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翻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士不可以不弘毅翻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古文品读┃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


译文

孔子说:“作为一个士人,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解读

我们身上的天分,如同隐藏的宝藏,一定是在实践中磨砺后绽放出的光彩,只是空想不去挖掘鉴定,永远验不出成色。

很多时候,我们说演员有天分,就忽视了他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积累;说作家有天分,就抹去了他们“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煎熬。

可是,又有哪个人的成就,是一步登天的呢?没有哪个厨师天生会掌勺,没有哪个裁缝天生会制衣,各行各业里有成就的人,背后都有着别人看不见的千锤百炼。从零到精通,与天赋无关,全靠汗水成就。不要因为没见到别人努力的过程就盲目地去迷信天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