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活雷锋事迹(身边的雷锋之观察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身边的活雷锋事迹(身边的雷锋之观察篇)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他是搀扶老人过马路的小学生,他是拾金不昧的公交乘客,他是随手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的行人,他是为陌生人指路的市民……生活中原来有这么多的活雷锋,他们帮助别人——他人快乐,自己也快乐。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愿意,其实,做一个雷锋不难。

公交车上: 年轻人教老人用手机

身边的雷锋之观察篇|小事不小 雷锋在身边

公交车扫码乘车。

礼貌让座,在公交车上屡见不鲜。如今,公交车上的一种现象同样让人温暖。

3月15日早上7点30分,在石家庄27路公交车上,伴随着滴的一声,公交车刷卡机发出“扫描成功”的提示,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收起手机,走进车厢后部。这个时候,坐在后面的一位60多岁的大妈说话了:“小伙子,你们这个扫手机是怎么弄的啊?我听说用手机扫码免费乘车,是真的吗?”

这位大妈说的手机扫码免费乘公交车确有其事。据石家庄公交公司介绍,3月份在手机上安装相关应用之后,通过扫码可以免费乘坐石家庄所有的公交车。可是,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许多需要乘车的老年人并不会操作,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扫码而毫无办法。

小伙子走到大妈身边,拿出自己的手机,指着屏幕对大妈说:“你看,只要在手机上安装这款应用,然后在乘车的时候打开,出现这个二维码页面,对准刷卡机的摄像头扫码,就可以了,三月份可以免费十几次呢。”

就在他们说话的同时,有几位乘客也凑了过来,小伙子又把刚才的步骤演示了一遍。有人发出了感叹,原来这样就行,真是谢谢你啊。小伙子忙说,小事小事。说完几个人又拿起手机互相交流起来,本来安静的车厢变得热闹起来。

地铁站中: 本地人教外来客规划路线

地铁是城市的交通动脉,也是许多外来者对城市的第一印象。石家庄地铁中,每天都在有温暖在流淌。

上午10点钟,在石家庄地铁一号线博物院站B入口人流涌动。这里是一个下沉广场,非常开阔,中间为楼梯,两侧有电梯可以通往负一层站厅层。进入站厅层,其吊顶上的米色文艺品装饰格外显眼,其为中山国的龙形图案,而立柱也采用了与省博物院的外墙一致的石材,顿感其深厚的文化气息。顺着电梯进入地下二层站台层,其装修风格与站厅层一致。

一个自助购票机前排起了长队,最前面一个乘客背着一个登山包,手里还推着一个旅行箱,在购票机前逗留很久,后面的人群开始有些烦躁。这时,排在后面的一位女孩走上前去询问,原来,这个乘客想去火车站,可是不知道应该怎么换乘,因此迟迟买不好票,见状女孩用手指着购票机轻轻地说,点这里、再点这里……按照女孩的指示,乘客终于买好了车票。看到购票的人越来越多,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也走了过来,指导不会购票的乘客购票。

记者在许多地铁站口走访时了解到,石家庄的地铁站全部采用自助售票机售票,每个地铁站的客服中心都有人工服务,窗口明确写着“客服中心办理充值、咨询、兑零、乘客事务处理业务”,并无“人工售票”一项。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充值,也可以帮乘客换零钱,但不售票,乘客想买票只能到售票机上购买。如果老人不会操作售票机,可以找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帮助操作购买。所以,石家庄地铁尽管全部采用自助售票,却极少有老人因为不会操作而买不到票。

购票进站,一辆白色的列车缓缓停下,刚才购票的乘客也在候车等待,脸上多了一丝轻松和从容。

商场电梯: 先下后上讲规则

身边的雷锋之观察篇|小事不小 雷锋在身边

排队等待电梯。

先下后上是乘电梯最基本的规则,虽然是个很小的举动,但是很能反应一个人的素质,甚至能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乘电梯应该遵循专门的文明礼仪,许多电梯旁也张贴着文明标语,提醒大家文明礼让。

在大家的印象中,逛商场坐直梯,就跟挤公交车一样,一窝蜂往里挤,丝毫不考虑里面的人没下来,这样的行为非常令人反感。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石家庄许多商场中的顾客“先下后上”讲规则,拥挤的现象大大减少。

中午12时,正是午饭时间,在运河桥附近一个商场内的电梯旁,站满了准备上楼的顾客。电梯走到一楼,大家并没有一股脑涌向电梯门口,而是默契地让开了一个通道,等待电梯内的人走出以后,才有序地走进电梯。65岁的赵大妈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人多的时候,大家经常会让我先进,为现在的年轻人点个赞!原来有些人挤电梯可能是为了赶时间,但是先下后上,遵循规则,其实费不了太多时间,反而比挤来挤去更方便省事。

小小的电梯里,也有“雷锋”的影子。

马路上: 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身边的雷锋之观察篇|小事不小 雷锋在身边

车让人(摄于石家庄市中山路棉二生活区南门附近)

在石家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道新的城市风景线。

2017年5月份,河北省石家庄市交管局推出“双20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下午5时,北合街合作路小学门口北侧的路口,有一条横穿马路的人行横道,下学的孩子们和接孩子的家长们,人潮拥挤。林先生家住合作小区,距离学校比较近。接送上五年级的儿子上学、放学,是他的“必修课”。原来,这里的交通一直让他特别头疼,机动车和行人混行,加上小孩子活泼好动,走路爱蹦蹦跳跳,家里人都非常担心,他没有一天敢让孩子自己上学。最近这段时间,他发现交通秩序比以前改善了很多。许多车辆都会主动等待行人,为行人让路。同时他感觉到,整个出行也开始变得更加文明有序,机动车乱摁喇叭的事情也少了很多。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他如果有急事的话,就让孩子自己上下学。

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民警张华介绍,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行人没有走进机动车道时,机动车应减速行驶,确保行人安全前提下通过。行人沿斑马线走入机动车道后,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过,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罚。如果斑马线是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那么无论是行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必须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自从礼让斑马线推出以后,得到了许多市民的好评。林先生说:“我一方面叮嘱孩子,过马路前一慢二看三通过,另一方面,也对交通秩序有信心了,比以前放心多了。”

普通市民想做志愿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成为许多市民的新时尚。

在“学雷锋日”前夕,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和团市委志愿者部的工作人员为井陉县滴水岸村的“爱心食堂”送去了白菜、萝卜、饮料等物品。随后,他们又来到吴家窑村,为40户贫困村民送去了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帮助村民过一个暖冬。据了解,此次献爱心活动花费的8000余元由市民李淑平、王雪超等志愿者捐助。

十几年来,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该协会组织帮扶困难病人和孤寡老人3216人,困难学生2268人,资助失学儿童156人,向社会捐款876万余元,汶川地震、南方暴雪、贫困家庭遭遇大病时,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2014年,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入选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许多市民打来电话,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植树、助贫、义诊……有许多人正在坚持做着各种各样的“小事”,这些“小事”都有一个特点——出自善心、不求回报,以帮助他人为乐。“小事不小”,让我们持之以恒将这些“小事”做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持续焕发光彩。

(燕赵都市报记者 孙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