眼欲穿、心碎已极,父母却不知道女儿的痛苦。听说您要回江南,离洞庭很近。想写一封信托您的侍从带去,不知可以吗?”柳毅说:“我也是个性情中人,听了你的话,也忍不住要为你感到委屈,只恨没有翅膀,没有办法奋飞前去,哪有什么不可以呢!然而洞庭是深水大湖,我只能行走在人世间,怎么为你带信呢!只怕幽明路隔,没有办法相通,辜负了你真诚的托付,又违背了恳切的心愿。你有什么方法可以指引我吗?”龙女哭着道谢说:“感激不尽,希望您多保重。如果得了回音,虽是死了也定要感谢您!君不答应,我怎敢继续说下去;您既然答应了,那么洞庭和京城之间,也没有什么差别啊。”柳毅请她告知。龙女说:“洞庭湖的南边,有棵大橘树,本地人称为‘社橘’①。您可解下这根腰带,系上其他东西,然后敲树三下,就会有人回应。您跟着他走,就不会有问题了。希望君子除代传书信外,还把我内心的话全部传达,千万不要有错!”柳毅说:“遵命。”龙女便从短袄里拿出书信递上,向东眺望悲愁地哭泣,好像快支持不住了。柳毅也深深地为她而伤心,把信放进行囊后又问道:“你放羊有什么用处吗?神灵难道也宰杀牲畜吗?”龙女说:“不是羊,是雨工。”柳毅问:“什么是雨工?”龙女道:“属于雷霆一类。”柳毅回头看它们,这些羊昂首阔步,喝水吃草的样子很特别,但大小毛角和其他的羊并没有差别。柳毅又说:“我为你当使者,你以后回到洞庭,希望不要回避我。”龙女说:“非但不回避,还要像亲戚一样相待呢。”话说完后,柳毅告别东去。没走几十步,回头看龙女和羊,全都不见了。

  【注释】①【社橘】社为土地神。古代民俗,以土地神依附在大树或举石上,大树当作社神。

  这天晚上,到了泾阳县告别了朋友。一个多月后,到了家乡。回到家中,便到洞庭湖边去寻访。洞庭的南面,果然有株大社橘。解下腰带对着树,敲了三下才停止。一会儿有个武士从水波中出来,有礼地询问道:“贵客从哪里来?”柳毅不告诉他实话,只说:“前来求见大王。”武士便分开水波指引道路,领着柳毅进去。他对柳毅说:“闭上眼睛,很快就可以到了。”柳毅遵照他的话,便来到龙宫。看见楼台亭阁遥遥相对,千门万户,奇花异木,应有尽有。武士请柳毅站住,停在一间大宫室的角落,说:“客人要留在这里等候着。”柳毅说:“这是什么地方?”武士说:“这是灵虚殿。”柳毅仔细察看,发现人间珍宝全都汇聚在这里:廊柱用白玉建成,台阶用青玉铺成,床用珊瑚制作,帘用水晶串成,绿色的门楣上镶嵌着琉璃,彩虹般的房梁上装饰着琥珀。奇妙灵秀深远,一时也说不完。然而龙王过了很久都不来,柳毅问武士说:“洞庭君在哪里呢?”武士答道:“我君主刚驾临玄珠阁,和太阳道士一同研究《火经》,略等片刻就会结束。”柳毅问:“什么叫《火经》?”武士说:“我君主是龙,龙靠水显神通,喷一滴水就可以淹没丘陵山谷。道士却是人,人靠火显神圣,点一盏灯可以烧掉阿房宫。然而水火妙用不同,神奇变幻也各有巧妙之处。太阳道士精通人道,我君主邀他来,听他谈用火之道呢。”话刚说完宫门就打开了,随从人员犹如云雾环绕,其中有一人,披着紫衣,拿着青玉圭。武士跳起来说:“这就是我君主。”便上前禀告柳毅到来。spacerun: yes">  

  柳毅传(2)spacerun: yes">  

  洞庭君看着柳毅问道:“这位是人间的人吗?”柳毅答道:“是的。”然后向洞庭君拜见行礼,洞庭君也还了礼,请柳毅坐下。然后对柳毅说:“水府幽深,寡人愚昧,先生不辞千里前来,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柳毅答道:“我是大王的同乡。生长在楚地,在秦地游学。前些时落了榜,到泾水边上走走,看见大王的爱女在荒野牧羊,风吹雨打、鬓发凌乱,令人不忍。我问她,她对我说:‘我被丈夫虐待,公公婆婆又不体恤,因此落到这个地步。’悲痛得泪流满面,实在令人伤心。她托我带一封信,我同意了,今天是为这件事到这里来的。”说完,取出信递了上去。洞庭君看完,用袖子掩着脸哭着说:“这是我做父亲的罪过,没有了解情况,就像聋子瞎子一样,害柔弱女子,在远地遭到残害。先生原是陌路相逢的人,却能不辞辛苦助人。我怎敢辜负你的恩德!”说完,又悲伤的叹息。身边的人也流下了眼泪。当时有个贴身侍奉洞庭君的宦官,洞庭君把书信交给他,叫他送进宫里。不一会,宫中全都失声痛哭。洞庭君大惊,对身边的人说:“赶快告诉宫内,不要有哭声,不然钱塘会知道。”柳毅说:“钱塘是什么人呢?”洞庭君答道:“是我的爱弟。从前是钱塘江的君主,如今已被免职了。”柳毅说:“为什么不让他知道?”洞庭君答道:“因为他勇猛过人。从前尧遭到九年的洪水泛滥,就是他一怒之下造成的。最近和天将不和,用水淹没五岳。上帝因为寡人从古至今稍有功德,便宽恕了我兄弟的罪过。但仍然拘禁在这里,所以钱塘江那边的人,天天在等他回去。”话没说完,忽然一声巨响,天崩地裂、宫殿摇动、云烟翻滚。瞬间有条身长一千多尺的赤龙,目光如电、红色的鳞片,鬃毛颜色如火焰、脖子上锁着金锁,千万道雷霆,环绕着全身,冰雹雨雪,通通飞泄而下,冲向青天飞走了。柳毅吓得扑倒在地,洞庭君亲自扶起他说:“不要怕,没有什么关系。”柳毅过了很久才恢复正常,告辞道:“希望能回去,以免他再来。”洞庭君说:“请不用担心。他离开时是这样,他回来时就不一样了,请容我尽地主之谊。”就准备酒席款待客人。

  过一会儿熏风习习、祥云霭霭,有旌旗等仪仗列队,乐队跟随在后面;美女众多,说说笑笑十分愉悦。其中有一个人,蛾眉秀目天生丽质,身上点缀明珠等装饰,丝绸的服饰十分精细。仔细看,就是前些时候托他传话的人,看起来又高兴又难过,泪滴如丝;红色的烟雾和紫色的云气在她身边升腾翻滚,香气环绕,走进宫中。洞庭君笑着对柳毅说:“在泾水被囚的人回来了。”暂时告退回到宫里。一下子,又听到哀怨和诉苦的声音。没多久,洞庭君重新出来,与柳毅一起喝酒。还有一个人,披着紫色衣裳,拿着青玉圭,容貌不凡、神采飞扬,站在洞庭君的左边。洞庭君对柳毅说:“这就是钱塘君。”柳毅赶快站起来拜见行礼,钱塘君也以大礼接待,对柳毅说:“我的侄女不幸受尽凌辱,全靠君子信守承诺,把她在远地遭受的冤屈告诉我们。不然,她就变成泾水岸边的黄土了。我们感激的心意,无法用言语表达。”柳毅很谦恭,不敢说是自己的功劳。钱塘君回头告诉他哥哥说:“刚才辰时从灵虚殿出发,巳时到了泾阳,午时在那里作战,末时回到这里。中途飞到九重天上,把这事告诉上帝。上帝知道侄女的冤屈,便原谅了我的过失。以前对我的责罚,也赦免了。然而脾气一来,来不及辞行,不但惊扰了后宫,又冒犯了宾客。我实在感到惭愧不安,不知怎么办好。”后退几步,再行礼致歉。洞庭君问,“杀掉的人有多少?”钱塘君答道:“六十万。”“有影响农作吗?”钱塘君回答:“大约有八百里。”“无情郎在哪里?”答道:“被我吃掉了。”洞庭君怅惘地说:“顽劣小子居心叵测,确实没有办法容忍,然而你也太鲁莽了。幸亏上帝圣明,体谅女儿受了极大的委屈,不然的话,我怎么向玉帝交待呢?从今以后,不要再这样了。”钱塘君重新再拜告罪。这天晚上,安排柳毅在凝光殿住宿。

  第二天,洞庭君又在凝碧宫宴请柳毅。命人演奏天上的乐曲,桌上摆满了美酒佳肴。宴会开始时,乐队奏起笳角鼙鼓等军乐,有一万名武士在右边,舞蹈旌旗飘扬剑戟森森。一名武士上前说:“这是《钱塘破阵乐》。”旌旗剑戟的挥舞豪气袭人,左右张望行进的步伐骠悍迫人,在座的客人看了,吓得毛发全都倒竖起来。接下来又奏起金石丝竹等乐,眼睛看到的都是绫罗珠翠,有一千名女子在左边起舞。一名女子上前报告说:“这是《贵主还宫乐》。”清亮的声音婉转动听,像在诉说什么,又像表达思慕之意,所有人听得都不知不觉流下泪来。两个舞蹈结束了,洞庭君非常高兴,把绮罗绸缎赏给跳舞的人。然后大家坐在一起,尽情喝酒欢乐。酒喝到酣畅时,洞庭君敲着坐席唱道:“上天苍苍啊,大地茫茫。人各有志啊,怎能忖量。抓鼠神圣啊,近社靠墙。雷霆一震啊,谁敢抵挡!承君子啊信义长,让骨肉啊回故乡。齐言大恩难报啊何时敢忘!”洞庭君唱完,钱塘君也唱道:“上天配合啊,生死异路。她不该为妻啊,他不该为夫。内心痛苦啊,在泾水一角,风霜吹打鬓发啊,雨雪湿透衣服。多亏贤明的君子啊传递音信,让骨肉啊团聚如初。永远保重啊时时为您祝福。”钱塘君唱完,和洞庭君一同站起来向柳毅敬酒,柳毅局促不安地接过酒杯,喝完后,又用两杯酒回敬二位主人,唱道:“碧云悠悠啊,泾水东流。可怜美人啊,雨泣花愁。书信远投啊,为你解除烦忧。哀冤果然昭雪啊,回家享受安乐。蒙赐乐舞啊,多谢佳肴美酒。寒舍寂寞啊,难以久留。将要告别啊,情意绸缪①。唱完,洞庭君拿出碧玉箱子,里面放着能分开水路的犀角;钱塘君又拿出红琥珀的盘子,里面放着夜明珠,一起送给柳毅,柳毅无法推辞,只好道谢收下。接着宫里的人,都把薄纱、彩缎、珍珠、玉璧,放在柳毅身旁,各种宝物光采夺目,一下子就堆满了他四周。柳毅不断转身道谢,非常不好意思。等到酒喝够了,柳毅起身告辞,还是在凝光殿里。

  【注释】①【绸缪】情意缠绵。

  第二天,在清光阁宴请柳毅。钱塘君喝醉了,蹲着对柳毅说:“您听过坚硬的石头可以被击碎但不可以被弯,义士可以杀死但不可以羞辱吗?我有件心事,想说给您听。您觉得如何呢?”柳毅说:“请您说来听听。”钱塘君说:“泾阳小龙的妻子,也就是洞庭君的爱女,个性温婉贤淑,却不幸被那行为不正的家伙欺侮。现在事情结束了,我打算把她托付给您这位义士。您为她传递讯息,难道不希望她有好归宿吗?”柳毅站起来,严肃地说:“没想到钱塘君卑劣到这个地步!我听说你用大水横越九州,包围五岳,发泄你的愤怒;又看见你挣断金锁,拖起玉柱,赶去解救龙女的急难。我本来认为论刚强正直,没有人能比得上你;对侵犯自己的事,不怕死亡而斗争,对感动自己的事,不惜生命去援救,这真是大丈夫的行为。为什么在音乐悠扬、气氛融洽的时候,露出一副威胁我的样子?如果在波涛之中、神山之间,看见你鼓动你的鳞和须,夹带狂风暴雨,用死来逼迫我,我只把你当作一般的野兽来看待,根本无须多说!如今你穿戴华美衣冠,谈的是礼义,又有仁、义、礼、智、信的品德,即使是人间的贤人豪杰,很多人都比不上你,何况一般水里的鱼贝之类呢?但你用庞大的身躯、凶悍的性情,乘着酒意仗着气势,打算逼别人同意,这样算是有品德吗?我的身体,还不够与你的一片鳞甲相比,但我敢用不屈服的决心,战胜大王缺乏道义的凶暴。请大王仔细考虑!”钱塘君不安地道歉说:“寡人生长在深宫里,从来没有听过正直的言论。刚才竟然愚蠢地冒犯了先生!现在回过头来思考,罪过真是不可饶恕。希望您不要因此心里不悦才好。”两人和好如初,柳毅和钱塘君自此成了知心好友。

  第二天,柳毅告辞准备回家。洞庭君夫人另外宴请柳毅。所有仆人全都参加宴会。夫人对柳毅说:“亲生骨肉受到您的大恩大德,还来不及表达感谢的心意,就要分别了。”夫人让女儿在筵席上向柳毅下拜表示谢意。夫人又说:“这次分别后,还有再相逢的日子吗?”柳毅之前没有答应钱塘君的请求,然而在今天的筵席上,却有一点叹息悔恨。宴会结束,告辞离别,龙宫上下一片伤心。柳毅所得到的珍宝,奇特得无法形容。柳毅重新按着原路走上岸,有随从的人十多个,挑着行李跟着柳毅,等柳毅到家才告辞而去。柳毅到广陵的珠宝店去,把他得到的珠宝卖掉,卖出的还不到百分之一,财产累积已经超过百万了。连世居淮西的豪富家族,都认为不如他。柳毅先娶了张氏,没几年张氏死了,又娶韩氏,几个月后又死了,柳毅便全家迁到金陵。常常为了中年丧妻独居无伴而伤感,还是想找个新的配偶。有个媒人告诉他说:“有个姓卢的女子,是范阳郡人。她父亲名叫卢浩,曾经担任清流县县令,因为晚年喜爱道术,竟独自到深山之间求道,现在已不知去哪里了。母亲姓郑。卢家女儿前年嫁给清河县一个姓张的,不幸丈夫早死。母亲觉得她年纪还轻,聪明美丽,想挑一个品德好的人来跟自己女儿匹配。不知你觉得怎样?”柳毅十分心动,便选好日子举行婚礼。由于男女两方都是有钱的富户,婚礼上的摆设和交换的礼品都非常丰盛,让金陵人士很羡慕。婚后一个多月,有天柳毅因有事很晚才回家,猛然看他的妻子,觉得她实在很像洞庭龙女,但她个性娴静、容貌艳丽、身材丰满,却又胜过龙女。柳毅故意和她谈起从前的事,妻子却对柳毅说:“人间怎么可能发生这种奇事呢?”

  过了一年,卢氏怀了孕,柳毅对妻子更是百般珍爱。孩子生下满月后,有一天妻子盛装打扮,把柳毅叫到内室里,笑着对柳毅说:“君想不起我以前的情况了吗?”柳毅说:“婚前我们互不相识,有什么好想的呢?”妻子说:“我就是洞庭君的女儿呀。在泾水所受的冤屈,幸而有您才得以解脱。龙女牢记君的恩情,发誓一定要报答。钱塘叔父提亲您却不愿意,因此相互阻隔,天各一方,没有办法互通音讯。父母想把我嫁给濯锦江的龙王之子,我便剪去头发,闭门不见外人,以表明绝不嫁他人的决心。虽然被您弃绝,心想永远无法再见,但当初的心,誓死不变,后来父母同情我,一直想要找机会告诉您,又碰上您屡次娶妻,先是张氏,随后又娶了韩氏。等到张氏、韩氏相继去世,您选择居住在这里,所以我的父母允许我能够实现报答您的心愿。今天能够侍奉您,一起过一生,我死而无憾了!”她呜咽抽泣,脸上泪涕交流。又对柳毅说:“当初不说明这事,今天才说,是因为知道您还在想念我。我身份低微,不知如何表达心里的情意,所以借为您生个孩子,希望能从此一起生活。不知您的意思怎样?现在我心中忧愁害怕交杂着,自己又无法排解。您替我带信的那天,笑着对我说:‘以后回到洞庭,千万不要回避我。’真不知道是否在那时,您已料想到今天的事情呢?后来叔父向您提亲,您坚决不同意,是真不答应,还是只因被强迫,一时气愤呢?请告诉我!”柳毅说:“好像是命运安排的吧。我当初看到您在泾水岸边,含冤负屈、憔悴不堪,确实是为你抱不平。然而我控制着爱慕的心意,只想替您传达冤屈,其他事情都谈不上。说到‘千万不要回避我’这话,是偶然的,并不是有意的呀。当钱塘君逼迫我的时候,只因道理上说不过去,我才觉得不高兴。我以仗义为志向,哪有杀了人家丈夫而娶人家妻子的道理?这是第一个不可。我一向以操守坚定为原则,怎么可以屈服于他人而违背良心?这是第二个不可。况且筵席上又是在众人之前,我只考虑直道而行,无暇顾及其他,然而到了将分开的那天,看到您有恋恋不舍的神色,心里很悔恨。今天您变成卢氏,又安家在人间,那么我当初的拒绝并不能算是糊涂呀。从今以后,若能永远相守,心里就没有任何的遗憾了。”妻子听了很感动,低声啜泣,过了一会见,她对柳毅说:“不要以为我是异类,就没有人的感情,我一直牢记要报答您的恩情。龙的寿命有一万岁,如今和您同享,不论是水里或陆地没有任何地方是到不了的。您不会觉得我是随口说说吧?”柳毅高兴地说:“想不到我作了君的宾客,如今还有机会能作神仙。”二人一起去朝见洞庭君。回到龙宫后,盛大礼仪,实在无法一一记录。

  柳毅住在南海将近四十年,他们的住宅、车马、吃食、珍宝,即使是位居公侯的大官贵族家中也比不上。柳毅的亲眷都受到了恩惠。尽管年纪增长,但柳毅夫妇的容貌却一点也不衰老,南海的人,知道的都觉得惊异。

  到了开元中期,皇帝在打听神仙的事,专心探求成仙的法术。柳毅被打扰的不得安宁,就回到洞庭湖,有十多年无人知道他的踪迹。

  开元末年,柳毅的表弟薛嘏担任京畿令,被贬官到东南。薛嘏去上任时坐船经过洞庭,在一个晴朗的白天向远处望,忽然有一座碧绿的山从远处的水波中出现。船上的人都惊讶的说道:“这里本来没有山,该不会是

  水怪吧。”山和船越靠越近了,突然有艘彩船从山那边驶来,等侯薛嘏,其中有个人对薛嘏叫道:“柳公来见你了。”薛嘏突然想起柳毅的事,便催促众人把船开到山下,撩起衣裳急忙上岸。山上的宫阙和人间一样,柳毅站在宫室当中,他前面排列着丝竹乐队,后面站着许多侍女,珍宝之多,不知超过人间多少倍。柳毅讲话越来越深奥,容貌更加年轻了。他在台阶上迎接薛嘏,握着薛嘏的手说:“从分别到现在只有短短时间,但你的头发已经变白了。”薛嘏笑着说:“兄长做了神仙,弟弟终成枯骨,这是天命啊。”柳毅拿出五十颗丸药给薛嘏,说:“这种药吃一颗,可以增加一岁。药吃完再来,不要长期居住在人间自讨苦受啊。”柳毅又设宴招待,宴席结束薛嘏便告辞离去。从此以后,便和柳毅断绝了消息。薛嘏常把这事告诉世人,大概过了四十八年,薛嘏也不知到哪里去了。

  陇西李朝威记录完这件事以后说:五种虫①之中为首的,一定以它的灵性著称。洞庭湖包蕴宏富而广大平正,钱塘江行动迅猛而磊落不凡,两个龙王确实是有所作为的啊。薛嘏曾赞美这事却不作记载,只有他一个人能接近仙境。我为此事作了这篇文章。

  【注释】①【五种虫】古时统称动物为虫。毛虫之精者是麟,羽虫之精者是凤,介虫之精者是龟,鳞虫之精者是龙,裸虫之精者是人。

  【内容讲评】

  “柳毅传书”、“龙女牧羊”,《柳毅传》中的情节,已经家喻户晓了。这篇传奇,不但内容好,而且构思奇幻,形象鲜明,充满着浪漫主义的绚烂色彩。它以柳毅的行动为中心,贯穿整个故事,其中像龙女的凄楚多情,钱塘君的热情粗犷,洞庭君的稳重笃诚,都是很成功的人物描写。柳毅襟怀坦白,激于义愤而不屈从于暴力,塑造了一个道义和私情兼重的士人形象。因此故事中所发生的一切,并不是世间所能有的,但却充满着优美的人间感情,能为读者所理解,有着强烈的感染作用。

