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不减反增长沙企业在金融风暴中更有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订单 长沙企业 金融风暴 商机

  金融风暴向全球传导的并非都是灾难。进入9月,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获得的工业分包与投资合作订单加速飞来。昨日,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朱俊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源自金融领域的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虽已得到肯定,但影响相对虚拟经济要小。在长沙,虚拟经济所占比重不大,实体经济多数属于内生型,全球经济危机对区域产业影响不会伤筋动骨。因此,金融风暴对长沙科技企业破坏力有限,而且带来新商机。

  工业分包是企业之间的一种生产协作,是打破地区与企业界限的先进的工业生产组织方式,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上的全球化联合生产。据记者了解,9 月以来,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获得的工业分包与投资合作信息有100多条,增幅较前两个月翻番,并且呈加速增长之势。其中,“福特汽车”等国际知名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具有技术攻关与人才实力的长沙,寻找零部件加工合作伙伴。截至10月底,这些工业分包与投资合作需求,已有29项与我市中小科技企业实现对接。

  长沙中小企业在此经济拐点处如何从依赖型向自主成长转型?朱俊东认为,这一轮全球经济危机对于已经或准备进行技改升级的长沙企业,是一个可低成本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企业装备水平的好时机;对于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则正好利用全球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机会,借助工业分包快捷超越对手,迅速做强做大。

  朱俊东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大幅增加对高速铁路为代表的现代交通业、新能源产业、航天航空产业及关系國家安全的国防工业等领域的投入,在此领域具有较好基础和优势的长沙制造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繁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