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04年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劳动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高校毕业生在去年212万人的基础上多增加了68万人,总数达到了280万。应届毕业生总量持续上升,全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2004年2月,新华网进行了2004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毕业生找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务实。参加此次调查的应届毕业生中,男、女比例接近7∶3,文化程度以本科最多;大部分求职者选择一份工作主要看工作发展;绝大部分毕业生首选的工作地点仍然是大城市。就现在的签约情况看,超过一半的求职者现在仍然没有目标,求职人数的增长让众多毕业生感到了就业的压力。

    学历之痛:硕士生最有优势

    参加调查的人中,60.61%学历为本科,结果显示,51.56%的被访者认为硕士研究生找工作最占优势,认为博士生最有优势的仅为29.69%,本科生为10.94%。不少人认为硕士生吃香是因为他们在知识和能力上相对更优。博士更适合去做研究,本科生知识储备又嫌不够。

    在求职者眼中,招聘方如今最看重的应该是应聘者的个人素质,持这一看法的占41.54%,排在后面的依次是专业优势,学校名声,社会关系。不少应届生对于某些单位只到几所名校招聘的做法有很大意见,坦言自己在能力上并不比名校出身的差。

    更有不少求职者将找工作的范围远远扩大到了自己的本专业,一位学自动化的理科男生就在积极应聘一份市场营销的工作,因为他对自己的口才很有信心。调查中也显示,69.23%的人认为所学的专业和以后从事的行业有关系,但是并不绝对。只有1/5的人认为专业决定以后的行业。

    薪酬:不再是最重的砝码

    调查表明,大多数多数求职者将预期的起薪定在1000-3000之间,占65.15%。然后依次为3000-5000,1000以下,分别占百分之十几,将起薪定到5000以上的只有4.55%。相比前几年的平均水平来说,毕业生的预期薪酬有所下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不少毕业生无奈自降身价。某名校一传统热门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求职屡碰壁后,坦言只要一份正规的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可以维持生活就够了。

    与降低的薪酬形成对比的是,被访者在找工作上的花费却在逐年上升。调查中,33.85%的人花费在1000-3000,占到最多。花费在3000以上的也有18.46%。精心制作的简历,得体的面试服装,对于不少女生来说,一套价格不菲的化妆品也是必不可少的,花费巨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选择工作最看重的一拦里,选择前途发展的为81.82%,将工资高低和以前普遍关注的户口问题远远甩在了后面。不少人的态度是,如果要留在一个城市,就算没有户口,只要有一份还算喜欢的工作,先“漂”几年未尝不可。

    当然,无论是前途还是薪酬,大城市的优势不言而喻,难怪有超过一半的人在理想的工作地点一栏都选择了大城市。愿意回到家乡的人也有18.18%。令人深思的是,仅有3%的人选择了“投身西部”,看来热热闹闹的“西部”计划要在毕业生心中“升值”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工作单位:政府部门仍是“宠儿”

    在最理想的工作单位的选择中,将近一半的人选择了政府部门。稳定、体面、不错的福利、日渐提升的工资、更加重视个人能力,这些都使政府得到了更多毕业生的青睐。今年公务員考试的火爆情景相信大多数亲历过的人仍然记忆犹新。外企、私企以24.24%排在了理想工作单位的第二,接下来是国企,最后是自己创业,占12.12%。

    但是如今的就业形势并不能让每一个人都能在称心如意的地方工作,要是一开始没有找到喜欢的工作,86.36%的人会选择先干着,以后再换。只有10%的人会放弃目前不喜欢的,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职业。

    应届生求职更趋务实。“找到一份工作就很不容易了,等积攒两三年的工作经验再跳槽去自己喜欢的地方。”这是很多毕业生的心声。

    要是这段时间没有找到工作,即所谓的“毕业即失业”,毕业生们会做何选择呢?选择继续读书和降低要求的人基本持平,都在百分之三十几,9.52%的人打算自己创业,剩下的人对此持无所谓的态度。

    就业压力:为什么找工作的人这么多

    调查显示,现在工作已经签定的人只有14.29%,剩下的有34.92%已经有意向单位,但是仍有超过一半的人现在还没有目标。

    就业人数增加,66.15%的人感到压力增大,不由感叹:为什么每一次招聘会,每一个职位前,都有这么多的人在排着队等着递交简历。不过,仍有27.69%的人觉得更有挑战性,能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不正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吗?

    总的说来,大部分人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比去年更差,占64.06%,还有18.75%的人认为差不多。

    获得求职信息的方式,超过一半的人还是首选直接去招聘会。信息可靠,可以和招聘者直接交谈,取得良好的第一印象,增大求职中的胜算,这是众多求职者热衷招聘会的理由。 网上和报纸上的信息,对众多招聘者来说还是不太可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