  这篇传奇对后代影响很大。裴铡“传奇”中的《萧旷》一文中说:近日人世,或传柳毅灵姻之事。说明故事在中唐之后就已广泛传播。元代尚仲贤的《洞庭湖柳毅传书》、李好古的《沙门岛张生煮海》、明人黄说中的《龙箫记》、清人李渔的《蜃中楼》等剧作,都是从这个故事中发展出来的。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传统戏剧在演出柳毅的故事。

  【作者简介】

  作者李朝威,事迹不详。按本文结尾时提到的年代来推算,应该是生活在大历、贞元年间。spacerun: yes">  

no.2 霍小玉传

霍小玉传(1)spacerun: yes">  

  文/蒋防

  大历年间,陇西有个叫李益的书生,二十岁就考中了进士。第二年,参加拔萃科考试通过,等着吏部官员来主持复试。六月夏天正热时他到达长安,住宿在新昌里。李益家世清高,年轻时就有才气,他所写的词句优美华丽,当时人都称赞是天下无双,不管是前辈尊长,都对他非常佩服。他常自夸自己既风流又有才情,希望得到佳偶,因此四处寻求名妓,却一直未能如愿。长安有个媒婆叫鲍十一娘,是从前薛驸马家的婢女,赎身嫁人,已有十多年了,她个性灵活乖巧,又善于花言巧语。无论是富豪之家还是皇亲国戚的住处,她经常出入。去打听消息,策划事情,人们都推她做领头。她常受李益诚心的委托和赠送她丰厚的礼品,心里一直很感激他。

  几个月后,某天下午三点左右,李益忽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仆人说是鲍十一娘到了。李益马上跑出来问道:“鲍妈妈今天为什么忽然来了?”鲍十一娘笑着说:“有个美得像神仙一样的人,被放逐在人间,不追求财物,只爱慕风流人物。像这样的人,和您正好匹配啊。”李益听说后非常惊喜,觉得身体轻飘飘的,拉着鲍十一娘的手边拜边谢道:“我愿一辈子做你的奴仆。”李益问对方的姓名和住处。鲍十一娘说:“她是从前霍王的小女儿,叫小玉,霍王很喜爱她。母亲叫净持。净持是霍王宠爱的婢女。霍王刚死的时候,众兄弟因为小玉是身份低贱的人所生,都不太愿意收留她,只分给她一些资产,叫她住在外面,改姓郑氏,人们就不会知道她是霍王的女儿。她容貌艳美,我一辈子也没看过这样漂亮的人;情趣高雅,神态飘逸,处处都超过别人,音乐诗书样样都精通。小玉前些时也托我寻找一个好君,品格情调都要能相称的。我详细介绍了十郎。她也知道李十郎的名宇,非常高兴。她家住在胜业坊古寺巷里,刚进巷口有个车门的房子就是。我已经和她约好时间,明天中午,只要到巷口找一个叫桂子的婢女,就可以了。”

  鲍十一娘走后。李益开始准备赴约。先是派家僮秋鸿,向堂兄京兆参军尚全借青黑色的小马和黄金马笼头。晚上,李益换洗衣服沐浴,尽力修饰容貌仪表,一想起来就高兴得手舞足蹈,整夜睡不着觉。天才刚亮,就戴上头巾,拿着镜子照,只怕还有哪里不整齐。转眼之间已经到了中午,李益命人准备马,向约定的地方疾奔而去,直达胜业坊。到了约定的地方,果然看见一个婢女站着等候,迎上来问道:“您就是李十郎吗?”李益立刻下马,让她牵进屋,锁上门。这时鲍十一娘果然从里面出来,远远地笑说:“哪家的小伙子,冒冒失失到这里来?”李益开玩笑的话还没说完,又被引进中门,庭院里有四株樱桃树,西北角挂着一个鹦鹉笼,鹦鹉看见李益进来,便说道:“有人进来,快快放下帘子!”李益心里还在疑惧,忽然听见鸟说话,吓得不敢向前走了。还在犹豫,鲍十一娘已经跟净持走下台阶来迎接他了。三人进屋后互相面对面坐下,净持年纪大约四十多岁,风姿绰约很迷人。她对李益说:“一向听说十郎有才情又风流,如今看到您容貌清秀,果然名不虚传。我有一个女儿,虽然缺少教导,但容貌还不算丑陋,如能配给君,实在非常相配。鲍十一娘好几次提到您的心意,今天就让我女儿来服侍您。”李益答谢道:“我笨拙平庸,承蒙您这样看重,我一定好好对待小玉,绝不辜负她。”净持叫人摆上酒宴,又叫霍小玉出来。李益站起来迎接,她一出现,李益顿时觉得整座屋子充满光亮!她眼光转动神采照人,坐在母亲身边。母亲对她说:“你经常吟咏的‘开帘风动竹,疑是故人来’,就是这位李十郎的诗呀。你整天吟诗空想,怎么比得上见一面呢。”霍小玉便低下头微笑,轻声说道:“见面不如闻名。才子怎么没有漂亮的相貌?”李益道:“小姐爱才情,鄙人重视美色。我们两人的爱好相互映衬,才貌便都有了。”母亲和女儿相视而笑,举起杯来劝了几回酒。李益请霍小玉唱歌,刚开始她不肯,母亲再三劝她唱,她才答应,她的歌声清亮,曲调也精奇。

  酒宴结束,已经天黑,鲍十一娘引李益到西院歇息,庭院清静、房子也很深邃,帘帐很华丽。鲍十一娘让小丫头桂子和浣沙替李益脱靴解带。不一会,霍小玉来了,讲话和态度温柔和顺,语气、神情婉转迷人。脱下罗衣的时候,体态更是美丽,放下帘帐,两人枕上相亲,极其欢爱。李益认为宋玉提到的巫山①神女、曹植遇到的洛水神女也比不上小玉。半夜的时候,霍小玉忽然流泪,对着李益说:“我是娼妓人家,自己知道配不上您。如今因为姿色而受到您的爱恋,只怕我一旦年老色衰,您的感情随即转移,使我像女萝一样没有大树可以依靠,像秋天的扇子一样被抛弃。虽然欢乐到极点,我仍不禁悲从中来。”李益听了她的话,心里感叹,伸过手臂去让她枕着,对霍小玉说:“生平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即使粉身碎骨,我发誓绝不抛弃你,夫人为什么说出这些话!请拿白绢来,我写上誓言为证。”霍小玉止住眼泪,让婢女樱桃拿着蜡烛,递给李益笔砚。霍小玉有空闲的时候,也喜欢吟诗读书,箱子里的笔砚,都是霍王家的东西。婢女拿出织有黑丝直格的白色细绢交给李益,李益一向富有才思,拿过笔来就写成句子,引用山河作比喻,指着日月表示诚心,句句恳切,非常动人。写完,叫小玉收藏在珍宝箱里。从此之后相亲相爱,日子过的非常快活。

  【注释】①【巫山】战国时楚国的宋玉在《洛神赋》中说,楚王游高唐,遇见巫山神女与他在梦中欢会。

  过了两年每天形影不离的日子,第三年的春天,李益因为书判拔萃登科,被授予郑县主簿的官职,到了四月,就要去上任,他决定顺便到东都洛阳探亲报喜,因此长安的亲戚都来设宴为他饯别。当时春天的景色还未完全消失,夏天的景色才刚要开始,酒席结束后宾客散去,两人心里已充满离别之情。霍小玉对李益说:“您的才学和名声,为人仰慕,愿意和您结婚的人,一定很多。何况您家里有严厉的双亲,又还没有正妻,您这次回家,一定去缔结美满的姻缘。当初盟约上的话,只是说说罢了。然而我有个小小的愿望,想当面告诉您,希望您永远记住,不知您愿意听吗?”李益惊讶地说:“我有哪里做得不好,让你忽然说出这些话?你有话就说,我一定牢记在心。”霍小玉说:“我年龄才十八,君也才二十二岁,到您三十而立的时候,还有八年。一辈子的欢乐爱恋,我希望在这段期间内尽情享用。然后您去娶名门望族的小姐为正妻,也不算晚。我就抛弃人世俗事,剪去头发穿上黑衣,过去的愿望,到那时也就结束了。”李益又惭愧又感动,流着眼泪对霍小玉说:“我已对天发誓,不论生死都要切实守信。和你白头到老,还觉得相处时间太短,我怎么敢三心两意?希望你千万不要疑虑,只管安心在家等我。到了八月份,我一回到华州,马上派人来接你,我们相见的日子不会太遥远的。”又过了几天,李益就上任去了。

  上任后十天,李益请假回东都洛阳去省亲。还没到家,祖母已替他向表妹卢氏提亲,婚约都定好了。祖母一向严厉固执,李益竟然十分犹豫不敢推却!他只好前去卢家,约定好了近期内就要成婚。卢家也是名门望族,嫁女儿到李家,聘娶的财礼约要花费百万,不满这数目便无法办成。李益家中一向贫穷,办婚事一定要借贷,于是他找借口到外地去投奔亲戚朋友,渡过长江、淮水,从秋天一直到夏天。李益因为自己背弃盟约,拖延回去的期限,因此什么消息也不通知小玉,想断绝她的希望,还叫亲戚朋友不要泄漏这件事。

  霍小玉自从李益逾期不归,好几次拜托人去打听消息。她广求巫师,遍寻会卜卦的人,内心忧愁、烦闷,这种情况足足有一年多。小玉越来越憔悴,忧愁得病了。虽然李益的消息完全断了,但霍小玉的思念盼望却始终不变,常常送钱财给亲戚朋友,请他们透露消息,寻访得十分急切,好几次钱都用完了,小玉经常让婢女偷偷卖掉箱子里的衣服和珍宝,那些宝物大部分都卖到西市寄售店的侯景先家。有一次小玉叫婢女浣纱拿了一支紫玉钗到侯景先家去卖。路上碰见一个皇家老玉工,看见浣纱拿的钗,问她说:“这支钗是我制作的。当年霍王的小女儿要梳发举行及笄礼之前,命我制作了这支钗,霍王给我一万文钱当作报酬,我一直不曾忘记。你是什么人,从哪里得到这支钗的?”浣纱说:“我家的小姐,就是霍王的小女儿。因为家道衰败,她就嫁了人,夫婿前些时候到洛阳去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小姐抑郁成病,已经快两年了。她吩咐我卖掉这支钗,要把钱拿去给人家,托他们打听夫婿的消息。”玉工流着眼泪说:“从前显贵人家的子女,现在竟然落魄到这种地步!我虽然年纪已经很老,看到这种盛衰变化,还是忍不住伤感。”因此带浣纱到延光公主的府上,跟公主详细说了这件事。公主也悲叹了很久,还给了婢女十二万文钱。

  这时李益预备要娶的卢姓姑娘正在长安,他也已经凑足了办婚事的费用,回到郑县。这年十二月,李益又请假进京城来准备成亲,他秘密地找了一个幽静的住处,不让别人知道。有一个叫崔允明的人,是李益的表弟,为人很厚道,前几年常和李益一起到小玉家吃喝谈笑。每次得到李益的消息,一定会告诉小玉。小玉常拿些衣服、日用品帮助他,因此崔允明很感激小玉。李益到了京城,崔允明就老老实实告诉小玉。小玉怨恨地说:“他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事情!”又请了很多亲朋好友,千方百计叫李益来。李益自己觉得拖延归期违背了盟约,又听说小玉病重,又惭愧又觉得羞耻,竟然干脆狠心割爱,怎么样都不肯去见小玉。他故意早出晚归的回避众人。小玉每天以泪洗面,废寝忘食,一心只想见李益一面,竟然没有任何机会。她心里的委屈和悲愤越来越深,又病倒在床上无计可施。这时长安城中逐渐有人知道这件事。那些风流之士和有豪气的英雄侠客无不感叹霍小玉的多情,对李益的薄幸愤恨不平。

  时节进入三月,人们大多出去郊外赏春游玩。李益和朋友约五六个人到崇敬寺去欣赏牡丹花,在西边走廊漫步,轮流吟咏诗句。京兆人韦夏鲫,是李益的好朋友,这时也跟他在一起。他对李益说:“风景非常美丽,草木繁荣茂盛,但是可怜的郑家姑娘,含着委屈独守空闺,你竟然抛弃了她,实在太狠心了。男子汉大丈夫不应该做出这种事,您要为她着想!”韦夏鲫在责备李益的时候,有个公子穿着淡黄色的麻布衫,带着弓弹,外表俊秀,穿的服装轻松华丽,只有一个剪成短发的胡族小童跟在后面,公子偷偷跟着他们,听他们说话。过一会儿,公子过去对李益作揖说:“您不是李十郎吗?我虽然没有什么文才,心里却一向尊敬贤能的人,我仰慕您的声誉,常希望有机会跟您见一面,今天幸运得以一睹风采。我的住处,离这里不远,虽然略微简陋,但也有乐队歌妓可以娱乐。还有美女八九个与骏马十多匹,随您怎么玩乐都行。希望您光临一次。”李益一伙人听到这话,互相赞叹,就骑马跟这个公子同行,走没多久很快就到了胜业坊。李益因为靠近霍小玉的住处,不想过去,就推托有事,想回头。公子说:“我家就近在咫尺,怎能说不去就不去?”便拉着李益的马,牵着往前走。众人拖拖拉拉之时,已到了小玉家住的小巷。李益精神恍惚,用力鞭打着马想回头,公子马上命令好几个人快步上前把李益推进了车门宅内,叫人锁上门,进去通报说:“李十郎到了!”霍小玉全家听到消息都很惊喜。

  在这天的前一晚,霍小玉梦见一个穿黄衣的男子抱着李益来,到了床前,叫小玉脱鞋。小玉惊醒之后,告诉母亲,还自己解梦说:“鞋,就是谐的意思。是说夫妻要再次会合。脱,指解开。已经相见了又要分开,也就是永别了。从这个征兆看来。我们一定很快就会见面,见面之后,我就要死了。”那天早上,小玉请求母亲帮她梳妆打扮。母亲认为她长期生病,神志不清,不太相信她说的话,但小玉努力支撑着,母亲于是勉强替她梳妆。才刚打扮好,李益果然来了。霍小玉已经病了很久,连翻身都要有人帮助,听说李益来了,竟然可以自己起床走出去,好像有神帮忙似的。小玉和李益见了面,生气的凝视他,什么也没说。身体看来虚弱的好像快要支撑不住,用衣袖一再掩着脸,感伤的样子,让在座的人都为她叹息。过一会儿,有几十盘酒菜从外面拿进来,大家吃惊地看着,原来这些都是那位公子送来的,酒菜摆设好,大家都坐了下来。霍小玉侧过身,斜着眼看了李益好久,然后举起一杯酒,把酒洒在地上说:“我身为女子,这么薄命;你是个堂堂正正的男子,竟然这样辜负我。可怜我这美丽的容貌,年岁还轻就要满含冤恨地死去。慈母还在却没有办法供养;绫罗绸缎、丝竹管弦,也通通丢下了。让我带着痛苦走向黄泉,全是你造成的。君啊君,今天就要永别了!我死以后,一定变成厉鬼,让你的妻妾,终日不得安宁!”说完,伸出左手握住李益手臂,把酒杯丢在地上,大声痛哭了好几声就突然气绝身亡。小玉的母亲抬起尸体,放到李益怀里,让李益呼唤她,但小玉再也无法醒来了。李益为她穿上白色丧服,从早到晚哭泣得很悲哀。准备要安葬的前一天晚上,李益忽然看见霍小玉在灵帐中,容貌美丽,像活着的时候一样,穿着石榴裙,紫色罩袍,红绿色的披肩纱巾。她斜靠着灵帐,看着李益说:“蒙你送别,可见你还有未尽的情意。我在阴曹地府,怎么能不感叹呢。”说完,就不见了。第二天,众人把小玉安葬在长安御宿原,李益到了墓地,痛哭了一场才回去。

  一个多月以后,李益和卢氏成了婚,但是他心里始终郁闷不乐。五月,李益和卢氏一起回到郑县。有一天李益和卢氏在睡觉,忽然听到帘帐外面有嘀嘀咕咕的声音。李益吃惊地一看,有一个男子,年纪大约二十多岁,躲藏的身影映在帐子上,还一直向卢氏招手。李益赶快起床,绕着帐子找了好几圈,身影却忽然不见了。李益从此心里对卢氏就有疑惑和憎恶,夫妻之间产生了矛盾,经亲戚百般劝解,李益的情绪才慢慢平息。过十天左右,李益正好又从外面回来。卢氏在床上弹琴,忽然从门口抛入一个杂色嵌犀牛角的盒子,中间束有绢布,打成同心结,落在卢氏怀中。李益打开一看,见有两颗表示相思的红豆,磕头虫一个,发杀①一个,和少量的驴驹媚②。李益愤怒地大吼大叫,拿琴砸他的妻子,仔细盘问,命令她说实话。卢氏怎么说也辩解不清楚。从此之后李益常常粗暴地鞭打妻子,百般虐待,最后更告到官府,把她休掉了。

  【注释】①【发杀】不详,大约是一种媚药。

  ②【驴驹媚】据僧赞宁《物类相感志》上说:驴驹初生,未堕地时口中含有一种像肉的东西,名“媚”。女人带了它能迷人。

  卢氏离开后,李益偶尔与侍妾同房一次,心里就增加对她们的嫉妒猜忌,还有侍女因此被杀掉的。后来李益游历广陵,得到一个叫营十一娘的名妓,容貌体态娇媚动人,李益非常喜欢她。他常常对营十一娘说:“我曾在某处得到某个女人,她犯了某一件事,我用某种办法杀了她。”这样说,是想让营十一娘怕他,她才不敢红杏出墙。李益要出门就用浴盆把营十一娘倒扣在床上,周围加封条,回家一定详细检查,然后才打开。他还准备了一把短剑,很锋利,他对侍女说:“这是信州葛溪出产的钢铁,专门砍有罪的人的头!”凡是李益所见到的妇女,每一个都要猜忌,他娶了三次妻,但大都像卢氏一样被他怀疑。

  【内容讲评】

  “痴心女子负心汉”,这是我国古代小說、戏曲中常见的主题。《霍小玉传》是这类故事中最早出现的名作之一,它还包含着反对门户观念的想法。李益的家庭虽已没落,但他仍属门望甚高的陇西子弟;霍小玉虽是很有教养的贤淑女子,但她的低贱地位,决定了她的悲剧命运。即使她追求的仅仅是几年时间的美好生活,也不可得。这个凄楚动人的婚姻悲剧,激起了人们广泛的同情。“风流之士,共感天之多情;豪侠之论,皆怒生之薄行。”故事的发展,已经不是男女性格方面所带来的危害能说明的了。但霍小玉的复仇,却是针对无辜的另外一些女人,说明作者对悲剧的根本原因还未清楚地把握住,因此最后还是过多地描写了李益“心怀疑恶”的性格特点。按照历史上的记载,中唐时期的诗人李益“少痴而忌克,防闲妻妾苛严。世畏之为‘李益疾’”。传奇的结局似乎过分拘泥于历史的真实了。

  此文铺叙委婉细腻,人物语言富有个性。情节的发展抓住几个主要场景集中刻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作家汤显祖据此改编成《紫萧记》和《紫钗记》二剧,后者为著名的“临川四梦”之一,可见此文影响之巨。

  【作者简介】

  作者蒋防,字子徽,义兴(今江苏宜兴)人。宪宗时任翰林学士、司封员外郎、司封郎中知制诰等职。后获罪贬为汀洲、建州刺史。著有诗集一卷。《全唐文》的卷七一九录文集一卷。spacerun: yes">  

no.3 谢小娥传

谢小娥传(1)spacerun: yes">  

  文/李公佐

  小娥,姓谢,是豫章人,她父亲是贩运商人。八岁时,她母亲就过世了,后来小娥嫁给历阳一个叫段居贞的侠客。段居贞为人有气节重视道义,喜欢结交英雄豪杰。小娥的父亲积蓄大量的财产,常常和女婿段居贞一起乘船做生意,在江湖上往来。谢小娥十四岁那年,她跟父亲和丈夫一起乘船做生意,没想到遇上强盗,丈夫和父亲都被强盗杀害,金银缎匹被抢劫一空。段居贞的兄弟们,谢翁的徒弟侄子,以及仆人几十个人,全被丢入江中。小娥自己也胸口受伤、双脚骨折,沿着江漂流,幸好被其他船只救起,人家照顾了一夜才救活。后来她四处流浪讨饭维生,到了上元县,就投靠到妙果寺尼姑净悟的门下。

  父亲死后,谢小娥梦见父亲对她说:“杀我的是,车()中猴,门东(门东)草。”过了几天,又梦见她丈夫对她说:“杀我的是,禾中走,一日夫。”谢小娥自己解不开谜语,就把这些话写下来,到处请睿智的人分析它,但过了好几年都没有人能解答。

