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国最佳MBA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mba考生们满怀希望,准备报考2007mba之际,“2006年度《经理人》中国最佳mba排行”在金秋10月10日,隆重发布。在这个中国惟一一个参照国际公认惯例开展的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蝉联第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等5所商学院也连续两次蝉联前10强(榜单祥见新闻资料)。

  2004年11月,著名商业管理杂志《经理人》首次在中国按国际公认惯例排出了“2004年度中国mba商学院排名”。排行被称为2004年中国管理教育届和工商管理界的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大事件,具有里程碑式的深远意义,全国50多家著名权威媒体对此次调研进行了广泛报导。

  在2006年度mba排行中,《经理人》杂志仍延续2004年度排行的基本规则,按国际公认惯例,从mba毕业生、企业雇主、商学院三个方面入手,进行mba商学院排行调研。主要调查商学院的师资实力及教学管理、就业服务等;调查mba学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和薪酬;调查企业雇主对mba商学院总体评价和对mba毕业生的综合能力、职业道德的评价以及聘用意愿等。

  在2006年度榜单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依然以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蝉联排行第一。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北大国际mba,由于其国际化特色明显,毕业生薪酬相对较高,在首次被《经理人》列入调查范围的之后,就杀入了20强,其中中欧国际mba雄居第二,岭南学院mba名列第六。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分别位列排行第17、18、19位的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退出了前20名的榜单。从调查情况来看,这3所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均较2004年有较大提高,他们出局20强,与中欧国际等3个实力强劲的mba项目,2006年首度被列入了调查范围有关。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排名有所下降,并非他们办学质量下降,而与商学院地区竞争加剧、大学合并整合状况有较大关系。而同济大学排名从2004年20位上升到2006年第16位,与该院校mba毕业生较大的薪酬涨幅关系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mba毕业生光环不再,《经理人》杂志调查发现,在就业压力增大情况下,从读mba前后薪酬水平,以及毕业2年后薪酬涨幅来看,mba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依然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mba毕业后首份工作的起薪普遍比读mba前增加了50%甚至1倍以上,而毕业2年后的薪酬也普遍达到毕业后首份工作的1.3倍至1.6倍。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度mba毕业生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在提高,2006年度mba毕业生对商学院的评价平均得分普遍在7.2分至8.5分之间(10分制),相比2004年度主要处于5分至7分之间,有较大提高。而从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问卷反馈来看,企业普遍都愿意聘用mba毕业生,但又普遍对他们评价不高,企业管理者对mba的综合能力、职业道德等项目的评价,平均得分均在6分和7分居多(10分制),处于中低水平。

  2006年重点调查的范围是35个mba院校,是在2004年重点调查的30所的基础上,增加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5所商学院,最终公布前20名。

  《经理人》杂志总编辑杨俊杰表示,中国mba排行是一项神圣的使命,《经理人》抱着对中国管理教育的支持,对中国经理人阶层成长提升的期望,会继续按国际惯例,两年一度地推进中国mba调查,扩大调查范围,打造中国最权威的mba排行品牌,同时,《经理人》杂志正在筹备中国emba项目的排行,让大家拭目以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