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正确处理职场危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能够感受到职业危机的人并不占少数,而能直面危机、享受竞争的却不多,很多人在面对危机时往往只会苦恼地等待或被动地接受,很少有人会采取主动的方式解决或避免危机的产生。其实,很多时候,危机的解决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难。让我们先来看以下这个故事:

  甲对乙说:“我要离开这个公司。我恨这个公司!”乙建议道:“我举双手赞成你报复!一定要给破公司点颜色看看。不过你现在离开,还不是最好的时机。”甲问:“为什么?”乙说:“如果你现在走,公司的损失并不大。你应该趁着在公司的机会,拼命去为自己拉一些客户,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人物,然后带着这些客户突然离开公司,公司才会受到重大损失。”甲觉得乙说得非常在理,于是努力工作。半年多后,他有了许多的忠实客户。再见面时,乙问甲:“现在是时机了,要跳赶快行动哦!”甲淡然笑道:“老总跟我长谈过,准备升我做总经理助理,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打算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或许所有情况都在暗示我们发生了不可挽回的职业危机,但这并不一定表明我们必须用离职来解决问题。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往往只是在意识上走入了一个死胡同,思路打开了,问题就很好解决了。在面对职场危机时,我们需要把握以下几项危机攻略——

  1  职场中面临被解雇、降级等危机的时候,你需要主动出击。沟通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

  以不变应万变是职场竞争中的大忌,当出现职业危机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到的是如何进行危机公关,也就是说我们应当找机会和老板坐下来谈一谈。只懂埋头苦干,不懂与人沟通,往往会错失许多机会,有时还会被他人误解。所以,学会沟通是和谐与融洽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方法,特别是在出现职业危机时。因为在“裁员”之前每个人都有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是否与老板进行了有效的危机公关。

  2  表现出那些被公司老板所赏识的并且无法替代的能力,并且让老板知道这些才能。

  一般说来,在解雇风潮中,老板首先考虑保留的是他们认为有价值的职员。因此,那些时常出现在老板视野中,懂得展现能力、发挥优势的“活跃分子”,也就很容易成为解雇风潮中的“幸存者”。那么,平时的“绿叶”角色就一定都是失败者吗?答案是否定的。“绿叶”在羡慕他人被老板赏识的时候,不要总抱有怀才不遇的想法。在面对职场危机的时候,应当学会表现那些被老板所赏识的才能,并且让包括老板在内的所有同事知道你有这些才能。

  3  永远不怕被解雇的重要条件是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人,爱上自己的职业,并享受职业。

  爱上工作、享受职业,是战胜职业危机攻略中最高境界的一条。如何让自己真正爱上工作,享受工作呢?以下几条理念可以成为我们的努力方向。

  敢想敢做。连想都不敢想,更别说做了。一个美好的理想是你成功的灯塔,它会指引你向着目标不停地追求、前进。

  爱你所爱。排名世界第一的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谈到他成功的关键是“热爱高尔夫”。球王贝利则说:“我把足球当作自己的生命。”由此可知,惟有爱你所做,才可做你所爱,进而得你所要。

  笑对工作。一个高绩效的单位就是每小时积累起来的欢笑声超过10分钟的单位,个人亦是如此。美好的过程才能产生美好的结果。

  寻找工作创意。管理权威德鲁克说:“没有创新就是死亡。”创意的来源不仅在于专业深度的加强,更在于广泛的学习。

  有明确的计划。在学习的时候应该清楚自己的目标,并制定具体可行的计划,这样可能比较费时费力,但能使你赢得最后胜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