  元和八年春天,我解除了江南西道从事的官职,乘船向东边来,船停泊在建业,我到瓦官寺去。有个僧人法号叫做齐物,喜欢贤人又好学,和我交情很好。他告诉我说:“有个名叫小娥的寡妇,每次来到寺里,都给我看十二个字的谜语,但是我分析不出来。”我就请齐物法师写在纸上,靠着窗用手指在空中比划一下,专心思考。在座的客人还没觉得不耐烦,我已经有答案了。我马上叫寺里的小童把谢小娥找来,问她事情的经过。谢小娥难过呜咽了好久,才说:“我父亲和丈夫,都被强盗杀害。事后不久梦见父亲对我说:‘杀我的人,是车中猴,门东草。’又梦见丈夫对我说:‘杀我的人,是禾中走,一日夫。’可是多年以来没有人能解答它。”我说:“如果这样的话,我的判断应该没错。杀你父亲的人是申兰,杀你丈夫的人是申春。你看‘车中猴’,车字去掉上下两画,是个‘申’字;再说申属猴,所以说‘车中猴’。草字头下面有‘门’字,门里有‘东’字,就是‘(兰)兰’字呀。再说‘禾中走’就是穿田而过,也是‘申’字呀。‘一日夫’的意思,天上再加一笔,下面有个日字,是‘春’字呀。杀你父亲的是申兰,杀你丈夫的是申春,这就是答案。”谢小娥痛哭着拜了又拜,把“申兰”、“申春”四个字写在衣服里,发誓要找到并杀死这两个强盗,为她父亲与丈夫报仇。谢小娥问了我的姓名、官职,流着泪走了。

  后来,谢小娥便打扮成男人,流浪外乡做人家的佣人。一年以后,来到浔阳郡,看见一户人家的竹门上有张纸,纸上写着:“招收佣人。”小娥就上门去应征,问主人是谁,没想到居然正是申兰。申兰带她回家,小娥心里愤恨难消,外表却很顺从,在申兰身边,很受重用。金银缎匹等财物的帐目,申兰全都交给小娥掌管。已经两年多了,他竟然不知道小娥是个女人。那些从谢家抢来的金银财宝、锦绣衣料、穿着服饰、日常用具,全部放在申兰家里,小娥只要一拿起从前的东西,总是私下流泪不止。申兰和申春,是同宗的兄弟。当时申春一家住在长江以北的独树浦,和申兰来往密切。申兰和申春只要一起出去,总会带着很多财物回来。每次都留下小娥和申兰妻子一同看家。有一天,申春带着鲤鱼和酒来找申兰,小娥私下心想:“君的思考和答案,都符合梦里的句子。是上天赐给他智慧,为我解开疑难,如今我的愿望就要实现了。”那天晚上,申兰和申春集合一群强盗,大家痛快饮酒。等到其他强盗走了,申春喝得大醉,睡在房里,申兰也睡在露天庭院中。小娥把申春偷偷锁起来,抽出腰刀先砍掉了申兰的头,然后叫周围邻居一起过来。申春在屋里被捉住,申兰在外面被杀了,官府派人查获赃物收缴财货,价值竟有千万。起初,申兰、申春有同党好几十人,小娥暗地里记住他们的姓名,如今这些人全都被抓住了。当时浔阳郡的太守张公,非常赞赏小娥的节操与品行,替她上书,汇报详情并请求朝廷褒扬,因此小娥才免除了杀人偿命的死罪。当时是宪宗元和十二年夏天。

  父亲、丈夫的仇已报,谢小娥回到家乡,和亲属见面。家乡的豪门大族争着要娶她进门,小娥却在心中发誓不再嫁人,她剪去头发,穿上粗布衣服,到牛头山学道,拜著名的尼姑为师。她心意坚定而且很能吃苦,即使是冷天舂谷,下雨天打柴,也从不懈怠。元和十三年四月,她在泗州开元寺受戒正式出家,用小娥做法号,表示不忘她的根本。这年夏天,我回长安,路过泗水时,到善义寺拜访大德尼令。有几十个新进的尼姑,排列在师傅的两旁。其中有个尼姑问师傅道:“这位官人不就是洪州李判官二十三郎吗?”师傅说:“没错”。她又说:“使我能够报仇雪恨,就是这位判官的大恩大德啊。”她望着我悲伤哭泣。我却不知她是谁,详细问原因。她回答道:“我叫小娥,从前那个寡妇。判官当时曾替我分析出申兰、申春两个强盗的名字,难道您忘了吗?”我说:“刚刚一时忘记,现在想起来了。”小娥哭着详细告诉我她牢记申兰、申春的名字,为父亲、丈夫报了冤仇,心愿得以了结,以及计划这些事的前前后后那些艰难辛苦的情况。小娥又对我说:“总有一天,我会报答您的恩德的。”唉!我能分析出两个强盗的姓名,谢小娥最终报了父亲、丈夫的冤仇,表示上天并不愚昧,所有恩仇一定会明明白白一清二楚。谢小娥舍身修行,发誓追求佛家真理,自从进入道门,生活俭朴,穿的东西没有锦絮绸缎,吃的东西没有食盐乳酪,只谈律义禅理,其他已经一概不谈。几天以后,她向我道别回到牛头山,以后我就没有再见过她了。

  君子言:“发誓立志,报父亲、丈夫的仇,是气节;和佣工杂居一起,没有人知道她是女人,是贞洁。女人的品行,只要贞洁和气节能够始终保全也就不错了。但像谢小娥,却足以用来儆戒世上背叛道义、违反伦常的邪念,用来展示世上贞夫孝妇的节操。”我了解前因后果,猜出了谜题的正确答案,符合人们希望“恶有恶报”的心愿。所以我写这篇传记,用来表彰小娥。

  【内容讲评】

  运用猜谜拆字等方式破困难的案子,是我国古代小說常见的手法,《谢小娥传》中情节的发展,也靠这一手法的运用,使故事的内容增加了些许不现实的因素,但这个故事却仍然感人至深。谢小娥忍辱负重,矢志不移,终于破获了一伙作恶多端的江洋大盗,报了父亲和丈夫的冤仇。这使它跟一般的侠义故事有所差别。谢小娥的坚贞,令人景仰,宋祁写《新唐书》时,把这件事写入《列女传》中;明代凌初编《初刻拍案惊奇》,又演变为《李公佐巧解梦中言,谢小娥智擒船上盗》这一短篇小说。清代王夫之根据这件事写成《龙舟会》杂剧。李复言的《续玄怪录》中有《尼妙寂》一篇,显然也是以这件事为基础改写而成的。

  【作者简介】

  不详。

  文/白行简

  夫人李娃①,原本是长安的妓女。但是她的节操和品行高贵,有很值得人家称赞的地方,所以监察御史白行简替她作了传记,介绍她的事迹。

  【注释】①【娃】美女。

  天宝年间,有位常州刺史川荣阳公,这里就不记他的名字。荣阳公名望很高,他五十岁那年,有一个儿子刚满二十岁,长得聪颖俊秀,又有文才,杰出不凡,同辈人都很佩服公子。荣阳公更是喜爱和器重他,常跟人说:“这是我家的千里马。”公子受郡县推荐准备进京参加秀才科考试,临出发前,荣阳公替他在服装、车马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算好进京后的日常生活费用,并对公子说:“我看你的才华,应该一考就能夺魁。现在我为你准备了两年的费用,并且给得比计算的数目更多,是为了帮助你实现你的愿望。”公子也很自负,把考取功名看得像在手心里写字那么容易。

  公子从毗陵出发,经过一个多月到达长安,住在布政里。有一次他从东市回来,从平康里的东门进去,要到西南方拜访朋友。当公子到鸣珂巷时,看见一所住宅,庭院不算很宽广,但房子却很整齐幽深。宅门半开着,有个年轻姑娘靠着一个梳双鬟的婢女站在那里,那姑娘的神情妩媚,美得像不是这世上的人。公子突然见到她,不由自主地停下马看了半天,舍不得离开。他假装把马鞭掉在地上,等仆人来帮他拾起。等待的时候公子不断偷看这姑娘,姑娘也转过眼睛斜盯着他,露出很爱慕的神情。但公子还是不敢跟人家说话,就离开了。那天以后公子心里像少了什么东西似的,暗中向朋友里熟悉长安的人打听那位姑娘。朋友说:“这是妓女李氏的家。”公子又问道:“可以打动她吗?”回答说:“李家很富有。从前和她往来的多是贵戚豪族,因此她得到的赏钱也很多。如果不花上一百万,恐怕不能打动她的心。”公子说:“如果事情能成功,即使用掉百万,也不觉得可惜啊!”

  有一天,公子穿戴整齐,带了许多随从去。公子敲了门,一会儿有个侍女开了门。公子问:“这是谁的府上?”侍女却不回答,跑进去大声叫道:“前几天掉马鞭的公子来啦!”李娃高兴地说:“你暂且叫他等一下,我要打扮好,再去见他。”公子听到后很开心,侍女便把公子引到墙壁边,有一个头发花白的驼背老太婆走出来,她就是李娃的母亲。公子上前行礼恭敬地问说:“听说这里有空屋,愿意出租给人住是吗?”老太婆说:“只怕房子简陋狭窄,不合您的意。怎么敢出租呢?”说完就邀请公子到

  客厅里去,客厅很华丽。她和公子面对面地坐下,便说:“我有一个小女儿,对歌舞技艺略有天份,喜欢见客人,我让她来见见您。”老太婆就叫李娃出来。只见李娃眼睛明亮、皮肤雪白,走路姿势美极了。公子惊讶得赶忙起身,不好意思抬头看她。他和李娃寒暄了几句,李娃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艳美动人,等重新就坐,李娃为公子沏茶斟酒,所用的杯盘都很洁净。过了很久,太阳都下山了,鼓声响了四下①。老太婆问公子住得远不远,公子骗她说:“在延平门外,离这里有几里路。”他希望因路途远可以留下住宿,老太婆却说:“更鼓已敲过了,您应当赶快回去,不要违反规定。”公子说:“我承蒙你们热情接待,并和你们谈笑,不知不觉已经天黑,回去的路途遥远,城里又没有亲戚,我怎么办呢?”李娃说:“您不嫌这里冷僻简陋的话,既然打算租来住,先歇一宿有什么关系呢?”公子好几次用眼睛去看老太婆。老太婆说:“好吧!好吧!”公子便叫仆人拿出两匹细绢,让李家用它准备一顿晚饭。李娃笑着制止说:“您不用这样。今晚的费用,愿由我们穷苦人家出,请您一起吃些粗茶淡饭,其他的就等以后再说吧。”她坚决推辞,始终不肯收下细绢。后来他们移坐到西边厅堂,里面的帘帐床榻,光彩夺目;妆奁枕被,也都华丽漂亮。侍女点上蜡独,端上菜肴,山珍海味十分丰盛,吃完饭后,老太太走了。公子和李娃讲话才亲热随兴起来,互相开玩笑。公子说:“前几天我偶然走过你家门,正好遇见你在门边。从那天以后心里就一直想着你,即便睡觉吃饭也没有片刻忘过。”李娃回答说:“我心里也一样。”公子说:“今天到这里来,不单只是租房子,而是希望实现我的愿望,但不知道我的运气如何呢?”话未说完,老太太来了,问他们在谈什么,公子统统告诉她。老太太笑着说:“男女之间,爱恋的欲望原本就存在。感情如果投合,虽是父母命令两人分开,也无法阻止,我的女儿实在丑陋,怎么配得上您呢?”公子马上对老太太说:“我愿意献身做奴仆来报答您。”老太太就认他作女婿,他们又畅饮了一会才散席。等到天亮,公子把他的行李全部搬来,就住在李家了。从此他不再和亲友通消息,每天和倡伎优伶之类的人物聚会,吃喝玩乐。钱用完了,他便卖掉马匹车辆,后来又卖了家僮。过了一年多,钱财仆人马匹全都没了。慢慢地老太太对他越来越冷淡,李娃对他的感情却越来越浓厚。spacerun: yes">  

  李娃传(2)spacerun: yes">  

  【注释】①【鼓声响了四下】表示夜禁开始。顺天门先击鼓四百槌,击罢闭门。再击六百槌,坊与坊之间的门关闭,不能通行。见《唐律疏义》卷二十六《杂律》。

  有一天,李娃对公子说:“我和你相爱已经一年,却还没有怀孕。我听说有间竹林神庙,很灵验,我打算去向神灵祈求,你觉得怎么样?”公子不知道这是她们的计谋,心里还很高兴。他把衣服押在当铺里换钱,准备了牛羊猪三牲和酒等祭品,和李娃一起去竹林祠祷告,他们在那里住了两晚才回来。公子骑驴跟在李娃的车子后面,到了宣阳里北门,李娃对他说:“从这里向东转到一个小巷,我姨妈住在那里,我们去休息一下,顺便探望姨妈好不好?”公子也同意。他们向前走不到一百步,果然看见一个可通车马的大门。往里面张望,房子很宽敞。李娃跟公子说:“到了。”公子就下了驴,刚好有一个人出来,问道:“是谁呀?”李娃回答说:“是我。”那人就进去禀告。一会儿,有一个妇人从里面出来,年纪约四十多岁,一见公子就问说:“我外甥女来了吗?”李娃下车,妇人迎上来说:“为什么这么久没来看我呢?”说完她们相视而笑。李娃介绍公子拜见姨妈,就一起走进西戟门①的偏院里。院中有凉亭,草木青翠,池塘水榭的景色幽雅。公子问李娃说:“这是姨妈的私人住宅吗?”李娃含笑不答,用其他的话应付过去了,仆人端上茶点水果,都很珍贵稀有。才经过大概一顿饭的时间,有个人骑着快马,满身大汗飞驰而来,对李娃说:“你妈妈得了急病,很严重,都不认得谁是谁了。你最好马上回去。”李娃对姨妈说:“我实在很担心。我先回去,然后派马车回来接,你就和郎君一起来。”公子打算跟她回去,她姨妈和婢女说了几句话后,就跟公子说:“老太婆快要死了,你应该和我商量一下怎么办理丧事,以帮李娃解决之后的问题,怎么可以跟着回去呢?”公子只好留下,计算丧礼和斋戒祭祀的费用。但天色要晚了,马车还没到,姨妈说:“到现在还没有消息,是怎么回事呢?你赶快去看看她们,我马上就赶来。”公子赶回去,到了李氏老宅,见门窗紧紧地锁着,还用泥封起来。公子大吃一惊,问邻居。邻居说:“李家这里的房子本来就是租的,期限到了,房东收回了房子。老太太已经搬走两天了。”公子问:“搬到哪里去了?”邻居答道:“不太清楚。”公子打算赶回宣阳里,去问姨妈,但时间已经太晚了,他只好拿衣服去换钱吃顿饭,租张床住了一夜。

  【注释】①【西戟门】西边悬挂着木戟的门。唐代规定高官可私门立戟,以示尊显。

  公子愤怒到极点,从夜晚到天亮,一直没合过眼,天刚亮,他便骑着驴子上路了。到了李娃姨妈家门口,一直敲门,很久没有人应声。公子又大喊了好几声,有一个人慢慢出来,公子急忙问他:“姨妈在吗?”对方答道:“这里没有什么姨妈。”公子说:“昨天傍晚还在这里,为什么把她藏起来了?”又问这是谁家的房子,那人答道:“这是崔尚书的住宅。昨天有人租了这个庭院,说是等候她远道而来的表亲,大约傍晚就走了。”公子发现自己被骗,简直快气疯了,但又不知该怎么办,只好回去寻找布政里的旧宅。房东可怜他,拿饭菜来给他吃。公子又怨又恨,三天没吃东西,结果就病了,等病情更加严重了,房东怕他一病不起,就把他搬到办丧事的店铺里去。他奄奄一息地过了一天又一天,整个店铺里的人都很同情他,他们轮流喂他吃东西。后来公子病情略微好转了一些,可以拿着拐仗站起来了。丧事店铺每天让他做点事,管管账,赚点报酬以维持自己的生活。

  几个月后,他渐渐地康复了。每当听到人家唱挽歌,就自叹怎么不死掉算了。他呜咽流泪,控制不住自己的悲伤。后来就开始学唱挽歌。公子本来就是个聪敏的人,不用多久,挽歌就唱得特别好。整个长安城没有人可以比得上他。

  这里有两家办丧事的店铺,互相竞争比较高下。东边店铺里的车轿都特别华丽,没有其他店比得上的,只有挽歌唱得不好。东面店铺主人知道公子挽歌唱得精妙绝伦,就凑集了两万钱来雇用他。同伙中的老前辈又把自己最拿手的本领传授给公子,并秘密教公子新的唱法,都没有人知道这件事。这两家店铺的主人约好说:“我们各自在承天门街展示办丧事的用具,比个高下。输的人罚钱五万,拿来准备酒食请客,好吗?”双方都答应了。然后双方立下契约,签名划押作保证,展出用具,男女老少都来参观,聚集了好几万人。地保报告捕贼官,捕贼官报告京兆尹,四面八方的人都到了这里,整个城里街巷空无一人。两家店铺从早开始展出,直到中午,依次摆出车、轿、仪仗之类的东西,西面店铺都赢不了,西边店铺主人觉得很没有面子,便在场子南边角落搭了个高台。有个长胡子的人,抱着一个大铃走来,簇拥在他身边的有好几人。他胡须一抖眉毛一扬,握住手腕,登上高台,唱起了《白马》这首挽歌,这个人一向都靠它取胜,也博得了大家齐声赞扬,因此他自认为独一无二,没有对手能赢过他。过了一会,东面店铺主人在场子北角上也设了个台子,有个戴黑头巾的少年,身边跟着五六个人,手拿长柄羽毛扇走上台来,这就是公子。他整整衣服,动作慢慢的,清了一下喉咙便开始发声,一副悲伤的样子。他唱的是《薤露》①挽歌,歌声清朗,声音似乎可以振动林木。挽歌还没唱完,听歌的人已经哀叹悲伤掩面哭泣了。西面店铺的主人被众人讥笑,更觉得惭愧,他偷偷地把罚钱留在前面,便溜走了。四周观众惊讶地瞪着眼睛望着公子,他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注释】①【薤露】古代挽歌。

  歌词比喻人的生命如同薤叶上的露珠一样。薤是一种像韭菜而中空的植物。

  在这天之前,天子下诏书,命令外地的长官每年要到京城报告。当时碰巧公子的父亲在京城,他和同僚们换了便装悄悄去看。有个老仆,就是公子奶妈的丈夫,看到公子的举止言谈,想去认他又不敢,就伤心地流下泪来,公子的父亲觉得非常惊奇就问怎么回事。老仆说:“唱歌人的相貌,酷似老爷的亡子。”荣阳公说:“我儿子因为多带了钱财被强盗谋害,怎么会在这里呢?”说完,也哭了。等荣阳公回去后,仆人找了个机会又赶回那里,慢慢过去,走近了仔细看那年轻人。公子看见老仆就变了脸色,转身打算躲进人群中,仆人便抓住他的衣袖说:“您不是公子吗?”两人抱头痛哭。老仆用车把他载了回去。回到住处,荣阳公责备他说:“你竟然堕落到这种地步,污辱了我的家门!你还有什么脸来见我?”父子二人走到外面,到了曲江①的杏园②,父亲气得用马鞭打了他好几百下,公子痛的受不了,昏过去了。父亲把他丢下自己走了。当公子被人带走时,公子的师傅叫人暗中跟着,这时,跟的人回来把公子的遭遇告诉了同伙,大家都觉得很伤心。师傅让两个人拿芦席去埋葬他的尸体。他们赶到那里时,却觉得公子心口仍有点温度。二人忙把他扶起来,过了很久,公子稍微能够呼吸了,他们便抬他回去。用芦苇管子灌汤水喂他喝。一个多月后,他的手脚还是举不起来,那些被鞭打的地方都溃烂了,弄得很脏,同伴们都开始讨厌他了。一天晚上,他们把他丢在路边,是过路人可怜他,常常丢些吃剩的食物给他,他才没有饿死。约一百天后,公子才能拄着拐杖站起来。他穿着布棉袄,棉袄上有上百个补丁,破烂得不成样了。他手里拿着一个破罐子,在里巷间来来去去,靠讨饭过日子。从秋天到冬天,夜晚钻进厕所、地窖中,白天就在市场、店铺间漫游。

  【注释】①【曲江】池名,位处长安东南。唐时著名的游览胜地。

  ②【杏园】曲江西南方的一处名胜。

  有一天下着大雪,公子因为又冷又饿,只好冒雪出去乞讨,乞讨的声音非常凄惨,听到的人都觉得很心酸。当时雪下得正大,大部分人家的大门都不开,公子到安邑里东门,沿着墙向北走,过了七八家,有一户人家大门恰好开着左半边,这就是李娃的住宅。可是公子不知道,连声疾呼:“饿死啦!冻死啦!”声音凄切,令人不忍心听下去。李娃在房中听到,对婢女说:“这一定是公子。我听得出他的声音。”赶快跑了出来。只见公子骨瘦如柴,满身疥疮,已经不像人样了。李娃心里很激动,对他说:“您是郑郎吧?”公子听到李娃的声音,气愤得几乎昏了过去,口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点点头。李娃上前抱住他,用绣花短袄裹住,扶着他回到西厢房,失声恸哭道:“害你今天落到这个地步,是我的罪过啊!”她哭得差点昏过去,老太婆吓了一跳,过来问:“怎么啦?”李娃说:“这是公子。”老太婆说:“应该把他赶走。怎么让他进来?”李娃严肃地回头瞟了她一眼说:“怎么可以这样!他也是好人家的子弟。当初他驾着华丽的大车,带着装满财宝的行李,来到我这里,不到一年钱就花光了。我们联合起来设下诡计,抛弃了他,简直不是人做得出来的!让他失去理想,被亲戚朋友看不起;父子之情是天性,我们却害他与父亲恩情断绝,打伤他又抛弃了他。公子如今沦落到这个地步,世上的人都知道是为了我。公子的亲戚满朝廷都是,万一哪一天当权的亲戚要追查原因,我们就逃不掉了。何况欺天负人,鬼神也不保佑,还是多积些阴德吧。我做您女儿,到现在也二十年了。算起您为我花的钱,已不止千金。现在您六十多了,我愿用您往后二十年生活的费用来赎身,我会和他另找住处,我们不会住得离您太远,这样早晚还能够来问安侍候您,您如答应,我就满足了。”老太婆料想她已经下定决心,只得答应了。李娃给了老太婆赎金之后,还剩下百金。她就在相隔四五家的地方租了空房子。她替公子洗了澡,换了衣服,只喂他吃些流质食物。十多天后,才开始给公子吃些山珍海味;头巾鞋袜服饰,都拿贵重的让他穿戴,几个月后,公子肌肤丰满了些,过了一年,公子已经康复得像当年一样了。

