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古代寺院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石马寺

    石马寺位于昔阳县西南15公里处的石马村。这里,原是一处规模不大,以石刻为主体的摩崖造像群,后人依像造屋,筑以殿阁,遂成为佛寺布局。宋代时,名为寿圣寺,因寺前有石马一双,人们俗称之为石马寺。

  石马寺中,现存石刻造像千尊左右。这些石雕中,大者5米,小者5厘米,高1米以上者66尊。其中,北魏、北齐造像约占70%,其余均为隋唐作品。

住宿:
    石马寺旅游住宿方便,可住宿的宾馆较多,比如大寨旅行社宾馆、大寨宾馆、昔阳宾馆等.

交通:
    可经太原或石家庄,由石太高速路至平定或阳泉出高速公路,向昔阳方向行驶35公里既到.

美食:
    在这里,可以享受典型的山西面食、具有地方风味的农家饭等.

no.2 福祥寺
福祥寺位于榆社县海金山水库西北1.5公里之岩良村。

  福祥寺始建于晚唐,金大定时重修。原有佛殿5间,东西垛殿各2间。阎王殿3间(东殿)、菩萨殿3间(南殿)以及僧房、厨库、钟鼓二楼、平台等。现存建筑有佛殿5间,进深3间,悬山顶,斗拱硕大,出檐深远,古朴宏伟,至今仍保持金代建筑风格。东西山墙,有珍贵的元代壁画,线条流畅,构思奇巧,形态传神。

交通:
    位于榆社县海金山水库西北1.5公里之岩良村,市区乘专线巴士可达

no.3 光化寺
光化寺位于太谷县城西南七公里处的白城镇。寺庙为唐代贞观十三年(639年)大兴佛刹时建,初名隆兴寺。宋真宗赵恒曾寓于此,偶见龙像,于宋咸平二年(999年)敕命重修,改名为光化圣寺。元代时,寺庙颓败,又于泰定三年(1326年)重建,明清两代又几次修葺,保留至今。

  这处寺庙,规模颇大,结构完整,大雄宝殿结构壮观,瑰丽严整,殿身宽五间,进深四间,八架椽,单檐九脊顶。除大雄宝殿外,还有四天王殿、钟鼓二楼、山门及两楹护法、左右禅院、廊厩墙垣等。前檐走廊一间,檐头简洁疏朗,在驼峰、角背、蜀柱以及梁枋规制方面,还保留宋金手法,是研究宋金时代建筑向元代发展变化的重要实物资料。

no.4 净信寺
净信寺位于太谷县东十公里阳邑村西南隅。唐为尼庵,后改为僧院,据寺内碑文记载,创建于唐开元年间,明万历年扩建,清康熙、道光年间重修。现存建筑为明清所建。

  寺院坐北向南,分前后两院,南北长85米,东西宽38米,占地面积3629平方米。南北中轴上排列有戏台,毗卢殿、大雄宝殿。前院两侧有白衣殿、灰泉殿、钟鼓楼、天王殿左右对称。后院有碑廊、观音菩萨殿、地藏菩萨殿东西相对。正殿东西耳房各三间。整个建筑,布局严谨,风格古朴、端庄。

  大雄宝殿寺内的主体建筑,面宽五间,进深三间,悬山顶、斗拱双抄双下昂,形状古朴,手法简练,是寺内仅存的一处明代建筑。

  净信寺各殿彩塑俱存,共计70余尊,大者数米,小者尺许,为明清所作。寺内存唐碑两通,明清碑34通,多记载寺史。壁画70平方米,大都反映释迦牟尼生平故事及佛事活动。

no.5 回銮寺
回銮寺在山西介休县城西南20公里兴地村,在绵山脚下。据碑记考证,原名空王灵溪寺。唐太宗欲登绵山礼佛,至此回銮。后僖宗赐名“回銮寺”。五代时遭空燹,宋建隆三年(公元962年)重建,名兴国寺,金天会至大定间于故基重建。大殿明间脊檩襻间枋下有“大元国至大元年岁次戊申二十七日壬丁末时重建“题记”,明、清均有修葺。寺内现存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垛殿,其主体建筑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前檐斗拱为六铺作单抄双下昂,后檐斗拱为四铺作单昂。殿内用减柱造,梁架简洁,保存元人结构手法。院内龙槐翠柏郁郁葱葱,别具恬静之趣。“回銮古刹”曾列为介休十景和绵山十景之首。

