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招损的下一句(满则招损,月盈则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满招损的下一句(满则招损,月盈则亏)

  • 微博
  • Qzone
  • 微信

曾国藩:满则招损,月盈则亏

良知修2019-10-25 12:01:56曾国藩:满则招损,月盈则亏

【曾国藩家书】道光廿六年九月十九日(1846年11月7日),这封家书里面有两段值得品读。


第一段看得出曾国藩非常踏实、看事情比较透彻,对自己事业上的成绩很谦逊,对家人身体健康感到欣慰。祸兮福所倚,曾国藩这种淡泊和感恩的态度是他取得成功的原因。

男今年不得差,六弟乡试不售,想堂上大人不免内忧,然男则正以不得为喜。盖天下之理,满则招损,亢则有悔,日中则昃(zè太阳偏西),月盈则亏,至当不易之理也。男毫无学识而官至学士,频邀非分之荣,祖父母、父母皆康强,可谓极盛矣。

译文

儿子今年没得官差,六弟乡试没有考取,想必堂上大人不免忧虑。然而儿子却反而以没有得差而高兴,因为天下的道理是太满就会招致损失,位子太高容易招致败亡,太阳当顶便会西落,月亮圆了就要明缺,是千古不移的道理。儿子一点学识也没有,做官做到学士,频繁地获得超过限度的荣誉,加上祖父母、父母又都身体健康,可说是鼎盛了。


曾国藩:满则招损,月盈则亏

第二段里,曾国藩对自己和大家庭的认知非常清醒,深知“生于安乐,死于忧患。”的道理,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越是成功越要隐忍,自己越是比别人好,越是要低调做人。可以说在曾国藩的一生里,几乎没有得意忘形的时候。这种品质越到高位越是重要。

现在京官翰林中无重庆下者,惟我家独享难得之福。是以男栗栗恐惧,不敢求分外之荣,但求堂上大人眠食如常,合家平安,即为至幸。万望祖父母、父母、叔父母无以男不得差,六弟不中为虑,则大慰矣!况男三次考差,两次已得;六弟初次下场,年纪尚轻,尤不必挂心也。

译文

现在的京官翰林里没有那个喜事频传,只有我家独享这种难得的福泽。因此,儿子时刻不安、战战兢兢,不敢谋求非分的荣宠,但求堂上大人睡眠饮食正常,全家平安,就是最大的幸运。千万不要因为我不得放差和六弟不中而忧虑,那我就大为安慰了。更何况儿子三次考差,已经得两次。六弟初次参加考试,年纪还小,更不必放在心上。


解读

“日中则昃,月盈则食”最初出自《周易·丰》,形容物极必反,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走向其反面,没有永恒的完美。信中,曾国藩没有得到差事反而高兴,并对父母说:“满则招损,亢则有悔,日中则昃,月盈则亏。”可见曾国藩对世事的洞察不是一般的深刻。日月盈亏是自然规律,人生兴衰也是不断变化的。天地间万事万物都会由盛及衰,在极盛时代就会露出衰败凋谢的预兆。人的一生同样如此,盛的时候应保持清醒,防患于未然;衰的时候也不可自暴自弃。


编辑:良知修行。欢迎分享转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打印机清洗喷头(如何清理打印机喷头)

下一篇返老还童什么意思(返老还童的故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