  过几天,李娃对公子说:“你的身体已经康复了,应该要有所振作,你默想从前的学业,可以重新复习吗?”公子想了想,说:“只记得大约十分之二三了。”李娃驾车出门,公子骑马跟在后面,到专门卖书的店铺里,让公子挑一些书买下来,然后他们把书全都装上车运了回来。李娃叫公子抛弃杂念一心用功,不分黑夜白天,孜孜不倦。李娃经常坐在一旁陪伴公子,直到深夜才睡;看到他念得疲倦了,就劝他练习诗赋来调剂。过了两年,学业有很大的进步,天下的书籍,几乎通通读过。公子对李娃说:“可以报名应考了。”李娃说:“不行,还应该让学业更加精通熟悉,才可以应付各种考试。”又过了一年,李娃说:“可以应考了。”公子去报考就一举考上了甲科,名声传遍了礼部。即使是老前辈看到他的文章,也都肃然起敬,想把女儿嫁给他。李娃说:“你现在不能自以为得意。现在的秀才,假如得了一次科名,就觉得自己可以得到朝廷的要职,名扬天下。你以前行为不端、品德又卑下,跟其他文人不同,应当再多磨炼,若能再战再胜,才能结交众多文人,在名士中称雄。”公子从此更加勤奋刻苦学习,声望越来越高。

  那一年,正赶上科举考试的大比之年,朝廷诏令四方的才子应考,公子报考直言极谏科,名列第一,被授予成都府参军的职位。三公以下的官员,都跟他有交情。公子要去上任时,李娃对他说:“如今恢复了你本来的面目,我不算辜负你了。我希望以我剩下的年岁,回去赡养老妈妈。你应当和名门望族的小姐结婚,让她主持家政。千万不要糟塌自己,要努力自珍自爱。”公子哭着说:“你如果抛下我,我就自刎而死。”李娃坚决不肯留下,公子苦苦请求,越来越恳切。李娃只好说:“我送你渡过江,到达剑门①后,就让我回来。”公子也只得答应。经过一个多月的路程,到了剑门。他们还没来得及接着走便接到了诏书,原来是公子的父亲从常州奉诏命入朝,被任命为成都尹,兼剑南采访使。等荣阳公到达,公子就递上名帖,在传递文书的驿站中拜见了父亲。父亲不敢认他,但看到名帖上祖父三代的官职名讳,才大吃一惊,叫公子过去,痛哭了好久,说:“我们父子和好如初吧。”父子谈论到过去的事,公子详细叙述了事情的始末。荣阳公非常惊奇,问李娃在哪里。公子回答说:“她送我到这里,我正打算让她回去。”父亲说:“怎么可以让她回去呢。”第二天,他让车马和公子先去成都,把李娃留在剑门,整修一幢房子让她住下。然后让媒人来说了媒,大礼全部备齐,让公子来迎她过门,于是他们成了正式的夫妻。李娃嫁过来之后,她遵守妇道,治家严格有条理,很受公婆喜爱。往后又过了几年,公子的父母都亡故了,李娃尽心依礼守孝,竟然有灵芝生长在她守孝的草屋边,一个花穗开了三朵花,当地的官吏把这件事报告皇帝;又有几十只白燕子,在她的屋脊上筑了巢,皇帝感到惊奇,更加提高了赏赐的等级。守孝期满,公子连连升迁重要的职务。十年当中,做过好几个郡的长官。李娃也被封为国夫人。他们生了四个儿子,都做了大官,官职最低的还做到太原尹。子孙婚娶都是门第最高的贵族,京城内外的望族,没有谁能比得上的。

  【注释】①【剑门】唐县名,位于今四川剑阁北,为从北出入成都的要道。

  唉!出身娼家的女子,节操能像这样,即使是古代的烈女,也不能超过她。怎么不令人感叹呢!

  我伯祖曾经在晋州做过官,又转到户部,任水陆运使,三次任职都和公子为前后任,所以很熟悉他的事。贞元年间,我和陇西李公佐谈论女人操守贞烈的品格,也讲到了夫人的事情。公佐听完,建议我替她作传。我便详细写下了这件事,希望能使它留存下来。时值乙亥年秋八月,太原白行简记。

  【内容讲评】

  这篇传奇的题材,和《霍小玉传》有相近之处,但结局却大不相同。像荣阳郑生这样的贵族子弟,理论上是绝不可能和一个妓女正式结婚的。但李娃相夫有道,不但使他恢复了名誉,而且帮他走上了仕途,就争取到了被统治阶级承认的资格,因而使这种故事出现了一种超出常规的结局。这篇传奇是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写成的,原来的名字叫做《一枝花》。大团圆的结局,或许是市民愿望的反映吧。全文反映的社会面广,情节舒展自如,善于利用对比映衬的手法,如李娃对待郑公子的前后态度不同,两店铺比唱挽歌,都使用了顿挫跌宕的手法。这种手法的运用,加深了读者的感受,可见作者文笔的高妙。一些细节的描写,如鸨母待客的老辣,郑生乞讨的凄苦,李娃调护督导荣阳公子的精心细致等,都很传神。因为故事本身很生动,唐代当时已有人做诗文吟诵,元代石君实的《李亚仙花酒曲江池》杂剧,明代薛近允的《绣襦记》传奇,都取材于此。

  【作者简介】

  作者白行简(公元776826年),字知退,白居易的弟弟,祖籍太原,后迁下(今陕西渭南东),元和二年进士,曾任左拾遗、司门员外郎、主客郎中等职。有文集二十卷。现在已经散失。spacerun: yes">    

no.4 长恨传

spacerun: yes"> 

  文/陈鸿

  开元年间,天下太平,四海之内安然无事。玄宗在位已经很久,对于旰食宵衣①地处理国事感到厌烦了,政务不论大小,都委托给右丞相,他开始深居后宫,游乐宴饮,沉迷于音乐美色。之前元献皇后和武惠妃都受到皇帝的宠爱,但她们相继去世了。宫里虽然还有很多的宫女嫔妃,但没有人可以让皇上心动。玄宗心里恍恍惚惚郁郁寡欢。每年十月份,皇上都要去华清宫,宫内外有封号的女人,都打扮得光彩照人跟着一起去。玄宗洗完澡后,也赐她们入浴,温泉中顿时像春风吹过,充满柔和恬美的气氛。玄宗环顾左右前后的女子,并没有出色的。因此他下诏要高力士到宫外物色美女。

  【注释】①【旰食宵衣】是说吃饭晚,起床早。旰(音gàn):天色晚。宵:深夜。

  高力士在寿王府里发现了杨玄琰的女儿。她鬓发如云,皮肤细润,身材适中,一举一动娴雅娇媚,像汉武帝的夫人一样。玄宗特别整理了温泉池,下诏赐她在池里沐浴。她洗好后,身体娇弱无力,好像连丝绸衣服都觉得太重没办法穿了。她容光焕发,光采照人,玄宗非常高兴。她进见皇帝的那一天,宫廷乐队演奏《霓裳羽衣曲》;结婚的那天晚上,玄宗赐给她金钗和镶嵌珠宝的盒子表示两人永远相爱;又让她戴上金步摇,垂着金耳环。第二年,册封她为贵妃,享用皇后一半的服饰用具。从此她打扮得更加艳丽,言词对答更加敏捷聪慧,姿态娇媚,以迎合皇帝的心意。玄宗因此越来越宠幸她。每逢到全国视察民情,或是祭祀五岳;骊山的雪夜、上阳宫的春晨,她都和皇帝坐同一辆车、住同一间房,同桌吃饭、同床睡觉。皇帝虽然有三个夫人、九个嫔妃、二十七个世妇、八十一个御妻,以及后宫的才人,但因为有了贵妃,天子都不想再看其他人一眼了。杨贵妃并不只是因为特别美貌妖娆才如此得宠,而是因为聪明有才华,善于奉承,总能事先知道玄宗的心意,她有说不出来的魅力。她的叔父、兄弟都做了重要显贵的官,封为侯爵;姐妹们都封为国夫人,财富跟王宫相等,车马服饰和住宅,跟皇帝的姑妈长公主差不多,但是受到的恩泽和势力,还超过她们。她们进出宫门没有人敢过问,京城里的高官也不敢正眼看她们。所以当时民谣唱道:“生下女儿不用悲伤,生下男儿不要欢喜。”又唱道:“男儿不封侯、女儿可以作贵妃,女儿成了门上的大横梁。”人民心里的羡慕,已经到了这种程度。

  天宝末年,贵妃的哥哥杨国忠窃据了丞相职位,玩弄國家权柄。安禄山领兵叛乱时,以讨伐杨家作借口,潼关守不住,京城就危险,因此皇帝逃往南方,出了咸阳城,在马嵬亭休息。身边禁卫部队拿着武器不肯继续前进;随从的官员伏在玄宗马前,求皇帝杀掉杨国忠以谢天下。杨国忠俯首请罪,死在路边,周围的人还是不满意。玄宗问他们原因,有些敢说话的人,说要杀死杨贵妃来消除天下人的怨愤。玄宗知道她难免一死,但又不忍心看着她死,只好用衣袖遮住脸,让人把她拉走。杨贵妃就在这种混乱之中,被人用丝带勒死。之后玄宗逃到成都,宪宗在灵武继承了皇位。第二年,大赦天下,改了年号,玄宗回到都城以后,被尊奉为太上皇,住在兴庆宫,后来又从兴庆宫搬到太极宫。事情虽然已经过了,但每到夏天池塘的莲花怒放、秋天宫中的槐树落叶飘零之时,或是听到宫庭的乐队吹奏《霓裳羽衣曲》,都会使唐玄宗不高兴,身边的人也觉得很感伤。三年来太上皇对贵妃的思念一直没有消退,但是连想在梦中相见的心愿,都无法实现。

  有个道士从四川来,知道太上皇心中如此思念杨贵妃,便向太上皇自称有像李少君①一样招魂的法术。玄宗很高兴,希望他把杨贵妃的魂魄招来。道士用尽全部本领为太上皇寻找贵妃的魂灵,但是找不到;道士又使自己的元神脱离躯体,出天界、入地府去寻求,仍然没有见到。还到四方上下去寻求,东方直抵大海,跨过蓬莱三山,看见最高的一座仙山上面有很多楼阁,楼阁西厢房有个圆形的门,门上面写着“玉妃太真院”。

  【注释】①【李少君】汉武帝刘彻的宠妃夫人死后,方士李少君自言能叫来她的亡魂,使武帝隔着帷幔看见她的影子。

  道士敲敲门,有个梳着双髻的女童出来开门,道士还没来得及说话,女童又进去了。一会儿又有个穿着绿色衣服的侍女走出来,问他从哪里来,道士说是唐天子派来的人,并且转达了自己的使命。侍女说:“玉妃刚睡,请稍等一下。”这时云海沉沉,天界已经破晓,玉制的大门重重紧闭,静悄悄地没有一点声音。道士屏住呼吸,站在门边等候。过了很久,侍女才领他进去,并说:“玉妃出来了。”有一人头上戴着金莲冠,身上披着紫色丝衣,佩带红色宝玉,穿着凤头绣鞋,有七八个侍从跟随着。她对道士作了揖,问道:“皇帝安好吗?”接着又问天宝十四年以后的事情。听完,脸上有忧伤的神色,吩咐穿绿衣服的侍女取来金钗玉盒,每样分了一半,交给道士说:“替我问候太上皇,谨以此物重温旧日的恩爱。”道士记下她的口信,收下定情物,离开时,脸上还有不太满足的样子。玉妃追问他,道士便再次上前跪下请求说:“请告知一件当年的事情,是其他人所不知道的,以便在太上皇面前作凭证。不然,只怕宝盒和金钗,都被认为是像新垣平①一样的骗术!。”玉妃若有所思,慢慢说道:“天宝十年的时候,我侍奉皇上到骊山避暑。七月,牵牛织女相见的那一晚,按秦人的风俗,这天夜晚要陈列菜肴,摆上瓜果,在庭院中烧香,称为‘乞巧’。宫廷里面尤其注重这种习俗。当时快要半夜了,皇帝叫侍卫去休息了,只有我独自陪在皇上身边。皇帝和我并肩站着,仰望天空,对牛郎和织女的故事觉得很感动,我们彼此发誓,但愿世世代代做夫妻。说完,我们拉着手呜咽流泪。这件事只有皇帝一人知道。”随后又叹息说:“由于这一个念头,我没办法住在这里了。还要重新堕落人世,并且将与皇上再续姻缘。不管是在天界,或在人间,一定要再次相见,和从前一样成为夫妇。”又告诉道士说:“太上皇也不久于人世了,希望他自己保重。”道士回来奏禀太上皇,太上皇心里又震憾又伤感,健康就越来越差。那一年夏天四月,在南宫去世。

  【注释】①【新垣平】姓新垣,名平,西汉文帝时人,以善“望气”受宠信,后假造玉杯作为“天降祥瑞”,事发后被杀。

  元和元年冬天十二月,太原人白乐天从校书郎调任县尉。好友陈鸿和琅琊人王质家都住在这个县城,空闲的日子就结伴游玩,谈到这件事都感叹不已。王质家举酒到白乐天面前说:“世上少有的事,如果没有世上少有的人才去描述它,就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不能流传于后世了。你白乐天,那么会做诗,又是感情丰富的人。试着用诗歌吟咏这事。怎么样?”乐天因此写了《长恨歌》。不但是对这件事有所感触,还想堵塞导致祸乱的途径,作为将来的借鉴,劝人不要被女色所迷。诗歌写好,让陈鸿作传。一般人听不到的事,我不是开元年间的遗民,也不知道;一般人所知道的事,有《玄宗本纪》传世,现在只是为《长恨歌》作个注脚罢了。

  【内容讲评】

  唐代文人,有用散文和韵文合写一个故事的风气。白居易作《长恨歌》、陈鸿作《长恨传》,合力描写当时人们最喜欢谈论的唐明皇、杨贵妃的故事,是这种合作的范例。两个内容相同,倾向也完全一致。前半部分谴责唐明皇的喜好女色,导致政治腐败,激发安禄山的叛乱,内容差不多是“女人是祸水”的传统观念。后半部分描写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生死不渝和刻骨相思,天上人间,七夕情话,显然是虚构的,或许用了当时传说中的一些情节,但是这种缠绵俳恻的爱情描写,却又叩击着读者的心扉,使人转而同情唐明皇和杨贵妃的遭遇。故事的倾向前后有矛盾,只是由于生离死别的描写更为细致生动,所以诗文也是后面哀艳的悲剧部分,产生的影响比较深远。宋代乐史写作《杨太真外传》,吸收了文中的不少材料。元代王伯成的《天宝遗事》诸宫调,白朴的《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杂剧,清代洪升的《长生殿》传奇,都是影响深远的同一题材的作品。

  【作者简介】

  作者陈鸿,字大亮,贞元年间进士,后官至太博士、户部员外郎,文宗大和三年(公元829年)官职做到尚书省礼部主客郎中。曾编有《大统记》三十卷,著作有《开元升平源》一卷。

  文/元稹

  贞元年间,有个张姓书生,他性格温柔,感情丰富;容貌俊美,风度儒雅,意志坚定,个性孤傲,不合礼仪的事就不做,有时和朋友一同游玩、饮宴,人员嘈杂,其他人都起哄吵闹,张生虽然随和却始终不受干扰,因此二十三岁了,还没有接触过女性。知道的人问他,他告诉对方说:“登徒子①不算是喜爱美色的人,他只是有淫欲,我是真正喜爱美色的人,但我却遇不到。为什么这样说呢?只要是美人,未尝不铭记在我心中,由此可知我不是个无情的人。”

  【注释】①【登徒子】传为战国末年人。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中说楚国人登徒子的妻子长得很丑,登徒子仍同她生了五个孩子,后人也就把他作为好色的代表人物。张生这里把起哄的人比作只是追求婬乱的登徒子。

  过没多久,张生到蒲州游玩,蒲州有个普救寺,张生就借宿在这里。同时,正巧有个崔家寡妇路过蒲州,要回长安,也住在这里。这个崔氏妇人,娘家姓郑,与张生的母亲同姓,排起亲族关系来,崔寡妇却是张生的远房姨妈。这一年,节度使浑死在蒲州。有个大将叫丁文雅,不擅于治军,兵士乘机作乱,大肆抢掠。崔氏家境富裕,奴仆众多,住在寺里非常害怕,不知该倚靠谁才好。张生和蒲州的将领有交情,就请官员保护崔家,崔家才没有遭难。十多天后,观察使杜确奉天子的旨意来主管军政,兵士至此才停止抢掠。郑氏非常感激张生的恩德,便设宴款待张生,并对张生说:“姨妈是个寡妇,独自扶养着幼小的儿女,不幸遭逢军队大乱,实在难以自保。我的儿女就像是你重新给他们生命,这恩情实在超出一般啊。今天我叫他们用对待兄长的礼节来见你,希望能报答你的恩情。”她的儿子名叫欢郎,年约十多岁,长得温和好看;郑氏又叫女儿,说道:“出来拜见你兄长,你兄长救了你。”她过了很久也不肯出来,以生病为由推辞不愿见张生。郑氏生气地说:“是张兄保全了你的性命,不然的话,你就要被掳走了,哪还有理由避嫌?”又过了很久,她才出来。穿着家常便服,面容丰润,不加装饰,两颊绯红,容貌非常艳美,光采动人。张生大吃一惊,忙向她回礼。她顺势就坐在郑氏身边。因为郑氏逼她出来和张生见面,此时她便微微含怨看着母亲,娇弱的好像身体支持不住一样。张生问她的芳龄,郑氏说:“她生于当今圣上甲子年的七月,到如今贞元庚辰年,十七岁了。”张生慢慢用话套她,她也不回答。直到宴席结束也是如此。张生从此迷恋上她,想表白却苦无机会。

  崔莺莺的婢女叫红娘,张生私下送她许多礼物,乘机说出自己心事。婢女吓坏了,红着脸跑开,张生很后悔。第二天,婢女来了,张生便羞愧地向她道歉,不再谈到莺莺的事。婢女便对张生说:“君的话,我不敢说,也不敢泄漏。然而崔家你是很清楚的。为什么不利用她们对您的感恩去求婚呢?”张生说:“我从小时候起,就不喜欢随便与人结交。有时身在穿着美丽的女子间,也从不偷看一眼。想不到最后还是被迷住。昨天酒宴当中,我几乎不能控制自己。一整天走路忘了停下、吃饭不知味道,倘若请媒人去说亲,行定亲礼,那么在这几个月之间,我就要死了。你说我该怎么办呢?”婢女说:“小姐贞洁自守,即使是长辈也不能用非礼的言语冒犯她,下等人的主意,实在难以打动她。然而她擅于写文章,常常吟诗作赋,感动久久不停。你不妨试着作情诗去挑动她。不然的话,就没有办法了。”张生大喜,立即写成《春词》两首交给她。这晚,红娘又来了,拿着彩色的信笺交给张生说:“小姐叫我送来的。”诗篇名《明月三五夜》,诗句是:

