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倒流(时间倒流能够发生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间倒流(时间倒流能够发生吗?)时间倒流能够发生吗?有这个定律在就别想

在今年3月,科学家实现时间逆转的研究[1]引发热议。据称,该研究为探索时间逆转开辟了一个方向。那么,时间机器真的能够造出来?我们能够逆转时间回到过去吗?

事实上,很多人对这项研究产生了误解,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时间倒流。所谓的时间倒流,是要让时间回到过去,事情能够回到未发生之前,但该研究并没有发明出这样的时间机器。

简单来说,这些科学家实现的“时间逆转”与视频倒放有点类似。如果我们拍到一个玻璃打碎,或者把杯子中的水泼出去的视频,然后把视频倒放,就能看到打碎的玻璃复原回去,泼出去的水回到杯子中,这样看起来就像是时间逆转一样。

时间倒流能够发生吗?有这个定律在就别想

只是在这项研究中,发生“逆转”的是量子计算。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这项研究只是基于算法的模拟,并没有进行过真正的实验。总之,科学家没有造出能够让我们穿越到过去的时间机器。

事实上,在物理学中,时间逆转是不被允许的,因为有一个参量会让时间之箭始终向前流逝,这就是熵。熵越大意味着混乱度越高,有序度越低。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孤立系统的熵只会增加,这就是为什么打碎的玻璃不可能自动复原,时间只能向前流逝,所以这个定律也被称为熵增定律。迄今为止,科学家从未发现过违反熵增定律的现象。

时间倒流能够发生吗?有这个定律在就别想

另外,从逻辑上来说,时间倒流还会导致悖论。如果有一位时间穿越者回到了过去,哪怕只是一分钟前的过去,然后他杀死一分钟前的自己。这样就会有悖论,一个已经死亡的人又怎会在一分钟之后进行时间穿越呢?而没有人进行时间穿越,他又怎会被一分钟之后的自己杀死呢?

时间倒流能够发生吗?有这个定律在就别想

虽然有科学家提出了量子力学中的多世界诠释来解释时间穿越的悖论,但至今没有证据表明平行宇宙是存在的。正如爱因斯坦所言,一只老鼠只是被观测者看了一眼就导致宇宙出现剧烈变化,这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一切要以证据说话,在没有相关实验证据之前,平行宇宙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