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世界"百佳学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中国的顶尖大学取得了进步,在未来几年里无疑会对排名更靠前的大学形成挑战。”这样的评价来自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总编辑欧莱里。《泰晤士报》10月5日刊登“高等教育副刊”评选的2006年全球百佳大学排名。在这份排名上,哈佛大学“荣居榜首”,剑桥和牛津位居第二和第三名。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北京大学排在第14位,比去年的排名提前一位,而且连续第二年成为非英美國家大学中排名最高的。进入这份排名的中国高校还有清华大学,由去年排名的第62位上升至第28位。

    在榜上的100所大学中,不仅前13名由英美两国包办,而且在其他“百佳”之中也有近半数是美国与英国的知名学府。美国以33所独占鳌头,英国以15所紧随其后,澳大利亚、荷兰、瑞士、法国、中国香港、日本、加拿大、德国、印度和韩国的知名学府也位列其中。欧莱里总编辑说:“这么多美国和英国大学名列前茅,也要归功于英语不论在学术或者商界都是世界性语言,当然入选的都是杰出的学校。”

    这份排名是由英国tls教育公司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主持的,tls与《泰晤士报》同属国际新闻集团。它对全球3703名学者进行问卷调查,这些学者被要求列出各自专业领域内研究做得最好的30所大学。它还调查了世界各地的736名雇主,了解其招聘的大学毕业生的表现。此外,它还对比各大学的师生比例、各大学吸引外国学生入读的能力、各大学拥有全球知名学者的情况,根据这五项指标进行综合评比打分,最好的学校分值是1000,根据得分进行大学排名。

    过去几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每年都推出这样的世界百佳大学评比排名。借助于英国媒体和英语在世界上的影响,也由于入围的大学大都在世界上一直享有盛誉,所以这份排名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出炉之后被广为报道和引用。对于《泰晤士报》2005年的大学排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曾表示:“作为学校,自己必须清楚自己真正是个什么位置。”他表示,北大仍然需要继续努力。

    对于今年的排名,北京大学的一位老师10月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大学世界排名靠前当然值得高兴和骄傲。但是现在这种“排名”活动十分频繁,往往依据的标准不尽相同,统计数据也未必准确。去年北大曾经排到第15位,随后各种声音都有,有喝彩的,也有人发出质疑。

    所以,很多人现在对类似的排名并不是十分在意和关注。有的北大学生表示,世界排名靠前了,说明北大有一些专业进入了世界前列,应该珍惜这些领先学科的成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