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男人陷于事业的低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乎每个女人,都想成为成功男人背后的那个人。但是,成功的男人在每个阶段总是少数,多数男人都是“有可能成功”的男人。如果在某个阶段,你的男人走进了事业的低谷,望夫成龙的女人们该怎么做呢?

  小敏,某公司市场部经理,他的先生做项目经理6年了。过去,夫妻之间感情一直都很好,忙是忙点,但是日子过得井井有条。四个月前,她先生的工作出现了问题,国外的一个项目没有达标,对方明确提出了换人的要求,她的先生被换了下来,暂时闲置起来;开始他只是发发牢骚,还自嘲说“可以休息一下了”,但是过了一个月,他听说“老板把新的项目给别人了,可能自己半年内会没有事情做”;又过了一个月,他说“是不是应该辞职了,老板到底还想不想用我,不用吧,也给我一个小活,带着一个兵,用吧,暂时有没有新的项目,让我闲置着”。商量之后决定先不辞职,再看看;但是他的状态越来越不好;每天晚出早归,回家做饭,但是吃得很少;经常看着电视发呆,或者躲到屋里玩游戏,甚至上黄色网站;生活中话明显少了,不爱谈工作的事情,也不爱谈别人的事情。小敏很想给他打气;但是他躲开了;他甚至开始伪装自己,显得很无所谓;小敏发现他很敏感,听到小敏讲工作中的快乐故事或者不愉快经历的时候,都有一种强装的认真感;

  最近,他感冒了,但是不吃药,持续的时间特别长,总是咳嗽,小敏知道他是故意的好不了;小敏很心疼,也很无助,她说:我怎么做,好像都会伤了他,我真没有办法,如果能够替代,我情愿换一下,让我换成他,我来承受这样的失落。
男人陷入事业的低谷,常常也带动家庭气氛进入“冷冻”状态。和女人最大的不同是,男人不太会采用倾诉、求助、发脾气的方式来宣泄内心的不愉快,而更可能采用沉默、若无其事、自我折磨的方式来抵抗内心的痛苦;尽管他们有说有笑,尽管他们对女人还是体贴呵护,但是他们自己好像被“冻”过一样,生硬、收缩、迟缓、苍白;透着一丝寒意。这时候的女人,也很容易被寒意感染,变得迟疑、紧张、手足无措。

  l 对低谷中的男人,要让他知道“低谷”的价值,不要“救夫心切”

  低谷中的男人,往往不接受低谷中的自己!几乎所有的男人都会认为自己应该是一个事业顺利和成功的人,而不是应该遇到这么大的挫折和失落;他们觉得不公平、没面子,充满了排斥感;他们想让自己快点走出低谷,但是越急,压力越大;心情越糟糕。

  其实,对男人而言,“低谷”恰恰是一个可贵的职业经历;过去的顺利会让一个男人陶醉于自己的成绩,而忽视了自己的短处;会在并不平坦的道路上习惯地往前冲,而没有防范脚下的风险;会像跑车一样只顾着奔跑,但忘记了持续的“保养”和“维修”;会局限在一个狭窄的上升通道中,而失去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所以,短暂的低谷意味着暂时的后退;这样的经历对男人来讲,正是认识自己、认识职场、自我改进、调整方向的最好时机;这种低谷,来得越早越好。

  所以,作为女人,不要急于让你的男人脱离低谷。此刻,最好“狠下心”来,眼睁睁地看着男人承受一段时间的折磨;让他在低谷中安安静静地思考和体味;而这个时候,女人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像往常一样相信他,喜欢他。

  l 对低谷中的男人,要在合适的时机引进“外援”,且莫长时间孤军奋战;

  一般而言,低谷中的男人都不愿意主动接受外面的帮助。他们的尊严使得他们宁可在自己的空间里,左思右想,寻找解脱的路子。但是,这时候的处境,好比人陷在泥潭中,拼命揪着自己的头发,想拔出自己,是很难奏效的;如果外面有人拉一把,就很容易把他拉上来。所以,女人可以在这个时候,分阶段引进两种外援:

  第一种“外援”是帮助先生反思的外援;可以是好朋友,也可以是书、电影、电视、音乐、沙龙、论坛、培训;内容包括:成长、励志、名人传记、职业能力、前沿信息等;这个阶段引进外援不要期望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要耐心而坚持,毕竟,这种事业低谷不是简单的“外伤”,包扎好了就好了,更是一种“外伤”和“内伤”共有的状态,即便短期好了,也会有反复,真正的恢复是“由内而外”的好转。所以,半年至1年的恢复期是正常的;

  第二种“外援”是帮助先生解决职场现实问题的帮手,可以是专家、企业的管理者、同事、朋友等推动他进行具体的行动方案。很多时候,男人都会想得很好,但是难以全力投入地改变现状;他们有些恐惧,怕未来的行动再次遭遇打击。引进外援,一定是行动的高手,而不是“纸上谈兵”,帮助男人一步一步把想法变成行动的步骤,然后一点一点去尝试。
这个时候讲究的是行动的力度,女人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是“加油”。

  l 对低谷中的男人,要持续地疏导他的情绪,避免烙下太深的伤疤

  低谷中的男人都会经历三个不良情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强烈的愤怒;第二个阶段是莫名的烦躁;第三个阶段是消极的冷漠;而在恢复的过程中,更是夹杂着不安、犹豫、悲观、多疑、排斥等种种状态;甚至在后来恢复之后,还会像一个刚刚大哭一场的孩子,忍不住抽咽几下。疏导男人情绪,是只有女人能做,而且最应该每天全力以赴的事情。

  从心理学的角度,女人要把握其中的门道:

  疏导情绪,给男人发作的机会,不要以为这个发作会影响他的心情,其实憋在心里的坏情绪才是最伤人的。当男人愤怒、烦躁的时候,听他把愤怒说出来;即使给你发脾气,或者无理取闹,这也是“自救”的信号,你要回应他,和他争执,让他发作一会,然后你可以妥协、后退、认错;最后让他胜利;

  疏导情绪,给男人一个开阔的空间;男人不愿意和“太在意自己”和“承受不起”的女人暴露自己的情绪,就好像孩子不愿意和父母讲自己的心事;因为怕他们担心或者责怪自己;如果女人在男人事业低谷的时候,表现得过于忍让,或者过于敏感,都会影响男人的情绪宣泄;所以,女人尽量表现出一种稳定成熟的情绪状态,像对待自己的好朋友一样,让男人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