  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

  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

  张生隐约猜到其中含义。这晚,是庚辰年二月十四日。崔莺莺住处东墙有一棵杏花树,攀登上去就可翻越围墙。十五月圆的晚上,张生以树翻越围墙。到西厢房时,门已半开着,红娘睡在床上。张生叫醒她,红娘吃惊地问道:“您怎么会来这儿?”张生骗她说:“小姐写信叫我来的。你替我告诉她吧。”不一会,红娘出来,连声说:“来了,来了!”张生又惊又喜。等崔莺莺到了,却是态度庄重,面容严肃,狠狠数落张生说:“兄长救活我一家,恩情可谓深厚。所以母亲把弱子幼女托付给您。为什么叫坏丫鬟送来淫秽的诗词?您开始时保护别人不遭灾难,最后却是趁火打劫地想得到人家。这是用婬乱来代替暴乱,又有多少差别呢?我本想把诗压下来,但那就是包庇别人的恶行,是不道德的,若是告诉母亲,那就背弃您的恩情,是不好的;打算叫丫鬟转告,又怕不能传达我的真实思想,所以写一首短诗,希望有机会亲自说明。又怕兄长有顾虑,只好用鄙薄的文词,只有这样您才一定会来。不合礼教的举动,怎能不心中有愧。只是希望您用礼义约束自己,不涉于婬乱!”说完,转身就走了。张生不知所措,呆了好久才恢复过来。只好跳出围墙,从此绝望。spacerun: yes">  

no.5 虬髯客传

虬髯客传(1)spacerun: yes">  

  文/佚名

  隋炀帝到扬州去巡游的时候,命令司空杨素留守长安。杨素骄纵蛮横,又认为天下有权或是名望高的人,没有一个人比得上自己。他的生活非常奢侈,在礼仪上超越了臣子应该遵守的准则;每当公卿大臣来跟他讨论政事,或者宾客来拜访时,没有一次他不是叉开腿坐着接见人家的,而且还让美女们簇拥在他身边走出来,侍从婢女围着他,倒像皇帝一样。后来几年他的骄奢越来越严重,不再考虑自己所负的國家重任,倒像想要自己当皇帝的样子。

  有一天,后来在唐朝被封为卫国公的李靖以平民的身份去拜见杨素,想要贡献奇计。杨素依然叉开两腿坐在坐榻上见他。李靖上前行礼说:“天下正在动乱,英雄纷纷出现。您作为皇朝的掌权大臣,一定要把招揽豪杰这件事放在心上,不应当叉开腿坐着接见宾客。”杨素一听,严肃地站起来,向李靖道歉,和他交谈时非常高兴,并且接受了他的策略,然后才让他离开。李靖离开时,有个拿红拂尘的歌妓走到窗前指着他对旁边的随从说:“去问一下离开的那个人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李靖全都说了,歌妓知道后嘴里一直默念着。李靖就回到了饭店。某天夜里刚过五更的时候,李靖忽然听见很轻的敲门声,他从门缝看,对方穿着紫衣服、戴着帽子,用棍棒挑着一个包裹。李靖问他是谁。那人答道:“我是杨家那个拿红拂尘的侍女。”李靖赶快请她进屋,等她脱掉衣服和帽子,见是个才十八九岁的美貌女郎。脸上没有抹脂粉,身穿锦衣,向李靖下拜,李靖惊慌地赶忙回礼。她说:“我侍奉杨司空很久,世上的人也见了不少,没有一个像您这样的。兔丝和女萝都不能独立生长,要依托在高大的树木上,所以我来投奔您。”李靖说:“杨司空权力很大,掌控着京城,我们怎么办呢?”女子答道:“他只比死人多一口气,不用害怕。不少歌妓都知道他成不了事,跑掉的人多得很。他也不怎么追查。我计划得很周密,希望您不要有什么疑惑。”李靖问她姓什么。她说:“姓张。”问她排行第几,说:“老大。”看她的肌肤、仪态、谈吐、气质,真像仙女一般。李靖出乎意料地得到了她,心里越高兴就越害怕,一下子心里思绪万千、不得安宁,不断地从门缝偷偷地向外看,深怕被人发现。

  几天以后,两人听到追寻红拂的风声,看样子也不紧急。红拂就化装成男子骑着马,跟李靖一起离开了,他们打算回到太原。走到灵石县旅店,已经安排好床铺,炉子上烧的肉快要熟了。张氏因为头发长得拖到地上,所以站在床前梳头,李靖正在刷马。忽然有一个人,中等身材,红色的胡子卷曲着,骑在一匹跛腿驴子上进来。红胡子把皮口袋丢在炉前,拿个枕头斜靠在床上,看张氏梳头。李靖非常生气,但还没有决定该怎么办,仍然刷着马。张氏仔细看来人的脸,一手握住头发,一手在身后向李靖摆摆手,叫他不要生气。她急急忙忙梳好头,整理一下衣衫,过去问来人姓什么。躺着的客人回答说:“姓张。”张氏说:“我也姓张,应当是妹妹了。”立即向他下拜。客人问张氏排行第几,她回答:“老大。”客人高兴地说:“今天多么幸运遇见一妹!”张氏远远地喊道:“李郎快点来见三哥!”李靖急忙过来拜见。他们围坐在一起,虬髯客问:“煮的是什么肉?”李靖说:“羊肉,应该已经熟了。”虬髯客说:“我正肚子饿呢。”李靖出去买烧饼回来,虬髯客抽出腰间匕首,切开肉跟他俩一起吃。吃完,剩下的肉切碎后送到驴子前给它吃,动作很快。虬髯客说:“看李郎的样子,是穷书生,怎么会得到这个绝代佳人的呢?”李靖答道:“我李靖虽然贫穷,也是个有骨气的人呀。别人问我,本来是不说的,但是兄长问我,就不能隐瞒了。”便详细述说了事情的经过。虬髯客说:“那么你们打算到哪里去呢?”李靖答道:“打算躲到太原去。”虬髯客说:“当然我不是你要找的人。”又说:“有酒吗?”李靖回答道:“旅店的西边,就是酒店。”然后去买了一斗酒。酒过一巡后,虬髯客说:“我有一点下酒的东西,李郎能和我一起吃吗?”李靖答道:“怎么好意思呢。”虬髯客就打开皮口袋,取出一个人头以及心和肝。他把人头丢回口袋里,拿匕首切心、肝,与李靖一起吃。虬髯客说:“这是世上最没有良心的人。我恨他已经十年了,现在才抓到他,我的恨也消了。”又说:“看李郎的仪表气概,真是大丈夫啊。你也听说太原有非凡的人吗?”李靖答道:“我认识一个,我认为他是真命天子!其他的人,只是将帅罢了。”虬髯客问:“姓什么?”李靖说:“和我同姓。”虬髯客又问“年纪多大?”李靖答道:“已经过了二十岁。”虬髯客又问:“现在在做什么?”李靖回道:“是州里武将的儿子。”虬髯客说:“差不多了。我也想见见他。李郎能介绍我跟他见面吗?”李靖说:“我的朋友刘文静和他很熟,透过刘文静介绍就行了。但兄长要干什么呢?”虬髯客说:“望气的人①说太原有奇气,叫我寻找一下。李郎明天出发,哪一天到太原?”李靖计算了一下到达的日期。虬髯客说:“到太原的第二天,天刚亮时,在汾阳桥等我。”说完,骑驴走了,跑得像飞一样快,转眼就不见了。李靖和张氏又惊又喜,好久才说:“豪杰侠士一定不会骗人,根本不用害怕。”他们也快马加鞭往前赶路。

  【注释】①【望气的人】善于望云气的人。古人迷信,认为已做了皇帝或将做皇帝的人所在之处,天上会出现特殊的云气。

  到了约定的日期,进入太原城,他们果然又见面了。三人都非常高兴,一起去拜访刘文静。李靖骗刘文静说:“有个很会看面相的人想见李郎,请你去接他来。”刘文静向来认为李郎不平凡,一旦听说有人很会看面相,就立即派人去接他了。李世民来了,他既没穿外衣,又不穿鞋,披着皮袍就来了,神采飞扬,相貌与众不同。虬髯客默默地坐在末席,见了他,就死了当皇帝的心了。喝了几杯以后。他把李靖叫过来说:“这真是天子啊!”李靖告诉刘文静,刘文静很高兴,觉得自己也很有识人之明。离开那里以后,虬髯客又说:“我见到他就明白个十分之八九了,不过还得让我的道兄见见他。李郎最好和一妹再进一次京。约好某天中午,到马行东边酒楼来找我,外面若有这匹驴和另一匹瘦驴,就是我和道兄都在楼上了。你们看到的话就上楼来。”说完,他又告辞而去。到了约定的时间去找他,一眼就看到了两匹驴子。李靖走上楼,虬髯客和一个道士正在饮酒,看到李靖又惊又喜,招呼他坐下。他们围坐在一起喝了十几杯酒,虬髯客说:“楼下柜子里有十万文钱,你挑一个僻静的地方先安顿好一妹。约好日子再到汾阳桥来跟我碰面。”李靖照约定时间到达,道士和虬髯客也已经到了,他们一同去拜访刘文静。当时刘文静正在下棋,互相作揖后,几个人就聊起天来。刘文静赶忙派人接文皇来看棋,等候文皇时道士和刘文静对弈,虬髯客和李靖在旁边站着。一会儿文皇到了,神采惊人,作了一个长揖便坐下。他神态清朗,谈笑风生,双眼炯炯有神。道士一见文皇脸色就变了,边下棋边说:“这一局全输了!在这种地方输了这一局,没办法救了。还有什么好说呢?”便停止对弈告辞而去。出来之后,他对虬髯客说:“这个天下不是你的,到其他地方去好了。努力吧,不要放在心上了。”道士与虬髯客要一起进京,虬髯客对李靖说:“算起来李郎的行程,还要几天才到。到的第二天,可和一妹到某坊小巷中的小宅来找我。你和一妹,家中悬然如磬①。我想让妻子见见你们,顺便聚一聚,你们不要推辞呀。”说完,叹了几口长气就走了。

  【注释】①【悬然如磬】典出《国语鲁语》“室如县磬”。磬是一种悬在横木上的乐器。原意是说鲁国仓库贫乏得只剩下几根房梁,像挂着的磬一样。

  李靖骑着马回去,到了京城,立即和张氏一起前去。见到一个小板门,敲门,有人出来开门,下拜说:“王爷叫我等候李郎和一娘子已很久了。”带他们进去,过了好几道门,门越来越壮丽。有四十个婢女立在庭院前面,男仆二十人,带李靖进入东厅。厅里的陈设华丽无比,放头巾的箱子、梳妆用的盒子,以及帽子、镜子、首饰的华美,根本不像是人间的东西。仆人请李靖夫妇梳洗装扮之后,更换衣服,衣服也特别珍奇贵重。一切就绪,才有人通报说:“三爷来了!”虬髯客戴着纱帽、穿着皮袍子走来,看来颇有皇帝的气派,大家高高兴兴地见了面,虬髯客催他的妻子出来拜见,妻子也像是天上的仙女,容貌十分美丽。虬髯客请李靖与张氏到中堂,筵席上陈设的菜肴之丰盛,即使王公贵族家里也比不上。四个人对坐吃完饭,出来乐队与歌女二十人,排列在大家面前,乐曲也不像人间的曲子。吃完饭,又饮了一回酒。家人抬出二十张坐榻,每张坐榻上面都用锦绣帕盖着。坐榻放好后,把丝帕全部掀开,原来是帐簿和钥匙。虬髯客说:“这是所有珍奇宝物与钱财的账目,我所拥有的财物全部都送给你们。为什么呢?想在这个世界上做番事业,一定要奋斗二三十年,才能建立一些功业。现在已经有了主人,我留在这里还能做什么呢?太原的李氏,真是个英明的君主,三五年之内,天下就会太平。李郎以卓越的才能,尽心竭力辅佐圣明的君主,一定能够做到所有大臣的首领;一妹以神仙般的姿容,藏有世上少有的才能,妻随夫贵,将享尽荣华富贵。如果不是一妹不能赏识李郎,若不是李郎也无法使一妹显耀。贤士出来作官一定会遇到贤明的君主,君臣会合,就像老虎咆啸时产生风、龙要出现就有云会聚集一样,都不是偶然的。就拿我赠送的财物,辅佐真命天子,努力成就功业吧!今后十年,在东南几千里外会发生不寻常的事情,那就是我事业成功的时候。一妹和李郎可对着东南方洒酒庆贺。”接着他命令所有仆人列队下拜,并说:“李郎和一妹,是你们的主人了!”说完,跟他的妻子只带着一个仆人,骑马走了,才走了几步就不见踪影。李靖拥有这所住宅,便成了富豪人家,把这些财物都拿来帮助文皇打天下,终于使天下太平了。

  贞观十年,李靖当宰相。刚好南蛮进京启奏说:“有人率领一千艘海船,甲兵十万人,进入扶余国,杀了它的君主自立为国王,扶余国安定了。”李靖心里知道虬髯客大事已成。他回去把这件事告诉张氏,两人都穿上衣服拜贺,对着东南方洒酒祝福。由此可知皇帝兴起,不是一般的英雄所能觊觎的。何况不是英雄的人呢?臣子中妄想作乱的人,只是螳臂挡车啊!我朝皇帝永垂万世的福业,难道是假的吗?有人说:“李靖的兵法,有一半是虬髯客传给他的。”

  【内容讲评】

  这篇传奇中的三个主要人物,红拂女、李靖和虬髯客,后世称为“风尘三侠”。因为这三个个性鲜明的人物,都有狭义之气。红拂女的机智俏丽,李靖的沉着英俊,虬髯客的豪迈卓异,相映成趣,让后人印象很深。此外又如对李世民的描写,虽着墨不多,但气象不凡的翩翩少年形象,跃然纸上。可见这篇文章在塑造人物形象上取得很大的成功。情节的开展,简练明快。它叙述的是唐代开国的事,但所表达的主题思想却在说明“真命天子”是应该应天命而降生的,即使是有“龙虎之状”的虬髯客,也只能望而却步,不敢逆天命而行事,“人辰之谬思乱者,乃螳臂之拒走轮耳”。目的在于警告那些企图篡夺王位的人,不要动摇李唐王室的正统地位。况且传奇的写作技巧已经成熟,因此这篇短篇小说的完成,可能已在唐末。

  【作者简介】

  作者已不可考,洪迈《容斋随笔》卷十二上说“杜光庭作《虬髯客传》”,《宋书·艺文志》上也记载是杜光庭作。杜光庭,字宾至,处洲缙云(今浙江缙云)人。懿宗时入天台山学道,僖宗至蜀,召为内供奉。王建据蜀建国以后,历任金紫光禄大夫、左谏议大夫,进户部侍郎等职,封蔡国公,号广成先生。后主王衍时,隐居清城山,字号东瀛子,著书甚多。但据近代学者考证,杜光庭可能只是改写过这篇传奇,而不是原作者。明代张凤翼、张太和据此都著有《红拂记》传奇,凌初有《虬髯翁》传奇。spacerun: yes">  

no.6 昆仑奴

昆仑奴(1)spacerun: yes">  

  文/裴铏

  昆仑①奴【注释】①【昆仑】地区名称。泛指现在的印支半岛南部和南洋诸岛。《旧唐书·南蛮列传》:“自林邑以南,皆拳发黑身,通号为昆仑。”

  唐朝大历年间,有个姓崔的书生,他父亲是个大官,和功勋盖世的大臣一品官很熟。崔生这时担任千牛卫的官职,他父亲派他去探望一品官的病。崔生年纪轻,容貌漂亮,脸像玉一样的白晰温润,举止稳重大方,谈吐风雅。一品官让侍妓卷起垂帘,叫崔生进到里面的房间。崔生拜见一品官后转达了父亲的问候,一品官很高兴,也很喜欢这年轻人,让他坐下谈话。当时屋里有三个歌妓,都漂亮的不得了,其中一个用金盅放樱桃,剥了皮,浇上甜奶酪送上来,一品官叫穿红色薄纱的侍妓拿一盅给崔生吃。崔生年纪轻,在侍妓面前很羞涩,始终不肯吃,一品官叫红色薄纱的侍妓用小匙喂他,崔生不得已只好吃了。侍妓笑他,崔生就告辞回去。一品官说:“公子有空时,一定要来走走,不要疏远了老夫啊。”让穿红色薄纱的侍妓送他出庭院。当崔生回头时,侍妓竖起三个手指,又把手掌反转了三次,然后指着胸前的小镜子说:“记住!”别的就什么也没说。

  崔生回家,向父亲转达了一品官的意思。他回到书房,神志不清、失魂落魂、寡言少语、神情沮丧、恍恍惚惚,每日茶饭不思,只是吟诗道:

  误到蓬山顶上游,明珰①玉女动星眸。

  朱扉半掩深宫月,应照琼芝②雪艳愁。

  【注释】①【明珰】用明珠做的耳饰。

  ②【琼芝】也作琼枝,用玉做的树,这里比喻红绡女。

  身边的人都不明白他的意思。那时崔家有个昆仑奴叫磨勒,对崔生关心地说:“您心里有什么事,如此郁恨不止?为什么不告诉老奴呢?”崔生说:“你们这些人懂什么,却来问我心中的事?”磨勒说:“您只要说出来,我会替您解除苦恼。大小事都能替您解决。”崔生惊诧他不像一般仆人,也就全部告诉了他。磨勒说:“这是小事一桩,怎么不早说,这样折磨自己呢?”崔生又叙述了那歌妓打的哑谜。磨勒说:“有什么难的呢?竖起三个手指,表示一品官住宅中有十个庭院的歌妓,这指的是第三院。手掌反覆三次,共计十五个手指,用来指十五日这数字。胸前小镜子,表示十五日晚上月圆如镜,叫您去找她呀!”崔生高兴得要命,问磨勒说:“有什么计谋能够解除我内心的苦闷?”磨勒笑道:“后天夜里就是十五日的夜晚了,请给我两匹深青色的绢,为您做一套紧身的衣服。一品官的住宅里有凶猛的狗看守歌妓住的院门,一般人不能随便进去,进去就会被咬死,它的警觉性很高,又凶猛如虎。世上除老奴外,谁都无法杀死这条狗。今夜我就为您打死它。”于是崔生用酒肉犒劳他。到了三更,磨勒拿着系有铁链的锤子前去,大约吃一顿饭的时间就回来了,他对崔生说:“狗已打死了,肯定不会有障碍了。”

  十五日夜里三更时,磨勒替崔生穿上青衣,背着崔生越过了十重围墙,才进入歌妓住的庭院里,停在第三院门前。房间没有关门,屋里的灯发着微光,只听那个侍妓坐着叹气,好像在等待什么。身上的环佩饰物才取下不久,脸庞上的脂粉刚洗去,花容玉貌却因郁闷而失去美丽,珠泪点点,非常哀怨。只听她吟诗道:

  深洞莺啼恨阮郎①,偷来花下解珠珰②。

  碧云飘断音书绝,空倚玉箫愁凤凰。

  【注释】①【阮郎】即东汉人阮肇。传说他和刘晨上天台山采药,遇见两个仙女,在山上住了半年,回到家后,子孙已相传十代了。

  ②【珠珰】女子佩带的饰物。典出《韩诗外传》:郑交甫打算到楚地去,走至汉水边的台下,看见两个女子佩着两个珠子。交甫用目光挑引她们,两个女子解下佩珠赠给他。这里是以崔生比交甫。

  这时仆人卫士都睡觉了,周围寂静无声,崔生便慢慢走进去。那侍妓看了好一会儿,认定是崔生,便跳下床,过来拉着崔生的手说:“我知道君很聪明,一定能明白,所以才用手势示意。但不知君有什么办法能够来到这里?”崔生把磨勒的计谋,以及背他到这里的事全部告诉她。歌妓说:“磨勒在哪里?”崔生说:“在门帘外。”于是侍妓叫他进来,用金盅盛酒给磨勒喝。她对崔生说:“我家本来很富有,住在北方。现在的主人有兵权,逼我做他的侍婢,我没有自杀,只好苟且偷生。脸上虽然涂脂抹粉,心里却很郁闷。尽管是用玉筷吃饭,金炉烧香,身穿绫罗绸缎,躺在锦衾绣被之中,但这些都不是我的愿望,我像是戴着枷锁一样。你的好仆人既然有法术,能否请他帮我脱离牢狱?愿望如能实现,我就算死了也无所谓。我希望能侍奉您。但又不知道君的意思如何?”崔生没说话,磨勒说:“娘子已经如此坚定,这也是小事一桩罢了。”侍妓很高兴。磨勒先替侍妓背出她的行李、细软、饰物等,这样来回了三次,然后说:“快要天亮了。”赶快背起崔生和侍妓飞出十多道高墙。一品官家里的守卫,没有一个发现的。他们回到崔生的书房藏了起来。等到天亮,一品官家里才发觉,又看到猛狗已Bei打死了,一品官吓了一大跳说:“我家门墙,一向守卫严紧,锁得很牢。来人像是从空中飞进来的,一点踪迹也没有,这一定是侠客把她带走的。不要再声张,否则恐怕会招来祸患。”

  侍妓隐藏在崔生家两年,因为在花开时节,乘车游览曲江,被一品官的家人暗中认了出来,于是告诉了一品官。一品官很讶异,就叫崔生来问这件事。崔生心里害怕,不敢隐瞒,便详细叙述事情的经过,都是家奴磨勒背着逃出去的。一品官说:“这侍妓犯了大错,只是你使唤她已一年多了,也不能追究是非了。但我定要为天下的人除害。”于是命令士兵五十人,拿着武器,围住了崔生的房子,叫他们抓磨勒。磨勒拿着匕首,飞出高墙,看去像是长着翅膀似的,众人纷纷射箭,但没有一支能射中他。转眼之间,他已经不知去向了,崔家大为惊愕。事后,一品官又后悔又害怕,每天晚上还得叫很多仆人拿着剑戟守卫自己才能安心睡觉,这样整整一年,才停止。又过了十多年,崔家有人看到磨勒在洛阳市卖药,容貌竟然跟从前一样。

