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是什么意思(成语故事之—安居乐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居乐业是什么意思(成语故事之—安居乐业)

  • 微博
  • Qzone
  • 微信

成语故事之————安居乐业

本昌谈历史2019-06-25 06:31:11成语故事之————安居乐业

每天一个成语故事

出自《汉书·货殖列传》:故其父兄之教不肃而成,子弟之学不劳而能,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

齐桓公充分信任管仲,使他能够放开手脚管理齐国。管仲治国的基本原则,一是稳定压倒一切,二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怎样做到稳定、和谐呢?管仲认为关键是对老百姓分类指导。他把老百姓分成四类:士、农、工、商。这四类人职业不同,收入不同,相互之间容易产生矛盾,也容易使人见异思迁,因此不能混合居住。管仲让士、农、工、商分类集中居住,这样孩子从小接触的都是祖传的行业,父辈对子弟的教育,即使不够严谨也会成功;子弟学习父辈的手艺,即使不够专心也能学会。大家就会安心居住在本地,热爱自己的本行,认为自己的食物可口,认为自己的服饰得体。偶尔看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因为不是他们熟悉的内容,就好比北方人对于南方人的部落,只会远远避开,不会参与进去。

“安居乐业”,形容安于居住的环境,乐于从事的职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木鱼石杯(用木鱼石杯子有危害吗)

下一篇王者荣耀李小龙语音包在哪里设置(王者荣耀李小龙皮肤双重语音怎么获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