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措施扩内需对房价的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十大措施 扩大内需 房价 影响

  中央确定的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第一条就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温家宝总理在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部署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时的第三条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1月10日、11日新华网)。

  國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中央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将对房地产带来哪些影响呢?笔者认为,对住房结构、住房价格、房地产市场以及广大普通百姓强烈要求的住有所居愿望都有重大影响。无论4万亿资金的投资方向,还是宏观政策导向,总体要求是,楼市要面向民生领域,依靠满足普通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来启动内需。这些措施的落实对房价影响将会是巨大的。

  可以预见,在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中,中央4万亿中一定安排一定数量资金,加上地上政府的投资,城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将会加快建设进度,一大批棚户区改造工程将会完成。这对于平抑过高房价将有一定作用。其次,温家宝总理明确要求:“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稳定发展”随着大批此类住房陆续投入市场,必将冲击过高的住房价格。再次,温总理要求:“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必将大大分流一部分购买力,对过高的楼市价格肯定有一定影响。

  大摩11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央十大措施已暗示,有关方面已经放弃了令楼市复苏的努力。该行同时强调,国内房产市场将会进入数年的熊市。虽然报告所预测的不一定完全准确,但是,中央要求,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房地产市场的形势,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交易。可以肯定的是,中央在楼市上,除了依靠保民生来扩内需外,抑制过高房价和大户型高档商品房的意图十分明显。

  社会各界都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央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绝不是为了维护高房价,反而,高房价是启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拦路虎。积累和储蓄一生之收入,只为了买一套房子,或者为了买一套房子,背负一生的债务,百姓如何还敢于奢望其他消费。开发商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到中央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调整传递出的强烈信息。开发商不要再抱有任何其他幻想,不要再制造一些空穴来风的假象,不要再死扛房价、与市场规律对抗、逆大趋势而动,不要再忽悠消费者、蒙蔽百姓了。唯一正确的选择是,顺应市场,顺应民意,顺应宏观政策调整大局,走大幅降低房价之路,降价才是硬道理,压缩和削减自己的利润空间。一些地方政府应该把救楼市的重点放在自己应该做好而至今没有做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而不是出台什么利用财政资金购买空置房,变相突破第二套住房限制政策,鼓励楼市投机投资等匪夷所思政策。

  总之,开发商、个别地方政府应该从中央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调整中悟到一些“真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