  【内容讲评】这篇传奇中的两个主要人物──红绡女(穿红色薄纱的侍妓)和昆仑奴,形象鲜明生动,性格奇特不凡。红绡女出身富家,被权臣逼迫,沦为奴仆,但她追求自由,向往真正的爱情,因此用手势机智地许托了终身。按照封建社会中的正常情况,这种愿望是无法实现的。为此,作者塑造了另一个下层人物──剑侠昆仑奴。他不但有超人的武艺,而且有过人的才智,在他的帮助下,终于成就了这对姻缘。故事揭露了大官僚的作威作福,鱼肉人民,歌颂了侠义行为,表达了人民不畏强暴、勇于反抗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心愿。全文故事性强,绚烂多彩,对后世影响很大。明代梁伯龙据此写成《红绡》杂剧,梅禹金写成《昆仑奴》杂剧。

  【作者简介】作者裴,懿宗、僖宗时人,咸通年间任静海军节度高骈掌书记加侍御史、内供奉,后官成都节度副使加御史大夫。著《传奇》三卷,但今天都已经散佚,只在《太平广记》中保存了若干篇,此为其中一篇。现在所能看到的单行本已非原书。

no.7 王幼玉记

王幼玉记(1)spacerun: yes">  

  文/柳师尹

  有一个姓王的女子,名字叫真姬,小名叫幼玉。本来是京城里的人,跟着父亲流落到湖南衡州。幼玉家里姐妹三人都是有名的妓女,不管是容貌或是歌舞的才艺,在这一行中都首屈一指,其他妓女都不敢跟她们比。王幼玉又比她的姊妹更出色,与她来往的人,都是绅士官僚。除了这些人,就算是家财万贯的商人,也没有办法让她动心。

  有一位名士夏公酉到衡阳游玩,衡阳知州举办宴会邀请他参加。夏公酉问说:“听说衡阳有个歌妓叫王幼玉,歌舞姿态美妙,容貌又漂亮,是哪一个?”知州张公起郎中就叫王幼玉出来行礼拜见。公酉见了,感叹地说:“你要是住在东京汴梁(开封),或是西京洛阳,未必会输给那些名妓。现在住在这儿,名声就没有办法传遍天下。”就写了一首诗送给王幼玉。诗写道:

  真宰无私心,万物带殊形。

  嗟尔兰蕙质,远离幽谷青。

  清风暗助秀,雨露濡其泠。

  一朝居上苑,桃李让芳馨。

  因此王幼玉更有名了。

  但她在空闲时,却常常表现出幽怨的样子来,满脸愁容,沉默不语。有人问她,她说:“做这一行不是我的本意。”再问她为什么,她说:“当今人们不管是做工或务农,或者做小生意,甚至做和尚、道士,都足以谋生。只有我们这些人成天涂脂抹粉、花言巧语、强颜欢笑,来获得人家的钱财。我想起来就觉得非常羞愧。只是受到父母姐弟的逼迫,没法脱身。若能嫁个好人,侍奉公婆、主持家政,让人知道说:‘那是某人的妻子。’就是死了,也有个名讳可以称呼,供后世子孙祭拜啊。”

  有个汴梁人,叫做柳富,字润卿,是个豪气俊秀、人才出众的人。王幼玉一看见他,就说:“这就是我丈夫啊。”柳富也有心想娶她为妻,两人花前月下,或者携手同游,十分恋恋不舍。时间一久,被王幼玉的妹妹知道了。有一天,她妹妹就骂柳富说:“你如果再一天到晚上门来,我就不放过你,马上到官府去告你。”柳富因此就不再去找王幼玉了。

  有一天,柳富遇见王幼玉,王幼玉哭着说:“这不是我的错,您应该仔细判断。但愿将来能托付终身,不要再有今天的遗憾。”两人一起饮酒。王幼玉说:“我的遗骨,将来要埋在你家的祖坟里。”又对柳富说:“我认识的人,有很多分离后又会见面。我虽然嘴里甜言蜜语,说些相爱的话,也只是为了想得到他的钱财,从来没有以身相许。我的头发留得很长,都垂到地了,我珍惜它像宝物一样,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得到它,但对你我绝对不会吝啬。”说着就自己解开发鬟,剪下一缕头发送给柳富,柳富感动的不得了。两人分别以后,柳富心里又老是挂念着王幼玉,怕今后很难再见一面,因此生起病来。王幼玉听说后,派人去服侍他养病。柳富痊愈了,就写了一首长诗送给幼玉:

  紫府①楼阁高相倚,金碧户牖红晖起。

  其间燕息皆仙子,绝世妖姿妙难比。

  偶然思念起尘心,几年谪向衡阳市。

  阳娇飞下九天来,长在娼家偶然耳。

  天姿才色拟绝伦,压倒花衢众罗绮。

  绀发浓堆巫峡云,翠眸横剪秋江水。

  素手纤长细细圆,春尹脱向青云里。

  纹履鲜花窄窄弓②,凤头翅③起红裙底。

  有时笑倚小栏杆,桃花无言乱红委。

  王孙逆目似劳魂,东邻①一见还羞死。

  自此城中豪富儿,呼僮控马相追随。

  千金买得歌一曲,暮雨朝云镇相续。

  皇都年少是君,体段风流万事足。

  幼玉一见苦留心,殷勤厚遣行人祝②。

  青羽飞来洞户前,惟郎苦恨多拘束。

  偷身不使父母知,江亭暗共才郎宿。

  犹恐恩情未甚坚,解开鬟髻对郎前。

  一缕云随金剪断,两心浓更密如锦。

  自古美事多磨隔,无时两意空悬悬。

  清宵长叹明月下,花时洒泪东风前。

  怨人朱弦危更断,泪如珠颗自相连。

  危楼独倚无人会,新书写恨托谁传?

  奈何幼玉家有母,知此端傀蓄嗔怒。

  千金买醉嘱佣人,密约幽欢镇相误。

  将刃欲加速理枝,引弓欲弹鹣鹣羽。

  仙山只在海中心,风逆波景无船渡。

  桃源去路隔烟霞,咫尺尘埃无觅处。

  郎心玉意共殷勤,同指松筠情愈固。

  愿郎誓死莫改移,人事有时自相遇。

  他日得郎归来时,携手同上烟霞路。

  【注释】

  ①【紫府】仙人居住的地方。

  ②【窄窄弓】窄小的弓形的鞋。

  ③【凤头翅】女子一种鞋,上有状如鸟翅的装饰物。

  ①【东邻】战国时楚国文学家宋玉写的《登徒子好色赋》中提到,有一个“东家之子”非常美貌,后人常用“东邻”表示美女。

  ②【厚遣行人祝】派使者带重礼向柳富表示情意。

  柳富在外面已经很久,家里人催促他回家。王幼玉偷偷去跟他告别,两个人在乡村的小店中饮酒话别。幼玉说:“你有才气,我有美貌,才貌结合,永远不分离,这是很自然的道理。我的心和你的意,早就相互连结,像松树竹子不会凋谢一般的坚贞,并在神明前发誓。你将来一定要再来湖南,我会等着你的到来。”两人焚香向天发誓,把香灰放在酒里,一起喝下。那天晚上,两人一起过夜。第二天,柳富作词给王幼玉,词牌名是《醉高楼》,里面写道:

  人间最苦,最苦是分离。伊爱我,我怜伊。青草岸头人独立,画船东西橹声迟。楚天低,回望处,两依依。后会也知俱有愿,未知何日是佳期?心下事,乱如丝。好天良夜还虚过,辜负我,两心知。愿伊家,衷肠在,一双飞。

  柳富边唱着这支曲子边喝酒,声调和辞意都很悲伤,还没唱完,就唱不下去了。二人又喝同一杯酒,相对大哭。柳富便登船走了。

  柳富回到京都,因为父母年纪大了,家里常有事情,无法依照约定去与幼玉相会,只有私下对着镜子流泪。正好有人从衡阳来,带来王幼玉的信件,并告诉柳富说幼玉近来卧病在床。柳富迫不及待地打开信读起来。信的末尾两句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柳富心里非常伤感,就写了一封信表示自己的心愿。信中写道:

  回忆过去的湖南之会,让人很悲伤。我曾经想驾一叶小舟,顺江而下前去见你,实现我们以前的盟约,诉说我们的旧情,满足你的想念之情,也满足我的生平心愿。无奈双亲年老,家族中事情又多,想法很难实现。只要一想起你,只能自己难过。每当朋友们一起喝酒吟诗的时候,别人都非常快乐,只有我恍恍惚惚,若有所失。只好借酒浇愁,但是酒一醒,更是神思恍惚,几乎快要活不下去。古代两个有情的人,有时一个如意,一个不如意,那么最后结合还算是容易的。现在你和我两人都不如意,那么追求结合就难了。再等待一段日子,事情就算再难以预料,也该有天如人愿的时候。万一不是这样,天理和人间的事真的互相冲突,我们两人心愿无法实现,也只能说是命吧。你要多多注意饮食,不要让精神耗散,伤害自己身体,否则你就再也看不到我了,我还有什么指望呢?你的信最后有两句诗,我为你续成一篇:

  临流对月暗悲酸,瘦立东风自怯寒。

  湘水佳人方告疾,帝都才子亦非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万里云山无路去,虚劳魂梦过湘滩。

  后来有一天,傍晚太阳快下山的时分,柳富独自站在

  客厅,门前挂着的帘子没有卷。这时从屏风后探出半个脸来,柳富一看,正是王幼玉。王幼玉说:“我因为想念你卧病在床,现在已经死了。想再见你一面,所以才到这里来。我因为平生没做坏事,所以没有被幽禁到地狱里去。以后要投生到兖州西门张遂的家里,还是做女人。张家是卖饼的。你如果没有忘记过去的情分,可以到兖州看我。虽然那时我已不记得前世的事,但你的情意应该要做到这样。我有遗物放在丫头那里,你可以去要来作为验证。你千万多保重。”说完就不见了。柳富非常惊讶,但也只能叹息、惋惜而已。没过多久有人从衡阳来,说王幼玉已经死了。听说临死前嘱咐丫头说:“我没见到君,死也不瞑目。柳郎平时喜爱我的手指、头发及眉眼,别的都没有办法寄去,现在我剪下一缕头发和几个手指甲,柳郎来找我的时候,再交给他。”

  现在的娼妓,一举一动都为追求金钱,别的都没有办法打动她的心。像潇女霍生那样的事,从来没听说过。这个王幼玉爱柳郎,是多么深切啊!有情的人看了,没有不悲伤的。会作曲的人把这个故事谱成曲子,使它在人间传诵,让它在人们口头传唱,那么王幼玉即使死了也好像还活着。所以我记叙了上面这段故事。

  【内容讲评】

  本篇选自《青琐高议》前集第十卷。

  这篇传奇反映的内容很平淡,它写妓女王幼玉与士子柳富相爱却没有办法与他结合,最后抑郁而死。故事虽然是才子佳人的老套,但王幼玉这个形象却有独特的意义。她是一个名妓,交往的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名流,并能博得他们的赞赏,但王幼玉并不满足于过这种寄生生活,宁愿做一个普通人的妻子,追求一种朴素而温馨的家庭生活,这不仅仅是要找一个归宿,而且也是对摆脱低贱地位、维护做人尊严的追求。在当时的社会里,这种要求却是很难达到的,不光是社会不允许,家庭也不允许,所以最后只能以悲剧告终。造成这种悲剧的另一个原因是她自己的性格过于软弱和痴情。她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柳富身上,一旦柳富没有办法照约定和她见面,也就彻底幻灭了。所以她没有像《谭意歌传》中的谭意歌那样,只能以悲剧结束。

  小说对王幼玉的多愁善感、一片痴情刻划得较为成功。

  【作者简介】

  作者柳师尹,洪丘(在今河南洪县一带)人。大约生活在北宋中期,生平不详。

no.8 谭意歌传

谭意歌传(1)spacerun: yes">  

  文/秦醇

  谭意歌,小名叫英奴,父母在英州生了她。父亲死后,她们母女流落到长沙──就是现在的潭州。八岁时,她的母亲又去世了,她就被寄养在小手工匠张文家。张文靠编造竹器来维持生活。

  有一天,官妓①丁婉卿到张文家来,看到了谭意歌,心里想:“如果得到她,一定可以使我赚很多钱。”就叫张文和她一起喝酒,喝过酒却什么也没讲就回去了。过了几天,又送钱财布匹给张文,后来渐渐送东西的次数更多,张文就对她说:“我张文是小集市上一个地位很低的小手艺人,承蒙您的厚礼。但家里穷,没有什么可以报答您,不知道您是不是有话要说?您一定有什么要求,请说出来,我愿意尽我微薄之力,来答谢您。”婉卿说:“我一直不讲,实在是怕您不高兴,现在您既然这么诚恳,我就坦白说。我知道谭意歌不是您的孩子,我觉得她的容貌实在美丽。您要是能把她卖给我,我不但今天要重重酬谢您,将来您还可以得到很大的好处,不要让她在您家挨饿受冻。您看怎么样?”张文说:“我早就猜到您的想法了,正想说出来。既然这样,我怎么会不肯?”当时谭意歌才十岁,知道了张文和丁婉卿的想法后,愤怒地责问张文说:“即使我不是你的女儿,你怎么忍心把我丢到娼妓家呢?您如果能把我嫁出去,哪怕是穷人家,我也愿意啊!”最后张文还是把她交给丁婉卿。

  【注释】①【官妓】供奉官府的妓女。后亦称入乐籍的妓女。

  到了婉卿家,谭意歌嚎啕大哭说:“我孤苦伶仃,又流落在远方,势单力薄,年纪又小,也没有人来可怜我搭救我,连想嫁个平民百姓都没有办法!”听到的人都为她叹息掉泪。丁婉卿每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劝她,用珠宝翠玉来替她装扮,拿轻便暖和的衣裳给她穿,用各种新鲜美味的食品满足她,时间越长越疼爱她,就像慈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样日夜影响之下,谭意歌的心意就改变了,感情也因利益而变化,她忘了自己原来的志向。还不到十五岁时,丁婉卿就替她挑选了一个合她心意的客人,让她开始接客。这时的谭意歌,出落得肌肤清润,体态秀美,乌黑的头发,细长的眼睛,嫩芽似的手指又细又长,纤细的腰肢袅袅婷婷,一时之间没有人能跟她媲美。去她家的车马成群结队,把街道挤得都快没有办法走路,门庭若市。加上她天性聪明,懂得音乐,又特别擅长诗赋文章。因此,年轻人为讨她喜欢,不管花多少钱都不在乎,争先恐后地亲近她。郡里的官员宴请聚会,也都请她去助兴。

  当时转运使姓周,代理太守职务,有一次他请了很多宾客,谭意歌先来到周府,后来及博士及有故也来到周府,在大厅上拜见转运使。及博士的胡须很漂亮,周转运使就笑着对他说:“我有一个句子,你能对得出来吗?”及博士说:“请您说说看。”周转运使说:“医士拜时须拂地。”及博士还没来得及回答,谭意歌在旁边说:“我想替博士对这一句。”周转运使说:“可以。”谭意歌就回答:“郡侯宴处幕侵天。”周转运使听了,非常高兴。

  有一次,谭意歌去见府官,在送上去的名片上说自己能饮酒作诗。有个叫蒋田的见了,觉得很可笑,就叫她对句,指着她的脸说:“冬瓜霜后频添粉。”谭意歌就拉着蒋田的官服袖子回他一句:“木枣秋来也著绯①。”蒋田听了,心里既惭愧又觉得谭意歌确实有文才,在场的人也都纷纷称赞她对得好。有个姓魏的谏议大夫担任长沙的地方长官,他到岳麓山去游览,谭意歌也随车前往。

  【注释】①【著绯】穿红色官服。宋代规定,四品、五品官可著绯。

  魏谏议知道谭意歌会做诗,问她道:“你有没有办法对我的句子?”随后就念:“朱衣吏引登青障①。”意歌对道:“红袖人扶下白云。”魏谏议很高兴,帮她取了个名字叫文婉,字才姬。意歌对他拜了两拜,说:“我是身份低下的人,您却替我取名字,比您赏赐我万两黄金更让我觉得荣幸。”刘宰相镇守长沙时,有一天登上碧湘门城楼乘凉。他叫谭意歌来对句,谭意歌说:“我是身份微贱的人,怎么敢和您的大才相比?但您的命令,我可不敢抗拒。”刘宰相远远向湘江望去,曲折绵延的洲岛上,有一片竹屋茅舍,一个渔夫正提着两条鱼走进一条狭长的巷子。刘宰相说出上句:“

  双鱼入深巷。”谭意歌对出下句道:“尺素②寄谁家。”刘宰相听了十分高兴,重重地奖赏她。

  有一天,谭意歌又陪同宰相乘车到岳麓山。经过抱黄洞望山亭时,刘宰相吟了一首诗,在座的宾客都有呼应的作品,谭意歌也做了一首诗献给宰相。诗是这样的:

  真仙去后已千载,此构危亭四望赊③。

  灵迹几迷三岛路,凭高空想五云车。

  清猿啸月千岩晓,古木吟风一径斜。

  鹤驾何时还古里,江城应少旧人家。

  【注释】①【青障】像屏障一样的青色的山峰。

  ②【尺素】书信。古人用绢帛写,通常长一尺,故称短信为尺素。

  ③【赊】疏阔的样子。

  刘宰相见了这首诗,更是惊叹不已。在座的客人相互传阅,没有一个不佩服谭意歌的。刘宰相称赞意歌说:“这人简直就是很会做诗的妖精。”

  刘宰相问起她的来历,谭意歌坦白地回答。宰相听了,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谭意歌趁机请求宰相说:“我入妓女名籍,供人驱使,侍候客人已经好多年了,也不敢说什么。今天有幸遇到您,倘若您能帮我脱离妓女户籍,让我可以嫁人为妻,哪怕是死了,我也一定会报答您。”宰相答应让她解除妓女的身份。过了几天,谭意歌向官府递交了文书,刘宰相批准了她的请求。

  解除妓女身份后,谭意歌就开始寻找中意的对象,但是找了很久都没有碰到心动的人。恰好汝州人张正字来担任潭州茶官,谭意歌一见到张正字,就对人家说:“我找到理想的丈夫了。”人家问她,她说:“他的风度、才学,都很合我的心意。”张正字听说后,也很心动。有一天,张正字约意歌到江亭相会。当时清风吹来,江面上广阔一览无遗,月色清朗;帘帐高挂着,上面流苏轻轻摆动,凉爽的清风伴着如水的月色一起掠过稀疏的竹帘,钻进窗来,缕缕香气从香炉中飘出。两人玉枕相连,盖着绣被,互相倾诉柔情,就像巧手拨弄的乐器发出悦耳声响,激荡的心就像飞扬的柳絮不停飘动;二人就像开在同一枝头上的两朵花、同一池里的两尾鱼,那种情投意合的欢娱,就算是死了也不会停止。第二天,谭意歌把她所有的财物交给了张正字。有人为他们做了这样一首诗:

  才色相逢方得意,风流相遇事尤佳。

  牡丹移入仙都去,从此湘东无好花。

  两人来往了两年。两年后,张正字因为调动官职,又来见谭意歌。意歌为他打点行装,在郊外为他饯行。张正字要上路的时候,意歌拉着他的手臂,跟他说:“你本来是名门子弟,我却是娼妓之流。以卑贱配高贵,确实不是好姻缘,更何况你家里还没有正妻,又有年老的双亲。我们今天一分手,肯定没有再见面的日子了。”正字说:“我们的山盟海誓像太阳与月亮一样清楚坦白,若是谁违背了誓言,神灵也不会原谅他啊。”意歌又说:“我怀孕好几个月了,这是你的骨肉啊,你应该想着他。”两人相对痛哭,然后张正字就离开了。

  谭意歌从此不再出来走动,即使是住在她隔壁,也见不到她的面。过了一段日子,谭意歌写了一封信给张正字。信上说:

  冬去春回,虚度岁月。不见鱼雁,音信断绝。

  初春气候忽冷忽热,你一定要多多保重。你现在住在京城,一定每天都有很多事,而我住在这偏僻的地方,一颗心始终无法安定,始终挂念着你,我每天盼望你的归来,真是度日如年。为此写成小诗一首,寄上我的思念,希望你千万珍重。这首诗写说:潇湘江上探春回,消尽寒冰落尽梅。愿得儿夫似春色,一年一度一归来。

  过了一年,张正字还没有回来,但是也没有听说他娶妻。谭意歌又写了一封信说:

  我们分别后,时间又进入新的一年,湘东地区气候温暖,春天的景色格外动人。小溪边的梅花花瓣落下,就像片片玉屑;栏干旁的杏花开了,吐出朵朵红色花蕊。燕子刚刚归来,黄莺又开始鸣唱。我面对着依稀如旧的景物,不免感叹人事,独自悲伤。有时强颜欢笑,却又在不知不觉中流下眼泪。几个月来,很不喜欢吃东西。觉得好像病了,又好像没病,一直没有痊愈。孩子很好,你不用挂念。

  过去曾经跟你讲的话,一直都是真心,绝对不是骗你的。你没有办法违背父母的话,又没有办法丢开自己所爱的人,去跟高贵人家结姻缘,是不是很遗憾呢?假如你勉强跟我这身份低微的人在一起,委曲求全地做到有始有终,这种恩情,我这一辈子又拿什么来报答你呢?即使死了,也会像活着时那样,粉身碎骨也还不足以报答你的情意。我反复表白心意,即使写秃了十支毛笔,用完所有三江产的纸,也没有办法写尽我想说的话。我手里握着笔,眼泪竟不知不觉滴在砚中;郁结的心绪,无法靠自己抒解。希望你千万注意季节变化,好好保重自己,不用过分挂念我。

  写了短歌两首,实在不是什么好作品,只不过想抒发我的感情罢了。

  一首歌曲名是《极相思令》:

  湘东最是得春先,和气暖如锦。清明过了,残花巷陌,犹见秋千。

  对景感时情绪乱,这密意、翠羽①空传。风前月下,花时永昼,洒泪何言?

