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饭店浮华的背后:北京酒店业面临人力危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自非典过后,北京酒店业的整体服务质量有明显的下降。近日,记者在走访酒店时,一些酒店员工向记者透露,其实酒店在浮华的表面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旅游业是一个“人本”的行业,酒店业也不例外。北京的酒店经过20年的发展,在硬件上已经不逊色于国外的酒店,但在酒店从业人员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有很多并不是酒店从业人员自身的,能否生育、如何获得无限制期合同等诸多问题,都成了酒店天然设置给从业人员的“绊脚石”。

无限制期合同一纸难求

  很多酒店都有这样一条规定,员工连续在酒店工作10年后,便可以与酒店签订无限制期合同(也称“无固定期限合同”),签署了这样的合同后,酒店员工便可以不再每两年与酒店签订一次固定合同,而酒店也不得无理由解雇员工。也就是说只有签订了无限制期合同,酒店员工才可能享受到“退休”待遇和养老保证。

  对于把青春献给酒店的工作人员来说,能与酒店签署无限制期合同,无疑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因为这不仅是酒店对员工工作的认可,也是酒店对员工在该酒店工作10年的奖励,更重要的意味着酒店员工可以享受法定的劳动保障。正因为如此,在与员工签署无限制期合同上,一些酒店的经营者才精打细算,使得京城酒店中,无限制期合同骤然出现“洛阳纸贵”的情形。

  北京某酒店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他们的酒店裁掉了一批服务人员。其中有一些是在酒店工作了很长时间的员工,有的员工甚至在该酒店已经工作了9年。问其原因,他告诉记者,在5月份以后,酒店销售业绩并不乐观,因此很多酒店为了控制成本,纷纷裁掉了一批老员工,引进了一批刚从酒店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这样就可以在员工工资上省下很多,也不用考虑老员工以后的情况。

合同与生育权

  在采访过程中,曾经在某酒店工作过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情。一位在酒店工作多年的已婚女士去王府饭店应聘职位,当时王府饭店的人力资源部对她非常满意,立刻就要求与她签署劳动合同。在签订劳动合同的同时,饭店人力资源部又拿出了另一份保证书,具体的内容就是要求她保证在两年内不生育。当这位女士拒绝签署此协议时,饭店方面也表示不想与她签署这份两年的劳动合同。

  为此,记者咨询了一位法律专家。她表示,此前也出现过很多这样的纠纷。公民的生育权是法律赋予公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公民可以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随意处分自己的这项权利。公民可以选择生育子女,也可以选择放弃生育子女,生育权不因为与他人的协商行为而受到限制。公民即使一时放弃了这种权利,以后又想生育子女,同样可以继续行使生育权。而类似的“禁孕协议”限制了女性求职者的生育权力,实际上是变相限制了女性求职者的生存权利,而生存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因此“禁孕协议”并没有法律效力,也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

饭店:人才输出基地?

  国宾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酒店接待人员的整体素质在下降,有的酒店不得不花高成本从国外招进一些前台接待人员。记者细问其因才知道,与酒店其他部门的服务人员相比,在前台工作的人员素质相对较高,不仅得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待人接物也得周到,此外形象不佳也不能在前台做接待工作。也正因为如此,前台的接待人员成为了外国公司“猎取”的对象。一些刚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为了迅速组建,在招收员工时把目光纷纷转向了酒店的前台以及酒店的销售部。

  除了前台的工作人员,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也成了一些社会餐饮企业“争挖”的对象。为了挑选合适的人选为己所用,一些社会餐饮企业的老板花钱去高星级酒店餐厅,在用餐过程中物色人选。此外,还有一些社会餐饮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发动关系较好的食客在酒店用餐时留意推荐。

酒店人才供给不足

  尽管酒店大量地向社会“输出”人才,但是酒店人才的供应量却明显不足,尤其是中层管理人员和熟练的服务人员。据记者了解,在北京的近30家五星级酒店中,公关经理这个职位就有很多空缺。尽管这些酒店也在积极物色人选,但收效甚微,一些酒店的公关部经理职位甚至一空就是半年。

  此外,前一段时期,酒店的裁员也丧失了一部分熟练的服务人员。一些酒店为了弥补这些空缺,在运营过程中控制成本,纷纷组织人力资源部去外地招收服务人员。而这些服务人员大多都是外省市职业高中刚毕业的学生,并没有多少从业经验,而且普通话很不标准。一位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因为该酒店过多招收来自湖南的服务人员而戏谑的说道,“湖南客人到我们酒店肯定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一位业内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酒店工作人员培训存在着很大的断层。一方面,专业院校培养出的学生眼高手低,选择就业酒店后还要从基本岗位干起,往往不能适应工作,于是纷纷转行其他职业;另外,就基层服务人员来说,一些酒店职业院校生源整体素质不高,很难造就高级的管理人才。因此他认为,酒店员工有着如此巨大的流动率也不足为奇,但很值得思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