交通:
    在市中心乘坐五路公車即可到達。

no.6 禅山寺
禅山寺位于榆社县城西30公里的禅隐山北山坳,创建于唐代,重建于金大定十五年(公元1175年),元代重新修复,至今仍保持元代建筑特色。整个寺院古朴大方,庄严雄伟,是榆社县古建筑中的精品之一。寺东有白龙庙3间,与白龙庙南北相对有戏台3间,为清代康熙和光绪年间重建。

  禅山峰峦高耸,涧壑险峻,苍松扬涛,秀柏拥翠。优美的自然景色,加上仙人洞、道人泉、利生桥、舍利塔、伞松、鸟儿柏、鱼池等景物的衬托点缀和美丽动人的传说,使禅山寺更富有神奇的色彩。

no.7 天宁寺
天宁寺位于太谷城东南,距县城十公里处的大佛山山顶,创建于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4年),清乾隆三十九年,道光二十七年相继重修。

  天宁寺,坐南朝北,分主院、东院、西院、南院,共计41间殿亭,占地6680平方米,整个寺院楼阁重叠、殿堂林立。

  主院的主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高三层,约13.3米,木石结构,殿内供石刻如来佛一尊,高8米,仪态庄严,气质不凡,寺院因之亦称大佛院。

  寺院之后,有座红蓝琉璃舍利塔,高10米,八角,十层,为实心塔,塔基直径10米,高1.5米建于明代,清代重修。

no.8 资福寺
资福寺位于榆社县海金山水库西北 4公里的下赤峪村西土岗上,背靠山梁,前临小河,土崖如削,高约15米,寺庙据险而建,十分壮观。整个建筑为四合院式,正面是大雄宝殿3间,单檐庑殿顶,进深3间,建于元至正十年,是典型的元代木结构建筑。正墙有水陆画,线条流畅,刚劲有力,着色淡雅,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再下有白龙庙3间(坐北朝南)。南面有菩萨殿3间,两侧有钟鼓楼和山门,是明代建筑。整个建筑布局严谨,小巧玲珑。   

交通:
    从太原建南汽车站乘坐发往榆社固庄的小巴车,经过榆次城区、太谷范村镇、榆社县城、云竹镇、河峪乡,到下赤峪村(一般都叫下府)下车即到。

no.9 崇安寺

  崇安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陵川县城中的卧龙岗上,居高临下,俯瞰全城,为陵川大寺之首。

  崇安寺创建年代无从稽考,唐初原名丈八佛寺,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 命为“崇安寺”。
  
  历经重修和扩建,崇安寺现存主要建筑为明、清遗物,但也部分地保留着宋、金原作。全寺分为两进院,中轴线前为山门“古陵楼”,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橡,二层三重檐,彩色琉璃剪边。两侧为钟楼二楼,钟楼内现存宋崇宁年间所铸一大铁钟,上饰文字和花纹,中轴线一进院为过殿,两侧为东西插花楼,东插花楼毁于抗战前兵火。二进院为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橡,屋顶形制分别为单檐歇山顶和悬山顶,大雄宝殿后有一随唐浮雕石佛龛,为一佛二弟子。

  崇安寺建筑宏大,气势雄伟,经过全面修缮,重现它故有的风姿,成为陵川一著名旅游景点。

no.10 清凉寺
清凉寺位于榆社县城东30公里处的清凉山中。

  清凉寺内,现存殿宇建筑有正殿、东西配殿各三间,这些殿宇,均为明、清所建。现在,清凉寺被列为榆社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住宿:
    清凉寺景区最近的住宿就是在榆社县城住宿,可住在榆社宾馆,干净整洁,双人间 20元..宾馆:标准间90、100元/间还有一些小的招待所不过卫生就有些差一点了。

交通:
    全国各地到山西太原一般都有航班,从太原乘到长治北的火车到愉社下车或直达愉社汽车到愉社县下车,从愉社县打的到清凉寺需20元也可与人合车前往只需元。

美食:
    榆社笨鸡蛋,是纯天然绿色食品,采用农家喂养的土鸡蛋制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