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借阅排名功利阅读呈主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贵大图书馆借阅排名显示——

  网络小说受追捧 功利阅读呈主流

   《花落燕云梦》、《冷月如霜》、《清烟渺·壹》……在贵大图书馆3月1日至5月18日的小说类图书借阅排名上,榜单的前十强几乎都是这类网络言凊小說。贵大图书馆一负责人表示,心理上尚未真正“断奶”、社会责任感普遍较差是大学生热捧网络言凊小說的根源。现象:网络言凊小說人气最旺

  根据3月1日至5月18日的学生借阅情况,贵大图书馆提供了读者借阅排名。榜单包括小说类图书借阅排行前10名、专业类图书借阅排行前20名、本科生借阅排行前10名以及硕士生借阅排行前10名等。

  排名显示,在两个半月里小说类图书人气最旺,其中借阅次数最多的是《花落燕云梦》和《冷月如霜》,均为13次,《清烟渺·壹》、《玥影横斜》、《甜酸》、《厨娘皇后》、《清烟渺·贰》,借阅次数均为12次,《深宫之铿锵玫瑰》、《蔓蔓青萝·下》、《花街5号恋曲》,借阅次数均为11次。

  专业类图书借阅排行前3名为:《怎样报考公务员》9次、《2007语录》8次、《英语四级全攻略·语法》等3本书均为7次。在该借阅排名的前20名中,与报考公务员相关的书籍有4本,与英语四级有关的书籍也有4本。

  贵大学生的个人最大图书借阅量有多少?此次统计显示,3月1日至5月18日期间,本科生阅读次数前3名依次达到110次、70次、69次;硕士研究生借阅次数前3名依次为88次、85次、68次。根源:心理上尚未真正“断奶”

  网络言凊小說为何受到大学生追捧?

  “表面上看,大学生热捧网络言凊小說,是由于在就业压力大,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下,他们愿意从这类书籍中寻求轻松,但究其根源其实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社会责任感较差!”贵大图书馆负责流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认为。

  她说,在“蜜罐”中泡大的80后、90后们,由于长期处于父母“一手包办”的状态,他们心理上其实并未真正“断奶”,他们害怕长大,打心眼里不愿意关注社会、参与社会竞争,甚至拒绝进入社会。这些幻化美妙、与社会生活脱节的言凊小說正好成为他们心灵的“避风港”。

  现实:阅读的功利性越来越浓

  对于专业图书借阅中,报考公务员和英语四级相关书籍呈“主流”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可以理解”。

  她说,因为在激烈的就业压力下,只有通过各种各样的考试,毕业生们才有可能找到“饭碗”。为了通过考试,不少学生只得选择报考公务员和英语四级相关书籍这样的“功利”书阅读。“但值得警醒的是,功利阅读的长期存在很可能导致阅读质量的降低,甚至打消读书热情。”

  “但就根本而言,读书热情能否提高与社会风气息息相关!”该负责人认为,容易引导大家一切“向钱看”的财富排名之类的应该少宣传,感动中国、道德模范评选之类的应该大力提倡,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崇尚学习的大环境,才能真正提高大学生乃至整个社会的阅读热情和阅读质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