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60周年之"现代化的步履”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zbd-2000型伞兵战车


zbd-2000型伞兵战车

中国独立研制的zbd-2000型伞兵战车于2005年初在解放军空降兵部队举行的演习中首次亮相。

同年8-9月,该型战车参加了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此后,该型空降战车在空降兵的演习中频频亮相。

no.2 “元”级常规潜艇


从外形上看,该艇有非常明显的“基洛”和“宋”的影子。

相关资料目前尚不清楚。

这是中共继039宋级柴电潜舰後自行建造的第一种柴电攻击潜舰,与宋级一样由武昌造船厂建造,首艘于2004年5月31日下水,第二艘则于同年12月下水。元级的整体造型与细部设计与宋级有很大的不同,绝对是全新的设计;例如宋级潜舰仍使用与上一代罗蜜欧级、明级柴电潜舰相仿的鲸型舰体,元级则改采更先进的泪滴型舰壳,外观浑圆饱满,舰首较为粗大平缓,比较接近俄罗斯的kilo型柴电潜舰。元级的舰首上缘装有六具鱼雷发射管(配置方法为上二下四),而将舰首下半部空了出来,用来安装大型的主/被动声纳系统,此设计也是师法kilo型,比宋级那种鱼雷管占满舰首大部分空间的设计而没什麽空间安装声纳要好多了;因此可以估计,元级的水下侦测能力──尤其是被动听音,比起宋级应该会有很大的进步。除了改进的声纳系统外,元级也被西方推测使用光电侦测桅杆,装备可能包括ccd摄影机、红外线热影像仪、雷射测距仪等,舰上所有声纳、光电侦测、雷达、电子战与武器系统可能都连结到数位化整合式战斗系统中。根据图片,元级的舰身与kilo型、宋级改良型一样都敷设了消音瓦,对于降低噪讯有很大的帮助;不过元级舰体两侧还是各有一长排水柜开口,跟宋级一样,水流过时容易产生较大的噪音,相较于欧、美、俄、日最新一代潜舰尽可能减少水柜开口数目以使舰体表面平滑,元级在此方面仍有进步的空间。元级采用十字形尾舵,前水平翼位于帆罩两侧,据说这些舵面的设计均与宋级类似,推进器则为一个高曲度七叶片螺旋桨。此外,消息盛传元级配备能大幅延长潜航时间的绝气推进系统(aip),只是目前仍无法证实。武器方面,除了潜射鱼雷之外,元级的鱼雷管应该也能发射水雷、反舰飞弹等武器,例如中共c-801反舰飞弹的潜射型、俄制ss-n-27俱乐部(club)反舰飞弹等,鱼雷方面则可能使用俄罗斯最新型的test-71mke线导鱼雷或53-65ke尾流归向鱼雷等等。总之,元级的出现显示中共在潜舰制造技术上又有了长足进步,搭配购自俄国的新型kilo-877/636柴电潜舰乃至于研发中的093、094核能潜舰,未来中共潜舰部队绝非以往只靠着大批罗蜜欧、明级等老旧落伍货色充数的「大声嗡」,对台湾、日本与美国的反潜能量都将造成更大的考验。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2005年11月号对元级潜舰的诸元推定如下:长77.6m,宽8.4m,吃水5.5m,浮航排水量1900-2000ton,潜航排水量2500-2600ton。

no.3 “宋”级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装备的最新一代国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代号039型,西方称为宋级潜艇。宋级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最早引起世人瞩目,是在1994年5月,当时美国侦察卫星发现一艘新型常规潜艇从武昌造船厂下水。宋级潜艇的一大特点,是大力采取降噪措施,使噪音大幅降低,在中国海军国产现役潜艇中噪音最低。作战效能与英国曾装备的‘支持者’级(2400型)比较接近。

