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合国你不可错过的8件趣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浴缸中的丘吉尔:“联合国”名字来源
“联合国”一名,是1941年由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小罗斯福)提出的,然后向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寻求支持。丘吉尔当时在美国华盛顿,当小罗斯福坐着轮椅去找丘吉尔时,他正在浴缸里,美国总统向他建议将原来的“二战盟国”改为“联合国”。

  小罗斯福和丘吉尔一致认为,“联合国”比“盟国”好听。丘吉尔指出,英国诗人拜伦在长篇叙事诗《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中,曾用此名来描述滑铁卢战役中的盟国:“这里,联合国拔出了他们的剑,我们的同胞一直担心着那一天!这一切都将不会消逝。”

no.2 洛克菲勒的礼物:联合国总部的土地
 联合国总部位于纽约市,是用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捐的钱,从美国房地产大亨威廉·泽肯多夫手里买来的。当时,泽肯多夫准备用这块地来建名为“幻都”的大厦,后因种种原因,计划流产。联合国总部大楼由法国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和巴西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共同设计,建造资金源于美国提供的无息贷款。

  这块土地和联合国总部大楼被认为是国际领土,因此不用遵守纽约市的消防和建筑规范。

no.3 联合国的邮局和邮票
 联合国有自己的邮局和邮票!尽管大多数是用来收藏的,但你可以用这些邮票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瑞士日内瓦和奥地利维也纳的联合国各机构之间传递邮件。

no.4 联合国标志的初始设计
联合国标志由美国的多纳·麦克劳林设计,当时,多纳正在美国战略情报局工作,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多纳这样形容联合国标志:“两根橄榄枝围着一个标有等分坐标的显示了所有國家的圆。”多纳说,标志起初曾被设计成了一枚西服翻领上的别针。

no.5 联合国旗帜:只有一面与众不同
联合国的组织和机构都有自己的旗帜。联合国旗帜的官方颜色为浅蓝和白色,在浅蓝色背景上有白色图案。但因为某些原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旗帜和其他旗帜相反,是白色背景上有浅蓝色图案。

no.6 联合国秘书长的趣闻
联合国秘书长从联合国成员国中产生,但不能来自5个常任理事国。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是来自韩国的潘基文,他被大多数人称为“温和派”(事实上,他在韩国却有“官僚主义者”的绰号)。当他被选为联合国秘书长时,他令人惊讶地对媒体说了句“潘基文来了”,这句话源于著名的歌词“圣诞老人来了”。

  其他联合国秘书长也有很多趣事:

  加纳人科菲·安南(联合国第7任秘书长,2001年获诺贝尔和平奖)出生时是双胞胎之一,这在加纳文化中受人尊重的事情。加纳的阿肯地区通常在婴儿出生的一周后给孩子取名,“科菲”是给那些在周五出生的男孩取的名字。

  埃及人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联合国第6任秘书长,是联合国历史上担任该职务的第一位非洲人)有个有趣的名字,一家冰岛足球队后来也命名为“布特罗斯”。加利曾说:“对付官僚恶习的最好办法,就是秘密行事和突然行动!”对此,我们再赞同不过了。

  奥地利人库尔特·瓦尔德海姆(联合国第4任秘书长)卷入了“瓦尔德海姆事件”,调查人员怀疑他是一名在二战期间为纳粹德国服务的情报人员。

  忘了“布特罗斯”吧,联合国秘书长中拥有最好名字的人是吴丹(uthant,联合国第三任秘书长)!“吴(u)”是缅甸人的尊称,大致相当于西方的“先生”,他真正的名字是“丹”(thant)。

  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1961年被追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死于一场有预谋的神秘空难,谣传英国军情五局、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南非情报机构可能与此有关。他是惟一一位死于任上的联合国秘书长,也是惟一一位在死后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

no.7 联合国的“诺贝尔梅耶原则”
 联合国秘书处在世界范围内雇用了1.5万名员工(美国五角大楼单在华盛顿地区就雇用了2.3万名员工)。联合国专职人员的工资由“诺贝尔梅耶原则”决定。

  所谓“诺贝尔梅耶原则”,即为从事同样价值工作的员工,支付同样的工资,尽管不同國家薪资水平各异。总体而言,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年薪是11.3万美元,其余人员的底薪约为3.2万美元。

  另一方面,身为联合国外交官,也有独一无二的“好处”:他们有外交豁免权,可以拒绝支付违规停车罚单。事实上,6个國家的外交官平均每人拒绝支付了100张以上的罚单:科威特(246.2张)、埃及(139.6张)、乍得(124.3张)、苏丹(119.1张)、保加利亚(117.5张)、莫桑比克(110.7张)。

no.8 谁来资助联合国
联合国的预算来源于成员国,由他们的支付能力来决定(例如,法国和英国大约支付6%的预算费用,而黎巴嫩则是0.001%)。美国承担其中的大头:支付22%(还需另外支付27%的维和预算)。2006年,美国应支付4.23亿美元,即每个美国人要支付1.42美元。

  尽管要求支付的金额最多,美国却不断欠款。2005年,美国拖欠会费超过9.6亿美元。但美国并非惟一欠费者,在192个成员国里,只有40个國家按时缴纳会费。也许现在,大多数國家对拖欠已见怪不怪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