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评最叫好和最叫座的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般来说,图书有精英欣赏的,也有大众热衷的。《纽约时报》每周末出版的《书评》杂志,力图反映“雅”“俗”这两方面的动向。

  作为美国书评权威之一,它每期都刊登评论家对优秀图书的推介、评论;作为最权威的畅销书排名之一,它也展现美国图书市场的销售趋势。这两个指标,正好可以让读者快速扫描精英叫好的与市场叫座的图书。

  ★2004年最畅销的图书

   2004年最醒目的畅销小说,非丹·布朗所著悬念惊险历史小說《达·芬奇密码》莫属。这本书在畅销榜上已连续驻足91个星期,而且几乎一直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至今不见有让位之意。(书名:the da vinci code,作者:dan brown,出版:doubleday,2003年3月)

   丹·布朗的另一本悬念惊险小说《天使与魔鬼》也跟着畅销,在排名上也已50多周。(书名:angels and demons,作者:dan brown,出版:atria,2003年7月)

   紧追《达·芬奇密码》的,是米奇·阿尔博姆的寓言小说《你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上榜已达64个星期了,最近一周更重跃第一名,看来还会畅销下去。(书名: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作者:mitch albom,出版:hyperion,2003年9月)

   阿尔博姆是畅销书《相约星期二》的作者。《相约星期二》在非小说畅销榜上已畅销了200多个星期了。(书名:tuesdays with morrie,作者:mitch albom,出版:broadway)

   2004年引人注目的非小说类图书,还有记者兼小说家林尼·特拉斯的《吃·射·离》,作者对英文使用中的错误文法、标点极度不能容忍,深具纠偏狂热。这本书从英国热到美国,已经在畅销榜上驻留36个星期。(书名:eats,shoots,&leaves,作者:lynne truss,出版:gotham books,2004年4月)

   前总统克林顿自传《我的人生》(又译《我的生活》)也已畅销25个星期,至今势头未减。(书名:my life,作者:bill clinton,出版:knopf,2004年6月)

  ★2004年最受好评的图书

  

  每年年底,《纽约时报书评》编辑都会选出本年度“最佳图书”,今年他们评出了以下10本好书:

  小说类:

  1.《基列》(gilead,地名),作者:marilynne robinson parrar,出版:straus&giroux。

  2.《大师》(the master),作者:colm toibin,出版:scribner。

  3.《反美阴谋》(the plot against america),作者:philip roth,出版:houghton mifflin。

  4.《逃亡》(runaway),作者:alice munro,出版:alfread a. knopf。

  5.《雪》(snow),作者:orhan pamuk,出版:alfread a. knopf。

  6.《战废品》(war trash),作者:ha jin(华裔作家哈金),出版:pantheon。

  非小说类:

  7.《亚力山大·汉弥尔顿》(alexander hamilton),作者:ron chernow,出版:penguin press。

  8.《编年记事,卷一》(chronicles,vol. one),作者:bob dylan,出版:simon&schuster。

  9.《华盛顿渡河之战》(washingtons crossing),作者:david hackett fischer,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0.《发现莎士比亚》(will in the world:how shakespeare became shakespeare),作者:stephen greenblatt,出版:w.w. norton.

  

  精英欣赏的书是否与大众热衷的书完全不搭界呢?今年看来不尽然。下面几本书,就是在最受好评的书中间十分畅销的,堪称雅俗共赏:

   人物传记《亚力山大·汉弥尔顿》。汉弥尔顿是美国国父之一,首任财政部长,著名的《联邦党人文集》作者之一。这本关于他的传记被专家誉为“范围广泛,细节详实”。作者ron chernow是著名传记作家、1990年美国图书奖获得者。今年4月出版以后,这本书曾高踞畅销榜十几个星期,至今依然销量可观。

   回忆录《编年记事,卷一》。作者鲍伯·迪伦是美国摇滚乐历史上最重要作家和最著名歌手之一。他在这本自传中全面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更多的是反省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失意和危机,被评论家誉为“风格独特”的“自我解剖”之作。自10月份出版以来,这本书一直在畅销榜上锋头甚健。

   政治小说《反美阴谋》。评论家认为9月份出版的这部作品是“有独创性的反历史小說”。作者philip roth虚构了另一种历史场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亲希特勒的飞行英雄查尔斯·林白在1940年总统大选中击败罗斯福,美国的犹太人在劫难逃了。出版十几星期以来,这本书也一直保持在畅销榜上。

   哈佛教授stephen greenblatt的人物传记《发现莎士比亚》,今年9月出版以来也一直有很好的销量,在排名上总保持在第十几名。

  如果你是一个读书人,相信这些书是不会让你失望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