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巨细胞包涵体病(小儿巨细胞病毒感染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先天性巨细胞包涵体病(小儿巨细胞病毒感染是什么?)

小儿巨细胞病毒感染是什么?

在老家的一位姐姐,最近给我打电话说,她家的宝贝黄疸很长时间都不退,到了医院检查说是巨细胞病毒感染。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病,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医生也只是说先不给打预防针,过一段时间再看。所以,她希望我能帮分析一下,宝贝到底是怎么了?

什么是巨细胞病毒感染

小儿巨细胞病毒感染是由人类巨细胞病毒引起。巨细胞病毒属于疱疹病毒,普遍存在于自然界。巨细胞病毒(CMV)为疱疹病毒科 5 型,为双链线状 DNA病毒。

对于DNA,我们都知道是一种遗传物质。它的厉害之处在于可以利用自己的信息片段和外来的原料来合成为自己所利用的蛋白质,并不断复制自己的信息,从而繁殖壮大。我们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也是一种DNA的不断繁殖。

而病毒一般没有成型的细胞核,被蛋白质所包裹在里面的是它的遗传物质,在病毒入侵我们人体细胞时,它会利用宿主(被入侵的细胞)的蛋白质和其他物质制造自己的身体,然后将遗传物质注入到细胞内部感染细胞,有的使细胞死亡,有的会使细胞变异。

巨细胞病毒,顾名思义,它可以让被感染的细胞变大,且细胞核内和胞浆内出现包涵体,故巨细胞病毒感染又名为巨细胞包涵体病,是引起先天性畸形的重要原因之一。

Ps:包涵体,是一种基因工程概念,是指是病毒在增殖的过程中,常使寄主细胞内形成一种蛋白质性质的病变结构,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见。多为圆形、卵圆形或不定形。

上面的这些概念看起来比较复杂。其实理解一下,也很简单,宝贝的身体被一种病毒入侵了,这种病毒叫巨细胞病毒。这种病毒入侵宝贝的身体后,可以利用宝贝身体细胞中的各种营养物质来生产自己需要的蛋白质。并使宝贝身体原来的蛋白质变性,并不再发挥功能。这时,宝贝就生病了。

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病症

巨细胞病毒,对全身都可以感染,且一旦入侵人体将长期或终身存在于体内。当然,人体是可以通过免疫细胞抑制这种病毒的繁殖的。但过小的宝贝,免疫系统还不健全,尤其对于两岁以内的宝贝,是比较难以抵抗这种病毒的。

宝贝最初发现感染巨细胞病毒,往往是由于黄疸长时间不退,到医院去检查,医生会让做一项巨细胞病毒抗体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一般确定为巨细胞病毒感染。或者,有时宝贝患了肺炎或肝炎,也有可能是巨细胞病毒感染导致的。

而如果宝贝在新生儿期,就发现巨细胞病毒感染的话,这种病毒就很有可能是从母体带来,或是通过乳汁感染的。此时,巨细胞病毒更青睐于宝宝的神经细胞,如不注意的话,很可能对宝贝的神经系统造成很大的损伤。尤其,如果宝贝在胎儿期就感染此病毒的话,更有造成先天性畸形。

因此,一旦发现宝贝感染巨细胞病毒,宝妈们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最好能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做一定的检查和预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