  【注释】①【翠羽】指书信。

  又作《长相思令》一首:

  旧燕初归,梨花满院,迤逦天气融和。新睛巷陌,是处轻车轿马,禊饮笙歌。旧赏人非,对佳时,一向乐少愁多。远意沉沉,幽闺独自颦蛾。正消黯,无言自感,凭高远意,空寄烟波。从来美事,因甚天教两处多磨?关怀强笑,向新来宽却衣罗。似恁地人怀憔悴,甘心总为伊呵!

  张正字收到意歌的书信后,心情一直不好,也悄悄地把意歌的信拿给和自己亲近的人看,富于同情心的人都相当感叹。

  张正字在家里有父母的管教,在外面又受到舆论的非议。一个月后,父母就定了和孙贯殿丞的女儿成婚,已经行过问名、下定等订婚仪式。媒人早就约好,催他早点完婚,再过没多久就要迎娶了。张正字心里烦恼得不得了,感伤流泪。风景再美也无心欣赏,常常独自登高、默默无语。但他还是不敢写信告诉谭意歌。过了一年,意歌才知道这件事,写信给他说:

  我身份微贱、见识浅陋,十分明白自己的短处,事情由您决定,我怎么敢探问?我一入您的门,就努力尽到妻子的职责,自早到晚谦恭和顺,不敢说有多辛苦。做您的妻子也已经三年,如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应该让我知道,您却突然这样抛弃我,从人情上讲,似乎有点薄情;用天理来衡量,也没有办法为天理所容。我已经把自己托付给您,就没有办法埋怨别人。古书上常讲,男女之间有恩义才能结合,我一直相信这些话,但现在被您抛弃,也只能深深为自己的卑微弱小而感伤。既然盟誓被抛弃,其它也没有什么可说了。

  儿子已经三岁,才刚会走路,我可以等待他长大成人。我手头还有几百贯存钱,准备买些郊区的田,每天和农人一起耕作,生活俭朴,教育孩子,让他懂得诗书上的道理和礼义的重要,希望他能有所成就,一辈子孝顺我,我的愿望只有这样而已。其他诸如清风明月的夜晚、在馆宇亭轩之中饮酒作诗这一类的事,早就已经是过去了。今天的这些话,您一定不会相信,等到将来有一天,您就知道了。您刚新婚,应当高高兴兴,我却像被扔在地上的落花。这次被抛弃,我再也不登高远望了。我心里的忧愁像白云一样飘动,我的魂灵远游天涯,忧郁的情绪,说也说不清。

  您在哪里做官,捎个信给我吧。我并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知道您的行踪。

  我是一面哭泣一面写这封信的,心里实在是心乱如麻。请您千万爱护自己。

  张正字收到意歌的信,也只能叹息惆怅。

  三年后,张正字的妻子孙氏去世了。恰巧有人调动官职,从长沙回京,和张正字在办公的地方相遇。张正字向人家打听谭意歌的消息,那人大骂,说:“那姓张的真是铁石心肠。如果让有正义感的人见到他,他就惨了。”张正字问:“为什么呢?”那人说:“意歌自从姓张的走后,就闭门不出,虽是邻居也不容易见到她,听说姓张的已经另外娶妻,意歌的心更加坚定,买了近郊的百十亩田来养活自己。她治理家务清正严肃,闲言杂语一丝一毫也无法影响她。还亲自教育儿子。在我看来,古代的贤妻良母,也比她强不了多少。我要是见到姓张的,一定要好好指责他。”张正字听了,很惭愧,很久都说不出话来。然后请客人到酒店去喝酒,才对他说:“我就是那个姓张的。你责怪我是应该的,只是你不知道我家有双亲,我不得不这样做。”客人说:“我不知道您就是君。”两人聊了很久才散去。

  张正字就往长沙去。到达后,就换了普通人的服装在街上到处打听谭意歌的作为,说谭意歌好话的人很多。他又悄悄向邻居打听,很少人见到她。她的门前清静,庭院也很整洁。看到这些,张正字心里很难受。谭意歌一见到张正字,赶快躲进屋里把门关起来。正字说:“我会涉水渡河没有其他原因,翻山越岭,跑了几千里的路,都是为了你,你为什么这么狠心地拒绝我呢?难道我们过去相处感情不够深吗?”意歌说:“你已经有了妻室,我努力做到端庄贞洁。你还是走吧,不要再来找我。”正字说:“我的妻子已经死了。过去的事,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如果我没有办法跟你在一起,情愿死在这里。”意歌说:“我以前仰慕你,仓促地进了你的门,所以也容易被抛弃。如果你不会再抛弃我,你就应当找媒人来提亲,正式举行婚礼,然后我才能听从你。不然的话,我们也不用再见面了。”终究还是不肯开门。张正字就照她所要求的办,举行纳彩、问名等仪式,完全按照正规的婚礼进行。婚事结束,张正字就带着意歌回到了京师。

  谭意歌治理家务,很有条理,和亲族相处也都很得体,家族内外都很和睦,家业兴旺发达。意歌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考中了进士。意歌终身都享有封号,和张正字白头到老,后代子孙繁多。啊!真是贤慧啊!

  【内容讲评】

  本文选自宋人刘斧所编的小说集《青琐高议》别集第三卷。

  《谭意歌传》写的是一个柔弱女子的经历。她美貌无双,才华出众,只因父母双亡,无人庇护,不得已而沦为娼妓;她通过种种努力,跳出了火坑,找到了意中人,又因出身微贱,仍然难逃被遗弃的命运。她曲折的生活道路和苦难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古代礼教和门第制度的罪恶,反映了封建社会下层妇女的悲惨命运。这篇传奇与唐代传奇中的《莺莺传》、《霍小玉传》有相似的地方,但就人物的形象和故事的情节而言,又有独特的风格。谭意歌的反抗精神不如霍小玉等人强烈,已经受到更多的古代礼教影响。这与宋代道学思想盛行的思想文化背景有很大关系。另外,故事情节的展开比较舒缓,人物性格也显得柔弱。

  宋人传奇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夹杂较多的诗词歌赋,本篇尤其是这样。但总体看来,本篇中的诗词还是为塑造人物和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而出现的。尤其是文章后半部,用书信和两首曲子来表现谭意歌的思念之情,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作者简介】

  作者秦醇,生平见前面《赵飞燕别传》作者简介。

  文/无名氏

  王魁,“魁”并不是他的名字,因为他父亲、哥哥都是有名的官僚,所以就不写他的真名字。王魁的学问、操行都很有名,只是在考试中犯了朝廷的忌讳,受到主考官的处罚。王魁失望之余,就跑去山东莱州游历。有一天,他被几个朋友邀请去城北。来到一条巷子,发现有一所小宅院,立刻上前敲门。有一个女子走出来,年纪大约二十出头,长得非常漂亮。她开口说:“昨天做了个好梦,今天果然就有贵客到。”就邀请他们进屋。那个女子准备好酒菜,斟满一杯献给王魁,说:“我名叫桂英。酒是天赐的福禄,您能在桂英这儿饮天禄,就是明年春天考试登第的好兆头。”她又对别人说:“这是个前途不可限量的人。”又敬了王魁一杯酒,说:“早就听说您的大名了,能请您作一首诗吗?”王魁作了一首诗,写道:

  谢氏①筵中闻雅唱,何人戛玉在帘帏?

  一声透过秋空碧,几片行云不敢飞。

  【注释】①【谢氏】指谢娘,唐代妓女。唐以后常用作妓女的代称。

  桂英再三拜谢。喝过酒后,桂英指名要王魁和她同宿。半夜王魁问她:“姑娘姓什么?容貌这么美丽,怎么会沦落在这一行?”桂英说:“我姓王,世代本是清白人家。”又对王魁说:“你自己一人,又没有什么钱,也不想再继续游玩。现在你只管每天勤奋读书,至于生活费用、一年四季的服装,我替你准备。”从此王魁就在桂英的家里吃住。

  过了一年,皇帝下诏寻求贤能之人,王魁就拜托桂英帮他筹措进京的费用。桂英说:“我家所有财产,总共有几十万钱,你拿一半作为进京的费用。”王魁听了,长叹说:“我借住在这里一年多,对你供给我日常生活心里十分感谢,现在你又提供金钱帮助我进京。我不富贵就算了,如果能有出头之日,发誓一定不亏待你。”

  王魁要出发了,桂英对他说:“州城北边有一座望海神祠,我和你去神的面前滴血发誓,表明自己的至诚之心,你再出发吧。”王魁很高兴地答应了。两人一起来到海神祠。王魁先发誓说:“我王魁与桂英,情投意合,发誓绝不辜负她的心意。如果日后我有二心,神应该来处罚我把我杀掉。神如果不来处罚我,就不是有灵验的神,而是一个愚鬼。”桂英听了,十分高兴,说:“我看出你的真心了。”两人又对着望海神把头发绑在一起,用彩色的线束成双髻,用小刀把手臂割破,流满一杯血,跟祭神剩下的酒和在一起,互相让对方喝下。一直到傍晚,两人才回来。王魁动身的那天,桂英又在郊外为他送行,又写诗送给王魁。诗里说:

  灵沼①文禽皆有匹,仙国美木尽交枝。

  无情微物犹如此,因甚风流言别离?

  王魁读了诗,很惊讶。桂英说:“以你的才学去应考,一定会超越别人。我只担心没有办法跟你白头偕老!”王魁惊讶地说:“你怎么说得这么薄情?我们的盟誓像太阳那样明白,彼此的心意像金石那样稳固。哪怕是死了,也会在地府互相依偎!”桂英说:“只盼你早日回来,不要背叛我们的盟约。”

  王魁出发了,到了京师,参加考试,果然成绩突出,列入优等。派了个仆人送一封信给桂英。信后附诗一首,写道:

  琢玉磨云②输我辈,都花占柳③是男儿。

  来春我若成功去,好养鸳鸯作一池。

  【注释】①【灵沼】周文王时期的人工湖。

  ②【琢玉磨云】指精心撰写试卷。

  ③【都花占柳】唐宋时,考试放榜后,要举行宴会,及第士子还有游园、游街及题名等活动。

  状元是这些活动的中心人物。

  桂英读到诗,高兴极了,就写了封回信表示祝贺。王魁接着参加了礼部的考试,又得了好成绩。等到通过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在宫廷中宣布名次时,王魁名列天下第一。这时王魁心里暗想:“我得到这么高的功名,马上就会被封显要的官位,现在却被一个娼妓毁坏了名声。况且家里还有严厉的父亲,肯定没有办法接受。”于是背弃了当初和桂英的盟约,自从通过了省试和殿试以后,就断绝了与桂英的音讯。桂英打听到王魁考试得了状元,十分欣喜,就派人快马加鞭送信去庆贺,还写了诗说:spacerun: yes">  

  王魁传(2)spacerun: yes">  

  人来报者敲门速,贱妾初闻喜可知。

  天马果然先骤跃,神龙不肯后蛟螭。

  海中空却云鳌①窟,月里都无丹桂②枝。

  汉殿独成司马赋,晋庭惟许宋君诗。

  身登龙首云雷疾,名落人间霹雳驰。

  一榜神仙随驭出,九衢卿相尽行迟。

  烟霄路稳休回首,舜禹朝清正得时。

  夫贵妇荣千古事,与君才貌各相宜。

  【注释】①【云鳌】过去常指状元是“独占鳌头”。

  ②【丹桂】前人称士子及第有“蟾宫折桂”之说。

  又写了一首绝句,一起寄给王魁,借此和他开开玩笑。诗上说:

  上都梳洗逐时宜,料得良人见即思。

  早晚归来幽阁内,须教张敞①画新眉。

  王魁收到信,看完后,泪流满面,说:“我和桂英的事,不可能成功了。”竟然一直没有写回信。桂英也不知道事情已经起了变化,仍是每天等待。等到听说琼林宴②也举行过了,就又写了一封信和一首绝句,诗是这样写的:

  上国笙歌锦绣乡,仙郎得意正疏狂。

  谁知憔悴幽闺客,日觉春衣带系长。

  【注释】①【张敞】汉宣帝时京兆尹。他曾为妻子画新眉,这种夫妻之间的和美关系,为后人所称道。

  ②【琼林宴】皇帝赐给新科进士的宴会。宋代在汴京城西的琼林苑举行,所以称“琼林宴”。

  王魁收到信,又流了一些眼泪,迟疑着没有做分手的最后决定。但是他父亲已经向崔家说亲,要娶崔家的女儿,王魁不敢拒绝。这时,王魁被认命当徐州签判,他回江南探望父亲,然后就去徐州赴任。

  桂英听说王魁被任命为徐州签书判官,已经去上任,高兴地说:“徐州离这儿不远,一定会派人来接我。”就做了一件衣服,还写了一封信,派仆人送到徐州。仆人抵达时,王魁刚巧在官府里,身边还有很多大小官吏。守门的带那个仆人来见王魁。王魁问仆人:“是谁叫你来的?”仆人回答说是桂英派来的,并告诉他桂英的话。王魁非常生气,就要鞭打他,信则扔到地上,连衣服都不接受,把那个仆人赶回去。桂英见仆人回来了,高兴地询问情况。在听到仆人说的上述情况后,气得倒地大哭。桂英哭了很久以后,对侍女说:“现在王魁背叛了我们的盟誓,一定要杀了他才行。但我只是一个女子,我要用死来报复他。”她带着侍女到海神祠里,对海神说:“我第一次来时,曾经和王魁在这里发誓立盟,现在王魁辜负我,背叛我们的盟约,神难道不知道?您如果有灵验,就应该为我惩罚负心人。我马上自杀来帮助神。”拿起一把剃刀,往喉头一抹,立刻倒地而死。侍女急忙要救,但已经来不及了。

  过了几天以后,桂英忽然在屏风后露出半个身子,对侍女说:“我现在可以报复我对王魁的怨恨了!神已经派兵帮助我,我马上就要去了。”侍女见桂英骑着一匹大马,手里握一把剑,有几十个拿兵器的人跟着,一群人忽隐忽现地向西方奔去。桂英到了王魁住所,王魁家人见桂英手握宝剑,满身鲜血从空中降落,吓得四处奔逃。桂英说:“我跟你们没有冤仇,只是要惩罚负心人王魁罢了!”有人告诉她说:“王魁现在正在南京宋城当主考官。”桂英转眼就不见了。王魁正在深夜阅卷,忽然有人从天而降。桂英披着头发,手握宝剑,指着他骂道:“王魁你这没良心的东西!我上天下地,到处找不到你,原来你在这里。”王魁自知理亏,叹口气说:“是我有罪!我现在为你请和尚念经,为你超度,再多烧点纸钱,这样可以了吧。”桂英说:“我要你死,要佛书纸钱干什么!”王魁身边的人只听到他与桂英说话,却看不见桂英。这时,王魁忽然精神失常,拿起剪刀就往自己身上刺,旁边的人赶忙来救,伤得还不算重。南京那边就派人送王魁回徐州。回到家,王魁又用刀刺自己,他母亲及时阻止了他,但王魁却打定了主意要寻死。徐州有个道士叫马守素,只要设坛作法,就能做有关人家祈求事情的梦。王魁母亲就把他请来作法,果然梦见儿子和一个女子头发系在一起,在一个官府里。马守素告诉王魁的母亲说:“王魁已经没救了。”全家听了,一起痛哭。过了几天,王魁果然自杀了。

  【内容讲评】

  本篇选自南宋人罗烨所编的小说集《醉翁谈录》辛集第二卷。

  这篇传奇是根据北宋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状元王俊民的一些事迹改写的。它描写士子王魁先是和妓女桂英相爱,后来又抛弃了她。后世根据“王魁负桂英”这个故事改编的戏曲很多,宋元杂剧和南戏以《王魁负桂英》为名的就有好几种,有名的传奇《焚香记》以及现在仍在上演的多种地方戏曲,如《情探》等,也是据此改编的。可见这个故事传播很广,王魁已经成了负心汉的典型。

  作者在描写王魁这个负心汉的形象的同时,还用了较多的笔墨刻画桂英的形象。桂英、谭意歌(《谭意歌传》)、王幼玉(《王幼玉记》)三人都是妓女,都遭到所爱男子的不同程度的抛弃,但她们所采取的行动和结局却各不相同。谭意歌没有把自己的命运完全交给对方去掌握,依靠自尊自强,最终获得幸福;王幼玉太软弱、太痴情,最后郁郁而终;桂英和她们都不同,她一遭抛弃,马上决心复仇,为此不惜壮烈自尽,终于杀死了负心汉。这说明她既能强烈地爱,也能强烈地恨,表现了烈性女子不甘心受欺凌、被玩弄的反抗精神。

  【作者简介】

  关于作者,宋代时就有争议,有人认为是北宋人夏噩(即《王幼玉记》中提到的那个夏公酉),但也有人认为是伪托。这里暂作无名氏处理。spacerun: yes">  

  苏小卿(1)spacerun: yes">  

  文/无名氏

  闾江知县苏寺丞,有个女儿名叫小卿,长得娇艳妩媚,举止娴雅端庄。晶莹白玉般的肌肤香气袭人,纤细的腰肢好像一折就断。有一天,小卿在自家花园中游玩,用那双如星星一般明亮的眼睛四面观看,忽然看见一个人躺在花丛之下。小卿大声斥喝道:“什么人!敢到这里来!”那人回答道:“我姓双,名渐。自小熟读经书,长大后也很会做词赋。本来希望科举得第,博个功名。谁知家中贫穷,无法求取功名,暂时在本县县衙作一个差役。”小卿很喜欢他的容貌,自己想说:“这个人神情坦白、身体健旺、姿态潇洒,确实是个好青年。只是不知道他的才学如何?”于是指着壁上一幅山水画叫他做诗。双渐就借机会挑逗她道:

  涧边芳草连天碧,山下锦涛无丈尺。莺稀燕少蝶未知,密意寻芳与谁惜?我有春情方似织,万绪千头难求觅。富贵荣华不早来,眼前光景交抛掷!