宋级潜艇-基本信息

宋级常规潜艇水面排水量1700吨,对下排水量2250吨,艇长74.9米,宽8.4米,吃水5.3米。

主机:柴油机-电力推进;2台或3台mtu柴油机;单轴。

航空:15节(水上),22节(水下)。

编制:60名(其中军官10名)。

鱼雷: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水雷:代替鱼雷

导弹:jy8-2

对抗措施:电子支援:921-a型;雷达警戒。

雷达:水面搜索,i波段。

声纳:艇首安装;被/主动搜索与攻击;中频。舷侧基阵;被动搜索;低频。

该级艇的主尺寸类似于明级,但有单个侧斜螺旋桨和一个球形艇首声纳。首水平舵位于阶梯型指挥台围壳前部驾驶舱之下两侧,围壳后部用于容纳各种升降桅杆。

这就是中国从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039型潜艇。中国海军的潜艇均以朝代命名,宋级(039型)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常规潜艇,第一艘为320号,于1994年5月在武汉青山船厂下水,第二年5月交付海军使用,1998至1999年完成了发射潜舰导弹c801的试验,成为中国第一个能在水下通过发射远距离的反舰导弹攻击敌舰的常规潜艇。全艇有80%是全新的设计(相对于035‘明’级而言),采用了流体力学上最佳絬形的‘水滴’形艇体结构和非对称的七叶桨。具体作战效能与英国曾装备的‘支持者’级(2400型)比较接近。

宋级潜艇-特点宋级潜艇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常规潜艇,该型艇采用了回转体尖尾,并装有围壳舵和十字型尾操纵面,具有良好的操纵性能,并实现了集中自动驾驶和自动均衡。同时该艇还具有艇员水下一定深度快速上浮脱险或与深潜救生器对接的能力。由于采取了降噪措施,使该艇的噪声大幅度降低,成为中国国产在役潜艇中噪声最低的一型艇。

一、宋级潜艇的静音性

静音性是潜艇战力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宋”级潜艇的静音性能与有着“大洋黑洞”之称的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不相上下。据媒体公开报道:相比之下,中国海军新“宋”潜艇在潜航时,艇内人员的说话、走动的声音已经超过机械产生的噪声,成了最大的噪声源。因此采取严格措施,下达命令由原来传统的口传改为现在的网络传输,既保证了命令传达的准确性和快速性,又大大降低了艇内噪声。这些都得益于浮筏、消声瓦等降噪技术的综合应用。

二、宋级潜艇的续航力

媒体公开报道:中国海军新“宋”某潜艇在大洋深处连续长航28天,与“敌”反潜兵力斗智斗勇,始终没有暴露行踪。在返航途中又接到指挥部命令:速到某海域执行布设水雷任务。该艇潜行匿踪,与“敌”反潜兵力巧妙周旋、玩起了捉迷藏游戏,有惊无险,成功突破道道封锁线,顺利完成布雷任务后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安全返回某地。因此可以猜测“宋”级潜艇续航力超过了30天。

三、宋级潜艇的攻击力

随着宋级314艇的艇载设备曝光,其先进程度着实令世人一惊。它除装备了先进的电子和水声设备以外,更配装了先进、齐全的武器系统:既有可在全深度发射的线导鱼雷、自导鱼雷,又有能在水下发射的反舰/潜导弹,还具有布放水雷的能力。在武器分配上,宋级潜艇的艇首装有六具鱼雷发射装置,其中两具可发射线导鱼雷,其他可发射声自导鱼雷和潜射导弹。最大武器携带量为18件,通常为六枚线导鱼雷、六枚声导鱼雷、六枚潜射导弹,水雷则可携带三十枚。

no.4 新型高速两栖步战车


东海某海域,海军陆战队某旅参加中法联合军演,两栖突击车踏浪跨海,伏波扬威。

南海某港湾,海军陆战队某旅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上将观摩演习,两栖步兵战车抢滩登陆,无坚不摧。

这是2008年最让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和陆战队某旅官兵感到自豪的两个场景。

如果说海军陆战队是一柄令敌生畏的尖刀,那么,新型两栖战车就是尖刀上的利刃。

新型两栖战车2006年列装至今,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官兵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踏实的工作,将这把“利刃”打磨得见血封喉。

