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是什么意思(经典博弈教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博弈是什么意思(经典博弈教学)

生活处处皆博弈,囚徒困境带给我们的启示

关于博弈,很多人都知道也听说过。生活中处处有博弈。那么究竟什么是博弈呢?

博弈原意是指下棋,引申义则比较丰富多样:在一定的外在条件下,参加项目的人们共同遵守相同规则,选择并实施各自不同的行为或策略,并得到相应结果的过程。有时候,博弈也作为一个动词,表示一种动态的过程。

通常,一个完整的博弈会包括五个要素:

第一,参与者,它可以是博弈过程中独立决策并承担后果的个体或者组织;

第二,博弈信息,就是参加博弈者掌握的对策略有帮助的外界信息资料;

第三,策略集合;

第四,博弈次序,就是博弈参与者做策略选择的先后顺序;

第五,博弈收益,就是博弈方做出策略选择后的得与失。

“男人圣经”的经典博弈教学:永远不要给这种人第二次机会

此外,如果从博弈的具体应用来划分的话,还可将博弈分为静态博弈和动态博弈。

所谓静态博弈,就是指在博弈中,两个参与者同时做出选择,或者两人做选择的时间或者秩序不同。而且靠后的行动者,不知道先行动者会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

也就是说,在同一件事情的争论和推进中,参与双方都容易造成行为上的重组重复。

动态博弈则是指在博弈中,两个参与人的行动是有先后顺序的,而且,靠后的行动者可以观察到最先行动者所选择的是哪种行动和策略。

博弈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在博弈理论中有一个经典的例子,那就是“囚徒困境”。

“男人圣经”的经典博弈教学:永远不要给这种人第二次机会

【囚徒困境博弈论】

一个富翁被发现死在家中,一部分财物也被盗走。警方经过侦讯逮捕了强盗A和强盗B,但两人都矢口否认杀死过富翁,只承认入室盗窃偷东西的罪名。案件陷入困境,于是警方将两人隔离关押,由地方检察官分别与两个人进行一对一的谈话。

检察官对A说:“偷盗罪证据确凿,所以一年刑期是肯定会有的。但是,我这里有一个交易,如果你承认杀人罪行,我就只判你三个月监禁,但你的同伙就要被判刑十年;现在如果你拒不坦白认罪而被你的同伙检举你的杀人罪行,你就会被判刑十年,而他则只判监禁三个月。另外,如果你们俩同时承认了杀人罪行,那么,你们就同时被判刑5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