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的前世今生(中国高铁的前世今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铁的前世今生(中国高铁的前世今生)

高铁作为我国现在已经引领世界的先进技术,体现了我国工业科技中国制造的巨大成就,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名副其实的火车头作用,给我国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时间效率。 在我们享受着这现代文明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为中国铁路事业开创进步直到发展至今的先驱们,以及为中国高铁突飞猛进冲向世界做出卓越贡献,至今仍然工作在科研技术第一线的专家技术人员们。

中国高铁的前世今生(之一)

同时,面对人类智慧接力如今远离它的诞生地,在中国展现出其强大威力,从黄毛丫头来到中国到摩登女郎即将衣锦还乡,历史经历百余年,这个庞然大物前世今生,以及它走过的足迹,从象小媳妇一样在中国小心翼翼的出现,到成为帝国主义虎视眈眈中国地大物博,把它作为瓜分中国掠夺中国资源的有力工具,因此强加给中国的许多不平等条约,给积贫积弱的中国带来的厄运,和中国人民为此抗争做出的流血牺牲,给予树碑立传,诉说历史真相,铭记历史,对于启迪后人,包括爱国主义传统教育,都是十分有益和必要的。

“火车之父”的尴尬与坚韧

铁路作为工业革命的产物,也是工业时代的象征。自从瓦特发明蒸汽机,带来欧洲工业革命,机械化代替手工劳动的日新月异,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即迅速向更广泛产业领域的发展。

1814年,“火车之父”英国人史蒂芬孙根据蒸汽机原理,在前人基础上研究出世界上最早的可以在铁路上行驶的蒸汽机车,但它像初生的婴儿一样,丑陋笨重,走得很吃力,像个病魔缠身的怪物。面对构造简单、震动厉害、速度缓慢的这个怪物,有人驾着一辆漂亮的马车,和火车赛跑,讥笑他:“你的火车怎么还没有马车快呀?”有人责怪他的火车声响又尖又大,把附近的牛都吓跑了。

中国高铁的前世今生(之一)

然而,史蒂芬孙坚信火车一定能够超过马车,具有远大的前景。他以科学的态度,正视火车的缺陷,作了一系列改进和革新:减少了机车排气发出的尖叫声,加强了锅炉的火力,提高了车轮的运转速度。历经十一年之后,1825年9月,史蒂芬孙再次进行了试车表演,而这次,好事者的马车却被远远甩在后面。

中国火车的“难产”

随着时间推移,人类智慧接力的不断改进,火车这个无与伦比的交通运输庞然大物,终于沿着工业革命突飞猛进而诞生的号称“日不落帝国”的殖民足迹,从一个欧洲发达国家逐步驶向全世界。 在中国,火车从进入伊始,就在各种心结与交织矛盾中命运多桀,一路曲折,并且首先被有的放矢的和北京皇城结下缘分。1865年7月(清同治四年),英国商人杜兰德,在西方列强国家纵容策划下擅自在北京宣武门外沿护城河修建了一条500米长的“展览铁路”,意在宣传火车的优越性,劝说清政府同意外国人在中国修筑铁路的要求和计划,借此打开经营中国运输业市场,进而通过向中国资源领域及地域延伸,饕餮中国的财富。可惜,这条铁路的命运与它0.5公里的长度一样短;因为怕铁路和机车“惊了龙脉”、破了风水,清政府步军统领衙门很快便勒令拆除

中国高铁的前世今生(之一)

。虽然英国商人的迫不及待与胆大妄为以及动机也值得质疑,但清政府的封建愚昧“有眼不识泰山”对于铁路在中国的诞生和发展的延误,也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工业文明的历史发展进程。 中国有句俗话说:不怕贼偷着你,就怕贼惦着你。西方列强对于中国铁路权益的图谋正好应验这句话。西方列强从来没有放弃在中国修建属于他们的铁路的野心。展示诱导让清政府就范同意满足他们的欲望此路不通,1876年,有家叫怡和洋行的英商,在英美两国的合谋下,以诡称修建吴淞到上海的“寻常马路”为幌子,将“吴淞道路公司”擅改为“吴淞铁路公司”,未征得清政府的同意,便在中国大地上擅自修建了一条长16公里的淞沪铁路,开办客货运输。蒸汽机车的汽笛,由此首度划破了宁静的中国夜空,自然也吓得躲在紫禁城里的老佛爷恶梦不断。清庭不高兴了,当要求英商立即停止行车时,怪事再次发生,英国当局竟然要求清政府将这条铁路赎回,并且索银28.5万两,要求分三期交清,在未交清赎银之前,允许他们继续行车。

中国高铁的前世今生(之一)

腐败无能的清庭,就连这样的无视主权在前,狮子大开口在后的无赖要求也不敢反驳,亦无力拒绝,只能割肉饲虎。更为可叹的是,1877年10月清庭交清赎银收回铁路后,仍然信奉修筑铁路会“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我风水”,竟把这条中国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拆除了。西方列强的藐视中国主权的强盗行径诚然可恨,以及后来提出的解决办法暴露出的蛮横无赖漫天要价也令人憋气,但清廷的不识时务顽冥不化,竟把用民脂民膏白花花银子赎回的铁路给拆了,也是我们中国近代史悲哀荒唐的一幕,腐朽暮落的清政府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一大“杰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