2006年初,新一代两栖突击车、两栖步兵战车、两栖指挥车和两栖抢救车等新型装甲装备列装,为有着“陆上猛虎,海上蛟龙”之称的海军陆战队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担负起全部技术保障建设任务。

“一定意义上,现代战争就是打装备、拼保障。面对保障技术难题,我们要像抢滩登陆的陆战队员那样,攻难克险,背水一战!”党委会上,基地政委国立峰说。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为了提高对新型装备的保障效能,基地机关业务人员多次到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调研,摸清保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组织攻关,研究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新装备保障的方案、预案。新装备缺少相应的维修操作规程,基地装甲处的助理员经常深入一线与部队一起训练、保养、维修,不断探索、总结,并结合新装备实际编写了《×型装甲下海特修规范》、《×型装甲等级保养规范》等规范性措施,开发了《陆战装备综合保障系统》,从而为新装备维修保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护身符”。

同时,在海装业务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基地科学规划、多方筹集大笔资金,仅用一年时间就新建了新装备维修综合保障楼、各类库房和人才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为新装备全面形成保障力奠定了基础。

某年冬日,南海某港口,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实装演习悄然打响。

no.5 新型8x8轮式步战车

中国的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已经开始在国际武器市场推出一种新式的8x8轮式装甲步兵战车,这种车叫做vn1。

新华网消息,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7号报道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国际武器市场推出新式装甲步兵战车。

中国的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已经开始在国际武器市场推出一种新式的8x8轮式装甲步兵战车,这种车叫做vn1。

很多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标准轮式装甲步兵战车是同为北方工业生产的wz 551 6x6系列装甲车,而这种车被出口的很少。暂时来说,我们还不知道vn1是否会装备人民解放军部队。

很多國家现在正将本国的6x6 装甲车换成体积更大、有效载荷更多的8x8装甲车,从而使得陆军能担当更大范围的战场角色。

在与传统的装甲车如瑞士莫瓦格"水虎鱼"装甲车外表相似的同时,国产vn1装甲步兵战车也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尤其是在内部。

在vn1战车里面,驾驶员坐在前方左边,而车长坐在前方右边,动力系统就在他们的后方。而这两人也可以进入后方的运兵车厢。

vn1的全体成员正常情况下由车长、驾驶员、炮手和7名步兵组成。后者的数目取决于车辆配备的武器。士兵可以快速的通过车后的大的动力斜面或顶部的舱口快速的进出车辆。

与最近研制的很多同类型8x8 装甲步兵战车不同,此车后方的运兵舱带有射击口,步兵可以在车内使用他们的某些武器进行射击。

no.6 97式两栖步兵战车


清晨,岭南某地,水网交错。记者搭乘某新型两栖步战车抢占滩头。 

轻风掠过,水面渐起微澜。十几台某新型两栖步战车一字排开,列阵河滩,犹如豹群正待趟水过河、捕猎目标。 

“这款战车是水陆两栖,可上山下海,顶上一座炮塔架着大小两门炮,加上整车的信息智能系统,威力猛得很!”广州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装备助理康萃霞对记者介绍到。 

此刻,记者身着迷彩服,戴着头盔,跟康萃霞助理一起置身于1号战车上。狭小的载员舱内,战士们都挎着冲锋枪,抓牢扶柄肃然端坐。闷热的舱内环境,让记者不停地擦汗。 

伴着一声轰鸣,战车鼻孔呼出一股粗气,撑开防浪板,徐徐驶入水中,向对岸滩头进发。 

马达“隆隆”的巨大噪音,让人心慌焦躁。开始平缓,接着是晃悠,继而有些颠簸,感觉如坐船舱。 

“战车下水啦!”一声尖利警报响彻舱内。紧张、不安……屏住呼吸,看见车长和驾驶员坐在操控位上,娴熟地操控着战车。 

借着载员舱的观察镜,记者往外一瞅:水,茫茫一片水的世界! 

