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亏电怎么恢复电量(修复电瓶车电瓶最简单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电瓶亏电怎么恢复电量(修复电瓶车电瓶最简单的方法)

汽车启动电瓶(蓄电池)在使用中总会出现容量的下滑,储能线性降低造成的问题是越来越容易亏电;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电瓶恢复容量,省去换电瓶的成本呢?

  1. 调整电解液

  2. 清理硫化极板

不论汽摩使用的启动电瓶还是电瓶车使用的动力电瓶,其类型都是「铅酸电池」。而决定是否能修复或容易修复还有一个前提下,那就是电瓶得是“QA型”干荷铅酸电瓶才容易修复;因为这种电瓶会留有所有单元格的电解液加注口,拧下堵头就能倒出或者添加电解液了,参考下图。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各类车辆使用最多的是「6格·12V电压」的电瓶,每格都有电解液和极板;电瓶的运行原理也是“化学发电”,充电时为电网电流输入到正极,使电解液溶解极板上的硫酸铅以恢复电解液的浓度。放电时则是电解液与极板活性物质反应而生成硫酸铅,过程中的电解液浓度会有变化。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电瓶的电解液是硫酸溶液,造成容量下降的因素之一是电解液的浓度“不浓”了;因为在放电过程会生成一些难以还原分解的硫酸铅结晶体,充电时也无法让电解液恢复标准比例,再放电当然会出现容量的下降。所以修复电瓶则应该调整出比例恰当的电解液,与残留的电解液混合调整,或者倒出后完全替代。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重点:QW·免维护型电瓶的修复会很麻烦,因为这种电瓶在生产环节就会加注好电解液,而QA型则是在销售端售出时才会加注电解液。那么这种电瓶就得打孔后进行电解液的调整或更换了,如果对于电瓶结构不是非常熟悉的话,即使有工具也不建议轻易地破坏电瓶。

因为这样操作很有可能让电瓶报废,届时连以旧换新的价值都没有了;而且报废电瓶自行处理会造成相当程度的重金属铅污染,这种做法是被严格禁止的哦。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硫化极板】的修复也很重要!

单纯更换电解液很难起到理想的修复效果,因为极板生成的多层晶体会影响电解液的“工作”。比如电解液需要渗透晶体后才能与极板物质反应,充放电损耗都会增大,亏电问题虽然能得到缓解,但是实际容量(续航时间)仍旧会很低。

所以修复电瓶还得清理极板的结晶体,结构便于“敲一敲”的干荷铅酸电瓶不会破坏外壳,用螺丝刀或者其他工具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然而问题还是免维护电瓶,想要调整电解液都得打孔,想要清理极板就得破坏性拆卸,拆不好还是会造成电瓶报废。

所以电瓶最多只建议调整电解液修复,如果没有能力自行调整硫酸溶液的话,使用蒸馏水或去离子水稀释可以起到缓解报废的作用。至于生水或矿泉水是不可以使用的,因其含有逇氢氧化镁和碳酸钙会影响电解液的导电性,会加速电瓶的报废;蒸馏水一般超商都有销售,价格在10元一升左右。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最后说明一点:汽车电瓶近期的价格有小幅增长,不过一般的12V-65AH(相对大容量)的电瓶也只是350元左右。作为汽车启动电瓶使用的话,只要没有停车后长时间熄火听歌的习惯,用车过程中也极少亏电的话,电瓶用5-8年是没有问题的。

按照五年计算,每年的电瓶开支也不过是七十元左右,所以没有必要准备很多工具与原料去修复电瓶。

趣味问题:汽车电瓶亏电怎样才能修复?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