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让我热泪盈眶的一句话(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云的造型雷人,企业价值观却感人

 

    最近半个月发生了很多的事,但主导我做出人生重大选择的却是,在8月底到9月初出差和采访过程中,所听到的三句话:“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与众不同的生意模式”(王健林),“幸福不是你获得的多,而是在意的少”(唐骏),“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马云)。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已经听马云说了若干遍,但在几万人陷入疯狂状态的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的特定情绪氛围下,几乎让我热泪盈眶。瞬间,我明白了几十万的网商、上万的阿里员工为何会将马云捧上“神坛”。有着真正价值观、而且永不背叛价值观的企业,它的成功绝非偶尔,而是必然。 

   “客户”这个词,是9年多前我进入IT领域的第一课。刚进报社,参与人力资源部所组织的第一场培训课就是企业文化——“互为客户”,培训老师告诉我们,在这里工作,不论你是社长、是总编,还是编辑、记者、销售,大家都是在协作,所以彼此要像客户一样,怀着“恭敬之心”。

   这一原则,已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打上深深的烙印。我所有的成功和成就都基于遵循这一原则,而所有的失败和失误都在于背叛这一原则。

   作为员工,在公司中,不论你有多单纯、多幼稚、多成熟、多老辣,只要你对老板、上司、下属、同事、前台、清洁工都怀着“恭敬之心”,基本上就会畅通无阻,至少能独善其身。

    当然,“恭敬之心”,必须建立在平等对视的基础之上。因为,如果你始终选择45°仰视他人,他人就只能选择135°俯视你。结果是,你一定会得颈椎炎、肩周炎,最终导致头疼、失眠,甚至抑郁。

    同样的道理,一个企业,在销售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时,如果能真正地遵循“客户第一”的原则,始终对用户、合作伙伴、渠道怀着平等的“恭敬之心”,基本上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至少能生存下去。譬如,在日落西山的PC行业,一些企业倒了、死了、不见了,一些企业却能与时俱进,抓住客户需求,获得巨大的发展。 

    在PC走向普及的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按照客户的要求制造计算机、直接向客户发货、对客户需求做出有效和明确的了解的戴尔电脑,异军突起,在2001年超越康柏,成为当时PC的头号供货商。 

    随着HP收购康柏、联想收购IBM电脑的完成,以及“随需定制”、“低成本直销”模式被不断拷贝,戴尔失去了其“与众不同的生意模式” 所带来的优势。从此,我不再那么关注它了。戴尔给PC所贴上“绿色”、“节能”、“安全”的标签,在我看来,和其他厂商如出一辙,了无新意。 

戴尔专为学生设计的Latitude2100教育本,很时尚

 

    直到应西岸奥美李耀真(Chris Li)美女的再三之邀,参加戴尔“互联课堂”(Connected Classroom)的发布,我才再次体会它基于客户需求出发的与众不同的生意经。 

    戴尔“互联课堂”的理念非常清晰,通过建立信息化的课堂学习体系,强化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真正实现“教学相长”。这使得戴尔不再是一家简单的PC供货商,而成为一位高科技教学解决方案的集成商。方案的组件包括了:专为学生设计的Latitude2100教育本、专为教师设计的Latitude XT2平板电脑、交互电子白板、教室管理软件、与教材同步的多学科网络课程、用于简化管理的移动笔记本电脑充电坞站、以及用于设计、部署和支持的专业服务。 

    北京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在发布会上利用“互联课堂”解决方案做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英语示范课。从现场效果上来看,将高科技组合在一起,的确能给人带来学习的乐趣,连我这个成年人都有些蠢蠢欲动了,想选择一个拥有“互联课堂”的教室去学英语。 

   看来,即便是在日落西山的PC领域,如果能恭敬、诚实地对待客户的需求,打动市场绝非一句空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