  小卿读了这首诗,心中更加爱慕他。就说道:“过去司马相如用弹琴来挑逗,卓文君就随他乘车私奔,韩涛在窗下独自吟咏,贾氏还偷拿香囊送他。”这是因为小卿爱双渐的才貌,拿他与司马相如和韩涛相比。只见她含羞带娇微笑着说:“你能学他们吗?”双渐道:“我是一个身分低下的小差役,配不上你。”小卿很羞惭,说:“我话已经说出来了,你反而不从。刚才你的诗内有婬荡之词,那你该受什么处罚?”双渐不得已,只好答应了她。于是两人就在灿烂的花丛中,以花木为屏障,云雨欢会一场。

  云收雨散之后,双渐说道:“今天一别,不知什么时侯才能再跟你相会?”小卿道:“今天分别后,你就辞职回家,努力读书,等待國家选拔贤士的时机。考试考个好名次,然后再派媒人来求亲就行了。我就找个理由不出嫁,等待你的音信,千万不要忘了啊!”双渐正想说话,有几个婢女走到花园中来,他就偷偷地溜走了。

  从此双渐就辞职回家,拜师求学。刻苦用功了两年,果然得到功名。回到本县,向公差们打听苏寺丞一家,公差们告诉他:“苏大人已经去世,夫人带领全家回

  扬州投奔娘家了。”双渐又赶往扬州,询问小卿一家的音信。有人说:“小卿的母亲也死了,小卿已经流落在妓院里。”双渐难过地哭了一场。这时他的好友皇甫善、刘仲修来找他,说:“老兄似乎为了什么事不高兴?”双渐找个借口敷衍他们。刘仲修说:“那我们去喝一杯,为老兄解闷。”于是三人一起来到妓女聚集的地方。只见一家家楼阁相连,飘着刺绣的帐幔和珍珠串成的帘子,好一派华丽景象。刘仲修叫来妓院中的丫环献茶。有一个女子站在门帘外,眉如柳叶,脸如桃花,肌肤如玉,娇美动人。她向大家行礼,请他们到一个小阁中坐下。喝了茶,大家正想起身,刘仲修又叫来了酒菜,四人一起吃喝。有妓女为大家依次斟满酒,那个女子对他们说:“我有一个小小的恳求,希望各位听一听。我近来收了一个歌妓,想求各位做一些新的

  歌词,各位如能同意,就是我莫大的荣幸。”大家都答应了。又喝了几杯酒后,只见一个女子用青纱盖着脸,手执乐器,在酒筵前为大家助兴。各人都斟满酒,叫那女子唱歌。起先求歌词的女子再次起立说:“诸位如有已写好的歌词,请先出示给大家看。”双渐先写好了一首词,其他人都不敢动手了,大家都十分佩服双渐的文才。双渐的词写道:

  碧纱低映秦娥①面,咫尺暗香浓。瑶池秋晚,长天共恨,烟锁

  芙蓉。夭桃①再赏,流莺声巧,不待春工。樽前潜想,樱桃破处,得似香红。

  【注释】①【秦娥】美女。

  ①【夭桃】指美丽的少女。语出《诗·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那求歌词的女子深深感谢。又为大家倒酒,劝大家喝。

  双渐张望一下,见唱歌的女子容貌像小卿一样,一时心慌意乱,差点忘了自己在干什么。唱歌的女子见了双渐的面貌,心里暗想怎么这么像双郎!女子心里七上八下,紧张的要命。几杯酒后,那女子忍不住问双渐道:“我从来没有见过您,可以请问您仙乡何处、尊姓大名吗?”双渐暗暗高兴,说:“我是闾江县人,姓双名渐,因为寻找亲戚,来到这里。”女子也说:“小女子的父亲是前任闾江知县苏寺丞。因为染病去世,小女子随母亲到扬州,没想到母亲又去世了,我无依无靠,就流落到娼妓中来。实在是令人伤心啊。”说完,鸣咽流泪,悲伤得无法控制。

  酒宴散了,大家都各自回去。双渐心里想道:“我当年和她在花间分别,她曾经指天发誓,说永远不嫁给别人,没想到现在成了娼妓。”正在感叹命运弄人,忽然有人敲门。双渐开门,只见一个小丫环说:“刚才筵席上的姑娘又另外准备了饮料点心,专门等候您。”双渐就和丫环一起到苏小卿住的地方。苏小卿重新梳妆打扮,擦上脂粉,戴上玉簪耳环,亲自出门迎接双渐,两人各自叙述分别后的情况。三杯酒过后,小卿对双渐说:“自从分别后,父母相继身亡,而我失身到娼妓这一行中,却还是经常思念您,白做了许多好梦。今天能和您相会,正是我一直盼望的啊。”这一夜,本以为断了的姻缘又重新接上了。第二天早上,双渐告辞。小卿说:“这是什么话?分别三年,好不容易才见了面,你怎么能这样匆匆离去呢?”双渐说:“听说你和司理院的薛言人亲近,我怎么能久住呢?”小卿说:“我这里有一个小房间,你暂时先安心住下,等司理回家,我们再一起吟诗游玩吧。”于是他俩有空就坐在一起饮酒。这样光阴荏苒,转眼又过去了两年。双渐被派任了一个很好的职位,必须回京任职,官吏们把他送到邮亭,为他饯行。

  双渐的船沿着大江,逆流而上。他观赏江景,但是心里一片寂寥,更使他闷闷不乐。一天,船来到钟陵浦,停在豫章城外过夜。当晚,万里无云,月光把大地照得如同白天。双渐不由得对景生情,思乱如麻,如醉如痴。江中波涛阵阵,更激发出他难解的愁思;渔船上点点灯火,点燃起一片离情。狂饮或是大声唱歌也不能排遣这种烦闷的心绪。这时,忽然有一阵吱呀吱呀的摇橹声,一只画船渐渐靠了过来,停在垂杨树下,和双渐的船窗户相对。双渐走出船舱向对面看,只见那船舱中,有一个美貌女子,二十几岁的样子,点着蜡烛在喝酒。身边站着两个婢女。那位美女怀抱琵琶,弹奏着美妙的曲子。双渐仔细一看,正是小卿啊。双渐由于看到了小卿,心中很激动,又不敢传话给她,于是唱起歌来想要打动她。他唱道:

  乐天当日浔阳渚,舟中曾遇商人妇。坐间因感琵琶声,与托微言写深诉。因念佳人难再得,故言何必曾相识。今日相逢相识人,青衫拭泪仍无极。我因从官临川去,豫章城下风帆住。续有翩翩画舸来,斜阳共系垂杨树。绿商相近未多时,红帘半动闻私语。认得舟中是谁氏,长自庐江佳丽地。苏小从来字小卿,桃叶桃根①皆姊妹。十岁清歌已遏云,十一朱颜如桃李。十二难描新月眉,十三解纳乌云髻。乱花深处偶相逢,一托深心许为婿。翠鬟曾剪系平生,暗断平生与盟誓。无何官杂两相忘,因病流落来天际。扬州一梦今何处,风月情深向谁诉?算来争信②不相逢,空感当年无限事。昔日风光曾作主,今日风光如陌路。肠断江头夜不眠,风帆明日东西去。

  【注释】①【桃叶桃根】晋代王献之的两个妾的名字。

  ②【争信】怎能相信。

  那女子在弹奏琵琶的时候,忽然听到歌咏,仔细辨别声音,竟是双郎!她放下琵琶,走出舱门来看,看到双渐正站在舱门之外。两人四目相视,情意绵绵,都恋恋不舍,却又不敢相认。女子走进舱中,又抱起琵琶来弹奏,乐声悲凄,让人不忍心听下去。接着她又唱了一首歌来回答双渐,歌词的题目是《小卿在舟中答双生》。歌里唱道:

  妾家本住庐江曲,私处兰闺娇不足。金翘未绾翠云低,罗裙已束尖腰玉。回眸双泪秋水清,低眉两点春山绿。妾之名兮世所闻,钱塘苏小真仙属。二三月兮春迟迟,邻姬行乐相追随。小竹青丝赏何处,笑言相指乱花溪。折花举酒未成宴,倏然有客花前转。青骢马系绿杨阴,低便与迎相见。眼期心约情缭乱,与君一使柔肠断。纵有西清松柏间,同心许结连理愿。

  唱完又说道:“幸亏你把我从火坑中救出来,我愿意用死来报答你的恩德。”双渐对她说:“这里不能留太久,恐怕被船里的人看到。”于是他派得力的手下押送行李,他和小卿两人改换衣装,骑马先到京师。到了京师,双渐朝见皇帝,等候派任官职。后来注册授官,一直历任显要的官职,他和小卿两人白头偕老。

  【内容讲评】

  本篇是《醉翁谈录》的佚文,收在《永乐大典》第二四○五卷中。

  《苏小卿》写的是一对青年人对爱情始终不渝的故事。小卿身为县令的女儿,敢于私自爱上一个微末小吏,而且主动表露;双渐发迹后并不因为小卿已由名门闺秀沦落为娼妓而厌弃她,而是救她跳出火坑,娶她为妻。两人的行为都在一定程度上背叛了旧礼教,打破了旧道德观念和贞操观念的束缚,表达了人民对婚姻自由的愿望。所以这篇传奇一直受到后代人的喜爱。说唱、戏曲、小说等经常拿来改编,重要的如高政叔的诸宫调《双渐小卿》,王实甫的杂剧《苏小卿月夜贩茶船》,马致远的杂剧《青衫泪》,李玉的传奇《千里舟》等。

  在艺术手法上,本篇有两点值得一提。首先,为突出双渐对爱情的忠贞不二,作者使苏小卿由县令的千金变成卑贱的娼妓,以使两人地位上的对比更强烈,收到较好效果。其次,叙述故事中插入两段长歌,复述以前的故事情节,这明显是受了当时流行的民间说唱文艺的影响。

  【作者简介】

  据文中主人公双渐的生活年代推断,作者可能是北宋中叶以后人,姓名已经不明。spacerun: yes">  

  李师师外传(1)spacerun: yes">  

  文/无名氏 <, /font>

  李师师是汴京永庆坊染技工匠王寅的女儿。王寅的妻子生下女儿就去世了,王寅用豆浆当奶水喂她,婴儿才没有死去。在婴儿时代,从来没听她哭过。汴京有个风俗,生了儿女,父母若是宠爱他们,一定要让他们在名义上出家,到佛寺去度过一个时期。王寅疼他的女儿,就把她送到宝光寺。她这时才会笑,一个老和尚看着她说:“这是什么地方?你到这来呀!”她突然哭了起来。和尚抚摸她的头顶,她才不哭。王寅暗暗高兴,说:“这女孩真有佛缘。”凡是佛门弟子,俗称为“师”,所以这女孩取名叫“师师”。师师四岁的时候,王寅犯罪,被拘捕入狱,竟死在狱中。师师没有人可以依靠,有一个娼妓李姥收养了她。等到师师长大,无论是姿色还是技艺,都很出色,没有人比得上她。因此在所有街坊的妓院中就属她最有名。

  徽宗皇帝登上王位,喜欢奢侈豪华的生活,而蔡京、章淳、王黼这一帮人,就借着继承祖宗遗志为理由,劝徽宗重新推行“青苗法”等制度。京城里粉饰成一种富足欢乐的气象。集市店铺里的酒税每天约有上万贯。金银珠玉、绸缎布匹,国库里堆得满满的。于是童贯那批人又诱导皇帝,让他沉迷于声色犬马、宫室园林的玩乐。凡是国内的奇花异石,几乎都被搜罗来了。皇帝又在汴京城北边修建了一座离宫,名叫“艮岳”,但是他在里面寻欢作乐,时间一长,也感到厌倦了,还想微服出宫去寻花问柳。皇帝有个贴身内侍名叫张迪,是皇帝信任宠爱的宦官。张迪没有受宫刑之前,是京城里的一个嫖客,常到各处妓院,所以和李姥很要好。他告诉皇帝说姓李的色艺双绝,皇帝就很心动。第二天,命令张迪从皇宫库藏中拿出紫茸两匹(八丈),霞毵两端(十二丈),瑟瑟珠两颗,白银二十镒(四百八十两),送给李姥,说是大商人赵乙,想来探望她。李姥贪图财物,高兴地答应下来。

  入夜以后,皇帝换了衣服混杂在四十多个太监当中,到了镇安坊,镇安坊就是李姥所住的那个街区。皇帝挥手叫其他的人不要跟来,只跟张迪两人慢慢走进去。只见房屋矮小简陋。李姥出来迎接,行了普通的礼节,还端出几种时鲜水果,有香雪藕、水晶凤眼等,其中鲜枣有鸡蛋那么大。这些都是连大官们来时也不曾端出来过的。皇帝每样尝了一颗,李姥又殷勤地陪了好久,但就是没看到师师出来见客。皇帝一直等待着。这时张迪告辞退出,李姥这才引皇帝到一个小阁子里。窗边摆着书桌,架上有几卷古书,窗外几丛竹子,竹影错乱晃动。皇帝悠然独坐,心情很安详,只是不见师师出来陪客。一会儿,李姥领皇帝到后堂,只见桌上已摆好了烤鹿肉、醉鸡、生鱼片、羊羹等名菜,饭是香稻米做的,皇帝就吃了顿饭。饭后,李姥陪他聊天话家常,又过了好久,师师却始终没有出来相见。皇帝正感到疑惑,李姥忽然又请皇帝洗澡,皇帝推辞不想洗,李姥走到他跟前,在耳朵旁边说:“我这孩子爱干净,请您听她的。”皇帝不得已,只好跟着李姥到一座小楼下面的浴室洗澡。洗好后,李姥又领皇帝坐到后堂来。重新摆下一桌水果糕点和酒菜,劝皇帝畅饮,但李师师却始终没有出现。过了很久,李姥才举着蜡烛,领着皇帝到卧室。皇帝掀开门帘,走进房间,里面只有一盏灯放着微弱的光。也没有师师的踪迹。皇帝更加感到奇怪,在床前走来走去。又过了好久,才见李姥挽着一个年轻女子姗姗而来。女子化着淡妆,穿的是绢衣,没有什么艳丽的服饰,刚洗过澡,娇艳得像出水的莲花。看见徽宗,像是不屑一顾的样子,神态很高傲,也不行礼。李姥对徽宗耳语说:“这孩子喜欢静坐,冒犯您了,请不要见怪。”替他们放下门帘就出去了。这时师师离开座位,脱下黑绢短袄,换上绸衣,卷起右边袖子,取下墙上挂着的琴,靠着桌子,端端正正地坐好,弹起《平沙落雁》的曲子来。手指在弦上轻拢慢捻,弹出的声音韵味淡远,皇帝忍不住侧耳倾听,连疲倦都忘了。等到三遍弹完,鸡已经鸣过,天都要亮了。皇上赶忙掀开门帘走出去。李姥也赶忙为他献上杏酥露、枣糕、汤饼等点心,皇帝喝了一杯杏酥,立刻走了。太监都偷偷地等在外面,马上护卫着他回宫。这是大观三年八月十七日的事。

  李姥私下对师师说:“姓赵的礼数不薄,你怎么对他这样冷淡?”师师恼怒地说:“他只是一个做生意的财奴罢了,我干嘛巴结他?”李姥笑着说:“你这么倔强,倒可以当见习的御史了。”不久京城里纷纷传说,都知道皇帝到李家去过了。李姥听了,非常恐慌,吓得一天到晚哭泣。她哭着对师师说:“如果是真的,就要灭我的族了。”师师说:“不用怕,皇上肯来看我,怎么忍心杀我?再说那天夜里,好在没有受到强迫,皇上心里一定很爱我。只是我暗自悲伤我的命运实在不好,流落到下贱行当来,以致污秽的名声连累天子。至于皇上会不会发怒把我们杀了,因为事情是开始于放荡的游乐,这是皇上极为忌讳不愿让人知道的,所以一定不会发展到那种地步,可以不必忧虑。”

  第二年正月,徽宗派张迪送给李师师一张蛇腹琴。所谓蛇腹琴,是一种古老的琴,琴身上的漆已成了黄黑色,出现了像蛇腹下的横鳞一样的花纹,这是皇宫内珍藏的宝物。还赐给她白银五十两。

  三月,皇帝又化装成平民到李家。师师淡妆素服,跪在门口迎接。皇帝很高兴,拉着她的手,叫她起来。看见李家的房屋大门忽然变得豪华宽敞。上次来时碰过的地方,都用蟠龙锦绣盖在上面。又见小阁子改造成了大阁子,雕梁画栋,那种幽雅的趣味都消失了。李姥见皇帝来了,也躲了起来。把她叫来,却浑身发抖站都站不住,再也没有上次那种嘘寒问暖的殷勤了。皇帝心里不高兴,但还是和颜悦色,称她“老娘”,告诉她本来是一家人,不用拘束害怕。李姥拜谢了,领皇帝到大楼里去。大楼是刚盖好的,师师跪在地上,请皇帝赐一幅匾额。当时楼前有杏花盛开,皇帝就写“醉杏楼”三个字赐给她。过一会摆上酒来,师师在旁边侍候,李姥替皇帝敬酒。皇帝让师师在桌子的旁边坐下,叫她弹奏赐给她的蛇腹琴,演奏《梅花三迭》一曲。皇帝一边喝酒一边欣赏,再三叫好。但是皇帝见到端上来的菜肴都有龙凤形状,有的是镂刻的,有的是画出来的,都跟皇宫里一模一样。皇上问是怎么回事,才知道这些都出自御厨房

  厨师之手,是李姥出钱请他们制作的。皇帝感到不愉快,告诉李姥今后都要像上一次一样,不用铺张。这顿饭没吃完,就回宫了。

  徽宗曾经到画院中去,出诗句考各位画师,合格的每年有一两个人。这年九月,把用“金勒马嘶芳草地,玉楼人醉杏花天”为题的一幅名画赏给李师师。又赐给她藕丝灯、暖雪灯、芳苡灯、火凤衔珠灯各十盏;鸬鹚杯、琥珀杯、琉璃盏、镂金偏提壶各十件;月团、凤团、蒙顶等茶叶一百斤;汤饼、寒具、银饼等点心好几盒;还赐给她黄金、白银各千两。当时宫里已经盛传这件事情,郑皇后听说后,就进谏说:“娼妓之流的下贱人,不宜跟皇上龙体接近。而且夜晚私自出宫,也怕会出意外。但愿陛下能自爱。”皇帝点头答应,一两年内,没有再去李家。但是对师师的问候赏赐,却一直没有中断。

  宣和二年,皇帝又去李师师家,见到自己赐的画挂在醉杏楼中,观赏了好久。回头看见李师师,就开玩笑说:“画里的人怎么竟然被喊出来了?”当天又赐给李师师避寒金钿、映月珠环、舞鸾青镜、金香炉四样东西。第二天,又赐给师师端溪砚、凤嘴砚,李廷制的墨,玉管宣毫笔,剡溪绫纹纸。也赐给李姥十万贯铜钱。

  张迪私下对徽宗说:“皇帝去李家,一定要换衣服,又是夜里才去,所以不能常去。现在艮岳离宫东边有一块地,有二三里长,一直到镇安坊。如果在这里修一条暗道,皇上来去就很方便了。”皇帝说:“这件事交给你办。”于是张迪等人正式上书说:“离宫的侍卫人员以前大都在露天里待着,我们愿意捐钱,在官地造上几百间房子,统统加盖围墙,以便侍卫休息和防守。”皇帝批准了他们的奏请。于是羽林军巡逻部队等人员,一直布防到镇安坊,过往行人就再也不能到这一带来了。

  四月三日,皇帝开始从暗道到李师师家,赐给她藏阄、双陆等赌博的游戏用品,还赏赐了玉片棋盘、绿白两色玉棋子、画院的宫扇、九折五花簟、鳞纹蓐叶席、湘竹绮帘、五彩珊瑚钩。有天,皇帝与师师玩双陆,输了;下围棋,又输了,就赐给师师白银二千两。后来师师生日,又赐给师师珠钿、金手镯各两件,一箱子玑,几端毳锦,一百匹鹭毛缯和翠羽缎,一千两白银。后来皇帝又因为庆贺辽国灭亡,大赏州郡,恩赐各地官府,也赐给师师紫绡绢幕、五彩流苏、冰蚕神锦被、却尘锦褥子以及麸金千两,还有桂露、流霞、香蜜等美酒。又赐给李姥皇室府库的一千万文钱。共计前后赏赐金银钱财、布料、用具物品、食物等,差不多有一亿文。

  皇帝在宫中召集皇家眷属欢宴,韦妃悄悄问他:“李家女娃是个什么样的人物,让陛下这么喜欢她?”皇帝说:“没有别的,只是让像你们这样的一百个人,去掉艳丽的装扮,穿上素色的衣服,叫这姑娘杂在里面,自然会显示出不同。她那一种优雅的姿态和潇洒的气度,不是有了美貌就能具备的。”

  不久徽宗让位给儿子,自号“道君教主”,搬到太乙宫里去住,放纵游乐的念头,也就少了。师师对李姥说:“我们娘儿俩整天嘻嘻哈哈,还不清楚大祸就要临头了。”李姥说:“那么怎么办呢?”师师说:“你暂且不用管,让我来处理。”当时金人正在宋边境进犯挑衅,河北禀报朝廷说形势危急,师师就把皇帝前前后后赏赐的金钱集中起来,上书给开封府尹,说愿意把这些钱上缴府库,以帮助河北官兵添购装备军饷。又贿赂张迪等人替她请求老皇帝,说愿意出家为女道士。老皇帝准许了,还赐城北的慈云观给她住。没多久,金人攻破了汴京,金国主帅来寻找李师师,说:“金国皇帝知道她的名声,一定要得到她。”找了几天没有找到。张邦昌还帮着金人追查她的踪迹,把她抓住献给金兵。李师师痛骂他:“我是一个低贱的妓女,却承蒙皇帝垂顾,宁愿一死,也不屈服。你们这帮人,高官厚禄,朝廷哪里亏待你们,你们要想尽办法灭绝國家命脉?现在你们又向敌人称臣充当走狗,希望有机会作为进身的阶梯。我不会让你们当作礼品讨好敌人!”说完拔下头上的金簪猛刺自己的咽喉,但没有死,就把金簪折断吞了下去才死。道君皇帝被俘虏后关在五国城,听说师师死时的情况,忍不住泪如雨下。

  【内容讲评】

  本文选自《琳琅秘室丛书》。

  李师师,是历史上的一个名妓,在宋人笔记小说和许多话本小說中都有记载和描述。本文作者别出心裁,把她写成一个值得颂扬的人物。在文章的最后,通过李师师和张邦昌等奸臣在入侵的金人面前的不同表现,赞扬了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这是南宋很多文学作品的共同倾向。

  作者在塑造李师师这个形象时,是按照故事的发展分成几个阶段逐步完成的。第一阶段,说明她童年时期已表现得跟一般人不一样;第二阶段,记徽宗化装成商人首次见李师师时的情景,表现她身价之高和趣味之雅;第三阶段,当她知道来的人是皇帝,并不惊慌,而是冷静分析,认为皇帝不会把她怎么样,表现了她的胆识;第四阶段,金人入侵、徽宗退位时,她捐出徽宗所赠的财物用作军饷,进一步说明她的见识,同时也初步表现出她的爱国精神;最后一个阶段,在金人和奸臣面前,她痛斥那些出卖國家也出卖了她的奸佞,慷慨牺牲,形象得到升华,充分表现出她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通过这种步步深入、层层展开的描写,一个完整而生动可爱的形象就立在我们面前了。小说对一些场面和情节的描写非常精彩生动,文笔也很雅洁,不失为宋人传奇中的优秀之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