惊愕间,“轰”地一声,车体稍稍往下一沉,淡淡的火药味弥漫开来……战车向河滩上“敌”防御阵地发起攻击。 

约莫过了10多分钟,车舱不像先前那般憋闷,记者被告之:“上岸了。” 

战车一路驰骋,中间又轰了几炮。没多久,抢占滩头的战术训练结束。如此这般的囫囵体验,既没感受出战车的信息智能有啥神奇,也没看到战车进行抢占滩头的精彩。 

no.7 88式狙击步枪


中国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对小口径进行论证,1982年又对5.8mm重弹作为重机枪、狙击步枪用弹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并于1986年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5.8mm重弹的射击精度及侵彻力均与53式7.62mm普通弹相当,可满足通用机枪的要求。因此,1989年正式立项对5.8mm重弹、发射药、使用该弹的通用机枪、狙击步枪及瞄准镜进行了全系统的研制。qbu88式5.8mm狙击步枪(简称88式狙击步枪)的研制历时6年,于1996年完成生产试制任务,1997年首先装备驻港部队。

88式枪机采用三个闭锁突笋,发射时枪机、机匣受力的合力方向与枪管轴线基本一致,便于射手操控。同时该枪采用击发确实、迅速的击锤回转式机构,回转中心接近枪的质心,并且击锤打击点在枪膛中心线上,增强了射击稳定性。

精良的光学/机械双瞄准装置狙击步枪特别强调射击的精确性,所以88式设计了以光学瞄准镜为主、机械瞄具为辅的两套瞄准装置。

88式的机械瞄具为折叠式,折叠后不影响光学瞄准镜使用,而卸下瞄准镜后,将准星座和标尺座竖起即可瞄准射击;机械瞄具采用矩形觇孔,不易造成左右瞄准误差,而且较圆形觇孔更易确定中心点,更加接近实战要求。

88式狙击步枪采用5.8mm机枪弹(重弹),有效射程达800m,在1000m距离上可100%穿透3mm厚的a3钢板。在此距离内,其侵彻能力超过了85式7.62mm狙击步枪,精度也优于85式狙击步枪。经过各种特殊环境条件的使用试验,88式狙击步枪的故障率较低,可靠性较好。

no.8 “广州”级驱逐舰

“广州”级(051b型)驱逐舰,是中国最新型的隐身驱逐舰,首舰“广州”号2002年建成下水,姊妹舰“武汉”号2003年下水。

该级舰标准排水量约5000吨,装备有4座四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2座9m38m防空导弹发射架,1座100毫米单管隐身主炮,2座国产7管30毫米近防炮,4座多用途火箭发射器,2座3联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搭载1架卡-28反潜直升机。

no.9 “江凯”级ⅱ型护卫舰


“江凯”级改进型(054a)护卫舰,将早期型的“红旗-7”防空导弹更换为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原来的100毫米主炮也更换为76毫米炮。首舰于2008年正式加入中国海军,目前已有至少四艘服役,后续舰仍在建造。该级舰满载排水量约4000吨

no.10 “江湖”级ⅳ型护卫舰


“江湖”级ⅳ型护卫舰

“江湖”级iv型护卫舰是1990年代为满足南海舰队急需,在“江湖”级i型(053h1)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首舰“自贡”号(舷号558)1991年6月在黄埔造船厂开工,1993年5月服役,基本采用了和053h1型基本一样的舰体。

该级舰全面换装新型舰炮(以79a式100舰炮取代79式100舰炮、以76a式37炮取代76式37炮);以3200型火箭式深弹六联发射器取代81式1200型火箭式深弹五联发射器;以2部347g型火控雷达取代1部341型炮瞄雷达;加装简易情报中心和电子战系统;重新设计低红外特征烟囱,但该级舰没有换装反舰导弹。

该级舰共建造六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